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東漢末年的時候少數民族會內遷

2021-05-24 05:42:14 字數 736 閱讀 9146

1樓:清風的涼

從東漢末年以來,中國西部和北部周邊的各少數民族開始不斷地向內地遷徙。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漢王朝的軍事征服以及他們為彌補中原兵力和勞力不足而對各少數民族的招誘。與此同時,周邊各少數民族勢力的消長變化也引起一些民族遷徙。

魏晉之際,在北方漢族人口銳減的情況下,胡族內遷形成高潮。在這一過程中,內遷的民族主要包括匈奴、羯、鮮卑、氐、羌等,歷史上泛稱為"五胡"。西晉統治時期,中國北部、東部和西部,尤其是幷州和關中一帶,居住著許多處於不同社會發展階段的少數民族,"西北諸郡皆為戎居",關中百萬餘口,"戎狄居半"。

在漢族的影響下,這些內遷的外族逐漸由遊牧轉向農業定居,胡漢文化相互影響滲透。但在交融的同時,胡漢亦存在一定的矛盾,例如幷州的匈奴人成了漢人的奴婢,而不少漢人也相繼淪為胡人奴婢。這些奴婢常常被迫服役,當軍作戰,更有甚者被地方**押往他鄉出賣,因而激起了境內各民族的反抗;而各族上層人物亦往往利用本族人民,實行割據。

西晉以後之五胡亂華、永嘉之亂亦肇基於此。

2樓:閒雲停徑

1、中原連年戰亂,北方少數民族趁虛而入

2、各個勢力為了鞏固軍事地位,吸收少數民族作為作戰力量3、東漢末年以來內遷中國北方的五個少數民族為匈奴、鮮卑、羯、氐、羌,史稱五胡亂華;其時他們和漢族在北方(包括四川)先後建立十幾個大大小小的政權,史稱十六國(其實不只十六個)。經過長達三百多年的民族融合,他們最終構成了新的漢民族,隋唐的大氣象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

最著名的是北魏孝文帝改革。

中國五大主要少數民族是什麼中國的少數民族有哪些

蒙古族 壯族 回族,藏族 新疆維吾爾族。中國 在相應的民族主要居住區設定了自治區 分別是 內蒙古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 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一 回族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十三世紀,大批穆斯林從西遼遷入黃河流域,並同當地的漢族 維吾爾族 蒙古族等融合,在長期歷史過程中通過通婚等...

少數民族裡的彝族有什麼神話傳說,少數民族裡的藏族有什麼神話傳說?

彝族,過去是奉以祖先崇拜為主的多神崇拜,該族的巫師叫畢摩,因為他們在儲存和傳播宗教及民族文化方面曾發揮重要作用,因而被神化了。該族的神話傳說中,提到遠古時天地有過三次大的變化 第一次因天上有六個月亮,七個太陽,天官派畢摩下凡,用馬桑枝與鐵莖草掃除了宇宙的孽障。第二次是風暴肆虐,也是畢摩下凡拯救了人間...

為什麼民族只有漢族不是少數民族,為什麼56個民族只有漢族一個不是少數民族??

漢族因為較其他民族人數多且分佈廣而不是少數民族 因為漢族的人數比其他民族多出很多 全是少數你這就搞笑了,55個少數民族總人數才百分之幾 56個民族為什麼只有漢族不給加分?10 這是我國的民族政策,不僅是少數民族,少數民族地區的漢族也是會加分的。簡單的是為平衡教育資源,讓少數民族 邊遠地區也有繼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