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6 00:05:06 字數 6250 閱讀 3522

1樓:教育問答q小歡

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的意思是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這首詩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也可以看作是生命的頌歌。

2樓:老可**

賦得古原草送別》詩意: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賦得古原草送別》詩意: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詩《賦得古草原送別》,詩句是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這首詩寫出的春草的生命力旺盛及送別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

4樓:佼宛亦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意思是:野草歷經風吹雨打,甚至有烈火焚燒,但一經春風吹拂,宅便又充滿生機。

讚美了野草旺盛的生命力。

5樓:挽著你唱笙歌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的意思是: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野火無法燒盡滿地的野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遠處芬芳的野草遮沒了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今天我又來送別老朋友,連繁茂的草兒也滿懷離別之情。

6樓:萌探小清新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唐代〕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野火無法燒盡滿地的野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遠處芬芳的野草遮沒了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今天我又來送別老朋友,連繁茂的草兒也滿懷離別之情。

7樓:老王是熬出來的

敷衍督促檢查參加唇齒相依的呀。

8樓:匿名使用者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含義是在草原上送別友人,表達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全文是:「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

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交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意思

9樓:海參燉黃瓜

意思是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一、出處。唐代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

二、原文。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三、重點。1、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

2、枯:枯萎。

3、榮:茂盛。

4、遠芳:草香遠播。

5、侵:侵佔,長滿。

6、晴翠:草原明麗翠綠。

7、王孫: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

8、萋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的樣子。

10樓:小白家裡小白

賦得: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

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此詩是應考習作,按科考規矩,凡限定的詩題,題目前必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相似。

古原:就是有著悠久歷史的廣闊原野之所。「古」字與詩中「遠芳侵古道」中的「古」相應,都是很久遠之前的意思;"原",是"塬"的另一寫法。

塬是西北黃土高原因流水沖刷而形成的桌狀高地,四邊陡,頂上平。

詩名的意思為:在這有著悠久歷史的廣闊原野之所,賦得送別之情。

全詩釋義: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原詩:《 賦得古原草送別》【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註釋:賦得:借古人句或成語命題作詩。

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

一歲一枯榮:枯,枯萎。榮,茂盛。野草每年都會茂盛一次,枯萎一次。

遠芳侵古道:芳,指野草那濃郁的香氣。遠芳:草香遠播。侵,侵佔,長滿。遠處芬芳的野草一直長到古老的驛道上。

晴翠:草原明麗翠綠。

王孫: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

萋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的樣子。

作者簡介: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11樓:愛單單愛

《賦得古原草送別》題目的意思是:以在長滿古原草的地方送別友人為題而作的賦。

賦得: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

《賦得古原草送別》整首詩的白話譯文如下:

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望著萋萋芳草滿懷離情。(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12樓:子欣寶寶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本段註釋譯文。

註釋①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賦得」一詞。 ②離離:

青草茂盛的樣子。 ③枯:枯萎。

④榮:繁榮茂盛。 ⑤遠芳:

草香遠播。 ⑥侵:侵佔,覆蓋。

⑦晴翠:陽光下翠綠的野草。 ⑧荒城:

荒涼、破損的城鎮。 ⑨王孫: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

10.萋萋:青草長得茂盛的樣子。

譯文草原上的野草長得很旺,每年都會經歷枯萎和繁榮的過程。野火也無法將它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長了出來。野草的香味遠遠傳來,陽光下,翠綠的野草通向那荒涼的城鎮。

又送走了親密的好朋友,這繁茂的草兒也充滿著離別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野上那長的茂盛的野草,每年都有一次枯萎一次茂盛,冬天草哭的時候野火殺不盡,他第二年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勃的生長起來了,遠方的古道。瀰漫著芳草的馨香,陽光照耀下一片碧綠,年荒城要送。

15樓:匿名使用者

1.詞語註釋 賦得: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

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 離離:

青草茂盛的樣子。 一歲一枯榮:枯,..

