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初中生物 怎樣才能把初中生物學好?

2023-04-23 17:20:06 字數 5010 閱讀 5854

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上課認真聽,如果真的聽不懂,就上網多找視屏資料,反覆學習,用死記硬背法,看多了自然就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學,要講究方法,不能盲目的瞎背,要講究科學的方法,1:上課認真聽,跟著老師思考,2:下課認真複習,做一些較好的題目。

若能做到,一定能學好。

3樓:網友

首先。積極記筆記。

然後,上課認真聽講。

其次,不懂的問題要問老師。

我想,這還跟老師的好壞,你的天賦有關。

4樓:

背 題海戰術!

我中考生物滿分哦。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學好初中生物建議如下:

1、簡化記憶法。即通過分析教材,找出要點,將知識簡化成有規律的幾個字來幫助記憶。

2、聯想記憶法。即根據教材內容,巧妙地利用聯想幫助記憶。

3、對比記憶法。在生物學學習中,有很多相近的名詞易混淆、難記憶。對於這樣的內容,可運用對比法記憶。

對比法即將有關的名詞單列出來,然後從範圍、內涵、外延,乃至文字等方面進行比較,存同求異,找出不同點。這樣反差鮮明,容易記憶。

4、綱要記憶法。生物學中有很多重要的、複雜的內容不容易記憶。可將這些知識的核心內容或關鍵詞語提煉出來,作為知識的綱要,抓住了綱要則有利於知識的記憶。

生物是一門與生活生產聯絡非常緊的學科,在學習時不能成為書呆子,在平時應當做一個生物學知識的有心人。在閒暇時間去觀察身邊的花草動物,只能這樣才能更多的識別生物,瞭解生物,增長生物學知識。

初中生物是中國初中學科。國家規定的初中學科,其目的是為了讓學生了解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及在地球上生存的生物的奧秘和本質。大多數省份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有些省份也出版了不同的教材版本,人教版教材共4冊,供初。

一、初二學生使用。

6樓:賈賈愛語文

學好初中生物方法:

1、對學生物要感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就不會投入,不投入就不能理解,更不能記住。死記硬背只能越學越枯燥,越記越難記。投入精力很多,學習效果卻很差。

2、學習生物學知識要理解、多思考。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是在大量研究的基礎上總結和概括出來的,具有嚴密的邏輯性,也具有密切聯絡。

我們在學習這些知識的過程中,不能滿足於單純的記憶,而是要深入理解,融會貫通。只有理解的記憶才能長久記憶。才能運用自如。

多思考就是要找出生物學習中的知識點間的聯絡,要確定知識框架。漫漫學,泛泛記,只能是知識越學越多,越學越亂。時間長了,就不能抓住重點,難以取得好的學習效果。

3、 搞好預習。預習是把課堂上老師講解內容進行粗略的瞭解,要把握哪些是重點,那些是已經理解的,哪些是還不理解的,知道哪些是難點。在上課時就能做到聽課重點突出。

對於生物學來說,同學們要思考的物件是陌生的細胞、組織、各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以及它們之間奇特的邏輯關係。

因此,學生只有在記住了這些名詞、術語之後,才有可能掌握生物學的邏輯規律,這就是所謂「先記憶,後理解」。

7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仔細閱讀生物課本,理解熟記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

迴歸教材。不管怎麼樣,考題百分之90和教材相關,剩下的我認為是和生活常識聯絡在一起的。

不要死記硬背,千萬不要這樣。很多人認為生物是文科,就是要靠背。說的也有道理,生物就是要記,但學習靠得更多是方法,所以要靈活記憶,也就是理解記憶,這樣才不會忘記,才會加深記憶。

從試題中找到知識的漏洞。

8樓:

一。迴歸課本,理清概念,理解性記憶學習更高效。

生物課本是同學們學習生物的最重要的載體,課本中列舉了當階段需要掌握的知識。所以同學們學習生物不能好高騖遠,一定要腳踏實地,迴歸課本,理清概念。

二、要善於觀察橫向比較,類比推理。

生物學是一門實驗科學,重視觀察和實驗要重視理解,實驗研究的過程,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所以在課堂上,同學們要在老師演示實驗的時候,認真觀察。記好實驗步驟,實驗現象和實驗結果。

掌握了實驗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識點,也才能夠更深層次的理解知識點。

怎樣才能把初中生物學好?

