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對初中生物的學習興趣

2021-03-19 18:37:18 字數 5387 閱讀 9836

1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了從未見過的情景而引發的。因此,從而激發和發展學生的課堂學習興趣,在不同的階段舉行不同形式、**導趣學生多數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富有新鮮感,實現教學手段現代化,激發學生長期而穩定的課堂學習興趣、成功欲最強烈的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是一門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基礎學科,二十一世紀被稱為生物學世紀,那麼,對於這一門二十一世紀的領先學科,我們教師應該如何引導學生去學習它,學好它呢?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讓學生對生物學抱有濃厚的學習興趣.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是我們引導學生學好生物的一個重要前提。目前的初中生物教學面臨著巨大的危機:

生物課程設定遭到排擠和冷落,學生不願意學,生物老師難當。在這種境況下,我們生物老師就更應該注重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在初中生物教學中,如何激發、調動學生學習興趣,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本文就生物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談談個人的一些看法和體會,以期和同行共同**。

一、將課堂教學與大自然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生物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它屬於自然科學的範疇。課本上的生物學知識,只是自然現象的文字再現,如果我們把這樣的一種自然知識硬性地放到課堂上解決,不僅是學生,即使是我們教師也會感到索然無味的。比如,在講解完全花的結構時,我們常以桃花為例,往往老師講的天花亂墜,可是學生不知所云。

如果我們的老師能夠把這節課搬到室外,讓學生一邊觀察,老師一邊講解,那麼,我們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實際上,自然界才是學生真正的生物課堂。生物學知識,只不過是自然界中生物現象的一種文字概括。生物學教師只有把我們的生物課堂嫁接到大自然,才能使我們的生物課堂變得真實而具體,充滿趣味性,更為重要的是,這樣更能夠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的學習興趣。

當然,自然現象是具有季節性的,春花秋實,四季輪迴,每一季節都有各自特有的生物現象.而各地的氣候又略有差異.所有這些常常造成我們的教學內容與自然界中的生物現象不同步的現象,這就要求我們的生物教師適時地調整我們的教學內容,使教學內容與季節同步.

比如植物的無性生殖有扦插,嫁接,壓條等方式,在教學這部分內容時已經是秋季,而植物的扦插,嫁接,壓條活動多在春季,那麼教師可以將這部分的內容移到春季進行,教師示範,學生實踐,不僅可以加強教學的效果,還可以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二、將課堂教學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生物學是一門實用性極強的基礎學科,它與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特別緊密。如合理膳食,食物的營養成分,健康地生活,利用微生物製作泡菜和酸奶等等,這些知識,在課堂上進行理論上的講解當然是十分必要的,不過那隻能算是紙上談兵。如果我們讓學生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拿到生活中去加以體驗的話,那麼,學生一定能夠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對生物學的學習興趣一定會大大的提高。

比如,在講解了微生物的用途以後,課後讓學生自己製作泡菜和酸奶,學生一定會積極地投入到這項活動當中去的,因為這些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通過活動,學生能更清楚的認識到生物知識的重要性,那麼,在活動中我們就能夠培養學生的生物學習興趣。

再如,可以結合《致同學---《走進生命科學》,向同學們介紹仿生學的知識,讓學生了解生物不僅為我們提供了生存基礎,而且在生產和生活中,給我們學多啟迪。結合目前世界上面臨的幾大社會問題——環境、能源、糧食及人口問題與生物學的密切關係,瞭解生物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沙塵暴到水體的富營養化,從「艾滋病」「非典」到「禽流感」「口足手病」,從克隆羊到轉基因生物,自然能使學生產生關心周圍的生物,關注生物學的興趣。教師還可以結合課本上列舉的生物科學新技術的應用和發展的例子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人類基因組計劃,讓學生了解此項計劃的重要意義——揭開人類自身生、老、病、死的奧祕。

瞭解生物科學的最新熱點、焦點和進展,感知生物科學發展的突飛猛進,促使他們帶著興趣投入到學習中去。

當然,結合學生的實際,通過學生的活動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必須考慮到學生的知識水平,活動是為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們主動投入到學習中來,而不是為了獵奇,所以,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把握好一個「度」字。如對於人類基因組計劃,教師只須提到即可,不需要作深入的講解,因為初中生還沒有達到如此的水平。

