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是怎樣來表現送別的

2021-07-28 15:55:21 字數 5355 閱讀 3937

1樓:江湖術士劉小貓

作者在詩中借物抒情,將春草和送別有機的結合起來,茂盛的春草就像離別濃郁的哀愁,草有枯榮,就像人有聚散,表現了自己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但後兩句又峰迴路轉,表現了豁達的人生態度,並暗喻友人終會再次相見,把離別的傷感轉化為再見的動力。

這首詩包含著詩人這樣的人生感悟:聚散不定,人生起落,但生命和自然界的草木一樣都有著不可逆轉的規律,不必拘泥於一時的傷感,美好的事物總有長久的生命!

2樓:慧馨

這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野草離離,生生不已。離離是生長的態勢;歲歲枯榮是其生命之律動過程,其意蘊是規律和永恆。

然而永恆的生命並不是在平庸中延續的。詩人把它放在熊熊的烈火中去焚燒,在毀滅與永生的壯烈對比中,驗證其生命力之頑強。野火焚燒象徵生命之艱辛和考驗;春風吹又生言其頑強不屈,執著不移;侵古道、接荒城則言其無所不往,勢不可阻。

詩的前四句側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如此的野草,才有資格成為宇宙間一切生命的象徵,才擁有值得人讚美的生命意義。尾聯扣送別之意,「又」字暗示離別乃古今人事之所難免;別情如春草萋萋,亦人之常情。

故前人有「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楚辭·招隱士》)之嘆,後人亦有「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李煜《清平樂》)之悲。  前人於此詩好評甚多。《古歡堂集雜著》:

「劉孝綽妹詩:『落花掃更合,叢蘭摘復生』。孟浩然『林花掃更落,徑草踏還生』。

此聯豈出自劉歟?……古人作詩,皆有所本,而脫化無窮,非蹈襲也。」《唐詩成法》:

「不必定有深意,一種寬然有餘地氣象,便不同啾啾細聲,此大小家之別。」  但亦有說此詩別有寓意者。《唐詩三百首》:

「詩以喻小人也。消除不盡,得時即生,干犯正路。文飾鄙陋,卻最易感人。

」《詩境淺說》:「誦此詩者,皆以為喻小人去之不盡,如草之滋蔓。作者正有此意,亦未可知。

然取喻本無確定,以為喻世道,則治亂迴圈;以為喻天心,則貞元起伏。雖嚴寒**,而春意已萌。見仁見智,無所不可。

」[3]

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

3樓:愛單單愛

《賦得古原草送別》整首詩譯文如下:

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作,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作者並非為寫「古原」而寫古原,而是安排一個送別的典型環境:大地春回,芳草芊芊的古原景象如此迷人,而送別在這樣的背景上發生,多麼令人惆悵,同時又是多麼富於詩意。

看見萋萋芳草而增加了送別的愁情,似乎每一片草葉都飽含別情,以此點明「送別」,結清題意,關乎全篇,「古原」、「草」、「送別」打成一片,意境渾然天成。

擴充套件資料: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詞語註釋】

賦得: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

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

一歲一枯榮:枯,枯萎。榮,茂盛。野草每年都會茂盛一次,枯萎一次。

遠芳侵古道:芳,指野草那濃郁的香氣。遠芳:草香遠播。侵,侵佔,長滿。遠處芬芳的野草一直長到古老的驛道上。

晴翠:草原明麗翠綠。

王孫: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

萋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的樣子。

4樓:我無名學

茫茫原野上的一片野草,一年一度枯萎了又新生。野火不能將它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長起來。蔓延到遠方的一片野草,侵佔了古老的道路。

在晴天,一片綠色連線著荒城。又要送朋友去遠遊,春草茂盛好像滿含別情。

5樓:玲瓏海戀

lí lí yuán shàng cǎo

離 離 原 上 草 ,

yì suì yì kū róng

一 歲 一 枯 榮 。

yě huǒ shāo bù jìn

野 火 燒 不 盡 ,

chūn fēng chuī yòu shēng

春 風 吹 又 生 。

yuǎn fāng qīn gǔ dào

遠 芳 侵 古 道 ,

qíng cuì jiē huāng chéng

晴 翠 接 荒 城 ,

yòu sòng wáng sūn qù

又 送 王 孫 去 ,

qī qī mǎn bié qíng

萋 萋 滿 別 情 。

作者背景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出生在新鄭(今河南新鄭)。他的詩風格平易清新,質樸自然,常以揭發當時政治上的黑暗現象和人民的痛苦生活題材,如《新樂府》、《秦中吟》等均為反映社會疾苦的優秀之作。

