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怎麼求最小公倍數

2021-05-31 00:08:22 字數 5521 閱讀 27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給大家講解一下用短除法。用短除法求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的話,應該除淨到兩兩互質為止。一樓的回答錯了。其實正確答案應該是60。

2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三個數分別進bai行分解質因數,du再將各zhi個質因數相乘(相同的質dao因數要乘以出現次數回最多的)。

例如,求答10、12、15的最小公倍數:

10=2×5;

24=2×2×2×3;

15=3×5;

則它們的最小公倍數是:2×2×2×3×5=120。

3樓:匿名使用者

12,16,18

12=2×

du2×3

16=2×2×2×2

18=2×3×3

先找三個數zhi公有dao的質回

因數2,再找兩個數公有的質因數2,3,最後找每個數自答有的質因數2,2,3

所以12,16,18的最小公倍數是2×2×3×2×2×3=144

4樓:餘亞玲

這簡單啊!

看一下圖啦!不好意思畫的不好看!

就這道題而言最小公倍數就是2*2*2*3*20

5樓:馬鞍山

用短除法來算,例: 2 10 12 153 5 6 155 5 2 51 2 1

最小公版倍數權=2*3*5*1*2*1=60

怎麼求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請舉幾個例項

6樓:子不語望長安

一、方法1:

把他們的倍數羅列出來找

因為:6的倍數:6、12、18、24、30``````

10的倍數有:10 、20、30、40``````

15的倍數有:15、30、45、60、75``````

所以:6、10、15的最小公倍數是30

二、方法2:分解質因數

6=2*3   10=2*5   15=3*5

他們的最小公倍數:2*3*5=30

三、方法3:短除法

擴充套件資料:

短除法:

是求最大公因數的一種方法,也可用來求最小公倍數。

求幾個數最大公因數的方法,開始時用觀察比較的方法,即:先把每個數的因數找出來,然後再找出公因數,最後在公因數中找出最大公因數。

後來,使用分解質因數法來分別分解兩個數的因數,再進行運算。之後又演變為短除法。短除法運算方法是先用一個除數除以能被它除盡的一個質數,以此類推,除到商是質數為止。

基本方法:

公約數和公倍數:短除符號就是除號倒過來。短除就是在除法中寫除數的地方寫兩個數共有的質因數,然後落下兩個數被公有質因數整除的商,之後再除,以此類推,直到結果互質為止(兩個數互質)。

而在用短除計算公倍數數時,對其中任意兩個數存在的因數都要算出,其它沒有這個因數的數則原樣落下。直到剩下每兩個都是互質關係。

求最大公約數便乘一邊,求最小公倍數便乘一圈。

(公約數:亦稱「公因數」。是幾個整數同時均能整除的整數。如果一個整數同時是幾個整數的約數,稱這個整數為它們的「公約數」;公約數中最大的稱為最大公約數。)

分解質因數法:

把每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再把各數中的全部公有質因數提取出來連乘,所得的積就是

這幾個數的最大公約數。

例如:求24和60的最大公約數,先分解質因數,得24=2×2×2×3,60=2×2×3×5,24與60的全部公有的質因數是2、2、3,它們的積是2×2×3=12,

所以,(24、60)=12。

把幾個數先分別分解質因數,再把各數中的全部公有的質因數和獨有的質因數提取出來連乘,所得的積就是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6和15的最小公倍數。先分解質因數,得6=2×3,15=3×5,6和15的全部公有的質因數是3,6獨有質因數是2,15獨有的質因數是5,2×3×5=30,30裡面包含6的全部質因數2和3,還包含了15的全部質因數3和5,且30是6和15的公倍數中最小的一個,所以[6,15]=30。

7樓:楊麗軒

先找他們的公約數, 例如6 10 15,他們雖沒有共同的公約數,但兩兩有公約數。

可以先算其中兩個的。再找第三個數與前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的公倍數。

6和10的公約數是2,約完6剩3,10剩5,則6和10的最小公倍數是2*3*5=30,再算30和15的最小公倍數,則是30

8樓:秋池倦客

先求出2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再拿這個最小公倍數和第3個數求他們的最小公倍數,

