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家保護動物有哪些國家保護動物都有哪些

2021-03-19 18:36:56 字數 5499 閱讀 2790

1樓:有點意思si兒

一、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滇金絲猴、大熊貓、華南虎、東北虎、雪豹、白鰭豚、野駱駝、野牛、揚子鱷、朱睘鳥。

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1、獸綱:短尾猴、獼猴、藏酋猴、穿山甲、豺、黑熊、棕熊(包括馬熊)、石貂、水獺(所有種)、小爪水獺、斑林狸、小靈貓、大靈貓、草原斑貓、荒漠貓、叢林貓、猞猁、兔猻、金貓、漁貓、其他鯨類、麝(所有種)、河麂、馬鹿(包括白臀鹿)、水鹿、駝鹿、黃羊、藏原羊、鵝喉羚、鬣羚、斑羚、岩羊、盤羊、海南兔、雪兔、塔里木兔、巨松鼠。

2、鳥綱:角、赤頸、鵜鶘(所有種)、鰹鳥(所有種)、海鸕鶿、黑頸鸕鶿、黃嘴白鷺、巖鷺、海南虎斑(開鳥)、小葦(開鳥)、彩鸛、彩䴉、白琵鷺、黑臉琵鷺、紅胸黑雁、白額雁、天鵝(所有種)、鴛鴦、其他鷹類、隼科(所有種)、黑琴雞、柳雷鳥、巖雷鳥、鐮翅鳥、花尾榛雞、雪雞(所有種)等。

3、爬行綱:地龜、三線閉殼龜、雲南閉殼龜、凹甲陸龜、蠵龜、綠海龜、玳瑁、太平洋麗龜、稜皮龜、山瑞鱉、大壁虎、大鯢、細痣疣螈、鎮海疣螈、貴州疣螈、大涼疣螈、細瘰疣螈、虎紋蛙。

4、魚綱:黃脣魚、松江鱸魚、克氏海馬魚、胭脂魚、唐魚、大頭鯉、金線靶、大理裂腹魚、花鰻鱺、川陝哲羅鮭、秦嶺細鱗鮭、文昌魚。

5、腹足綱:虎斑寶貝、冠螺、大珠母貝、佛耳麗蚌、偉鋏叭、尖板曦箭蜓、寬紋北箭蜓、中華缺翅蟲、墨脫缺翅蟲、拉步甲、碩步甲、彩臂金龜(所有種)、叉犀金龜、雙尾褐鳳蝶、三尾褐鳳蝶、中華虎鳳蝶、阿波羅絹蝶。

三、國家**保護動物:豹貓、華南兔、貉狐、紅腹松鼠、豪豬箭豬(剌蝟)、鼬、獾、黃鼬、青鼬、中華竹鼠、銀星竹鼠、竹雞、紅嘴相思鳥、環頸雉、小田雞、山斑雞、鵪鶉、針尾鴨、蟾、青蛙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 滇金絲猴,大 熊 貓,華 南 虎,東 北 虎,雪 豹,白 鰭 豚,野 駱 駝,野 牛,揚 子 鱷,朱 睘 鳥

二級:獸綱:

短尾猴、獼猴、藏酋猴、穿山甲、豺、黑熊、棕熊(包括馬熊)、石貂、水獺(所有種)、小爪水獺、斑林狸、小靈貓、大靈貓、草原斑貓、荒漠貓、叢林貓、猞猁、兔猻、金貓、漁貓、其他鯨類、麝(所有種)、河麂、馬鹿(包括白臀鹿)、水鹿、駝鹿、黃羊、藏原羊、鵝喉羚、 鬣羚、斑羚、岩羊、盤羊、海南兔、雪兔、塔里木兔、巨松鼠

