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語文語法知識點,初中語文語法知識

2021-03-19 18:20:02 字數 4963 閱讀 7532

1樓:匿名使用者

1 瞭解實詞與虛詞的區別 2 能夠正確理解各種詞性的定義和特點。

學習重點

識記名、動、形、代、介、連六種詞性的定義,瞭解它們的特點。

學習難點

知道並掌握動詞與形容詞、介詞與連詞在語法功能上的區別

學習方法 比較區分法

學習過程 一 匯入新課 感受漢語語言文字的趣味性,引出「詞性分類」話題

二 知道詞語的詳細分類(參照圖表)

詞性定義特點分類示例

實詞 名詞

表示人或事物名稱的詞可作主、賓、定語,表時間處所的名詞作狀語;一般不能與副片語合;一般不能重疊;指人的普通名詞後可加「的」,表示複數;許多名詞可帶「子」、「兒」、「頭」、「者」、「家」、「士」等詞綴。一般名詞工人、土地、祖國

專有名詞***、雷鋒、長城

時間名詞春天、傍晚、明年

方位名詞上、下、內、外、前面、中間、東頭

動詞 表示動作、行為、存在、變化、心理活動的詞。主要充當謂語,大多數能帶賓語;一般能受副詞修飾,但除了表心理活動的動詞除外,一般不能用程度副詞修飾;一般可重疊,單音詞重疊為aa式,或中間加「了」、「一」,雙音詞重疊為abab式;後面可帶時態助詞。動作行為跳、寫、調查

存在變化有、無、發展

心理活動愛、怕、認為

可能意願能、該、願意

表示趨向來、起、進去

表示判斷是

表示使令讓、使、要求

形容詞表示人或事物的形態、性質或者動作行為發展變化的狀態的詞一般作謂語,也可作狀語或補語;大部分能同副片語合,但有些本身帶有程度意義或加了重疊詞尾的,不能同程度副片語合;一般可以重疊,重疊形式「aa」、「aabb」、「abab」。表示形態高、低、長、短、整齊、綠油油

表示性質好、壞、冷、酸、樸素、堅固、草率

表示狀態快、迅速、尖銳

初中語文語法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3.分析多重複句的步驟:

①總覽全域性,確定分句數目。

②理解全句語義,確立第一層次。

③辨析關聯詞語,依據搭配關係逐層分析。

[並列複句與承接複句的區別]

1.並列複句的分句是相互對稱的,成平行的雁行式排列。其基本格式是a,b,c……,分句的排列比較自由,有時可以前後對調。如:

他一邊看報,一邊聽**,一邊吃飯。

小李今年十八歲,小王二十四歲,至於老陳嘛已是年過古稀了。

2.承接複句的分句排列次序是由分句所表示的時間和事理上的先後決定的,因此,分句的派順序不能前後對調。其基本格式是a→b→c……成魚貫式的排列。如:

見過了小李和小王,老陳便帶著他們到田間去打穀子。

看過報紙,聽了兩段**,他心滿意足地去吃飯了。

[承接複句與連動句的區別]

1.承接複句的分句有語音停頓,書面上用逗號或分號標出這種停頓。連動句沒有。

2.承接複句的分句可以有不同的主語,連動句只能共帶一個主語。

3.承接複句在分句間可以用上關聯詞語,連動句則不能用。如:

過了那樹林,船便彎進了叉港,於是趙莊便真在眼前了。(承接複句)

他上街買菜去了。(連動句)

[假設複句與轉折複句的區別]

用「即使(就算、縱然、哪怕、縱使、就是)……也……」這組關聯詞語組合成的假設複句。含有轉折意思(有的書稱為轉折式假設複句,有的稱之為讓步假設複句),它與用「儘管……還是……」這組關聯詞語組合成的轉折複句最容易混淆,其區別是:

1.讓步假設複句前後分句所說的事情都沒有成為現實,「即使」表示撇開的是虛擬的事實,是做最大的假設罷了。

2.轉折複句前後分句所說的事情都已成為現實,「儘管」所撇開的是既成事實。如:

即使明天颳風下雨,我們也要到達山頂。(「颳風下雨」說不準)

