怎樣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如何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及案例

2021-03-19 18:25:19 字數 5297 閱讀 61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創造積極的學習氛圍,轉變學習方式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必由之路。

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成功的課。調動學生思維的幾點做法: 1、提出明確的學習目標

使學生知道學習的目標,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和調節學生學習行為的一種好方法。創設「自覺學」、「自己學」的氛圍,充分調動起學生自主參與課堂的積極性,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基礎。 2、創設激趣的問題情境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如果學生沒有學習的願望,我們所有的計劃,所有的探索和理論統統都會落空。」而思維永遠是由問題開始的,設計適當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探索慾望,牽引學生的思維處於活躍狀態。要提高提問的有效性,有效提問是課堂對話的開端,能引起學生的思維、興趣的激發。

問題的有效性表現在一要具有一定的開放度,二要具有一定的深刻性,三要注意物件的層次性,以達到讓不同的學生都擁有思考的興趣,思維的空間。 3、創造合作進取的學習氛圍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課堂教學是否高效自然也主要看學生學習的效果。在和諧的氣氛中,在充滿自信的時候,學生的學習效果最好,效率最高,課堂的高效也就水到渠成了。為此,在學生獨立學習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從課前預習開始,到課內**和課後幫教,充分發揮小組成員的積極性,對學習中的薄弱環節進行監控、反思、調節、補救,增強學生的學習效能感。

小組的組建,要關注學習差異,也關注個性特質,讓課堂充滿團隊合作氛圍。同時通過小組合作評價制度調動學生的參與,我們適當的激勵,正是為實現全體學生高效學習,實現課堂更大面積高效作準備。 4、進行科學的學法指導 俗話說:

「予人以魚,惠其一時,授之以漁,惠其一世」。在傳授知識的同時,還應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認知方法。善於為學生創設提問的問題情境,鼓勵學生敢於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的要給學生質疑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會質疑本身就是思維的發展、能力的提高。

通過質疑使學生獲得有益的思維訓練,變「學會」為「會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再發現問題」養成勤于思考的習慣,科學的學習方法為創造高效課堂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優化課堂的微觀結構,是構建構建高效課堂的根本保障

1.課前預習要做好。課前預習是學生汲取知識的發端,是教學中的一個關鍵環節,基礎環節,也是課堂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

時間緊,任務重。沒有課前充分的預習,就不可能跟上課堂的快節奏,也就無法更好地掌握本節課的知識;在講授新課前引導學生做好預習,並且明確任務,這樣促進學生進行理解和思考。授課前,先了解部分學生的預習情況,尤其是他們不

懂的問題,上課時引導學生一起重點解決這些問題。這樣會大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內容找準切入點。語文教學涉及字音、字形、篇章結構等,內容龐雜,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不可以也沒必要面面俱到。

因此語文教學要重點突出,抓住這一點牽動一隅而提挈全篇,這樣才能有效的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培養能力是重點。無論是新授課還是複習課,都要堂堂有訓練,訓練的題目不在多而在精,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改變以教師講析為主的教學模式,而代之以能力訓練為中心和教師指導下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的教學模式。

為了使訓練更有成效,教師必須善於設計,精講巧問,即使是一般的課堂提問和練習也要著眼於能力訓練。

4.功夫用在備課上。備好課是搞好教學的基礎和根本,教師只有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設計課堂教學,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率。我認為備課時至少要做到三點:

(1)備大綱:全面貫徹大綱要求,結合具體教學實際把其轉化為具體的教學行為,同時還要靈活使用大綱,一切有利於教育學生的教學行為都可算做正常的教學行為。

(2)備教材:教師吃透教材,掌握課文重點,弄清自己該教什麼並且設計到教學過程中去。 (3)備學生:

瞭解學生的知識體系,知道學生該學什麼,始終從學生實際出發,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顧及他們的閱讀心理和學習水平,激發興趣點設計適合可行的方案。

三、高效課堂還應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學科素養和思維方式

高效課堂的核心理念是促進學生更好更快的發展。在課堂教學中的更好更快發展,首先是健康發展。教學效率的提升不能以犧牲學生的身心健康為代價。

其次是主體發展、全面發展和優質發展。高效課堂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學科素養和思維方式。學科素養的核心是學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結構以及思想方法。

如果僅僅停留在知識的單向灌輸和機械訓練上,教授的僅僅是「學科」知識,而不去關注學科內在的邏輯聯絡,不去引領學生髮現學科知識背後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那麼,這樣的學習顯然是低效甚至無效的。陶行知先生指出:「我以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

」高效課堂的構建,應該回歸「教學生學」的本質,引導學生解決「學什麼」與「怎麼學」的問題。

教學方式的多樣化。課堂教學的改革是新課改的重頭戲。如何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創造新的教學思路,我為此做了精心的研究,將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轉換作為課改的首要任務,同時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文言文教學。

我採用下列方法: (1)反覆誦讀

古人有「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說法,多讀才能讓學生通過正確的句讀熟悉文章的內容、把握感情、理解內涵等。誦讀的形式過於單一,學生照樣會失去學習的興趣,因此我們主要採用了自讀法、斷句法、填空法、範讀法、分角色朗讀等誦讀方式。多樣化的誦讀形式,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也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2)檢查驗證

學生的誦讀是否有效果,必須通過檢查來驗證。我們主要採用了以下四種方式:多**檢查文言基礎知識;學生分組質疑並答疑;分組交流自己翻譯的句子和片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學案檢查法。

