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為什麼最能體現盛唐氣象的莫過於邊塞詩

2021-05-10 20:51:53 字數 4531 閱讀 2657

1樓:長門凜裕

一提到盛唐邊塞詩與「盛唐氣象」之間的關係,我們很容易舉出像「功名只向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岑參《送李副使赴磧西官軍》)那樣豪壯有力的詩句,或像「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那樣雄渾壯闊的詩句,以為這就是「盛唐氣象」的表現。實際上,「盛唐氣象」有其主旋律,但主旋律是有著多種多樣的表現方式的。就盛唐邊塞詩來說,它在情調上既可表現為積極追求功名的英雄氣概,但也不排斥兒女心腸的描寫,不過這種兒女心腸的描寫無損於英雄形象的塑造,相反能使其形象更豐滿、更真實。

王昌齡在《閨怨》詩中寫到後方的女子「悔教夫婿覓封侯」,但那只是她「忽見「」楊柳」時的心情波動,並不代表她正常時候的情感;當她情緒逐漸平靜下來後,相信她仍然會堅持自己當初的選擇,還是盼望丈夫能博取功名封侯而歸的。我們從她「不知愁」倒是能想象出,她也和盛唐的人們一樣充滿了對功名的渴望,可見邊塞詩即使以閨怨的形式出現,也不減其英氣。

盛唐邊塞詩寫景抒情的風格,無論是平中見奇,還是悲中見壯,始終洋溢著積極進取的精神,體現出「盛唐氣象」。盛唐邊塞詩既可表現為盡情地歌頌雄奇的邊塞風光或歡呼戰鬥的勝利,也可表現為直面嚴峻現實的勇氣與真誠。邊塞風光有它奇異的一面,詩人們儘可像岑參那樣以新奇浪漫的眼光為之高歌,面對風雪交加的情景,卻能生出「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的美麗想象,讓人們在嚴寒的環境中喚起對春天溫暖的回憶;但邊塞的環境更有其惡劣荒涼的一面,詩人們也可像王之渙那樣面對「春風不度玉門關」(《涼州詞》)的荒寒時,既不怨楊柳,也無須責備春風,而以平常的心態來審視,不做悲歡之態。

盛唐詩人甚至能滿懷豪情地面對死亡。王翰《涼州詞》甚至說「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這些都寫得風骨凜然。這首詩所表現的是盛唐人審美觀的一種突破和盛唐人特有的精神風貌。

盛唐邊塞詩中的豪情並非故作曠達,更不是空洞的豪言壯語,而是在面對艱險甚至死亡的情況下,仍然能一笑置之而無所畏懼,這種真正的灑脫與曠達,只有盛唐邊塞詩中才有。同樣,西北邊疆雄闊之中帶有荒寒的美,也只有在盛唐才被人領略、被大量表現在詩中。這種笑對死亡的灑脫態度,這種對壯闊和荒寒的美的欣賞,歸根結底是那個時代國力強盛、民族自信心增強而產生的。

只有理解盛唐的人,才能理解盛唐的詩。

邊塞詩雖不等於戰爭詩。盛唐有不少邊塞詩是寫征夫思婦之間的相思離別之情,好像沒有戰鬥的情懷,似乎離「盛唐氣象」距離很遠。但詩人們對由於征夫長期戍守邊疆而造成的夫婦分離、對由於征戰頻繁而造成的家庭破裂等不幸與痛苦,表現出巨大的關注與深切的同情,充滿了深厚的人道主義精神,這本身就很了不起。

正是在這種認識下,邊塞詩中出現了反對窮兵黷武的呼聲。「萬里長征人未還」是歷代以來邊疆戰爭的悲劇,唐代也不例外。這種慘狀的出現,有的完全是因為君主好大喜功和邊帥邀功固寵所致,所以有的詩人直把矛頭指向這些君臣:

「死是徵人死,功是將軍功」(劉灣《出塞曲》)、「武皇開邊意未已,邊庭流血成海水」(杜甫《兵車行》)。有的詩人還能超越狹隘的民族眼光,對戰爭給其他少數民族人民帶來的苦難也深表同情,寄託了各民族和平共處的美好希望。「聞道遼西無鬥戰,時時醉向酒家眠」(崔顥《雁門胡人歌》)、「將軍縱博場場勝,賭得單于貂鼠裘」(岑參《趙將軍歌》)對胡漢民族在和平時代和諧相處的描寫,本身不就昭示著和平給人們帶來何等快意的生活了嗎?