鳥綱:角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蜂猴、熊猴、臺灣猴、豚尾猴、葉猴、金絲猴、長臂猿、馬來熊、大熊貓、紫貂、貂熊、熊狸、雲豹、豹、虎、雪豹、儒艮、白鰭豚、中華白海豚、亞洲象、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鼷鹿、黑麂、白脣鹿、坡鹿、梅花鹿、豚鹿、麋鹿、野牛、野犛牛、普氏原羚、藏羚羊、高鼻羚羊、扭角羚、臺灣鬣羚、赤斑羚、塔爾羊、北山羊、河狸、短尾信天翁、白腹**鳥、白鸛、黑鸛、朱䴉、中華秋沙鴨、金雕、白肩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虎頭海雕、擬兀鷲、胡兀鷲、細嘴鬆雞、斑尾榛雞、雉鶉、四川山鷓鴣、海南山鷓鴣、黑頭角雉、紅胸角雉、灰腹角雉、黃腹角雉、虹雉、褐馬雞、藍鷳、黑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黑長尾雉、孔雀雉、綠孔雀、黑頸鶴、白頭鶴、丹頂鶴、白鶴、赤頸鶴、鴇、遺鷗、四爪陸龜、黿、鱷蜥、巨蜥、蟒、揚子鱷、新疆大頭魚、中華鱘、達氏鱘、白鱘、紅珊瑚、庫氏硨磲、鸚鵡螺、中華蛩蠊、金斑喙鳳蝶、多鰓孔舌形蟲、黃島長吻蟲。

4樓:吃雞賴來

中國的國家保護動物可有很多,例如大熊貓,藏羚羊,穿山甲等等都是

5樓:可愛的懶貓

川金絲猴。大熊貓。

黑熊和棕熊。東北虎。華南虎。野牛。雪豹。穿山甲。

6樓:匿名使用者

金絲猴,大熊貓,華南虎,東北虎。

7樓:燈火闌珊處墨

4、魚綱:黃脣魚、松江鱸魚、克氏海馬魚、胭脂魚、唐魚、大頭鯉、金線靶、大理裂腹魚、花鰻鱺、川陝哲羅鮭、秦嶺細鱗鮭、文昌魚。

5、腹足綱:虎斑寶貝、冠螺、大珠母貝、佛耳麗蚌、偉鋏叭、尖板曦箭蜓、寬紋北箭蜓、中華缺翅蟲、墨脫缺翅蟲、拉步甲、碩步甲、彩臂金龜(所有種)、叉犀金龜、雙尾褐鳳蝶、三尾褐鳳蝶、中華虎鳳蝶、阿波羅絹蝶。

三、國家**保護動物:豹貓、華南兔、貉狐、紅腹松鼠、豪豬箭豬(剌蝟)、鼬、獾、黃鼬、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虎,雪豹,穿山甲,黑熊,水鹿,岩羊。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藏羚羊 金絲猴 野駱駝 梅花鹿 大熊貓 綠孔雀(灰孔雀)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野生狐(紅、白、藍色) 穿山甲 天鵝

國家**保護動物有:野生刺蝟

10樓:匿名使用者

放假半天不堵奶喝換個參與古風

國家保護動物都有哪些

11樓:阿蛋不吃肉

1、金絲猴

金絲猴(拉丁學名:rhinopithecus),毛質柔軟,鼻子上翹,有緬甸金絲猴、怒江金絲猴、川金絲猴、滇金絲猴、黔金絲猴、越南金絲猴6種,其中除緬甸金絲猴和越南金絲猴外,均為中國特有的珍貴動物。

金絲猴群棲高山密林中,以漿果、竹筍、苔蘚為食,亦喜食鳥蛋等肉類,棲息地海拔很高,身上的長毛可耐寒。6個品種均為珍稀品種,均列為紅色物種名錄瀕危品種。

2、藏羚羊

藏羚羊(學名:pantholops hodgsonii):體長135釐米,肩高80釐米,體重45-60千克,雌性略小。頭形寬長,吻部粗壯,鼻部寬闊略隆起。雄性具黑色長角。

棲息於海拔3700-5500米的高山草原、草甸和高寒荒漠地帶,早晚覓食,善奔跑。可結成上萬只的大群。夏季雌性沿固定路線向北遷徙。

由於常年處於低於零度的環境,通體被厚密絨毛,為中國一級保護動物。

已成立羌塘、可可西里、三江源等自然保護區,主要分佈於中國以羌塘為中心的青藏高原地區(青海、**、新疆),少量見於印度拉達克地區。

3、丹頂鶴

丹頂鶴(學名:grus japonensis):是鶴類中的一種,大型涉禽,體長120-160釐米。

頸、腳較長,通體大多白色,頭頂鮮紅色,喉和頸黑色,耳至頭枕白色,腳黑色,站立時頸、尾部飛羽和腳黑色,頭頂紅色,其餘全為白色;

