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的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2021-03-19 18:36:40 字數 2468 閱讀 4337

1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的優點是精度高,測量範圍廣壽命長,結構簡單,頻響特性好,能在惡劣條件下工作,易於實現小型化、整體化和品種多樣化等。

它的缺點是對於大應變有較大的非線性、輸出訊號較弱,但可採取一定的補償措施。因此它廣泛應用於自動測試和控制技術中。

原理:電阻應變式感測器(straingauge type transducer )以電阻應變計為轉換元件的電阻式感測器。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由彈性敏感元件、電阻應變計、補償電阻和外殼組成,可根據具體測量要求設計成多種結構形式。

彈性敏感元件受到所測量的力而產生變形,並使附著其上的電阻應變計一起變形。電阻應變計再將變形轉換為電阻值的變化,從而可以測量力、壓力、扭矩、位移、加速度和溫度等多種物理量。

應用:常用的電阻應變式感測器有應變式測力感測器、應變式壓力感測器、應變式扭矩感測器(見轉矩感測器)、應變式位移感測器(見位移感測器)、應變式加速度感測器(見加速度計)和測溫應變計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的優點是精度高測量範圍廣,壽命長,結構簡單頻響特性好能在惡劣條件下工作易於實現小型化、整體化和品種多樣化等。

3樓:灤陽消夏錄

缺點:不得在外界環境變化比較大的地方使用

優點:便宜

電阻應變片式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三千鴉

工作原理:彈性體(彈性元件、敏感樑)在外部作用下產生彈性變形,因此貼上在彈性體專表面上的電阻應變計(轉換屬元件)也隨之產生變形。電阻應變儀變形後,其電阻值會發生變化(增加或減少),然後通過相應的測量電路將電阻變化轉換成電訊號(電壓或電流),從而完成將外力轉換成電訊號的過程。

拓展:電阻應變式感測器是使用電阻應變計作為轉換元件的電阻感測器。電阻應變感測器由彈性敏感元件、電阻應變片、補償電阻和外殼組成,可根據具體測量要求設計成各種結構形式。

彈性敏感元件被測得的力變形,並使附著其上的電阻應變片變形。電阻應變計將變形轉化為電阻值的變化,從而可以測量各種物理量,如力、壓力、扭矩、位移、加速度和溫度。

5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抄應變式稱重感測器原理:彈性體(彈性元件,敏感樑)在外作用下產生彈性變形,使貼上在他表面的電阻應變片**換元件)也隨同產生變形,電阻應變片變形後,它的阻值將發生變化(增大或減小),再經相應的測量電路把這一電阻變化轉換為電訊號(電壓或電流),從而完成了將外力變換為電訊號的過程。

6樓:變頻功率

電阻應變片的工作原理是基於電阻應變效應,即在導體產生機械變形時,它的電阻值相應發生變化。

簡述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的溫度補償原理

7樓:demon陌

電阻應變片的溫度補償方法通常有應變片自補償法和橋路補償法兩類。

應變片自補償法師通過精心選配敏感柵材料與結構引數,使得當溫度變化時,產生的附加應變為零或相互抵消。具體可包括單絲自補償法和雙絲組合式自補償法。

橋路補償法:如下圖所示電橋,其中r1為工作應變片,r2為補償應變片。工作應變片貼在被測試件表面上,r2貼上在一塊與試件材料完全相同的補償塊上,不承受應變,自由的放在試件上或附近。

當溫度發生變化時,r1和r2的電阻都發生變化,由於溫度變化相同,且r1、r2為相同應變片,所以r1、r2的電阻變化相同,這時電橋輸出不受影響,即是說電橋的輸出與溫度變化無關,只與被測應變有關,從而起到溫度補償的作用。

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由彈性敏感元件、電阻應變計、補償電阻和外殼組成,可根據具體測量要求設計成多種結構形式。

彈性敏感元件受到所測量的力而產生變形,並使附著其上的電阻應變計一起變形。電阻應變計再將變形轉換為電阻值的變化,從而可以測量力、壓力、扭矩、位移、加速度和溫度等多種物理量。

電阻應變式感測器的主要技術指標有哪些?

8樓:水過雲間

靈敏度、線性、高低溫蠕變,精度等級、機械滯後。

電阻應變式感測器在工程上的應用有哪些

9樓:夔昊宇邢緯

把電阻做成貼片,四片相同阻值的貼片分別兩橫兩豎地,貼在幾何尺寸均回勻的金屬彈性體的表面答上,它們組成一個全橋式測量電路,電橋的輸入端接上恆定的直流電源,輸出端就是金屬體受力時的輸出訊號了。這種橋式測量電路,可以靈敏地測量極微小的電阻變化。當物體放於秤盤上,彈性體受物體重力的作用,彈性體便產生彈性形變,粘在其表面的電阻應變片隨其同步地變形,因而改變了它們的電阻值,電阻應變片的長度l,截面積s,電阻率p均隨之發生變化。

由於電阻應變片組成的橋式電路是平衡的,電阻應變片的電阻變化會引起電橋的不平衡,從而輸出電壓訊號,該訊號與物體的質量m成正比。通過彈性元件,電阻應變片和測量電路從而實現了電訊號間的線性轉變。該訊號經放大電路放大輸出到a/d轉換器,轉換成便於處理的數字訊號輸出到cpu運算控制。

cpu不斷掃描鍵盤和各種功能開關,根據鍵盤命令以及程式將這種結果輸出到顯示器,直至顯示這種結果。

簡述電阻式應變感測器產生溫度誤差的原因,並說明有幾種補償方法

產生溫度誤差的原因 1,敏感柵金屬絲電阻本身隨溫度產生變化。2,試件材料於應變絲材料的線膨脹係數不一,使應變絲產生附加形變而造成的電阻變化。溫度補償方法 1,電橋補償法。這是一種常用和效果較好的補償法。在被測試件上安裝一工作應變計。2,應變計自補償法。自補償應變計是一種特殊的應變計,當溫度變化時產生...

電阻應變式感測器在工程上的應用有哪些

把電阻做成貼片,四片相同阻值的貼片分別兩橫兩豎地,貼在幾何尺寸均勻的金屬彈性體的表面上,它們組成一個全橋式測量電路,電橋的輸入端接上恆定的直流電源,輸出端就是金屬體受力時的輸出訊號了。這種橋式測量電路,可以靈敏地測量極微小的電阻變化。當物體放於秤盤上,彈性體受物體重力的作用,彈性體便產生彈性形變,粘...

手機上的光線感測器和距離感測器分別是指什麼

光線感測器是可以根據手機所處環境的光線來調節手機螢幕的亮度和鍵盤燈。距離感測器,又叫做位移感測器,是感測器的一種,用於感應其與某物體間的距離以完成預設的某種功能,得到了相當廣泛的應用。主要產品有手機距離感測器 遠距離測量感測器等,應用於智慧皮帶中。距離感測器根據其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為光學距離感測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