三、將課堂教學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十一世紀是生物學世紀,有許多重大的科學發現和一些高新科技與生物知識有關,生物科學是現代的前沿科學之一,而生物技術的飛速發展給當代的許多行業,特別是醫學行業產生了重大的變革。比如基因工程、克隆技術、仿生學的應用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到生物技術研究的領域中來,以他們的熱情與創新精神正在撥開生物界的層層神祕面紗。

所以,課堂上適當引入生物科學的前沿技術,有助於學生更加深刻地認識生物科學,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激情與興趣。

四、將課堂教學與學生實驗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生物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能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分析能力、創新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許多學生正是因為愛實驗才愛生物學的。實驗除了真實、直觀、形象、生動之外,還是一專案的性十分明確的操作活動。

它對培養學生認識和理解生物學概念都起著其他任何教學方法均無法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儘可能讓學生多做實驗,併力求使學生實驗成功。學生親自動手進行實驗操作,不僅滿足他們的操作願望,更重要的是,在操作過程中動手動腦,克服種種困難獲得實驗成功之後,此時學習成功的喜悅而產生的學習興趣和願望能夠轉化為一種熱愛科學的素質和志向,從而刺激學生更深入地探求。

例如,講血液凝固的原因時,補充了下列實驗:用粗糙的竹條不斷攪動剛剛從動物體內流出的新鮮血液,竹條就會纏上許多絲狀物,其上粘有一些紅色物質,是紅細胞。洗去紅細胞,絲狀物呈現白色,這就是纖維蛋白,餘下的血液不再凝固。

學生一定感到很新奇,並想弄清是怎麼一回事,那麼教師就可以順理成章地講述血液凝固的原因,並就此講清血漿和血清的區別。特別要說明血漿中有一種纖維蛋白原,它是小分子蛋白質,在血小板釋放的某種物質的作用下,能轉化為纖維蛋白。做上述實驗的同時,讓一部分新鮮血液凝固,將凝固的血塊切開,讓學生觀察切面和外表面的紅色有何不同,啟發他們思考原因,學生們一定覺得很有意思,併產生濃厚的興趣,對於血紅蛋白的特性今後再也不會忘記,判斷動脈血和靜脈血的標準也不會搞糊塗了。

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觀察好課堂演示實驗,做好隨堂實驗,上好學生實驗課。通過實驗,可以體現活動情境,使學生在認識上產生了一種滿足感,為形成穩定的學習興趣奠定基礎。

五、將課堂教學與學生活動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如果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那我們的教學一定能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師可以根據初中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娛樂方式進行教學,如將猜謎語、演小品、講故事、唱兒歌等活動引入教學。例如,教師可以用「小蝌蚪找媽媽」的故事激發學生對兩棲類動物的學習興趣;可以自編小品「多莉找媽媽」激發學生對「克隆」技術的強烈的探求慾望;可以將《三國演義》中「望梅止渴」的故事與「條件反射」的教學結合起來,這既增加了課堂的文學氣氛,詩化了教學,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此精彩活潑的教學活動方式,既能把學生課間分散的注意力收回來集中到課堂上來,又能活躍課堂氣氛,營造一個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使學生願學、樂學,達到會學,從而達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的目的。

六、將課堂教學與生物課外活動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現代生物教學理論要求我們堅持兩個結合,即堅持課內外結合和堅持理論與實踐結合,那麼作為教師,就必須認識到在教學過程中指導學生結合實際開展課外科技活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課堂以外,教師可以組織學生開展生物課外活動小組活動,用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深入學習,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發展學生的個性與創新精神。

在課外活動小組中,教師除了組織學生開展有意義的生物活動以外,還可以向學生提供一些相關的閱讀材料,內容可以包括生物學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生物技術如組織培養、食用菌的栽培、動植物標本的製作等,用來拓寬學生的學習領域,激發學生學習生物學的興趣。

需要注意的是,課外小組應由學生自願參加,教師不能為了組織活動而強行學生加入。課外活動小組要有自己完整的活動計劃和活動方案,最好還要有相關的活動教材。教材應由教師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編寫,編寫要符合學生的認知特徵和生活經驗,並由學生選擇閱讀。

通過生物課外活動的開展,既能夠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又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七、將課堂教學與諺語俗語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所在。一節課整個過程如果只有乾巴巴的生物學科的專業術語貫穿始終,教學氛圍肯定顯得沉悶。那麼,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充分利用諺語和俗語來調動學生。

