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有效期,遺囑的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2021-12-25 17:04:20 字數 2563 閱讀 4487

1樓:華律網

遺囑是被繼承人死後才生效,只要死前沒有立新的遺囑則從被繼承人死亡開始生效,有效期限沒有法律規定。但《繼承法》第25條和第八條限定了期限,可以視為不同情形的有效期。一是接受遺贈的須有意思表示是兩個月之內;二是訴訟時效為兩年,三是超過20年不得再行訴訟。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第八條 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另外,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十五條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2樓:匿名使用者

遺囑無失效期繼承時效為兩年

依據《繼承法》及《民法通則》的有關規定,遺囑效力優於法定繼承,有遺囑的,按照遺囑進行遺產分配。一般而言,遺囑是沒有失效期的。但是,一項繼承的時效,從繼承人知道被繼承人死亡開始起為兩年,即在你知道或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之日起,兩年之內應該提起訴訟,超過兩年,即可能喪失權利。

不知道的,起訴時間最長不超過20年。 這就是訴訟時效。

如果遺囑超過兩年,但是受遺贈人只要在知道遺囑內容不超過兩個月的時限內主張權利,應該是受到保護的。

遺囑生效後,即可按照其內容進行分割了。可以是實物分割,也可以是貨幣補償。

3樓:張晨律師

回答遺囑有效期是永久的。一般來說,只要該遺囑生效之後就可以一直是有效,因為遺囑生效是在遺囑人死亡之後,如果不具有導致其失效的要件,其一般就不得在撤銷或者變更了。

自然人可以依法設立遺囑信託。

遺囑是永久有效的,那麼遺囑也是會從被繼承人死亡後開始生效的,如果繼承人想要放棄繼承權時也是需要在兩個月內提出,如果因為遺囑發生了糾紛要提起訴訟後,也是需要在兩年內向法院提出申請的,當超過了二十年仍然沒有提起訴訟也是不得再提起訴訟的。

限制行為能力人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不具有遺囑能力,不能設立遺囑。

而且要求有兩個以上的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以書面形式或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口頭遺囑因此失效。

因為遺囑是遺囑人生前以遺囑方式對其死亡後的財產歸屬問題所作的處分,死亡前還可以加以變更、撤銷,所以,遺囑必須以遺囑人的死亡作為生效的條件。

更多8條

4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以文字表述看 遺囑繼承

繼承法第二十三條 繼承開始後,知道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應當及時通知其他繼承人和遺囑執行人。繼承人中無人知道被繼承人死亡或者知道被繼承人死亡而不能通知的,由被繼承人生前所在單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負責通知

★★★★★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二章 法定繼承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二十九條 遺產分割應當有利於生產和生活需要,不損害遺產的效用。

不宜分割的遺產,可以採取折價、適當補償或者共有等方法處理。

---------

瞭解確切的答案 諮詢居所地所在法院等司法機構

5樓:指間流沙憶往昔

爺爺給你的應該屬於遺贈,從你知道時有2個月的期限,如果在中華遺囑庫辦理的話,查詢提取時他們會讓你籤個表示接受的檔案,就不會限制了。

遺囑的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6樓:未來法律

您好:遺囑是被繼承人(立遺囑人)死後才生效,只要死前沒有立新的遺囑則從被繼承人死亡開始生效,有效期限沒有法律規定。但《繼承法》第25條和第八條限定了期限,可以視為不同情形的有效期。

一是接受遺贈的須有意思表示是兩個月之內;二是訴訟時效為兩年,三是超過20年不得再行訴訟。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第八條 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遺囑繼承房產有有效期嗎

遺囑是被繼承人死後才生效,只要死前沒有立新的遺囑則從被繼承人死亡開始生效,有效期限沒有法律規定。但 繼承法 第25條和第八條限定了期限,可以視為不同情形的有效期。一是接受遺贈的須有意思表示是兩個月之內 二是訴訟時效為兩年,三是超過20年不得再行訴訟。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

有效期和失效期的區別是什麼有效期和有效期至的區別是什麼意思?

1 意思上的不同 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規定的貯藏條件下質量能夠符合規定要求的期限。失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貯存條件下,能夠保證質量的期限,到達此期限即認為失效。2 表達上的不同 有效期指的是現在距離藥品符合規定要求的時間,表達的是段時間。失效期指的是藥品在什麼時間會失效,表達的是點時間。3 計算方法...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長時間?借條有效期多長時間

借條有效期是永久的。只要是合法簽訂的真實有效的借條無論多久,借條本身都是有效的。借條的訴訟時效不影響借條本身的效力。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