其他如《長恨歌》、《琵琶行》等長篇歌行,傳誦尤廣。

注詞釋義

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按慣例要在題目上加「賦得」二字。

古原:古原野。

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

枯:枯萎。

榮:茂盛。

遠芳:草香遠播。

晴翠:陽光下翠綠的野草。

王孫:本指貴族後代,這裡指離定遠遊的友人。

萋萋:青草長得茂盛的樣子。

古詩今譯

茂盛的野草長在古原上的野草多麼茂盛,每年枯萎又每年新生。熊熊野火不能將它燒盡,春風吹過它又重新獲生命。草香無邊瀰漫古老道路,一片綠色連線遠處荒城。

又要送別朋友去遠遊,春草茂盛好像滿含深情。

名句賞析——「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這是白居易十六歲的作品,也是傳誦千古的名篇。他歷來反對「嘲風雪,弄花草」而無所寄託的作品,在這詩中詩人將春草和送別有機地結合起來,表達了送別友人時的依依不捨之情。首句緊扣題目,寫出眼前景色,同時又交待出送別時的特定環境:

古原上青草茂盛,正是一派春日景象。第二句進一步寫出原上野草的的生長規律,暗寓深長的感嘆。

三、四兩句由上句生髮開來,歌頌了春草頑強的生命力。野火雖燒而「不盡」,春風吹過則「又生」,野火之貌似強大,春風之溫潤強勁,春草之頑強堅韌,作者僅用十個字就精煉地表現了出來,從而使這兩句詩成為寓意深刻、極富哲理的名句。

五、六兩句進一步描寫春草的勃勃生機:生機的野草的芳香播散在古老的道路上,陽光下的綠色一望無際,遠遠連線著荒涼的古城。「侵」、「接」二字用得生動形象,十分精當。

最後兩句補足「送別」之意,感情深沉而並不悲傷,是意味深長的絕好結尾。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是怎樣來表現送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詩中借物抒情,將春草和送別有機的結合起來,茂盛的春草就像離別濃郁的哀愁,草有枯榮,就像人有聚散,表現了自己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但後兩句又峰迴路轉,表現了豁達的人生態度,並暗喻友人終會再次相見,把離別的傷感轉化為再見的動力。

這首詩包含著詩人這樣的人生感悟:聚散不定,人生起落,但生命和自然界的草木一樣都有著不可逆轉的規律,不必拘泥於一時的傷感,美好的事物總有長久的生命!

7樓:

應該是古原 畢竟題目是賦得古原草送別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古詩反映了什麼哲學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世界上的事物都是運動、變化和發展的,而這種運動、變化和發展都有其基本的秩序,都是有規律的。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這首詩經常被用來比喻新事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儘管有嚴寒相逼,有野火摧殘,卻無法改變客觀規律。新事物在春風吹拂下,正蓬蓬勃勃,一派生機。

賦得古原草送別算不算送別詩

9樓:曉夜殘夢

題主你好,這毫無疑問是一首送別詩

全詩如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請看最後一句: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前四句寫什麼?後四句寫什麼?

10樓:張敦揚小男神

詩的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

一、全文

《草 / 賦得古原草送別 》

唐 ·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二、譯文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三、賞析

首句即破題面「古原草」三字。多麼茂盛(「離離」)的原上草,抓住「春草」生命力旺盛的特徵,可說是從「春草生兮萋萋」脫化而不著跡,為後文開出很好的思路。就「古原草」而言,何嘗不可開作「秋來深徑裡」(僧古懷《原是秋草》),那通篇也就將是另一種氣象了。

野草是一年生植物,春榮秋枯,歲歲迴圈不已。「一歲一枯榮」意思似不過如此。然而寫作「枯──榮」,與作「榮──枯」就大不一樣。如作後者,便是秋草,便不能生髮出

三、四的好句來。兩個「一」字復疊,形成詠歎,又先狀出一種生生不已的情味,

三、四句就水到渠成了。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是「枯榮」二字的發展,由概念一變而為形象的畫面。古原草的特性就是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它是斬不盡鋤不絕的,只要殘存一點根鬚,來年會更青更長,很快蔓延原野。

作者抓住這一特點,不說「斬不盡鋤不絕」,而寫作「野火燒不盡」,便造就一種壯烈的意境。

這是多麼意味深長的結尾啊!詩到此點明「送別」,結清題意,關合全篇,「古原」、「草」、「送別」打成一片,意境極渾成。

全詩措語自然流暢而又工整,雖是命題作詩,卻能融入深切的生活感受,故字字含真情,語語有餘味,不但得體,而且別具一格,故能在「賦得體」中稱為絕唱。

四、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方侵古道,青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註釋 本詩又題 草 賦得 凡是指定 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 賦得 二字。這種作法起源於 應制詩 後來廣泛用於科舉 試帖詩 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 賦得 二字。又送 兩句...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白居易的 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是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這首詩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也可以看作是生命的頌歌。賦得古原草送別 詩意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

古詩賦得古原草送別全文的意思,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

作者 白居易 題材 五言律詩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求嚴格,一般限為五言排律,六韻或八韻。白居易此詩以 古原草送別 為題,故詩須扣住 古原 草 送別 等題意。註釋 1.賦得 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 賦得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