這些充滿深厚情感的描寫和廣泛深刻的思考,又始終是建立在「胡騎雖憑陵,漢兵不顧身」(高適《薊門五首》其五)、「洗兵條支海上波,放馬天山雪中草」(李白《戰城南》)這樣強烈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的基礎上的。正是因為有這種精神,所以王昌齡《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和高適《燕歌行》詩中的戰士,面對流血犧牲以及軍中不平待遇,仍主張為國盡節,表現出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盛唐氣象」是由宋人嚴羽首先提出來的。關於它的內涵,嚴羽在《答吳景仙書》中說:「盛唐諸公之詩,如顏魯公書,既筆力雄壯,又氣象渾厚」。

他還認為以「雄渾悲壯」四字評盛唐詩,最為貼切。這種「雄壯渾厚」、「雄渾悲壯」的「盛唐氣象」,與盛唐的邊塞詩關係如何?嚴羽並未明確說明,但他在《滄浪詩話·詩評》中說:

「唐人好詩,多是征戍、遷謫、行旅、離別之作,往往能感動激發人意。」這四種詩歌題材,除遷謫與邊塞詩無甚關聯外,其他三種大多與邊塞詩有關。林庚先生也在《略談唐詩高潮中的一些標誌》一文中指出,邊塞詩的具體內容「往往是傳統的遊子主題的擴充套件,政治視野的擴充套件,山水風光的擴充套件」。

可見,邊塞生活滲透在盛唐多種題材、多種主題的作品中,因而更能體現出盛唐詩歌普遍具有的「盛唐氣象」。當然,邊塞詩作為一種詩歌題材,它本身與「盛唐氣象」沒有必然的聯絡,但因為盛唐邊塞詩具有悲壯有力的感人力量,因而成為「雄渾悲壯」的「盛唐氣象」的典型體現。而這又離不開盛唐這一特定的時代土壤,以及在這種土壤上所產生的時代精神。

一旦時代土壤變了,時代精神變了,邊塞詩的情調與精神也會發生改變。中晚唐的邊塞詩儘管在藝術技巧上不一定比盛唐遜色,但在總體風貌上與盛唐詩是迥異其趣的,這又進一步說明了盛唐邊塞詩與「盛唐氣象」之間的深刻聯絡。晚唐詩人陳陶《隴西行》曰: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該詩把相距遙遠、對比鮮明的沙場骨和春閨夢聯絡在一起,組成一幅驚心動魄的畫面,給人以慘烈的感受,這種不幸的感受顯然不屬於「盛唐氣象」。雖然盛唐邊塞詩不乏犧牲場面的描寫,卻能讓人們直面現實,而不會讓人們沉睡在夢中——夢畢竟不是生活的真實,更不能掩蓋時代的真相。(作者單位:

安徽師範大學)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能體現盛唐氣象,莫過於邊塞詩盛唐是大宋大宋時期的盛唐

3樓:啾啾啾蕎芥

沒想到的時候和最快以萬人何者,當時的對外**很多

為什麼說,最能體現盛唐氣象的莫過於邊塞詩?試加以論述。

4樓:馬纓杜鵑

你好。邊塞詩歌雖然也描繪邊塞軍旅生活的艱辛和邊塞的荒涼,不過更多的是表達詩人為保衛國家,開疆拓土的豪情壯志。這正好反映氣勢恢弘的盛唐氣象。

結合作品談談盛唐山水詩和邊塞詩是如何體現盛唐氣象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詩歌發展史上,有一個十分引人注目的流派——盛唐時代的邊塞詩派。它以自己的獨特題材展現了那個時代的風貌,以自己的獨特風格為唐代詩壇也為我國古代詩歌增添了絢麗的色彩。這個詩派的代表人物就是高適與岑參,文學史上並稱為「高岑」,他們雖然都以邊塞詩著稱,但細看二人詩又有不同,用比較方法,通過具體分析,能發現他們各自特點及異同。

他們的創作都共同為邊塞詩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在他們的手中,邊塞詩擴大了自己的表現範圍:豐富的生活圖景和複雜的社會矛盾都在他們的邊塞詩中反映出來;他們以自己豐富的邊塞生活閱歷和高超的藝術技巧描繪出大風和大雪,沙漠和冰崖,飄揚的大旗,威武的大將,飛奔的駿馬,雄壯的軍樂等,從而構成無比生動、無比壯美的藝術形象;他們又以浪漫的筆調充滿激情地描繪了邊塞生活,即使是邊塞上艱苦的征戰,在他們的筆下也帶上英雄主義的色彩,而邊塞上的冰天雪地就更充滿了活力和熱力,因為這種生活是同他們的理想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從而使他們的邊塞詩篇一洗苦寒色彩,而充滿昂揚情調和激動人心的力量。

