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滄海》怎麼寫成以第一人稱的作文

2021-05-21 10:39:18 字數 5252 閱讀 6911

1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詩、詞、曲,都是言近而意遠。要領會其中的意境,還要能夠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融注自己的思想感情,與作者達到「人我合一」的境界。

抓關鍵性詞語,由詞入境,依境索意。

讀任何作品,都不能把作品肢解了分析。讀詩詞曲,亦然。那種一句一句分析,甚而用白話解釋詩句的方法,破壞了作品的意境美,無任何意義。

讀詩詞曲,應該抓住關鍵性詞語。由詞語入手,分析作品中寫了哪些事物,作者是怎樣描寫這些事物的,理清這些事物是如何聯絡起來,由此在腦中形成一幅完整的圖畫,進而揣摩這些畫面所傳達出的作者的思想感情。

可以感受到大海的雄奇,而要深層次地理解詩人的思想感情,則要先了解詩人寫作此詩的背景了。課文前的「閱讀提示」和註解中略有談及,曹操一心要統一中國,此時他正是統率大軍打了勝仗,在凱旋途中,登上碣石山,面對著洪波湧起的大海,觸景生情,寫下了這首壯麗的詩篇。瞭解了這些,詩人通過大海吞吐日月的形象表達統一中國、建功立業的偉大抱負就不難理解了。

:「學習和欣賞詩詞曲,最關鍵之處在於要能領會其中意境。」那麼,什麼是意境呢?

所謂意境,「意」,就是情感,是指詩人主觀的思想感情;「境」,就是境界,是指詩中所描繪的藝術圖畫,即詩人採用具體的語言所描寫的人、物、景。「意」和「境」,兩者密不可分,「意」要通過「境」來表現,「境」又需要「意」作靈魂。詩詞曲的所謂意境,就是體現作者主觀思想感情的圖畫。

我把方法與心得告訴你,怎樣寫還得靠你自己。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答案:

這實際上是一道將古詩改寫成現代文的作文題.(儘管沒有要求,如有具體要求更好)

但從提問者的話(「《觀滄海》怎麼寫成一個以第一人稱的作文 」)來看,還是可以知道其基本要求——是寫成一篇「以第一人稱的作文」。這當然是要求用「我」來寫。

要寫好這篇作文:

第一,要讀懂原作詩意。作者寫此詩的背景、目的,所站的位置,所看到的景象,所抒發的感情等。

第二、要把轉換角色。就是說要把自己轉換成作者,來設身處地去感受和因此去體驗(主要是將自己置身於其中,去想象)原作者當時的心境,才能把作者筆下的景物變成自己筆下的景物和心情,才能寫得有血有肉,有情有境,有詩有畫,有山有水,有海有空,有渴望,有哲理。

第三、實施寫作。有了第二步,就有了感情在胸中的衝溢,就不會寫成翻譯,而是二度創作,以記實的筆調,寫出你就好象到了海邊碣石,在觀滄海。你的筆下就有了曹操的筆下的景和情,以及他的胸襟,也多少有了你自己的,而不是曹操的,或者是補充出了曹操所省略的(因歌語言的高度概括和凝練所產生).

寫得出乎你所料,你也會有一種成就感.

《觀滄海怎麼寫成一個以第一人稱的作文把自己當成

3樓:東師陳老師

我站在河北西南部的碣石山上,向下望去,那一望無際的滄海呈現在眼前。

海水在動盪,浪花是海上的奇景,波浪滔天。可她更像一個舞蹈家,她能讓人解除煩惱和憂傷,盡情地舞蹈,海浪衝擊著岩石,不時得發出一陣「嘩嘩」的響聲。那滄海的顏色那麼藍,使人感到翡翠的顏色太淺,藍寶石的顏色太深。

縱是名師高手,也難以描繪,幾座小山聳立在海**,和一座水上城市一樣,有花、有樹、爭奇鬥豔、應有盡有。一陣秋風輕輕的吹來,平靜的海面碧波盪漾,層層波紋隨風而起,伴著跳躍的陽光,伴著我的心,在追逐、在嬉戲。

每天月亮升起,太陽就好像被大海吞沒了,太陽和月亮,像親姐妹一樣,形影不離,真是情真意切啊!晚上的星星像銀河裡灑下的光輝,滿天星斗,繁星閃爍,把海面襯托得更加美麗、更加迷人。此時,我情不自禁地吟誦起來:

「東臨碣石,已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誰能把《觀滄海》寫成200的文章,要以曹操為第一人稱

4樓:

我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大海。

我看見海水多麼寬闊浩蕩,碣石山高高聳立在海邊。

那高聳的碣石山上,茂盛的樹木叢生,各種草長得很繁茂。

秋風颯颯,海上不斷湧起巨大的波濤。

我似乎感到,日月的執行,好象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出發的。

我看見,銀河星光燦爛,好象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此時此刻,我覺得我真是幸運極了,所以,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5樓:銀狼魔法師

我來到東海,登上了那高高的碣石山頂,來**這茫茫的大海.海水盪漾這那麼多的清波,在海上海中的焦石高高的聳立著,碣石山上的樹木成林,青草從生,十分茂盛.忽然,秋風呼呼的吹起了,感到有些寒冷.

