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的有效期是多長時間?借條有效期多長時間

2023-01-07 17:10:06 字數 5121 閱讀 2800

1樓:匿名使用者

借條有效期是永久的。只要是合法簽訂的真實有效的借條無論多久,借條本身都是有效的。借條的訴訟時效不影響借條本身的效力。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法律依據:《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借條有效期多長時間

2樓:華律網

欠條的訴訟時效問題其實是屬於我國的民事訴訟的管理範疇,所以要考慮欠條的訴訟時效實際上就是我國的民事訴訟時效的期限,根據我國《民法總則》規定一般的欠條訴訟時效為三年,即當從欠條規定的時間截止後起算三年內欠條的訴訟時效就到期了。

3樓:律圖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久,需要看債權債務人雙方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借條上寫明瞭還款日期的,其訴訟時效期間從還款日期次日起算計三年,如借條沒有約定還款日期的,根據《民法總則》的規定,最長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十年。

4樓:一隻愛流淚的納

借條的最長有效期限是二十年。但是,借條有約定還款期限的,此債務的訴訟時效從還款期限起開始計算二年,二年內如果債權人不請求權利,那債務的訴訟時效則終止,此債就不受法律保護,債務人可以通過訴訟時效為抗辯不償還債務。

有效期規定:

註明了還款日期的,欠條的訴訟時效一般是從還款日期到期的第二天開始計算,而從第二天開始共2年的時間內為訴訟有效期。如果超過2年後,欠條的法律效力受到影響,雖然也有可能進行法庭訴訟,但欠條作為訴訟證據的效果將受到影響。

如果未在欠條上約定還款日期的,從法律意義上來說該借款合同屬於不明確期限的合同,債權人有權利隨時要求債務人履行債務義務,但是需要給債務人必要而合理的準備時間。根據這樣的規定,也就出現了不同的情況,但是其訴訟時效也均為2年,只是各自計算的起點時間有不同。

如果債權人在主張自己債務權利,並且給予債務人適當的期限後,債務人表示立即還款但是實際上並未有履行義務,則計算時間的起點應該從債權人催收債務當日計算起。而如果雙方就債務問題進行充分協商並且確定了一個明確的還款期限,則將在確定的還款期限的次日開始計算訴訟時效。

在現實生活中,還存在以下兩種情況,其均為未明確預定還款日期的,各自的訴訟時效計算方法如下,債權人向債務人申請了一次權利,債務人表示明確拒絕履行義務的,甚至否定債權關係的存在,那麼也就是從債務人否定債權關係當日起計算,而不管其雙方在前面是否約定期限上的寬限。

如果債權人向債務人申請權利,而債務人並未明確拒絕,但是雙方就還款事宜達成寬限期,則計算訴訟時效的時間起點應該是寬限期滿後的次日,從次日開始起計算為期2年的訴訟時效。

5樓:南京李平律師

法律規定時效只有三年,三年內如果沒有採取措施,包括向法院起訴,向欠你錢的人要求還錢,那麼你手上的欠條、借條,就會成為廢紙,但要是忘了,等你發現時三年還有最後一天就到期,正好是法定假日,法院不上班,怎麼辦,教你一招,催告還錢,三年重新起算。

6樓:大律師網

看上面是怎麼約定的了,沒有約定就是20年,債權的訴訟時效是2年,超過兩年,喪失勝訴權。至於訴訟期限中止等等,要去諮詢律師。

7樓:皮代壬騫騫

借條的訴訟時效是2年,但你只要能證明在2年內你問他要過,如**記錄、證明人證詞、借款人的還款計劃等,都不超過訴訟時效。訴訟時效是從你知道自己受損失的哪一天開始計算的。

8樓:陳溪

普通訴訟時效是兩年、特殊訴訟時效的是一年,過了訴訟時效的,在法院就沒有勝訴權了。對方不還錢給你、也是沒辦法了。還是儘快起訴、主張權力。

9樓:京採仁生

2年訴訟時效,過了2年不要求對方還款就喪失勝訴權了。

10樓:景康健律師

有時候會聽到這麼一些說法:「借條2年之後就過期了」。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借條過期本質上是訴訟時效問題,現在法律規定訴訟時效是3年(個別情況例外)。

其實3年的訴訟時效滿了之後還是可以要求欠款人還款的,此時再分兩種情況:

(1)如果欠款人說「3年訴訟時效滿了,我不還了」,那麼從法律上講他就真的可以不用還了;

(2)如果欠款人說「我一定會還的,暫時沒錢還」或者其他答應還款的說辭,那麼從法律上講他還是要還的。而且一旦欠款人表示同意還,再反悔也沒用了。如果已經還了,那麼就更不能再要求退回去。

3年的訴訟時效從借條上寫的還款時間開始算,如果3年的訴訟時效滿之前有下面幾種情形之一,那麼就重新開始算3年:

(1)債主要求欠款人還款;

(2)欠款人向債主表示願意還款;

(3)債主去法院或仲裁委告欠款人了;

(4)其他和去法院告類似的情況。

法律是講證據的,上面說的欠款人願意還、債主催債等等都是要留下證據的,不然欠款人不認就麻煩了,不懂怎麼做沒關係,可以找律師,比如我,景康健律師。

債主 = 債權人。

欠款人 = 債務人。

告 = 提起訴訟/仲裁。

借條的有效期為多少時間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久?

