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期和失效期的區別是什麼有效期和有效期至的區別是什麼意思?

2021-05-18 00:38:44 字數 3725 閱讀 5428

1樓:皓然

1、意思上的不同: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貯藏條件下質量能夠符合規定要求的期限。失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貯存條件下,能夠保證質量的期限,到達此期限即認為失效。

2、表達上的不同:有效期指的是現在距離藥品符合規定要求的時間,表達的是段時間。失效期指的是藥品在什麼時間會失效,表達的是點時間。

3、計算方法上的不同:有效期是從生產日期開始往後計算的。失效期是從失效日期開始往前算的。

失效期是指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前1個月的最後1天為止。如失效期為2023年12月,則僅可用到2023年11月30日。有效期是指可保證藥品安全有效的期限,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最後1天。

如藥品的有效期為2023年11月,是指本藥品在2013 年11 月30 日仍有效,而到2013 年12 月1 日則失效了。

擴充套件資料

有效期表示的方法

1、 直接標明有效期:有效期2023年10月,意味著可以使用到2023年10月底,2023年11月1日之後便不可再繼續使用。

2、從生產批號推算有效期:如某藥品的批號為970908—113,註明有效期3年,則可推算出該藥品可以用到2023年9月7日。

3、直接註明失效期:某藥品包裝上註明失效期為2023年6月,表示該藥品合法使用的截止時間為2023年5月31日。

2樓:穎灬彥

有效期和失效期的區別是意義、表達方式、計算方法不同。

1、意思不同

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貯藏條件下質量能夠符合規定要求的期限。

失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貯存條件下,能夠保證質量的期限,到達此期限即認為失效。

2、表達方式不同

有效期指的是現在距離藥品符合規定要求的時間,表達的是段時間。

失效期指的是藥品在什麼時間會失效,表達的是點時間。

3、計算方法不同

有效期是從生產日期開始往後計算的。失效期是從失效日期開始往前算的。

失效期是指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前1個月的最後1天為止。

3樓:法號放肆

兩者的區別在於:

1,字面意思不同

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貯藏條件下質量能夠符合規定要求的期限。

失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貯存條件下,能夠保證質量的期限,到達此期限即認為失效。

2,表達方式不同

有效期指的是現在距離藥品符合規定要求的時間,表達的是段時間。

失效期指的是藥品在什麼時間會失效,表達的是點時間。

3,計算效期方法不同

失效期是指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前1個月的最後1天為止。如失效期為2023年12月,則僅可用到2023年11月31日。

有效期是指可保證藥品安全有效的期限,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最後1天。如有效期為2023年12月,可以用到2023年12月31日。

有些藥品穩定性較差,在貯存、運輸的過程中會產生各種物理和化學變化,降低療效或毒性、刺激性增加,因此為了保證藥品的質量,就有了醫學術語,有效期和失效期。

4樓:雨韻媽然

有效期,是從生產日期開始往後計算的。例如,有效期之內的藥你吃了沒事,但過了有效期的藥你吃了可能沒事也可能有事。

失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貯存條件下,能夠保證質量的期限,到達此期限即認為失效。有些藥品穩定性較差,在貯存、運輸的過程中會產生各種物理和化學變化,降低療效或毒性、刺激性增加。失效期是指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前1個月的最後1天為止。

如失效期為2023年12月,則僅可用到2023年11月30日。有效期是指可保證藥品安全有效的期限,可以使用到藥品標識物上所標明月份的最後1天。

我國頒佈的《 藥品管理法》規定:超過失效期或有效期的 藥品按劣藥處理,不得使用。

5樓:錐竹子

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有效期至2023年7月,該藥可在2023年7月31日前服用;

失效期至2023年7月,該藥可在2023年6月30日前服用。

簡單記的話,前者是有效期,那麼7月有效。

後者是失效期,那麼7月沒效

這麼記,不管你理解不理解,遇到藥可以判斷出來,相對來說好記

有效期和有效期至的區別是什麼意思?