2.白話譯文 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16樓:匿名使用者

離離:繁盛的樣子。

2. 原:原野。

3. 榮:繁盛。

4. 遠芳侵古道:伸向遠方的一片野草,侵佔了古老的道路。遠芳:牽連一片的草。

5. 晴翠接荒城:在晴天,一片綠色連線著荒城。

6.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這兩句借用《楚辭》「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的典故。王孫:貴族。這裡指的是自己的朋友。萋萋:草盛的樣子。賞析。

17樓:小強

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18樓:匿名使用者

原野上茂盛的青草,每年秋冬枯黃春來又新生。無情的野火不能將它燒盡,春風吹來它又會重生。青翠的芳草蔓延到遠方,淹沒古道,一片綠色連線著遠處的荒城。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像是滿含別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各好打個**嘟嘟好好讀。

20樓:匿名使用者

姐姐你好,逗你,你以後就不要告訴我了。

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

21樓:愛單單愛

《賦得古原草送別》整首詩譯文如下:

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作,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作者並非為寫「古原」而寫古原,而是安排一個送別的典型環境:大地春回,芳草芊芊的古原景象如此迷人,而送別在這樣的背景上發生,多麼令人惆悵,同時又是多麼富於詩意。

看見萋萋芳草而增加了送別的愁情,似乎每一片草葉都飽含別情,以此點明「送別」,結清題意,關乎全篇,「古原」、「草」、「送別」打成一片,意境渾然天成。

22樓:我無名學

茫茫原野上的一片野草,一年一度枯萎了又新生。野火不能將它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長起來。蔓延到遠方的一片野草,侵佔了古老的道路。

在晴天,一片綠色連線著荒城。又要送朋友去遠遊,春草茂盛好像滿含別情。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的意思

23樓:小松部落格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註釋】本詩又題《草》。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賦得」二字。

這種作法起源於「應制詩」,後來廣泛用於科舉「試帖詩」。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賦得」二字。「又送」兩句詩意,本自《楚辭·招隱士》: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簡析】這首詩是作者少年時代的作品,也是當時傳誦的名篇。全詩結構嚴緊,格調清新,通過對荒原野草的讚頌,反映了作者積極進取的精神。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長長的原上草哇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野草野花蔓延著掩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這是白居易十六歲時應考的習作。按科舉考試規定,命題詩,題目前要加「賦得」兩個字,內容類似詠物詩。《賦得古原草送別》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發了送別友人時的惜別之情。

借春草表達情意是古人慣用的手段。「青」,諧音「親」、「情」。春天是青草發芽的時候,也是人最思念親人的時候。

青草年年長,思念也會年年加深。野火燒不盡野草,空間隔不斷友情。野草遮住了道路,你就不要走了吧?

野草塞滿了道路,該有多麼難走!野草是那麼荒遠,你何時才能回來?我雖然不願意你離去,你卻不得不遠行。

這莽莽的青草,見證著我們的友情。

說白了:朋友,你就要遠行了。我們何時才能相見呢?

等到明年青草再綠的時候,我該多麼想你呀。這路途遙遙,又讓我多麼擔心你呀!不過,我們的友誼像青草一樣常青,我們一定會再相見的。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是怎樣來表現送別的

作者在詩中借物抒情,將春草和送別有機的結合起來,茂盛的春草就像離別濃郁的哀愁,草有枯榮,就像人有聚散,表現了自己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但後兩句又峰迴路轉,表現了豁達的人生態度,並暗喻友人終會再次相見,把離別的傷感轉化為再見的動力。這首詩包含著詩人這樣的人生感悟 聚散不定,人生起落,但生命和自然界的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註釋 本詩又題 草 賦得 凡是指定 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 賦得 二字。這種作法起源於 應制詩 後來廣泛用於科舉 試帖詩 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 賦得 二字。又送 兩句...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蘊含哲理性的詩句是

是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的 賦得古原草送別 中富有哲理意味的名句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句話寓意深遠 意思 任憑野火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古詩中最有名的兩句是 野火燒不盡bai,春風吹又生 最有名出自du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