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年一貫制高職和32高職的區別

2021-05-24 06:17:21 字數 5213 閱讀 3869

1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據介紹,五年一貫制大專教育形式始於上世紀90年代。3+2分段制高職開始於2023年,是我省為了進一步發展中等職業教育推出的一項重要舉措。這種辦學形式不僅拉動了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而且為有志於學習一技之長的初中畢業生提供了便捷途徑,同時也為我省的高職院校儲備了生源,保證了高階技術人才的培養規模和質量。

目前我省已有兩屆學生升入高校繼續深造。

五年一貫制和3+2分段制高職的招生計劃都由省級教育部門統一安排,只招收當年參加全省中招考試而且成績達到一定錄取控制線的考生。學習期限都是五年,相當於高中畢業後再上兩年大專。畢業後也都可以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專升本考試,成績優秀者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繼續深造。

兩者的區別是,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學費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就是指5年學習時間分為兩段,即前3年在普通中專學習,後兩年在相應的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學。學費前3年按中專收費標準分年收取,後兩年按高職收費標準分年收取。

這種形式較為適合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考生。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這樣說來,初中畢業生因成績不好上不了普通高中,一樣可以通過這兩種形式上大學,選擇上3+2高職和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初中畢業生和通過參加高考報考高職的學生,在畢業後拿到的大專文憑相同。

2樓:hhh月亮

1、5年一貫制是直接在職業院校讀五年,最後只有一個五年一貫制的大專畢業證。

2、3+2是先在中專讀三年,畢業後取得中專畢業證,然後再去另外一個大專院校讀兩年,在讀大專前往往需要經過測試。

3、五年一貫制大專班指的是具有五年制大專班招生資格的院校招收初中應屆畢業生,按照招生計劃及分數錄取學生後,經過5年系統學習,拿到大專文憑,在校五年實行大專收費標準、一貫制教學。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班的學生畢業後均可參加專升本繼續深造。

4、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

5、二者都是通過中考報考,然後錄取的,都是大專學歷,都需要5年的時間。

五年一貫制又稱「初中起點大專教育」,招收參加中考的初中畢業生,達到錄取成績後,直接進入高等職業技術院校(簡稱「高職院校」)學習,進行一貫制的培養。學業期滿頒發國家教育部統一印製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此學歷為國家承認的全日制大專學歷,證書註明五年一貫制專科字樣,與三年制專科字樣基本無異。頒發就業報到證。

大專畢業後還可參加高職升本科考試,繼續深造大學本科學歷。

「3+2"高職指的是中高職三二分段制,中高職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職業教育的一種形式。由部分重點中專學校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經省有關部門批准舉辦、招收應屆初中畢業生,學制五年,畢業後發給省教育廳驗印的大專文憑。前三年按學校標準收費,後兩年按大專標準收費。

三二分段制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三二分段」中職接高職統一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兩年制大專文憑。學歷證書電子註冊資訊中,考生特徵填「三二分段」。如不合格者,發中專畢業證,按中專畢業生處理。

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

3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一個是高中起點上大學一個是初中起點,不一樣

4樓:夏致萱查琦

五年一貫制和3+2有什麼區別:

1、兩者的區別是:3+2,中間要考一次,有很小部分會淘汰出去,而不能再讀後續兩年「大專(高職)」課程的。五年一貫制,中間無需考試,直接可以讀到「大專(高職)」畢業的。

2、3+2

和五年一貫制,出來都是「大專(高職)」層次的。

5樓:況恕折秋

五年一貫中間不需要考試,3+2第三年需要考試,兩個的畢業證一樣,都是國家統招專科畢業證

五年制高職和3+2,有區別嗎

6樓:孤傲一世言

區別如下:

一、學習制度不同

五年制高職,主要由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承辦,也稱五年制大專,是初中畢業生上大學的最快途徑、我國高等教育重要組成部分。即前3年為中等職業教育階段;後2年為高等職業教育階段。