6樓:踏樰

區別如下:

1、有效期:指的是有效期限多長時間。

2、有效期至:指的是有效期到什麼時候。

過了這個期限,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過期」,那麼這件藥品或食物就不能再使用。

有效期就是說這個眼藥水,從生產那日起可以使用本產品36個月,在36個月內保證有效期。然後,有效期至的意思是說,從生產日期開始算,36個月後是2023年01月,就是說到2023年01月的某一天過期。

7樓:天天天藍

1、標示方法不同:

「有效期」:標示有效期限的具體時間。

通常是這樣表示:有效期18個月;有效期36個月。

「有效期至」直接註明失效期。

例如:有效期至2011.01(2023年1月)。

2、演算法不同:

有效期:要從生產批號或者生產日期推算有效期。

有效期至:明確標明瞭具體的日期,這個日期就是有效期的最後一天。

8樓:空谷盤

區別如下:

有效期:指的是有效期限多長時間。例如,有效期三十六個月、十八個月。

有效期至:指的是有效期到什麼時候。例如,有效期至2011.01(2023年1月)。到了這個明確標明的日期,就是有效期的最後一天。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期指的是一個期限,通常是這樣表示:有效期18個月;有效期36個月,這種情況下,在瓶身應該有生產日期。有效期至指的是一個具體的日期,就是指在該日期之前使用有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期是一個時間段(幾天幾個月幾年),有效期至是一個時間點(某年某月某日),超出這兩個條件中的一個就別使用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期就是說這個眼藥水,從生產之日起可以用36個月,在36個月內保證有效期。然後,有效期至的意思是說,從生產日期開始算,36個月後是2011.01,就是說只能用到2023年1月31日。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的意思差不多的,沒得多大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期36個月,是從出廠日期開始計算,有效期至2011.01,是在2023年1月前藥品有效,超過就過期

保質期,有效期和生產日期分別是什麼? 10

14樓:明月和我明明你

生產日期五月十六,有效期五月十九,保質期三天

15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的bai保質期是指產

du品的最佳食用期。產zhi品的保質期由生產者提dao供,標註專在限時使用屬的產品上。在保質期內,產品的生產企業對該產品質量符合有關標準或明示擔保的質量條件負責,銷售者可以放心銷售這些產品,消費者可以安全使用。

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貯藏條件下質量能夠符合規定要求的期限。

生產日期是指商品在生產線上完成所有工序,經過檢驗幷包裝成為可在市場上銷售的成品時的日期和時間。現在大多數企業都逐漸把產品的生產日期和生產批號統一化,另外,現行的強制性國家標準gb 7718-2004《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對生產日期(製造日期)給出了明確的定義:「食品成為最終產品的日期。」

買房的有效期是什麼

你說的有效期實際上就是該房屋土地的使用權年限,一般住宅為70年,商鋪為40年,土地使用權到期以後,如果沒有特別的約定的話,一般是自動續約的!我國現行的法律規定了建設用地使 用權的期限,居住用地是70年,工業用地50年,商業用地40年,綜合用地50年。而房屋的使用壽命通常長於這個年限。這個問題對於私人...

遺囑有效期,遺囑的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遺囑是被繼承人死後才生效,只要死前沒有立新的遺囑則從被繼承人死亡開始生效,有效期限沒有法律規定。但 繼承法 第25條和第八條限定了期限,可以視為不同情形的有效期。一是接受遺贈的須有意思表示是兩個月之內 二是訴訟時效為兩年,三是超過20年不得再行訴訟。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

急急急 護照已到有效期,而簽證的有效期還有一段時間

你的護照有效期到期以後,去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換護照 如果你在日本的話 然後你的舊護照會剪角作廢,把舊護照和新護照釘在一起使用,就ok了。簽證不會過期,或者有問題的。但是要帶新舊2本護照一起使用。到期不會更換新護照,只會是在你的舊護照本本的延期頁碼上籤注延期,你的日本簽證還照舊在上面。如果你在國內,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