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謝謝

2023-01-03 20:55:28 字數 3838 閱讀 5618

1樓:猶曼容

《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一首膾炙人口的詩。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原文。註釋:

1.賦得:借古人句或成語命題作詩。

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2.

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3.

一歲一枯榮:枯,枯萎。榮,茂盛。

野草每年都會茂盛一次,枯萎一次。4.遠芳侵古道:

芳,指野草那濃郁的香氣。遠芳:草香遠播。

侵,侵佔,長滿。遠處芬芳的野草一直長到古老的驛道上。5.

晴翠:草原明麗翠綠。6.

王孫: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7.

萋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的樣子。

2樓:追逐光明與夢想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作者是唐代詩人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悽悽滿別。

賦得古原草送別作者是誰

3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賦得古原草送別》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成名作。

賦得古原草送別原文。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太原(今屬山西)人。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元和三年(808)拜左拾遺,後貶江州(今屬江西)司馬,移忠州(今屬四川)刺史。後為杭州刺史,又為蘇州、同州(今屬陝西)刺史,以刑部尚書致仕。晚居洛陽,自號醉吟先生、香山居士。

其詩早年與元稹齊名,稱「元白」;晚年又與劉禹錫齊名,稱「劉白」。[1]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

詞不多,但影響後世甚大。有《白氏長慶集》。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4樓:小劉劉狗

是唐代白居易寫的當時他只有16

5樓:僕慧英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詩人是誰?

古詩《草》的作者是誰?是哪個朝代的?

6樓:喵喵口三三

古詩《草》的作者是白居易,是唐朝的。

一、古詩原文:

唐代·白居易《草 /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二、基本釋義: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三、創作背景。

《賦得古原草送別》作於公元788年(唐德宗貞元三年),作者當時實齡十六歲。此詩是應考習作,按科考規矩,凡限定的詩題,題目前必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相似。

四、全詩賞析。

作者並非為寫「古原」而寫古原,同時又安排一個送別的典型環境:大地春回,芳草芊芊的古原景象如此迷人,而送別在這樣的背景上發生,該是多麼令人惆悵,同時又是多麼富於詩意呵。「王孫」二字借自楚辭成句,泛指行者。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說的是看見萋芳草而懷思行遊未歸的人。而這裡卻變其意而用之,寫的是看見萋萋芳草而增送別的愁情,似乎每一片草葉都飽含別情,這是多麼意味深長的結尾啊!詩到此點明「送別」,結清題意,關合全篇,「古原」、「草」、「送別」打成一片,意境極渾成。

全詩措語自然流暢而又工整,雖是命題作詩,卻能融入深切的生活感受,故字字含真情,語語有餘味,不但得體,而且別具一格,故能在「賦得體」中稱為絕唱。

7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草的作者是白居易,是唐。個朝代的。

8樓:喲啦卡

古詩《草》的作者是唐代,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

【原文】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譯文】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簡析】這首詩是作者少年時代的作品,也是當時傳誦的名篇。全詩結構嚴緊,格調清新,通過對荒原野草的讚頌,反映了作者積極進取的精神。

【評析】這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 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定。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卻作為一種「韌勁」而有 口皆碑,成為傳之千古的絕唱。

【啟示】這首詩相傳是白居易十六歲時的應試作品。詩人用平淡無奇的語言,讚美了野草的品格,又表達了與友人的送別之情。語言樸實,且氣勢豪邁,突出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

無人注意的小草,任憑野火燒,來年又復甦,這其中又蘊涵著深刻的人生哲理,給了後人啟迪與激勵。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詩人。朝代。是什麼?

9樓:小可愛

《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本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白居易。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出生在新鄭(今河南新鄭)。他的詩風格平易清新,質樸自然,常以揭發當時政治上的黑暗現象和人民的痛苦生活題材,如《新樂府》、《秦中吟》等均為反映社會疾苦的優秀之作。

其他如《長恨歌》、《琵琶行》等長篇歌行,傳誦尤廣。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作者是誰?

11樓:寂寞梧桐雨濛濛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唐。白居易。

詩賦得古原草送別的作者是

12樓:給喵隊長說電影

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代。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所以這首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白居易。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賦得古原草送別》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成名作。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

賦得古原草送別的是作者。

14樓:網友

詩人 文學家。

白居易白居易,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另有廣大教化主的稱號。祖籍山西太原,胡族後裔, 生於河南新鄭,唐代文學家。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註釋 本詩又題 草 賦得 凡是指定 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 賦得 二字。這種作法起源於 應制詩 後來廣泛用於科舉 試帖詩 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 賦得 二字。又送 兩句...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是怎樣來表現送別的

作者在詩中借物抒情,將春草和送別有機的結合起來,茂盛的春草就像離別濃郁的哀愁,草有枯榮,就像人有聚散,表現了自己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但後兩句又峰迴路轉,表現了豁達的人生態度,並暗喻友人終會再次相見,把離別的傷感轉化為再見的動力。這首詩包含著詩人這樣的人生感悟 聚散不定,人生起落,但生命和自然界的草...

古詩賦得古原草送別全文的意思,賦得古原草送別 這首詩的意思

作者 白居易 題材 五言律詩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求嚴格,一般限為五言排律,六韻或八韻。白居易此詩以 古原草送別 為題,故詩須扣住 古原 草 送別 等題意。註釋 1.賦得 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 賦得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