11樓:匿名使用者

借條的最長有效期限是二十年。但是,借條有約定還款期限的,此債務的訴訟時效從還款期限屆滿起開始計算二年,二年內如果債權人不請求權利,那債務的訴訟時效則終止,此債就不受法律保護,債務人可以以過訴訟時效為抗辯不償還債務。

沒有約定擔保期限,那麼擔保的期限是主債務履行期限屆滿之後半年內,如果在半年內債權人沒有向你主張權利,擔保人也是免責的。 保證期間不因任何事由發生中斷、中止、延長的法律後果。

約定還款期限的借條:訴訟時效從還款期限屆滿的次日起計算滿2年;出借人中途有催收過可以增加時效。

12樓:英格拉姆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1、如約定有還款日期,欠條的有效期立字據那日起到還款結束日期,都是有效期,如果到了還款日不還 ,起訴是2年。如圖:2023年1月20日之前是有效期,協商後2023年10月20日之前,也是有效期!

2、如果未還清,依據司法解釋規定,債務人開具欠條應認定訴訟時效中斷。如果債權人在訴訟時效中斷後一直未主張權利,訴訟時效期間則應從債權人收到債務人所寫欠條之日的第二天開始重新計算。

3、如果借條上沒有寫明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隨時」要求債務人還款,債務人也可以「隨時」向債權人還款。如圖:2023年10月20日之後都是有效期。

4、沒有寫明還款時間,債務人未完成還款的,訴訟時效是無期限的,訴訟時效最長為20年;自你知道或應當知道權利被侵犯時開始計算兩年內提起訴訟,也就是還款時間計算兩年。欠款人出具欠條時,權利人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了侵害;從出具欠條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權利人應當在欠款人出具欠條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

欠條屬於債權憑證,它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欠款人出具欠條時,權利人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了侵害;從出具欠條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權利人應當在欠款人出具欠條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對方承認確實欠了你的錢,首先為了使欠款糾紛還具有訴訟時效,你需要準備一些材料。

一、不建議你採用錄音方式,但您可以通過與其簽訂催款函,或寄送催款函這樣的方式。

催款函內容大致為,什麼時候他欠了您多少錢,雙方同意於什麼時候他還你多少,這個金額您自已權衡,在這裡金額不是關鍵,甚至幾百都可以。主要是那個分期還款的幾個階段。

這個催款函最好是要對方簽字。那麼訴訟期限則從催款函中最後還款的那個時候計算都可以,但這個時間你要自已把握了,因為在這個還款階段裡,你如果依此到法院起訴,法院會認為還沒有到規定的還款期,或只是一部分款到了還款期而不太會立案,或立了案後又駁回你的訴訟請求。

另外,如果催款函對方不能簽字,那麼你可以採取特快專遞的方式,但請注意,特快專遞的內容欄,一定要註明內容為例「關於你欠款多少元還款的催款函」,同時在催款函中寫上,如果簽收後多久沒有書面反饋意見,則雙方同意按催款函內容履行。則,當對方簽收了特快專遞時,又未在規定期限提出異議,最起碼你的訴訟時效是延長了,既便他提出異議,你也可以讓他寫上到底什麼時候還,那麼訴訟時效還是延長了。另外,寄了特快專遞自已一定要留個催款函的內容底子,和你寄特快專遞的那個回執聯。

二、所以如果是**錄音的話,因為對方只表明欠了你多少錢,但並未表明什麼時候可以還你一部分,所以還不能認定為訴訟時效的延長,除非**錄音裡也有這部分內容。但在法庭證據認定階段,對這種錄音資料的認定還很複雜,比如,你不能進行剪輯,能不能單獨證明法律事實等等。

三、所以基於以上幾點,你可以選擇採取哪種方式向對方催款,實在不行,二點中提到的**錄音也可以。

四、提醒你的是,如果在催款最後期限內對方仍未還款,一定要起訴,至於起訴後對方到底是不是能把錢還上那是後話,但最起碼進行執行階段如果對方沒錢而中止執行,也不會因過了多少年而過了時效,你一旦發現對方有財產,隨時可以向法院要求恢復強制執行的。

14樓:律圖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久,需要看債權債務人雙方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借條上寫明瞭還款日期的,其訴訟時效期間從還款日期次日起算計三年,如借條沒有約定還款日期的,根據《民法總則》的規定,最長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十年。

15樓:南京李平律師

法律規定時效只有三年,三年內如果沒有採取措施,包括向法院起訴,向欠你錢的人要求還錢,那麼你手上的欠條、借條,就會成為廢紙,但要是忘了,等你發現時三年還有最後一天就到期,正好是法定假日,法院不上班,怎麼辦,教你一招,催告還錢,三年重新起算。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是訴訟時效問題。

現在是三年,有約定還款時間的,從還款時間期滿開始計算。

中間要過錢、還過錢的,訴訟時效重新開始計算。

17樓:沈榆象長興

規定的訴訟時效是2年,從知道或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算起,你的借條上如果有還款期,則從還款期到期後2年是時效期,如果沒寫還款期,從你向對方主張權利時算起。

借條有效期多少年,借條有效期多長時間

借條沒有有效期限制,即永久有效。但是,要求歸還借款有兩年訴訟時效的限制,即如果借條載明還款期限的,應當自還款期限屆滿之日起兩年內主張權利或者向法院起訴,超過兩年沒有向借款人主張權利的,法律將不再保護。所以你這種情況是不能上訴追回的 如果借條沒有約定還款期限,訴訟時效從借款人明確表示不歸還或者給予寬限...

遺囑有效期,遺囑的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遺囑是被繼承人死後才生效,只要死前沒有立新的遺囑則從被繼承人死亡開始生效,有效期限沒有法律規定。但 繼承法 第25條和第八條限定了期限,可以視為不同情形的有效期。一是接受遺贈的須有意思表示是兩個月之內 二是訴訟時效為兩年,三是超過20年不得再行訴訟。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少年,借條的有效期是幾年

3年。民法典規定,借條的有效期一般是3年,從借條約定的借款期限屆滿後開始計算,最長不超過20年。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