飛翔時僅次級和**飛羽以及頸、腳黑色,其餘全白色,特徵極明顯,極易識別。幼鳥頭、頸棕褐色,體羽白色而綴栗色。

4、揚子鱷

揚子鱷,alligator sinensis (fauvel,1879),或稱作鼉(tuó),是短吻鱷科短吻鱷屬的一種鱷魚。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最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存數量非常稀少、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

因其生活在長江流域,故稱「揚子鱷」。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和生物的進化,都有重要意義。中國已經把揚子鱷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嚴禁捕殺。

5、梅花鹿

梅花鹿(學名:cervus nippon)是一種中小型鹿,體長125至145釐米,尾長12至13釐米,肩高70至95釐米,體重70至100千克。毛色夏季為慄紅色,有許多白斑,狀似梅花;冬季為煙褐色,白斑不顯著。

頸部有鬣毛。雄性第二年起生角,每年增加一叉,五歲後分四叉止,長達30至66釐米,雌性無角。

12樓:wyp駱遙

1、陸龜: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背甲長12~16釐米,寬10~14釐米。頭部與四肢均具黃色;頭小,頂部有對稱的大鱗;喙緣鋸齒狀。

2、大熊貓:被列為.一級保護動物,一種以食竹為主的食肉目動物,不僅集珍稀、瀕危、特產於一身,而且非常古老,有「活化石」之稱。

3、揚子鱷:中國已經把揚子鱷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嚴禁捕殺。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存數量非常稀少、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

4、華南虎:中國一級保護動物,是中國特有的亞種,原為中國分佈最廣、數量最多、體型較小,但資格最老的一個虎種。

5、黑頸鶴:一級保護動物,是世界上唯一一種高原鶴類,已經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紅皮書的易危級。