3+2大專指的是中專院校與大專院校聯合辦學,在中專完成3年學習後,再到聯合所辦學校完成2年課程,拿到大專畢業證,前三年實行中專收費標準、分段式教學,後兩年實行大專收費標準。

二、畢業證書不同

五年制高職畢業後,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監製、國家承認的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專科畢業證書。五年一貫制高職通常由市級教育局一次辦理錄取手續,錄取後在同一所學校就讀。

3+2大專畢業後拿到的文憑是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專文憑,不是**高考文憑。3+2大專畢業後還可參加高職升本科考試,繼續深造大學本科學歷。

擴充套件資料

五年制高職的優勢特徵:

五年制高職的特點和優勢在於,它將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貫通,學生及其家庭投入的教育成本較低,而教育效益和回報較高。它整體設計學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結構,統籌安排中高等職業教育的課程體系。

在五年高職學習時間裡,既保證了高職教育的文化素質要求,又達到了國際上培養同類人才專業技術課程有效學時三年以上的要求。在專業設定上,它以經濟與社會需求為導向,設定了支柱產業和高新技術應用、機電一體化、精密模具製造、電子商務、汽車營銷與售後服務及旅遊管理等。

五年制高職充分體現適用、新興、現代、複合等特徵,密切貼切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因此深受社會歡迎。畢業生供不應求。用人單位評價,五年制高職畢業生「動手能力比本科生強,知識結構比中職生優」,被稱為「中職大學生」,就業形勢很好。

7樓:邦博爾教育

五年制一貫制大專和3+2大專是有一定區別的

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需要就讀五年的職業教育,學費也是按照高職的階段進行收費。

3+2分段制高職:顧名思義是三年加上兩年的學習時間,前三年是直接在普通的中專學習,畢業後是獲得中專的學歷的,後兩年是在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後兩年是按照大專院校的學費標準進行收取費用,畢業後可以獲得大專院校的畢業證。

五年一貫制大專跟3+2相比,後者更適合那些家庭條件相對於較差的同學,學費是可以節省兩年的高職費用。兩者的學校辦學層次是不同的,如果一個學校說我們是3+2,那麼可以判定,這所學校就是一所中專。如果是五年一貫制學校就是大專學歷,也有很多學校是本科學歷。

兩者的優勢在於:

五年一貫制和3+2學校在學習時間上是可以節省一年的,因為如果是直接初中畢業後就讀高中再就讀大專或者是本科是需要最少六年的時間的,而直接就讀五年一貫制和3+2是只需要五年的時間即可畢業,而且還可以節省一年的學費。

8樓:非洲酋長

所謂五年制高職,一般有兩種說法:1,中高職三二分段制(三二連讀制) 2,五年一貫制。高職中高職三二分段制高職是高等職業教育的一種形式。

" 3+2"高職指的是中高職三二分段制。中高職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職業教育的一種形式。由部分重點中專學校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經省有關部門批准舉辦、招收應屆初中畢業生,學制五年,畢業後發給省教育廳驗印的大專文憑。

前三年按學校標準收費,後兩年按大專標準收費。三二分段制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三二分段」中職接高職統一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兩年制大專文憑。

學歷證書電子註冊資訊中,考生特徵填「三二分段」。如不合格者,發中專畢業證,按中專畢業生處理。

9樓:愛刷

3+2就是五年制高職呀,五年制高職和三年制高職的畢業證大致相同,但是畢業證上會註明你的學制期限,用人單位看到畢業證就一目瞭然了。3+2和普通的三年制高職都一樣,好不好找工作,要看自己的能力和用人單位的選拔條件咯。至於國家補貼沒有聽說過,但是在校期間也會有學校的和國家的獎學金、助學金等。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

五年一貫制與3+2的區別

10樓:懿本專轉本

五年一貫制大專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學生在入學時,即選定一門專業。比如學生選了幼師專業,那麼這五年中間不用再參加高考或職考,五年一直在同一大專院校學習。

什麼是3+2?

