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生學習歷史興趣,怎樣提高初中生對歷史學習興趣

2021-05-16 10:42:45 字數 5844 閱讀 4343

1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歷史的事比電視劇還精彩呢

怎樣提高初中生對歷史學習興趣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藉助學生關注的東西引入課堂,比如:歷史性電視劇、遊戲。比如講唐朝歷史,就可以從《隋唐英雄傳》、《武則天》等等引入;

2、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作為備課的人,比如下節課要講漢朝的歷史,學生玩《王者榮耀》遊戲,那麼讓學生課下收集相關的王昭君的歷史,朝代人物、重大事件。然後上課的時候讓學生講解,老師進行修正。

3、獎勵機制:對於準備充分、配合度高的學生可以設定一些課堂小獎勵,最好是實物獎勵,而且每一節課不一樣,讓學生更有興趣。

如何激發初中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興趣是成功之母,一個人一旦有了力求接觸和認識某種事物的意識傾向,就會形成一種求知、學習、研究的動力。根據地理學科的特點,地理教師應不斷地改變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藝術,把死課本變成「活」課堂,利用各種有利因素,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一、導言有新意,學習有興趣一堂課的導言,可以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產生**事物的衝動,極大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地理教師應注重新課導言的藝術性,善於利用情景教學,巧妙地選擇地理知識的結合點,用生動的事例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使之進入最佳的求知狀態,如在講高中地理第五單元「工業的區位選擇」時,如果直接地提出影響工業區位選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學生肯定會看著課本回答問題,不會產生求知的慾望,但是我換了一個情境提出:「現在計劃在我省建一個天然氣化肥廠,請你參與規劃,這個廠應該建在**?

」問題提出後,同學們各抒己見,不少同學提出應建在東方市,我又進一步提問:為什麼要建在東方市?同學們開始討論,把這裡建廠的有利條件一一列出,這樣就很自然地引入了新課的教學,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慾望。

如何培養初中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貼近生活,激發興趣。

這次美術課程改革中強調將美術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絡起來。所以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應從學生角度出發,去發現和挖掘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在學生的心理特點和生活實際中找到合適的切入點,使學生產生共鳴,以激發學生的興趣。

創設情景,激發興趣。

學生的認識過程和情感過程是有機的整體。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藉助幻燈、錄音、錄影等現代化多**教學手段,運用**、影視、**等藝術資料,創造一個寬鬆、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不僅可以豐富、映證和深化教學內容,而且可以調動學生的情緒,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的興趣。

巧妙設疑,激發興趣。

古語云:學貴有疑,小疑小進,大疑則大進。設定疑問,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也是啟發式教學的核心。

在美術課中,巧妙設定疑問,才能激發學生認識上的衝突,造成強烈的求知慾望,點燃思維的火花,也才能使學生形成探索的目標,從而推動教學目的與任務的實現。

教具演示,激發興趣。

教具的運用,雖然是教學過程中起輔助作用,但設計巧妙用得恰當,可大大地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運用競賽,激發興趣。

兒童的好奇心自尊心強,愛表現自己。根據這一特點。有意引進競爭意識,有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加深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

組織討論,激發興趣。

圍繞某一問題,組織學生討論、爭辯,讓他們各抒已見,互相啟發補充,使問題獲得完美的解決,提高他們的學問積極性,使他們對這一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並萌芽瞭解決此問題的慾望。

採用遊戲,激發興趣。

遊戲是兒童的天堂。做遊戲可以滿足他們愛動好玩的心理,使注意力不但能持久、穩定,而注意的緊張程度也較高。在美術教學中,把教學內容教學內容滲透在遊戲中,使學生愉快的氣氛中對教學內容產生興趣。

以上幾點,是本人在美術課堂教學中的一些體會和感受。我相信,課堂激趣只有與學生生活緊密聯絡,把趣味性與知識性、科學性結合起來,並能恰當運用多種教學手段,美術課必然會活起來,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會更濃.

如何激發初中生武術學習的興趣

如何提高初中生對思想品德課的興趣

6樓:雯血淚

可以適當的講些小故事等提高學生的注意力。

如何提高初中生對歷史材料的分析能力

7樓:八維教育

多做題,只有多做題,見識的題目多了,瞭解出題人的思路,對材料的分析能力就會得到大大的提升,一般要從所給的問題中分析這個材料所要表達的意思。

初中生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講究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9樓:卓越教育

初中的時間很寶貴,三年轉瞬即逝,所以初中生需要對自己的學習效率進行大幅度的提升,下面為大家整理一些初中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的方法:

1、給自己一些時間限制

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再把每一部分的學習限定時間,例如一個小時之內完成一份練習冊作業,九點前做完這套試卷,這樣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初中生的學習效率。

2、一心一用去學習

不要在學習的時候還要去聽歌,一心不能二用,即使你覺得聽歌能夠放鬆神經,但是還是會在不經意間影響你的學習效率。

3、勞逸結合

玩的時候就是玩,學習的時候就是去學習,這樣初中生就會在學習的時候保持高度的認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習效率會最明顯的提升。

4、學習效率的高低證明綜合學習能力

學習效率的高低,是一個初中生綜合能力的體現。在初中時代,學習效率的高低主要對學習成績產生影響,進入社會也一樣,工作成績的好壞就證明學習效率的好壞。

10樓:八維教育

初中生要想提高學習效率,首先要做到自主學習,積極主動的面對每科;第二要對所學科目培養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第三要合理規劃自己的學習時間,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做到勞逸結合;第四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時排除一切干擾,全神貫注專心致志的學習;第五遇到問題適時請教老師或同學,不鑽牛角尖;第六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這樣可以學起來事半功倍;第七建立錯題本,把有代表性的錯題整理到錯題本上,適時翻看,避免再犯;第八跟成績好的同學多溝通交流,一起做作業一起參加課外活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潛移默化的讓自己越來越優秀;第九合理飲食適當增加水果乾果的攝入量。做到以上九點,學習效率一定可以有很大的提高。

11樓:溪風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初中生要提高學習效率,最主要是你要學會

12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提高初中生的學習興趣,淺談如何有效提高初中生的語文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

如何提高農村初中生英語學習興趣,如何提高初中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1 明確目標。作為學生應該明確自己學英語的目的是什麼,以考試為目的,往往是不可取的。隨著中國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國的經濟發展也越來越快,綜合國力越來越強。為了適應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我們學英語應該是學會運用,而不是單單為了考試,甚至家長 老師的壓力而學。2 樹立自信心。學生要樹立正確的學習觀,要有健康...

初中生如何提高成績,初中生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成績?

1.首先課堂上要認真聽講,課堂45分鐘對於成績的提高非常重要,在聽講的時候要做聚精會神思維,要跟著老師的指揮棒轉,在聽講的時候還要學會記筆記。2.課前預習也很重要。在前一天所有的功課和作業都做完後,可以粗略地看一下,第二天要學習的課程。在看的時候把一些難點記錄下來,在第二天老師講課的時候,對這些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