所謂諺語俗語是指那些具有哲理性的地方語言,它們是一些將某些現象、事實或規律用精練上口的詞句加以描述的語言,具有形象生動、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特點。在生物教學中巧妙地輔以一些與生物知識有關的諺語俗語,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美的享受中使學生思維得到啟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新課的匯入是一堂課的開始,教師可以利用諺語和俗語設計精彩而藝術的「開場白」,這樣既能夠給學生以新異親切的感受,還能夠自然而然地引導學生進入學習新知識的情境。如生物的遺傳可用「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引入;條件反射可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引入。

在教學過程當中,也可以巧妙地運用諺語和俗語。如用「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支紅杏出牆來」來引出植物的向光性。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來引出食物鏈。還有的如「飛蛾撲火」

——昆蟲的趨光性、「葉落歸根」——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望梅止渴」——條件反射、「不勞而獲」——寄生、「大樹底下好乘涼」——蒸騰作用等等。

當然,如果過多過濫地使用妙語,會讓學生思維散亂,注意力難以聚焦在學習內容的知識重點上。因此妙語的運用要精心設計,用量適中。

興趣的培養固然重要,但是,在生物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同時,教師還應注意以下問題:

(1)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把學生對生物課學習的短暫興趣引導到穩定興趣,促進學生對生物課學習的興趣向高層次發展。教師通過各種途徑和方法,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開始往往是短暫的,學生只是覺得「好玩」。此時教師必須設法使學生的興趣從「有趣」發展為「情趣」,使學生真正通過學習獲得體驗而對生物課學習產生興趣。

在此基礎上再促使一部分學生的「情趣」發展為「志趣」,使這部分學生能把對生物課的學習興趣與自己的理想、信念緊密聯絡在一起,立志將來從事生物科學技術的學習和研究。這樣才能使短暫興趣成為穩定興趣。

(2)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不能脫離開教學內容和教學任務,不能為激發興趣而去迎合學生,更不能為激發興趣而用庸俗的玩笑或不恰當的比喻去逗學生髮笑。教師在教學中要加強趣味性,教學的趣味性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上是有重要作用的,但教學的趣味性是為教學目的服務的,教學不宜引起學生鬨堂大笑。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把握好一個「度」,即不能脫離教學內容和教學任務。

教學的趣味,應該高雅別緻,而不是低階庸俗。不要讓學生把「有趣」變成「好玩」。課堂不是娛樂的舞臺,它具有明確的目標,那就是知識的傳授。

(3)注意教師自身的文化修養,平時要有意識地積累知識、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在教學中以自己豐富的、廣博的知識和對知識的融會貫通,以及機智、幽默、詼諧的語言和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去激發學生的興趣。教師注意了這一點,就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奠定了良好的知識基礎。

總之,要在初中生物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要勇於實踐,敢於創新,找到最佳的切入點,找到最好的學習方法,要在備課中充分地準備好能調動學習興趣的資料、練習等,要在遵循教學規律、把握學生學習心理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教學機智和教學藝術,才能使生物教學達到知識性和趣味性的和諧統一。

如何學好初中生物 怎樣才能把初中生物學好?

必須上課認真聽,如果真的聽不懂,就上網多找視屏資料,反覆學習,用死記硬背法,看多了自然就熟了。學,要講究方法,不能盲目的瞎背,要講究科學的方法,1 上課認真聽,跟著老師思考,2 下課認真複習,做一些較好的題目。若能做到,一定能學好。首先。積極記筆記。然後,上課認真聽講。其次,不懂的問題要問老師。我想...

如何提高教育技術對初中生物教學的教學效果

一.教育技術作為演示工具,能夠把抽象內容具體化,便於突破教學難點 這是教育技術用於學科教學的最初表現形式,它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教育技術技能,能夠結合自己學科特點,綜合利用各種教學素材,並對其進行合理的設計與選擇,通過教學課件等進行知識的傳送,使學生獲得某些知識的感性認識 2 用計算機實現幻燈 投影 ...

如何學好生物,如何學好初中生物?

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仔細閱讀生物課本,理解熟記了基本的名詞 術語和概念之後,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 群體之間的聯絡。迴歸教材。不管怎麼樣,考題百分之90和教材相關,剩下的我認為是和生活常識聯絡在一起的。不要死記硬背,千萬不要這樣。很多人認為生物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