3+2大專是中專院校和大專院校聯合辦學,學生前三年在中專院校學習,後二年大專院校學習。第三年快畢業時,可以報考「職高統考」 然後,根據分數,4月份填報志願,由對應的高職院校自主錄取。錄取後,直接進入高職院校學習兩年。

「五年一貫制」與「3+2」頒發的學歷的區別:

五年制大專班學業期滿頒發國家教育部統一印製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此學歷為國家承認的全日制大專學歷。3+2大專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統一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大專文憑。

如不合格者,發中專畢業證,按中專畢業生處理。

五年制一貫制:五年制大專是國家教育部進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要專案,招收物件為參加中考的應屆初中畢業生,被高校錄取後學制5年,系統學習文化基礎課和專業技術課,學完規定課程,成績合格頒發普通高校統招大學專科畢業證書。

如果你是五年制高職的學生你就可以瞭解一下五年制專轉本了。

五年制高職可以報考的院校:

南京曉莊學院(師範類與非師類皆有);南京金陵科技學院;三江學院;蘇州大學文正學院;蘇州大學應用學院 ;南京醫科大學康達學院(醫藥類);淮陰工學院;鹽城工學院;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藝術類);江蘇第二師範學院(師範類);南通大學(師範類)

11樓:騎蘭皮乙

五年一貫制大專的教育形式是始於上個世紀90年代,3+2高職是始於2023年開始,是為了我國中等職業教育發展新推出的一項重要教育形式。二者之間的區別主要有有以下幾種情況:,五年一貫制高職由普通高職院校舉辦,實行五年連貫教學,需要就讀五年的職業教育,學費也是按照高職的階段進行收費的,而3+2分段制高職則是按照三年加上兩的學習的顧名思義,前三年是直接在普通的中專學習,畢業後是獲得中專的學歷的,後兩年是在高職院校學習,教學計劃由普通中專和高職院校共同制定,後兩年是按照大專院校的學費標準進行收取費用,畢業後可以獲得大專院校的畢業證。

五年一貫制大專跟3+2相比。後者更適合那些家庭條件相對於較差的同學,學費是可以節省兩年的高職費用的。

還有一些五年一貫制大專是頒發的**教育的大專學歷,而不是全日制的大專學歷,3+2就是完全的全日制的大專學歷,**教育的大專學歷在很多程度上是不如全日制的大專學歷含金量更高的。

兩者最大區別就是招生的學校辦學層次是不同的,如果一個學校說我們是3+2,那麼可以判定,這所學校就是一所中專!如果是五年一貫制學校就是大專學歷,也有很多學校是本科學歷。

五年一貫制大學怎麼樣,五年一貫制大學怎麼樣?

我去年跟你有一樣的經歷,已經瞭解的很清楚啦,哈。天津中考的五年一貫制只有天津師範大學和天津城市職業學院有,天津師範大學的是學前教育專業,一般都是女孩上,我們是男孩,分數要求很高。天津城市職業學院招生專業兩個,我們選擇的是天津城市職業學院 總院 的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好像還有會計專業,今年招什麼專業我...

2023年慈溪五年一貫制的學前教育的數學的教材是哪種呀

五年一貫制大復專學前 教育制專業和五bai年師範學前教育應該沒有du區別。一般都zhi說是五年一貫制。dao另外還有3 2大專的說法,這個是在中專讀3年,然後再讀大專兩年,分別在兩個學校讀,有中專畢業證和大專畢業證。五年一貫制是在一個學校讀完,畢業證只有 一個。五年一貫制學前教育專業有哪些課程 五年...

新疆幼師學校五年一貫制大專能不能專升本我是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學

現在二胎放開了,這個專業很吃香,不建議換,況且你已經上了5年,專升本一定是跨校專升本,不能在本校上本科,大專畢業就可以升本,機會只有一次,還有自考,成考等全手打,望採納 誰給我普及一下專升本有哪些途徑?大專學校五年制學生不能專升本,還有那些途徑?含金量哪個高?你只要有大專畢業文憑,就可以參加專升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