13樓:南北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蜂猴、熊猴、臺灣猴、豚尾猴、葉猴、金絲猴、長臂猿、馬來熊、大熊貓、紫貂、貂熊、熊狸、雲豹、豹、虎、雪豹、儒良、白鰭豚、中華白海豚、亞洲象、蒙古野驢、**野驢、野馬、野駱駝、 鼷鹿、黑鹿。白脣鹿、坡鹿、梅花鹿、豚鹿、糜鹿、野牛、野犛牛、普氏原羚、藏羚、高鼻羚羊、扭角羚、臺灣鬣羚、赤斑羚、塔爾羊、北山羊、河狸、短尾信天翁、白腹**鳥、白鶴、黑鶴、朱環、中華秋沙鴨、金雕、白肩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虎頭海雕、擬兀騖、胡兀騖、細嘴鬆雞、斑尾棒雞、雉鷂、四川山鶴鴿、海南山鷓鴿、黑頭角雉、紅胸角雉、灰腹角雉、黃腹角雉、虹雉、褐馬雞、藍鵬、黑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黑長尾雉、孔雀雉、綠孔雀、黑頸鶴、白頭鶴、丹頂鶴、白鶴、赤頸鶴、鴇、遺鷗、四爪陸龜、鱷蜥、巨蜥、蟒、揚子鱷、新疆大頭魚、中華鱷、達爾鱷、白鱷、紅珊瑚、庫氏碎磲、鸚鵡螺、中華蛋鐮、金斑喙鳳蝶、多鰓孔舌形蟲、黃島長吻蟲。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獼猴 綠海龜 雪兔 小熊貓     巖雷鳥 黑臉鷺琵 棕熊(包括馬熊) 藏酋猴     石貂 黃喉貂 水獺(所有種) 小爪水獺     斑林狸 大靈貓 小靈貓 草原班貓     荒漠貓 叢林貓 猞猁 兔猻     金貓 漁貓 麝(所有種) 河麂     馬鹿(包括白臀鹿) 水鹿 駝鹿 黃羊     藏原羚 鵝喉羚 豫羚 蘇門羚     斑羚 岩羊 盤羊 海南兔     短尾猴 塔里木免 巨松鼠 鵜鶘(所有種)     鰹鳥(所有種) 海鸕鶿 黑頸鸕鶿 黃嘴白鷺     巖鷺 彩鸛 白鸛 黑鸛     彩鷺 白琵鷺 豺 紅胸黑雁     白額雁 天鵝(所有種) 鴛鴦 隼科(所有種)     黑琴雞 柳雷鳥 黑熊 鐮翅雞     花尾榛雞 雪雞(所有種) 血雉 紅腹角雉     藏馬雞 藍馬雞 黑鷳 白鷳     原雞 勺雞 白冠長尾雉 錦雞(所有種)     灰鶴 沙丘鶴 白枕鶴 蓑羽鶴     長腳秧雞 姬田雞 棕背田雞 花田雞     銅翅水雉 小杓鷸 小青腳鷸 小鷸     黑浮鷗 黃嘴河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腹沙雞     綠鳩(所有種) 黑頦果鳩 皇鴆(所有種) 斑尾林鴿     鵑鳩(所有種) 鴉鵑(所有種) 灰喉針尾雨燕 鳳頭雨燕     橙胸咬鵑 藍耳翠鳥 鸛嘴翠鳥 黑胸蜂虎     綠喉蜂虎 白腹黑啄木鳥 地龜 三線閉殼龜     雲南閉殼龜 凹甲陸龜 穿山甲 玳瑁     太平洋麗龜 稜皮龜 山瑞鱉 大壁虎     細痣疣螈 鎮海疣螈 貴州疣螈 大涼疣螈     虎紋蛙 黃脣魚 松江鱸魚 克氏海馬魚     胭脂魚 唐魚 大頭鯉 大理裂腹魚     花鰻鱺 川陝哲羅鮭 秦嶺細鱗鮭 文昌魚     虎斑寶貝 冠螺 大珠母貝 佛耳麗蚌     尖板曦箭蜒 寬紋北箭蜒 中華缺翅蟲 黑脫缺翅蟲     拉步甲 碩步甲 彩臂金龜(所有種) 叉犀金龜     雙尾褐鳳蝶 三尾褐鳳蝶 中華虎鳳蝶 阿波羅絹蝶。

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是一些數量較少或已瀕臨滅絕的動物,共分為三個級別。沒有特級保護動物,只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野生動物保**》第九條將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劃分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兩種,並對其保護措施作出相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 【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非法收購、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違反狩獵法規,在禁獵區、禁獵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進行狩獵,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蛇是國家保護動物嗎國家保護動物有什麼蛇

國家保護的蛇類有 1 莽山烙鐵頭 莽山烙鐵頭也稱為莽山原矛頭蝮,全長可達2m,是蛇亞目蝰蛇科下的一個有毒蛇種。其主要分佈於中國的湖南省,目前未有任何亞種被確認。莽山烙鐵頭是由陳遠輝和趙爾宓命名,是國際上一級優先保護的瀕危物種。2 五步蛇 國家二級瀕危保護動物。安徽省二級保護動物。3 竹葉青 竹葉青蛇...

國家保護動物排名是怎麼樣的,中國的國家保護動物有哪些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列入陸生野生動物250餘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陸生野生動物有大熊貓 金絲猴 長臂猿 丹頂鶴等共90多種,在所有一級保護動物中雉科種類受保護動物最多,足有15種動物,其次種類數目最多的是牛科和鷹科,分別為10種和7種動物。國家保護動物裡,鳥類的排行如下 短尾信天翁 白腹 鳥 ...

企鵝是國家幾級保護動物,企鵝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企鵝不是保護動物。企鵝 學名 spheniscidae 有 海洋之舟 美稱的企鵝是一種最古老的遊禽,它們很可能在地球穿上冰甲之前,就已經在南極安家落戶。全世界的企鵝共有18種,大多數都分佈在南半球。主要生活在南半球,屬於企鵝目,企鵝科。特徵為不能飛翔 腳生於身體最下部,故呈直立姿勢 趾間有蹼 跖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