高適和岑參在邊塞詩創作上所取得的成就,不僅為唐代詩壇增添了光彩,而且為後代,尤其是宋代愛國主義詩篇的大量出現奠定了基礎。

《中晚唐的邊塞詩與盛唐氣象有何關聯》

6樓:匿名使用者

盛唐時期的邊塞詩往往寫得富有事實,更多的是表現對國家的自豪,或是抒發自我的豪情壯志;盛唐之後,由於戰爭和叛亂不斷,邊塞詩則更多的表現會對戰士的同情,家鄉的思念,或是會對戰事的擔憂。邊塞詩一定程度上反應了唐朝的興衰。

李白詩歌是如何體現盛唐氣象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盛唐氣象所指的是詩歌中蓬勃的氣象。」[1] 它「著眼於盛唐詩歌給人的總體印象,詩歌的時代風格、時代精神:博大、雄渾、深遠、超逸;充沛的活力、創造的愉悅、嶄新的體驗;以及通過意象的運用、意境的呈現,性情和聲色的結合,而形成的新的美感」[2] ;它涵蓋了盛唐文人在文學中表現出的開闊的眼界,自由活躍的思想,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激奮昂揚的氣概。

它展現了強大民族鼎盛時代的整體精神風貌。作為這一時期的偉大浪漫主義詩人李白,他的詩歌強烈而鮮明地表現出這種盛唐氣象。

8樓:匿名使用者

盛唐時期,空前的安定繁榮和強大,為文化發展,造就詩人提供了有利的物質基礎和良好的社會環境,因此詩人們暢遊四方,結交朋友,對生活、自然有著親身的體會和獨特的感受,經常神遊其中來完善自我的提升。 李白是一個高大的人。然而,他的高大在於他平凡、天真,正如他被稱為「謫仙」,「仙」固然不凡,可是這個「謫」字,又表示他是普通的人。

這倒最能說明他真實的存在。而這平凡、天真,這普通性,就表現在他對自然、生活的熱愛和感悟。 一是李白對祖國山水的熱愛,出蜀前後,漫遊各地,足跡幾遍全國。

他用熱情的巨筆,歌詠名山大川,寫下了很多瑰麗的詩篇。象峨眉山、巫山、泰山、嵩山、廬山、天門山、峴山、衡山、九華山、黃山、天台山、雲臺山、終南山、華山等名山,錦江、長江、黃河、剡溪、漢水、鑑湖、洞庭湖、彭蠡湖等江湖,都在他筆下生輝。 有的明朗清新,意境開闊,如《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境,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有的情景交溶,韻味悠長。如《尋雍尊師隱居》:

群峭碧摩天,逍遙不計年。撥雲見古道,倚樹聽流泉。花暖青牛臥,鬆高白鶴眠。

語來江色暮,獨自下寒煙。 還有的形象雄偉,氣勢磅礴,如《望廬山瀑布》:

9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的氣勢就很壯觀,這只是我的主**法,謝謝。

最能體現山路特點的詞語是,最能體現山路特點的四字詞語是

崎嶇不平,翻山越嶺,跋山涉水 形容路不好走的 千溝萬壑 羊腸小道 阡陌縱橫 漫步當車 寸步難行 跋山涉水 羊腸九曲 崎嶇不平 翻山越嶺 坎坷不平 崎嶇難行 坑坑窪窪 磕磕絆絆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人生道路坎坷的 劈荊斬棘 飽經風霜 艱難險阻 命途多舛 時運不濟 百折不撓 千辛萬苦 歷...

有哪些最能體現演員演技的片段,有哪些最能體現一個演員演技的片段?

喜劇演員的演技真的特別容易被人忽視,星爺和達叔一起拍的 逃學威龍2 前面十幾分鐘的片段,就讓我覺得演技很炸裂!因為這個片段不僅需要演員有影帝般的演技,還要多一個維度,就是要看起來搞笑,看起來自然!幾乎只有星爺和達叔合作才能拍出這種效果 一開始,星爺因為知道自己準備升職,非常開心,偷偷的笑。就這一個簡...

希臘神話哪些故事最能體現現實生活

希臘神話故事都能體現現實生活,只不過要看你怎麼認為.就像中國古代神話一樣.故事所體現是正是你內心所想的.古希臘神話最經典10個故事 1 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是古希臘的一位公主,諸神因妒忌她美貌,送給她一個神祕的盒子,叮囑她千萬別開啟那個盒子。然而,有一天,潘多拉終於抵制不住好奇心的 開啟了盒子,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