在學生與學生、教師與學生平等對話的合作互動中,完成了學習目標,一舉多得。

(3)觸類旁通

重點實詞不僅要掌握文字中的,而且要注意知識的觸類旁通。學生運用這種方法,可以積累許多實詞,為後面文言文的學習和複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最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也是提高效率的法寶。語文教學要提高效率和質量,首先必須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點燃他們求知的火花,才能引發他們求知的慾望,調動起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喜歡語文。在教學過程中,時時調動學生的積極思維,處處開啟學生的心智,課課給學生以知識、方法及新穎感,營造一種濃厚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在輕鬆、愉悅、和諧的氣氛中自覺的獲取知識和養成能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如何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及案例

2樓:啊往事知多少

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努力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的**和合作精神。以往,教學都是以教師為主,學生所能做的就是被動地接受教師的傳輸,這種教學模式有很大的弊端。我們要通過教學觀念的改革促進**式教學模式更好、更快地實施,使學生具備**的精神和能力,而學生的自主**使教學更高效。

怎樣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3樓:黃毛小丫頭

一、準確把握教學

目標,精心準備教學設計

教師要想構建高效語文課堂,首先應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教學目標不僅關係到教師教,還關係到學生的學。教師要想讓學生得到最大的發展,必須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制定教學目標,使學生的知識技能、能力方法、情感態度等得到發展。

其次,教師應精心準備教學設計。在教學目標確定後,教師應精心設計課堂教學,這樣才能為構建高效課堂打下堅實的基礎。具體來說,教師應做到以下幾點。

(1)課堂教學設計要做到簡約。簡約的課堂設計可以突出教學重點和難點,明確訓練點,使教師和學生有明確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2)課堂教學設計要合理安排時間。

課堂教學設計只有合理安排時間,才能使學生的自主學習得到保障,才能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把課堂還給學生」,實現高效課堂。(3)課堂教學設計不能面面俱到。教師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學習,能夠自主學習。

因此,教師不應面面俱到地講解內容,而應讓學生自己學習一些簡單的知識,從而鍛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真正學會學習,為實現高效課堂打下基礎。

二、構建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

首先,教師應積極構建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是構建高效課堂的前提。而且,只有構建了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學生才能在心理上接受教師的引導,才能積極主動學習,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才能使課堂教學效率得到提高。

因此,教師應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關心愛護學生,主動了解學生,關注學生成長髮展情況,並且尊重學生,信任學生,鼓勵學生,這樣就能使師生之間形成良好溝通和交流的橋樑,增進師生之間的互動,就能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為高效課堂打好基礎。其次,教師應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心理學研究表明,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知識,發展能力。

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平等、民主地對待學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活動的自由度,大膽放手,讓學生嘗試,使每一個學生成為學習的參與者、探索者、發現者,使學生體會到成就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這樣,學生能產生「安全感」並學會開放自己,敢於質疑問難,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能主動思考**問題,積極參與合作討論,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三、優化教學方法

合適的教學方法可以使枯燥的知識生動化,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能生動活潑地學習知識,深刻理解知識,從而能夠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構建高效課堂。因此,教師應在教學中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在實際教學中,教師應根據教學內容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

如教師可採用情境教學法、直觀演示法、強化練習法、遊戲競賽法、小組學習法、個別輔導法等。此外,教師應注意教學技巧,講究教學藝術。教師在教學時應精心設計教學方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

例如,教師在設計課堂匯入部分時,應考慮學生的興趣點,以學生感興趣的方法匯入課程。如教師可利用遊戲匯入,或者利用疑問匯入,還可以創設情境匯入。這樣就能做到「課伊始,趣已生」,就能調動學生的全部感官參與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課堂教學真正實現高效。

四、教會學生學習

未來學家托夫勒說過:「21世紀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識丁的人,而是不會學習的人。」新課改理念也要求學生學習自主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因此,教師應在教學中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使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具體來說,教師應做到以下幾點。(1)教師應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學生只有自己掌握了學習方法,能夠自主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積極尋找答案,才能成為學習的主人,成為具有獨立學習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同時,這也是構建高效課堂的有效途徑之一。(2)教師應構建「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自主**能力。

學生只有能夠自主學習,積極參與合作學習,才能夠真正成為掌握知識,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夠使學生獲得合作**精神,形成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從而真正實現素質教育的目標,併為構建高效課堂奠定堅實的基礎。

五、積極運用多**進行教學

多**技術具有化抽象為具體、化枯燥為生動的優點,可以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其產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從而可以啟用課堂,為構建高效課堂體系奠定基礎。因此,教師應利用多**為學生創設生動、形象的環境,可以使學生具有身臨其境之感,能夠誘發學生的情感共鳴,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如何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怎樣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1 營造和諧快樂的學習氛圍 課前演講激情趣。多樣匯入引興趣。2 豐富教學手段,調動學生情緒 3 放開手腳,讓學生唱主角。怎樣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及案例 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努力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的 和合作精神。以往,教學都是以教師為...

怎樣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怎樣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一 準確把握教學 目標,精心準備教學設計 教師要想構建高效語文課堂,首先應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教學目標不僅關係到教師教,還關係到學生的學。教師要想讓學生得到最大的發展,必須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制定教學目標,使學生的知識技能 能力方法 情感態度等得到發展。其次,教師應精心準備教學設計。在教學目...

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的幾點體會

初中生物教學目標bai怎樣體現生活du化 新課程遵循 以zhi 學生發展為本dao 的素質教育理回念,所確立的三維教學目答標,是彼此滲透和相互融合的,三者有機地統一於學生的整個成長與發展過程之中。如何在初中生物課堂教學中實現這三個維度,達到理想的教學狀況 營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的幾點體會 所謂 高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