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四大古樓分別在什麼地方

2021-05-22 15:07:24 字數 2834 閱讀 4325

1樓:穠華

中國四大名樓:指山西鸛雀樓 、江西南昌滕王閣、湖北武漢黃鶴樓、湖南嶽陽岳陽樓。

古往今來,歷朝歷代,上至真命天子,下到州官縣府,都喜歡修建樓閣。

中國古代的樓閣,或用來紀念大事、或用來宣揚政績、或用來鎮妖伏魔、或用來求神拜佛,其中比較著名的就有:

北方鸛雀樓(因王之渙《登鸛雀樓》而聞名)。

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因王勃的《滕王閣序》而聞名)。

黃鶴樓(因崔顥的《黃鶴樓》詩而聞名)。

岳陽樓(因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而聞名)。

擴充套件資料:

鸛雀樓,又名鸛鵲樓,因時有鸛雀棲其上而得名,位於山西省永濟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黃河東岸。始建於北周 ,由於樓體壯觀,結構奇巧,加之周圍風景秀麗,唐宋之際文人學士登樓賞景留下許多不朽詩篇,以王之渙《登鸛雀樓》最富盛名。

滕王閣,江南三大名樓之一,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始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嬰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巔,瀕臨萬里長江,「江南三大名樓」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樓「和」天下絕景「之稱。黃鶴樓是武漢市標誌性建築,與晴川閣、古琴臺並稱「武漢三大名勝」。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歷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使得黃鶴樓自古以來聞名遐邇。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古城西門城牆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美譽,「江南三大名樓」之一。岳陽樓作為三大名樓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築,其獨特的盔頂結構,更是體現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設計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更使岳陽樓著稱於世。

2樓:知道也是罪

中國四大名樓是指:

黃鶴樓(湖北武漢)、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蓬萊閣(山東蓬萊)。

另一種說法是黃鶴樓(湖北武漢)、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光嶽樓(山東聊城)

另一說是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黃鶴樓(湖北武漢)、鸛雀樓(山西永濟)。

另一說是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黃鶴樓(湖北武漢)、大觀樓(雲南昆明)

還有一說法是黃鶴樓(湖北武漢)、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越王樓(四川綿陽)。

3樓:我打江南走過

中國古代傳統和習慣中所指四大名樓是指黃鶴樓、岳陽樓、大觀樓、鎮海樓(廣東)。現代指黃鶴樓、岳陽樓

、滕王閣、蓬萊閣

1、黃鶴樓

號稱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原址在湖北武昌蛇山黃鶴樓磯頭,相傳它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在歷史的長河中,黃鶴樓歷經滄桑,屢毀屢建,不絕於世,可考證的就達30餘次之多。黃鶴樓最後的一次被毀是清末光緒十年(公元2023年)八月,因漢陽門外董家坡居民房屋**,風大火猛,殃及城樓,很快將這千古名樓化為灰燼,僅存數千斤寶蓋銅樓鼎一架。

2、岳陽樓岳陽樓簡介

岳陽樓岳陽樓位於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岳陽,岳陽古稱「巴陵」,位於湖南省北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與綿延萬里的長江在這裡交匯,名冠江南三大名樓之首的岳陽樓就坐落在傍水而生的一古城西門城頭。岳陽,山、水、樓俱備,風景如畫,名勝古蹟眾多。岳陽風光之美,集中在洞庭湖而鍾於岳陽樓。

以岳陽樓、君山為中心而構成的巴陵勝景,聞名遐邇,素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而享譽天下,不愧為「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岳陽的岳陽樓,武昌的黃鶴樓,南昌的滕王閣,合稱"江南三大名樓」。岳陽樓矗立於洞庭湖東岸,岳陽市西門城牆上,西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北望滾滾東去的萬里長江,水光樓影 ,相映成趣,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盛譽,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3、 滕王閣

滕王閣巍然聳立於贛江之濱,是一座聲貫古今,譽播海內外的千古名閣,素有「江西第一樓」之稱。

滕王閣因滕王李元嬰始建而得名。李元纓,唐高祖李淵的第22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貞觀十三年(639年)六月受封為滕王,後遷到洪州(南昌)任都督。在南昌他別無建樹。

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於城西贛江之濱建起一座樓臺為別居,此樓便是「滕王閣」。

滕王閣自古它就與黃鶴樓、岳陽樓和蓬萊閣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樓。滕王閣為歷代封建士大夫們迎送和宴請賓客之處。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也曾設宴閣上,命諸臣、文人賦詩填詞,**燈火。

滕王閣建立1300多年來,歷經興廢28次,明代景泰年間(公元1450--2023年),巡撫都御使韓雍重修,其規模為:三層,高27米,寬約14米。2023年軍閥混戰時,被北洋軍閥鄧如琢部縱火燒燬。

建國後,江西省**重建滕王閣。

4、 蓬萊閣

蓬萊閣位於煙臺市西(一小時車程),坐落在蓬萊城北面的丹崖山上,自古就有「仙境」之稱,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全國四大名樓。據文獻記載,唐代這裡便建過龍王宮和彌陀寺;宋朝時的2023年,由郡守朱處約建蓬萊閣供人遊覽;明萬曆十七年,也就是2023年,巡撫李戴在蓬萊閣附近操辦增建了一批建築物;2023年,清知府志楊豐昌和總兵劉清和又主持擴建,才使蓬萊閣具有了現在的規模。傳說漢武帝多次駕臨山東半島,登上突入渤海的丹崖山,尋求「蓬萊仙境」,後人就把這座丹崖山喚作蓬萊。

恍如仙境丹崖山立在海邊,臨海的一面是陡峭的絕壁,山岩紋理是暗紅色,故有此名。

4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湖北武漢)、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蓬萊閣(山東蓬萊)

5樓:happy原敏

、.岳陽樓(湖南嶽陽)、滕王閣(江西南昌)、黃鶴樓(湖北武漢)和鸛雀樓(山西永濟);

6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 (湖北武漢) 岳陽樓(湖南嶽陽) 鎮海樓(珠海) 大光樓(雲南昆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湖南)、黃鶴樓(湖北)、滕王閣(江西)

我好想就知道這三個

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奇在什麼地方,中國四大奇石是哪四個,奇在什麼地方

中國最著名的四大奇石有東坡肉形石 歲月 小雞出殼和中華神鷹。東坡肉形石現藏於 臺北故宮 因其栩栩如生的外形成為了四大奇石之一。歲月屬戈壁石類,這塊奇石約為 拳頭大小,酷似一位西洋老婦人頭像,鼻子 嘴巴 額頭上的皺紋和頭髮宛如真人,能夠形 臉狀的奇石,而且眼睛 嘴 下巴等器官的比例與真人的比例是如此近...

中國四大古城分別為哪城市,中國四大古城分別為哪四個城市?

中國四大古城是指閬中古城 麗江古城 平遙古鎮 歙縣四座歷史悠久的古城。閬中古城 閬中古城位於四川盆地北緣 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向為古代巴蜀軍事重鎮。閬中土肥水美 氣候適宜 物產豐富。閬中漢為巴郡,隋時改稱閬內縣,宋以後稱閬中,歷代多為州 郡 府治所。古城閬中的建築風格體現了我國古...

楷書四大家分別是哪四大?中國古代楷書四大家哪四位?

楷書四大家是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柳公權。四大楷書書法家分別是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和趙孟。楷書是我國漢字的一種形式,由隸書演變而來,更加的趨於簡單 講求橫平豎直。楷書字型端正大方,是我們現代通行使用的漢字。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到現在有著6000多年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