儘管今天颳風下雨,我們還是要到達山頂。(「颳風下雨」是確定的事實)

[條件複句與假設複句的區別]

相同點:前後分句的關係都是條件與結果的關係,都是沒有實現的事情。

不同點:條件複句著重於條件,假設複句著重於假設。

只要記住條件複句的幾種型別和關聯詞語就很容易區別了。如:

如果美國**仍然一意孤行搞對抗,中國**願意奉陪到底。(假設複句)

只要美國**仍然一意孤行搞對抗,中國**就要奉陪到底。(條件複句)

3樓:匿名使用者

2.複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組成的句子。包括:

(1)一重複句,只有兩個分句的句子。主要有八種型別:

(1.並列複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分別陳述幾種事物,或者幾種事情,或一種事情的的幾個方面,分句之間是平行相對的並列關係。主要關聯詞語是:

既……又……,還,也,同樣,不是……而是……,是……不是……,同時,一方面……一方面……,有時……有時……,有的……有的……。如:

①它既不需要誰來施肥,也不需要誰來灌溉。

②我們不是要空話,而是要行動。

③從門到窗子是七步,從窗子到門也是七步。

(2.承接複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一個接著一個的敘述連續發生的動作,或者接連發生的幾件事情。分句之間有先後順序。

常用關聯詞語有:就,便,才,又,於是,然後,接著,首先(起初)……然後……,從而。如:

①他們倆手拉著手,穿過樹林,翻過山坡,回到草房。

②起初他們問我個人的情況,然後又問到有關革命形勢的一些問題和鎮頭市敵駐軍的動靜。

③吃過了飯,老秦跟小福去場裡打穀子。

(3.遞進複句,後面分句的意思比前面分句的意思進了一層,分句之間是層進關係。常用的關聯詞是:

不但(不僅、不只、不光)……而且(還,也,又)……,尚且……何況(更不用說,還)……,況且。如:

①這種橋不但形式優美,而且結構堅固。

②橋的設計完全合乎原理,施工技術頸是巧妙絕倫。

③他這樣膽小的人尚且不怕,我還怕嗎?

(4.選擇複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分別說出兩件或幾件事,並且表示從中選擇一件或幾件。分句之間就構成選擇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是:與其……不如……,寧可……也不……,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或許……或許……,可能……可能……,也許……也許……。如:

①作為一個有骨氣的男兒,與其跪著生,不如站著死。

②我們寧可挨批評,也不能昧著良心去搞假呀!

③武松這一去,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別無選擇。

(5.轉折複句,後一分句的意思不是順著前一個分句的意思說下去,而是作了一個轉折,說出同前一分句相反、相對或部分相反的意思來。分句之間構成轉折關係。

常用的關聯詞有:雖然(雖、儘管)……但是(但、可是、卻、而、還是)……,但是,但,然而,只是,不過,倒,竟然。如:

①他小小年紀,膽量可不小啊。

②雖然我一見便知是閏土,但又不是我記憶上的閏土了。

③我們幾個苦口婆心地給他講道理,他竟然一句也沒聽進去。

(6.假設複句,前一個分句假設存在或出現了某種情況,後一個分句說出假設情況一旦實現產生的結果。兩個分句之間是一種假定的條件與結果的關係。

常見的關聯詞語是:如果(假如、倘若、若、要是、要、若要、假若、如若)……就(那麼、那、便、那就)……,即使(就是、就算、縱然、哪怕、即便、縱使)……也(還、還是)……,再……也……。如:

①如果老王不能前去,那就讓我去吧。

②即使天塌下來,這件事也得繼續做完。

③誰如果要鑑賞我國的園林,蘇州園林就不該錯過。

(7.因果複句,前面分句說明原因,後面分句說出結果,可分為說明因果和推論因果。說明因果一個分句說明原因,另一分句說明由這個原因產生的結果,因和果是客觀事實。

常用關聯詞有:因為(因)……所以(便)……,由於……因而……,因此,故此,故而,之所以……是因為……。推論因果一個分句提出一個依據或前提,後一分句由此推出結論,結論是主觀判定的,不一定是事實。

常用關聯詞有:既然(既是)……就(那就、便、又何必)……。如:

①我們主張積極的思想鬥爭,因為它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使之利於戰鬥的**。

②哥哥嫂嫂既然扔開他像潑出去的水,他又何必戀戀不捨呢?

