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孫犁相片裡青年婦女給她丈夫寫的信怎麼寫

2021-05-18 23:49:47 字數 2310 閱讀 9239

1樓:手機使用者

給丈夫的一封信來

丈夫源:

在前線的生活還好嗎?bai那裡生活很艱苦du,一個zhi人在外,要注意身體,dao自己照顧好自己。家裡一切都很好,請放心。

想起以前你在家時,咱們一起下田種地和孩子一起嬉戲的事情。現在很懷念啊。

我和孩子都很想你,希望你早日回家,和家人團聚。

給你寄的一張**看到了嗎?破舊並且難看,看到後希望你更加勇敢的作戰,英勇殺敵,爭取早日取得抗戰的勝利。

你的妻子

1月1日

ps:這是我把一點通上的內容改編的,並且今天我們老師也留這個作業了,不知道會不會有同學看到這個吶~哈哈!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丈夫的一封信

丈夫:在前線的生活還好嗎?那裡生活很艱苦,一個人在外,專要注意身體,自己照顧

屬好自己。家裡一切都很好,請放心。

想起以前你在家時,咱們一起下田種地和孩子一起嬉戲的事情。現在很懷念啊。

我和孩子都很想你,希望你早日回家,和家人團聚。

給你寄的一張**看到了嗎?破舊並且難看,看到後希望你更加勇敢的作戰,英勇殺敵,爭取早日取得抗戰的勝利。

你的妻子

1月1日

3樓:手機使用者

hngujhikjlk

孫犁《相片》

4樓:韓雨菲

孫犁的《相片》就是這樣的珍品。**的內容很簡單,寫一個年輕活潑愛笑的婦女託「我」給遠在前方的丈夫寫信並寄一張相片去。按常理,青年婦女應該是選自己照得最好的相片寄給丈夫的;可是,這位活潑愛笑的婦女卻要給丈夫寄一張破舊的、面容愁苦的,把人照老、照醜了的小相片,真是大大出人意料。

蘇軾曾說:「反常合道」。意思是說,反常的事理中更能顯出事物的本質意義和規律。

孫犁是寫對話的巧匠,這裡,他用幾句輕勾漫點,極富情致的對話,使這件反常得幾乎不近情理的事情顯示出了不平常的意義。當「我」向這位遠房嫂子說相片照得不像時,她故意笑著問:「比我年輕?

」並說:「那是我二十一歲上照的!」當「我」說不是年輕而是比現在還老時,她就說明這是在日本侵略軍佔領時期照的,那時,成千上萬的人都被強迫照相來貼「良民證」。

她說:「在那些相片裡揀不出一個有笑模樣的來。」接著,「我」又說:

「你不會另照一個給他寄去嗎?」她鄭重地說:「就給他寄這個去!

」為什麼?「叫他看一看,有敵人在,我們在家裡受的什麼苦楚,是什麼容影!」這段對話,神完氣足,確為龍跳虎臥之筆!

用自己受苦受難的容顏去激勵丈夫勇敢作戰,它充滿了一個農村婦女的切身體驗和崇高感情,它給人的感受是實實在在的。這裡並沒有空洞的高調,但一位青年婦女的崇高心意和戰士的英雄氣概在這兒得到了完美的表現。作家反常用筆,藉助正與反的對立和轉化,使人物形象的美在這兒大到了極致。

5樓:匿名使用者

相片 孫犁

正月裡我常替抗屬寫信。那些青年婦女們總是在口袋裡帶來一個信封兩張信紙。如果她們是有孩子的,就拿在孩子的手裡。

信封信紙使起來並不方便,多半是她們剪鞋樣或是糊窗戶剩下來的紙,親手摺疊成的。可是她們看的非常珍貴,非叫我使這個寫不可。

這是因為覺得只有這樣,才真正完全地表達了她們的心意。

那天,一個遠房嫂子來叫我寫信給她的丈夫。信封信紙以外,還有一個小小的相片。

這是她的**,可是一張舊的,殘破了的**。**上的光線那麼暗,在一旁還有半個「驗訖」字樣的戳記。我看了看**,又望了望她,為什麼這樣一個活潑好笑的人,照出相來,竟這麼呆板陰沉!

我說:「這相片照的不像!」

她斜坐在炕沿上笑著說:

「比我年輕?那是我二十一歲上照的!」

「不是年輕,是比你現在還老!」

「你是說哭喪著臉?」她嘻嘻地笑了,「那是敵人在的時候照的,心裡害怕的不行,**還顧的笑!那時候,幾千幾萬的人都照了相,在那些相片裡揀不出一個有笑模樣的來!」

她這是從敵人的「良民證」上撕下來的相片。敵人敗退了,老百姓焚燬了代表一個艱難時代的良民證,為了忌諱,撕下了自己的**。

「可是,」我好奇地問,「你不會另照一個給他寄去嗎?」

「就給他寄這個去!」她鄭重地說,「叫他看一看,有敵人在,我們在家裡受的什麼苦楚,是什麼容影!你看這裡!」

她過來指著相片角上的一點白光:「這是敵人的刺刀,我們哆哩哆嗦在那裡照相,他們站在後面拿槍刺逼著哩!」

「叫他看看這個!」她退回去,又抬高聲音說,「叫他堅決勇敢地打仗,保護著老百姓,打退蔣介石的進攻,那樣受苦受難的日子,再也不要來了!現在自由幸福的生活,永遠過下去吧!」

這就是一個青年婦女,在新年正月,給她那在前方炮火裡打仗的丈夫的信的主要內容。如果人類的德效能夠比較,我覺得只有這種崇高的心意,才能和那為人民的戰士的英雄氣概相當。

2023年2月

六年級語文複習,六年級語文複習資料

六 年 級 我 上 的 的 是 滬 教 版 的 首 先 訥 按 照 自 己 的 經 驗 六 年 級 的 古 詩 詞 必 考 無 疑 然 後 還 有 古 文 帶 星 號 的 最 好 復 習 下因 為 很 可 能 作 為 課 外 的 考 然 後 訥 其 實 課 外 文 的 話 沒 什 麼 好 復 習 的...

小學六年級語文 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趣味語文

其實只要對生活充滿熱愛,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我們就會發現,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都能起到教育我們的作用。正象作家寫作品,那些事件都是 於生活的。所以給我們的道理就是 熱愛生活,享受生活,發現生活中的美。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幫助。馬關條約 1895年4月 日本。主要內容。1.割遼東半島 臺灣及其附屬島嶼 澎...

語文六年級上冊95作文,語文六年級上冊95作文300字

走在街上,忽然停住腳步,望望這個繁忙的城市,燈紅酒綠,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穿梭不息。忽然有一絲絲感悟。城市的忙碌是不是也會帶給城市煩惱呢?或許吧!不過這樣的煩惱又換來了什麼呢?是啊,換來了許多。從一個鄉村演變為小鎮,從一個小鎮演變為一座大城,現在成為燈紅酒綠,車水馬龍的大城市。是啊!城市也在成長,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