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得古原草送別

2023-05-13 14:15:09 字數 1247 閱讀 7922

1樓:匿名使用者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註釋】本詩又題《草》。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賦得」二字。

這種作法起源於「應制詩」,後來廣泛用於科舉「試帖詩」。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賦得」二字。「又送」兩句詩意,本自《楚辭·招隱士》: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簡析】這首詩是作者少年時代的作品,也是當時傳誦的名篇。全詩結構嚴緊,格調清新,通過對荒原野草的讚頌,反映了作者積極進取的精神。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長長的原上草哇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野草野花蔓延著掩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這是白居易十六歲時應考的習作。按科舉考試規定,命題詩,題目前要加「賦得」兩個字,內容類似詠物詩。《賦得古原草送別》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發了送別友人時的惜別之情。

借春草表達情意是古人慣用的手段。「青」,諧音「親」、「情」。春天是青草發芽的時候,也是人最思念親人的時候。

青草年年長,思念也會年年加深。野火燒不盡野草,空間隔不斷友情。野草遮住了道路,你就不要走了吧?

野草塞滿了道路,該有多麼難走!野草是那麼荒遠,你何時才能回來?我雖然不願意你離去,你卻不得不遠行。

這莽莽的青草,見證著我們的友情。

說白了:朋友,你就要遠行了。我們何時才能相見呢?

等到明年青草再綠的時候,我該多麼想你呀。這路途遙遙,又讓我多麼擔心你呀!不過,我們的友誼像青草一樣常青,我們一定會再相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長長的原上草哇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掩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原野上的青草多茂密,一年一度枯了有繁榮。

野火把它燒也燒不盡,春風吹來遍地又再生。

遠處的芳草遍野連古道,晴日下一片翠綠接荒城。

今天我又為朋友來送別,青青草兒也滿懷離別情。

古詩賦得古原草送別全文的意思,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

作者 白居易 題材 五言律詩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求嚴格,一般限為五言排律,六韻或八韻。白居易此詩以 古原草送別 為題,故詩須扣住 古原 草 送別 等題意。註釋 1.賦得 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 賦得 二...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是怎樣來表現送別的

作者在詩中借物抒情,將春草和送別有機的結合起來,茂盛的春草就像離別濃郁的哀愁,草有枯榮,就像人有聚散,表現了自己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但後兩句又峰迴路轉,表現了豁達的人生態度,並暗喻友人終會再次相見,把離別的傷感轉化為再見的動力。這首詩包含著詩人這樣的人生感悟 聚散不定,人生起落,但生命和自然界的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個題目應該怎麼讀,怎麼斷開

賦得 古原草 送別 賦得 凡是指定 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 賦得 二字。這種作法起源於 應制詩 後來廣泛用於科舉 試帖詩 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 賦得 二字。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