9樓:燕子

初中生物不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學科,所以不用投入過多的精力。

只要上課認真聽講,課餘把老師講的章節內容的課本都看一遍就可以了。

如果有重點需要背的內容,老師會和你們講的。

10樓:古

多聯絡現實生物多樣性,配合著生物器官等**,並且課本上定義知識點牢記'掌握。

11樓:知識分享小屋

把基礎知識記到腦子裡認真背誦就能學好初中生物。

12樓:淮南

其實生物很簡單,只要你肯學,基本都能學好。

第一,課前看看書本,生物課前的那個課間。不用看太多,就預習下接下來這節生物課的就行。

第二,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畫要點,心裡沒底的做筆記(暫時沒找到生物書,沒法舉例,sorry,以後會補)。

第三,下課翻翻書,做到當天講的,當天回家看看,飯後三五分鐘翻翻看看,記記原理性的東西,就行。

第四,如果老師留作業了,先做一遍,不要看書,不會的做標記。做完後,翻書檢查,如果還搞不明白,拿題第二天問老師。

第五,做題劃重點,生物選擇題不該錯的錯一道,基本你就要玩完了。

做到以上5點,生物90沒問題。

最後,在考試前期,強化訓練訓練,基本生物95就沒問題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生物就死記硬背就可以了。

初中生物怎麼學才能學得好呢?

14樓:洋蔥學園

初中小四門怎麼學才能學得好的方法如下:

1.歷史,很注重史實的記憶,所以背書很重要,背書的方法我在初中的時候比較喜歡找同學抽查,玩記憶遊戲,記得又快又準(僅供參考),如果同學沒時間可以自己拿一個本子抽查自己,發題目然後。

2.地理,比較注重**,需要自己買一本地圖記一記地點,知識對應上,可以多看看國家地理然後地理紀錄片之類的,對以後的學習也很有幫助。

3.政治,比較注重意識形態培養,基礎的東西時一定要記得,然後在此基礎上政治大題是有套路的,要培養模板,然後多整合課本的知識點提煉出來。

4.生物,其實初中的時候生物還是比較偏文科的,要多記憶,然後課本上的圖要記得,一些基礎的公式理出來。

初中生物怎麼學

15樓:存在稜光

1、掌握規律 規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生物有自身的規律,如結構與功能相適應、區域性與整體相統。

一、生物與環境相協調,以及簡單→複雜、低等→高等、水生→陸生的進化等。

2、觀察比較,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的感知,不僅可以獲得新知,也能驗證已知。生物學是實驗科學,觀察是獲得生物知識的重要環節。如觀察生物的形態結構、生活習性、生長髮育等等,有效地發揮觀察在初中生物學學習中的作用。

而我們生物學的原理、規律都是在觀察實驗的基礎上得來的。

如何學好生物,如何學好初中生物?

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仔細閱讀生物課本,理解熟記了基本的名詞 術語和概念之後,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 群體之間的聯絡。迴歸教材。不管怎麼樣,考題百分之90和教材相關,剩下的我認為是和生活常識聯絡在一起的。不要死記硬背,千萬不要這樣。很多人認為生物是文...

初中生物題

男性正常,女性色盲,他們所生的孩子 d a.男孩 女孩都正常。b.男孩 女孩都色盲。c.男孩正常,女孩色盲。d.男孩色盲,女孩正常。色盲是伴x性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根據題中條件可看到男性基因型是xby,女性是xbxb。因此他們的兒子全是xby為患病的,女兒全是xbxb全正常。d 這是高中生物學知識。女...

初中生物學問題,初中生物教學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 酒麴 中復主要含有 細菌制 黴菌 酵母菌 等微生物。2 加入酒麴前,需將煮熟的糯米冷卻到常溫,這是為什麼?防止溫度太高,影響菌種的繁殖和生長。3 天氣寒冷時,需要保溫的原因是 防止溫度過低,影響菌種的繁殖和生長。4 釀酒過程中,需將器皿密封的原因是 菌種需要一個無氧或缺氧的環境才能將將有機物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