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批導彈專家的事蹟

2021-05-24 14:15:08 字數 4830 閱讀 2611

1樓:**ile灬微光丶

上世紀50年代末,中國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學自動化出身的樑思禮挑起了擔子,成為錢學森院長手下的十個室主任之一。風華正茂的他,奔跑在夢想與火箭齊飛的路上。

從第一顆原子彈、第一枚導彈、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到第一艘神舟飛船,樑思禮與第一代航天人一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建立起完整堅實的中國航天事業,使中國躋身世界航天強國之列。能為此奉獻一生,他曾坦言,「感到無比的光榮與自豪」。

作為我國第一代航天人,他的職業生涯見證了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但對於一位「馴火者」來說,失敗的經驗要比成功的經驗寶貴得多。「東風一號」是我國製造的第一枚導彈,也是軍事裝備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它的成功具有深遠意義。

然而,樑思禮談及「東風一號」的成功時,總是簡單帶過。2023年「東風二號」發射試驗失敗卻被樑思禮屢屢提及,那次導彈發射不久後便搖搖晃晃,「像喝醉了酒」,伴隨著「轟」的一聲巨響,在距發射點300米的地方炸出了一個大坑。

望著遠處炸出來的大坑,在場的很多航天人泣不成聲,「我們真的不成嗎?」樑思禮卻一言不發。回憶起這一幕時他說:

「我從來不覺得會不行、得收攤了。在我的想象裡,就應該做下去,必須做下去,做不下去也要做下去。」

樑思禮的「馴火史」是一本「失敗者之書」。他生命中的67年,都奉獻給了航天事業——從第一次試射起,一個又一個十年,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

可「摔」得越痛,父親梁啟超的話便越發透徹真切:「一面不可驕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餒。」人類心理的知情意,其發達圓滿的狀態就是「智仁勇」,即如孔子所說,「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人要想成事,須得有遇事能斷的智慧,一不憂成敗,二不憂得失。

況且,對於一位「馴火者」來說,失敗比成功「貴」得多。正因為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才有了樑思禮開創的航天可靠性工程學。2023年9月9日,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創造了16次發射全部成功的紀錄。

樑思禮參與了研製長征二號系列火箭的工作,他開創的航天可靠性工程學為長征火箭安全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學家的每一絲獲得,都像是在廢墟里等待萌芽。中國航天史上的多個「第一」,都是在一次次失敗中孕育成功,在艱難探索中走向勝利。

上世紀80年代初,樑思禮開始進軍計算機輔助設計領域。隨著計算機的廣泛應用,計算機軟體的作用愈加凸顯。在他的大力倡導下,可靠性的工作由硬體拓展到軟體。

事實證明,樑思禮倡導的軟體工程化,對載人航天發展起到很大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退居二線後,樑思禮並未遠離「戰場」,而是重新站上講臺,將航天的火種傳給下一代。正如他喜歡的那句名言:「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蠟燭,而是一支由我們暫時拿著的火炬。

我們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燦爛,然後交給下一代的人們。」

面對臺下的年輕人,樑思禮曾經多次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在美國求學時,他有位好朋友,這位朋友後來留在了美國。幾十年後,這位朋友成為波音公司的首席科學家,樑思禮成為航天工業部的總工程師。

朋友的年薪在上世紀80年代是幾十萬美元,住著高階別墅。有人問樑思禮內心的感受。樑思禮說:「如果我當年留在美國,不會比我這位朋友差多少,但我是為了我的祖國而離開的,我感到自豪。」

2樓:克羅埃西亞龍迷

中國第一批導彈專家是錢學森與錢偉長、錢三強。

2023年參加中國第一次5年科學規劃的確定,錢學森與錢偉長、錢三強一起,被***稱為中國科技界的「三錢」,錢學森受命組建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所——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並擔任首任院長。他主持完成了「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參與了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直接領導了用中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發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論和系統學等。