③幾房本家大約已經搬走了,所以很寂靜。

④由於病魔纏身,兩次體檢未通過,他只好第二次踏進補習班的門檻。

(8.條件複句,前一個分句提出一個條件,後一個分句說明這個條件一旦實現所要產生的結果,分為充分、必要、完全等三種型別。常見關聯詞語有:

只要……就……,只有……才……,除非……才(不)……,無論(不管,不論)……都……。如:

①衣服只要乾淨整齊,越樸素穿著越稱心。

②只有具備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膽識,才能昂首闊步於成功的大道之上。

③我們除非預先作了準備,這次行動絕無成功的可能。

④不管人員是不是齊整,我們都得趕往陣地。

(9.解說複句,一個分句說明一種情況,其他分句對這種情況進行解釋、說明或總括。一般不常用關聯詞語。如:

①紡線有幾種姿勢:可以坐著**紡,可以坐著矮凳紡,也可以把紡車墊得高高地站著紡。

②一種是教條主義,一種是經驗主義,兩種都是主觀主義。

(10.目的複句,一個分句表示實現或避免某種目的,一個分句表示為此而採取的行為。常用關聯詞語有:為了,以便,以,用以,好,為的是,以免,免得,省得。如:

①我在這裡吃雪,正是為了我們祖國的人民不吃雪。

②這段時間校衛要好好檢查校園設施,以免出現安全事故。

③答題之前,我們應仔細思考,省得過後又來修改。

(2)多重複句,結構上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層次的複句叫多重複句。有兩個層次的叫二重複句,有三個層次的叫三重複句,其餘依次類推。多重複句是由一重複句擴充套件而成的。

分析多重複句可以採用符號法和框式**法。如:

(1.符號法:

①有些人背上雖然沒有包袱,‖(並列)②有聯絡群眾的長處,|**折)③但是不善於思考,|‖(並列)④不願多動腦筋多想苦想,‖(因果)⑤結果仍然做不成事業。

①他後來還託他父親帶給我一包貝殼和幾支很好看的鳥毛,‖(並列)②我也曾送他一兩次東西,|**折)③但從此沒有再見面。

(2.框式**法:

①有些人背上雖然沒有包袱,②有聯絡群眾的長處,③但是不善於思考,④不願多動腦筋多想苦想,⑤結果仍然做不成事業。

①他後來還託他父親帶給我一包貝殼和幾支很好看的鳥毛,②我也曾送他一兩次東西,③但從此沒有再見面

初中語文知識點總結

初中語文新教教材1 6冊難字易讀錯寫錯字選編 第一冊悶熱 m nr 啜泣 chu q 頭暈目眩 t uy nm xu n 小憩 xi oq 佇立 zh l 盤 p n 虯 qi 臥 w 龍 l ng 鶴 h 唳 l 溝壑 g uh 龐然大物 p ngr nd w 脊樑 j liang 倔強 ju j...

初中語文閱讀知識點初中語文所有閱讀理解知識點

知識點總結 記敘文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前者泛指敘事 記人 寫景 狀物一類的文章,其中包括 和散文等文學作品 而後者則專指以敘事 記人為主,且具有比較完整情節的一類寫實性文章。本節內容所講的是後者。對這類文章的閱讀,課標要求我們 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中...

人教版初中語文成語總彙人教版初中語文課內成語總結歸納,一定要很全面的,要附有解釋以及所在原文的句子,要原句,急急急!!

七 上 1 小心翼翼 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2 擎天撼地 形容力量巨大。3 肅然起敬 由於受感動而產生恭敬和欽佩之情。4 忍俊不禁 忍不住笑。5 可望不可即 只能遠遠看見而不能接近。6 繁弦急管 各種各樣歡快的 聲。7 燈紅酒綠 形容繁華熱鬧的夜生活。8 具體而微 整個形體都已經具備了,只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