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得古原草送別》這個題目應該怎麼讀,怎麼斷開

2021-05-21 22:07:57 字數 766 閱讀 908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賦得/古原草/送別

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賦得」二字。這種作法起源於「應制詩」,後來廣泛用於科舉「試帖詩」。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賦得」二字。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擴充套件資料前人於此詩好評甚多。《古歡堂集雜著》:「劉孝綽妹詩:

『落花掃更合,叢蘭摘復生』。孟浩然『林花掃更落,徑草踏還生』。此聯豈出自劉歟?

……古人作詩,皆有所本,而脫化無窮,非蹈襲也。」《唐詩成法》:「不必定有深意,一種寬然有餘地氣象,便不同啾啾細聲,此大小家之別。

」但亦有說此詩別有寓意者。《唐詩三百首》:「詩以喻小人也。

消除不盡,得時即生,干犯正路。文飾鄙陋,卻最易感人。」《詩境淺說》:

「誦此詩者,皆以為喻小人去之不盡,如草之滋蔓。作者正有此意,亦未可知。然取喻本無確定,以為喻世道,則治亂迴圈;以為喻天心,則貞元起伏。

雖嚴寒**,而春意已萌。見仁見智,無所不可。」

2樓:思念love可可

題目怎麼斷啊

賦得\古原草\送別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註釋 本詩又題 草 賦得 凡是指定 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 賦得 二字。這種作法起源於 應制詩 後來廣泛用於科舉 試帖詩 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 賦得 二字。又送 兩句...

古詩賦得古原草送別全文的意思,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

作者 白居易 題材 五言律詩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求嚴格,一般限為五言排律,六韻或八韻。白居易此詩以 古原草送別 為題,故詩須扣住 古原 草 送別 等題意。註釋 1.賦得 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 賦得 二...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是怎樣來表現送別的

作者在詩中借物抒情,將春草和送別有機的結合起來,茂盛的春草就像離別濃郁的哀愁,草有枯榮,就像人有聚散,表現了自己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但後兩句又峰迴路轉,表現了豁達的人生態度,並暗喻友人終會再次相見,把離別的傷感轉化為再見的動力。這首詩包含著詩人這樣的人生感悟 聚散不定,人生起落,但生命和自然界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