但這時,海上捲起了波濤巨浪十分壯觀.突然想到:太陽和月亮似乎也是從這裡升起的.

而星際,銀河好象也在大海的心胸中執行,可見大海的心胸是多麼寬廣!啊1太好了 ,我也要象大海一樣用有著無盡的心胸!

6樓:凌虛冰雲

我從東面登上碣石山,來觀賞深色的大海。海水起伏動盪,碣石山高高聳立在海邊。碣石山上樹木叢生,各種草長茂密又繁盛。

秋風瑟瑟吹來,海上湧起波濤萬頃。日月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出發的;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我心中真是豪邁!

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7樓:匿名使用者

1位粉絲

我從東面登上

改寫觀滄海(用第一人稱)

8樓:三國之長空

改寫:我於揮師北伐之際,來到從前秦始皇、漢武帝都曾巡遊並刻石觀海的地方碣石山,如今我也登上高處來**大海。登上碣石山,居高臨下俯視大海,望著水天相連的蒼茫大海和海中高聳的島嶼,不禁讓人想到此時中原地區已經平定,北伐烏桓也已取得決定性勝利,北方統一即將實現。

再看那海上的島嶼,眼前是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樹木百草,生長十分繁茂。一陣蕭瑟的秋風吹過,海面上湧起滾滾的波濤。儘管蕭瑟的秋風給人以悲涼蕭殺之感,但是疾風勁草,方顯其英雄本色;洪波洶湧,愈見其生命不息!

這大海啊,遼闊壯麗,日月的執行好象出沒***的懷抱之中,燦爛的銀河群星好象包孕***的母腹之內。能夠見識到大海的巨集偉氣魄和博大胸懷真是幸運極了,只能用歌唱來表達我的思想感情啊。

《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用第一人稱寫《觀滄海》200字作文 50

9樓:愛系在一起

袁紹殘部逃到烏桓,想得到烏桓的支援,以求東山再起。我不能讓他有絲毫的苟延殘喘,於是乘勝追擊,征討烏桓。結果我軍氣勢銳不可擋,所向披靡,大敗烏桓。

歸途休整時,恰駐紮於碣石山下。我於是登上碣石山,想登高**滄海的壯麗景色。

居高臨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在水波盪漾的海面上,首先遇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它們點綴在平闊的海面上,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

雖然已到秋風蕭瑟,草木搖落的季節,但那山島上樹木繁茂,百草豐美,給人生意盎然之感。再定神細看,在秋風蕭瑟中的海面竟是洪波巨瀾,洶湧起伏。雖已深秋,但在這兒一眼望去卻看不到絲毫的蕭瑟淒涼,只見大海洶湧澎湃,浩淼接天;山島高聳挺拔,草木繁茂。

茫茫大海與天相接,空濛渾融;在這雄奇壯麗的大海面前,日、月、星、漢都顯得渺小了,它們的執行,似乎都由大海自由吐納:匆匆遠行的日月,就好像出自大海之中,燦爛無比的滿天繁星,就好像出自大海間。

今日我能遠征到此,且有此閒情逸致縱觀滄海,真是一大幸事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逐鹿,明爭暗鬥。居住在遼西一帶的烏桓強盛起來,他們南下攻城掠地,成為河北一帶的嚴重邊患。建安十年,我率軍摧毀了袁紹在河北的統治根基,袁紹嘔血而死,其子袁譚、袁尚逃到烏桓,勾結烏桓貴族多次入塞為害。

當時,我軍處於南北夾逼的不利境地:南有盤踞荊襄的劉表、劉備,北有袁氏兄弟和烏桓。為了擺脫被動局面,我採用謀士郭嘉的意見,於建安十二年夏率師北征,五月至無終,秋七月遇大水,傍海大道不通,後接受田疇建議,斷然改道,經徐無山,出廬龍塞,直指柳城,一戰告捷。