3樓:柔非柔剛無剛

錢學森(1911.12.11~今)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浙江杭州人,生於上海,漢族,202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

2023年畢業於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今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前身的一部分),2023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利福尼亞理工大學學習。2023年赴美國研究航空工程和空氣動力學,2023年獲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後留在美國任講師、副教授、教授以及超音速實驗室主任和古根罕噴氣推進研究中心主任,並從事火箭研究。

2023年開始爭取回歸祖國,當時一位美國海軍的一位高階將領金布林說:「錢學森無論走到**,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我寧可把他擊斃在美國也不能讓他離開。」因此錢學森受到美國****,失去自由,歷經5年於2023年才回到祖國。

2023年10月衝破種種阻力回國後,在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國防科工委副主任等職。現任中國科技協會名譽主席等職。

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導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導彈和航天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對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錢學森曾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數理化學部委員、中國宇航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科技協會主席。

2023年10月,***、**軍委授予錢學森「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和一級英雄模範獎章。

生平編輯本段  1、早年

錢學森2023年12月11日出生於上海,早年曾在北京師大附中和交通大學讀書。2023年暑假,他從交大畢業,考取了清華大學公費留學。

2023年8月的一天,錢學森從上海乘坐美國郵船公司的船隻離開祖國。黃浦江濁浪翻滾,望著漸漸模糊的上海城,錢學森在心中默默地說:「再見了,祖國。

你現在豺狼當道,混亂不堪,我要到美國去學習技術,他日歸來為你的復興效勞。」

1955 年10月1 日清晨,廣闊無垠的太平洋上,一艘巨輪正劈波斬浪駛往香港。一位四十來歲的中年人,邁著穩健的步伐踏上甲板。陣陣海風不時掠過他那寬大的前額。

眺望著水天一色的遠方,他屈指一算,已經在海上航行15天了。想到前方就是自己魂牽夢繞的祖國,他多麼希望腳下不是輪船的甲板,而是火箭的艙壁呀!他就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錢學森。

錢學森2023年畢業於交通大學,隨後赴美留學,師從美國著名空氣動力學教授馮.卡門,成為馮.卡門教授最得意的學生和最得力的助手。

但是,錢學森享受著優厚的待遇,有富裕的工作和優越的工作條件。可是,他一刻也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國。他說:

"我是中國人。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做準備,為的是回到祖國後能為人民多做點事。"

2023年10月1日,新中國在隆隆的禮炮聲中誕生了。這一年的中秋之夜,錢學森和十幾位中國留學生一起歡度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俗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

他們一邊賞月,一邊傾訴思鄉情懷。年年中秋,今又中秋,在這新中國誕生後的第一個中秋節,他們談論著祖國的美好前景,感到格外興奮。

此刻,錢學森埋藏心底很久的願望越發強烈起來:早日回到祖國去,用自己的專長為祖國建設服務。他向留學生們袒露了心跡。

留學生中有人勸道:「祖國剛解放,要錢沒錢,要裝置沒裝置,現在回去搞科學研究,只怕有困難。」錢學森誠懇的說:

「我們日夜盼望著的,就是祖國能夠從黑暗走向光明,這一天終於來到了。祖國現在是很窮,但需要我們大家————祖國的兒女們共同去創造。我們是應當回去的。

」聽說錢學森準備回國,美國海軍的一位高階將領說:「錢學森無論到那裡,都抵得上五個師,絕不能讓他離開美國!」

然而,錢學森回國的決心一刻也沒有動搖。經過五年的漫長等待,在***總理的關懷下,2023年9月17日,錢學森終於踏上了歸國的航程。

錢學森回國後,為我國運載火箭、導彈的研製和發射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

可bei的是在他老人家走了一年後,他的shiyan室就被zhong科院的叫獸們用挖掘機給改造了

軍人有什麼優點

4樓:丿浮誇

軍人的優點:

1、組織紀律觀念強。

2、身體條件好,不會有傳染病。

3、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堅強信念。

4、有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優良作風。

5、有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的良好素質。

5樓:合興銳乙

1、軍人有著強烈的責任感,他們的家庭觀念很強,懂得疼老婆;

2、解放軍生活一般比較單一,絕大部分時間要呆在部隊裡,沒有什麼機會認識異性,所以,把他們放在部隊裡還是很讓人放心的;

3、在部隊裡過著枯燥生活的軍人,會更加的想念與女朋友在一起的點點滴滴。而且在這個時候,往往都只能想起對方的好,正所謂「相見不如懷念」;

4、由於沒有時間經常陪著女朋友,他們會對女朋友有一種歉意,他們會盡全力彌補的;

5、由於部隊對軍人的身體素質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他們的身體強壯,能夠給人安全感;

6、在部隊裡的人一般都比地方上的人單純,給人實在的感覺;

7、部隊很注重培養軍人吃苦耐勞的精神,軍人很能吃苦,歇假時會主動幹家務;

8、他們平時不能回家,軍嫂們就能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了,可以半夜上網、可以享受單身女人的生活;

9、戰友間的感情是很深刻的,你會覺得他們走到**都有哥們,這點在旅遊時能夠得到充分的體現。無論軍人還是軍嫂遇到什麼事戰友們都會熱情的伸出援助之手;

10、最重要的是:軍人不容易找女朋友,所以他會特別的珍惜自己的愛人!!

我愛我的女朋友,下輩子我們還要在一起!

女生們,你們不要顧慮軍人的待遇低,找老公要的是人品,不要被世俗觀念矇蔽了雙眼。所以,優秀的女生們,都來嫁給軍人吧。

教師的假期多,能彌補軍人時間緊張的不足。教師一般比較溫柔,能夠以柔克剛。教師的社會道德觀念一般比較強,可以較好的照顧公公[婆婆。所以,教師跟軍人是絕配喲!

軍人朋友:你們要懂得珍惜、寵愛自己的愛人喲!她們是共和國城牆的延伸。

忙不是理由,**一定要天天打啊!!

軍嫂:多多體諒你們的老公吧,他們為共和國站崗放哨啊!

辛苦只是暫時的,等他們轉業後,會全心全意的補償你的!你們因為軍人而美麗,為了軍人而堅強!

祝全天下的軍人都能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其實,愛一個人,無論他是不是軍人,我們首先要理解他。而軍人作為一個特殊的群體,更加需要我們的理解!

第一批錄染科院校b段是什麼意思,第一批錄取本科院校B段是什麼意思?

a b 專科提前批都是一個含義 意思是在國家有政策傾向的一些專業,實行優先招生 如 師範類 軍校 在提前批填報此類院校若被錄取,則不再進入本科一批a 本科二批a學校的錄取。若不能被錄取,絲毫不影響本科一批a 本科二批a學校的錄取。因此建議提前批若能夠填報,可以選擇賭一把,填報一個往年錄取分數比自己高...

第一批本科是什麼意思

本科第一批是指放在中國高考錄取招生的時候在本科層次第一批次招生的學校,錄取線一般要達到本一線。本科第一批學校是那些在全國高校中綜合實力靠前的學校,享受來自各方面的照顧,培養屬於精英階層的人才,師資 科研實力一般較強。在普通高考錄取的時候,第一批最先錄取,接著就是本科第二批 本科第三批 專科批。本科一...

2019第一批申請ipo的有幾家券商

唐德影視等9公司首發申請過會 創業板發審委2014年第32次會議稽核結果公告 中國 監督管理委員會創業板發行稽核委員會2014年第32次會議於2014年12月31日召開,現將會議稽核結果公告如下 廣西博世科環保科技股份 首發 獲通過。河北四通新型金屬材料股份 首發 獲通過。廈門紅相電力裝置股份 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