九月,勝利回師,途經碣石。

這正是河朔一帶的風土景物。我們遠道而來,登上碣石山頂,東望大海,視野寥廓,大海的壯闊景象盡收眼底。在這浩淼的海面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那突兀聳立的山島,使大海顯得神奇壯觀。

矗立在岸邊的礁嶼起伏錯落,雖然已到秋風蕭瑟、草木搖落的季節,但礁嶼上樹木繁茂,百草豐美,叢生的草木在秋風中搖曳。定神細看,在秋風中的海面竟是洪波巨瀾,洶湧起伏。茫茫大海與天相接,空濛渾融。

在這雄奇壯麗的大海面前,太陽、月亮、星辰、銀河都顯得渺小了。日月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出發的。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它們的執行,似乎都由大海自由吐納。島上蕭瑟的秋風掀起洶湧的波濤,洶湧喧騰海面是多麼浩瀚無際。真是幸運極了,我們讚美不已,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情意.

11樓:人歸我管

這段短短的《觀滄海》抒發了作者心中的雄心壯志,我也被作者的這種豪邁氣感所敬佩。

而這又讓我想到了自己,假使我們也有曹操這種對勝利無所畏懼的精神,那麼在我們學習上、生活上,我們也能成為像曹操這樣的強者。

另外,值得我們學習的是曹操的文采也很出眾,尤其是對花草景物的描寫十分生動形象,我們在作文中也可以使用這種手法——借景抒情,這一定也能使我們的寫作水平有所提高。

最後,我不得不說曹操的確是個難得的奇才,在軍事、文學上都有很高的造詣,到最後統領三國,我十分欽佩。

(其實我也剛學完這篇課文,所以寫得不好,請見諒。)

觀滄海用現代文以第一人稱寫一篇五百字的文章

12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記敘文,包括記敘性的文學作品,如散文、**,等.

狹義的記敘文是指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對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的情態變化和發展進行敘述和描寫的一類

文章,常見的如訊息、通訊、特寫、報告文學、遊記、日記、參觀記、回憶錄,以及一部分書信等.

正因為記敘文寫的是生活中的見聞,所以一定要表達出作者對於生活的真切感受.

記敘文的特點

記敘文的特點就是以記敘為主要表達方式,綜合其他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通過描述人物、時間及狀物、寫景來表達一定的中心.

記敘文是指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等類的文章.古代的記、傳、序、表、志等,現代的訊息、通訊、簡報、特寫、傳記、回憶錄、遊記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寫作記敘文要做到一下幾點:

第一,要交代明白.無論記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一般都要交代明白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結果,否則文章就不完整.

第二,線索清楚.雖然觀察的角度、記述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每一篇文章都應當有一條綰聯材料、統貫全篇的中心線索,否則文章就會鬆散.

第三,人稱要一致.無論用第一人稱「我」記述,還是用第三人稱「他」記述,都要通篇一貫,一般不宜隨意轉換,否則就容易造成混亂.

《觀滄海怎麼寫成以第一人稱的作文把自己當成

我站在河北西南部的碣石山上,向下望去,那一望無際的滄海呈現在眼前。海水在動盪,浪花是海上的奇景,波浪滔天。可她更像一個舞蹈家,她能讓人解除煩惱和憂傷,盡情地舞蹈,海浪衝擊著岩石,不時得發出一陣 嘩嘩 的響聲。那滄海的顏色那麼藍,使人感到翡翠的顏色太淺,藍寶石的顏色太深。縱是名師高手,也難以描繪,幾座...

第一人稱寫動物的作文,第一人稱寫動物 作文

那是什麼什麼自述作為題目。比如說你寫貓,題目就是小貓自述,然後說我十分可愛,我有尖尖的牙齒,就行了,總體還是介紹動物的。第一人稱寫動物 作文 寫一篇用第一人稱描寫動物的作文 我是流浪貓 天漸漸暗了下來,霓虹開始閃爍。喵!喵!喵 遠處傳來早已熟悉的呼喚我的聲音。在綠地叢林中閒蕩了一天,肚子開始 咕咕 ...

第一人稱的小說怎麼寫,怎麼寫好第一人稱小說

構架好全文情節內容,這個不論是寫什麼都必須做好的準備。定義好主角的性格特點 這一點非常重要!初學者可以選擇表現較為強烈和鮮明的性格,譬如易怒 懦弱畏縮 倔強等。這會讓你動筆輕鬆一點。在定義性格特點的同時,不妨也多方面地進行延展 這樣性格的人物,他的衣著打扮會是怎樣的?他會有怎樣的說話方式?他可以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