比如:6和10最小公倍數30,30與15最小公倍數也是30,所以它們3個的就是30

9樓:清拂楊柳曉

最小公倍數是指可以把這幾個數整除的最小的自然數。6 10 15的最小公倍數是30

再比如 3 7 15 的最小公倍數是105

4 8 16 的最小公倍數就是16

10樓:渴望

把三個數當被除數除以一個都能整除的數 最後不能整除的相乘 如 12 6 3求最小公倍數 可以當除法一樣 他們可以商3 餘4 2 1 最後3*4*2*1=24

三個數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怎麼求最小公倍數舉例說明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求4,12,15的最小公倍數:

因為4=2x2

12=2x2x3

15=3x5

所以4,12,15的最小公倍數:2x2x3x5=60

怎麼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求最小公倍數

12樓:於海波司空氣

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把這兩個數公有的質因數和各自獨有的質因數相乘。

例如:求9和48的最小公倍數。

9=3×3;

48=2×2×2×2×3;

9和48的最小公倍數:2×2×2×2×3×3=144。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這兩個數公有的質因數和各自獨有的質因數相乘

怎樣用短除法求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1、先用三個數公有的質因數(或約數)連續去除;

2、當三個數沒有公有質因數時,再用其中兩個數公有的質因數去除;

3、一直除到最後的三個商兩兩互質為止;

4、把所有的除數和最後的商連乘起來。

15樓:姜鴻寶堅晤

網友推薦答案那位先生的回答是不準確的,準確的說少了一半:只有在兩位數情況下可以那樣用,三位數以上這樣一定出錯:

準確的解釋是:

短除法求最小公倍數,先用這幾個數的公約數去除每一個數,再用部分數的公約數去除,並把不能整除的數移下來,一直除到所有的商中每兩個數都是互質的為止,然後把所有的除數和商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記住,除到最後把不能除的往下拉,能除的繼續除!!!見12

1518的求法。

兩位數:18、30

2│18

30————

3│915

————35

三位數:12、15、18

3|12

15182|4

56(注意這裡的5被拉下來,但沒有繼續運算)|253

所以最大公約數是

3x2=6

最小公倍數是

3x2x2x5x3=180

參照12、15和18的例子,可以很清晰的理解所說的意思。

16樓:幸福是粉紅色的

求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先用三個數的公約數去除,再用其中兩個數的公約數去除(另一數則照抄下來),直到三個商中每兩個數都是互質數為止。最後把所有的除數和商相乘起來,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17樓:當年雲霧裡

例如:求12與18的最大公因數.

12的因數有:1、2、3、4、6、12.

18的因數有:1、2、3、6、9、18.

12與18的公因數有:1、2、3、6.

12與18的最大公因數是6.

這種方法對求兩個以上數的最大公因數,特別是數目較大的數,顯然是不方便的.於是又採用了給每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的方法.

12=2×2×3

18=2×3×3

12與18都可以分成幾種形式不同的乘積,但分成質因數連乘積就只有以上一種,而且不能再分解了.所分出的質因數無疑都能整除原數,因此這些質因數也都是原數的約數.從分解的結果看,12與18都有公因數2和3,而它們的乘積2×3=6,就是12與18的最大公因數.

採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也是採用短除的形式,只不過是分別短除,然後再找公因數和最大公因數.如果把這兩個數合在一起短除,則更容易.

從短除中不難看出,12與18都有公因數2和3,它們的乘積2×3=6就是12與18的最大公因數.與前邊分別分解質因數相比較,可以發現:不僅結果相同,而且短除法豎式左邊就是這兩個數的公共質因數,而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就是這兩個數的公共質因數的連乘積.

實際應用中,是把需要計算的兩個或多個數放置在一起,進行短除,如附圖1.

在計算多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時,對其中任意兩個數存在的因數都要算出,其它無此因數的數則原樣落下.最後把所有因數和最終剩下每兩個都是互質關係(除1以外沒有其他公因數)的數連乘即得到最小公倍數.如圖2.

18樓:暮山秋色

求3個數的最大公因數,用短除法,必須找三個數共有的因數,然後將除數乘起來.

最小公倍數要除到三個商兩兩互質為止,再把所有除數和三個商乘起來.

最大公因數不用約,最小公倍數2和4還要用2約,直到兩兩不能互約為止.

注:在求解多個數字的最小公倍數的時候,只要其中有兩個數字有公約數,就可以提出來,直至提完為止.過程中要注意,能約則除,不能約則降.

例如,6和2能約就約,4和3不能約就直接寫下來了.

我們現在求一下12,14,15,16,18,20,21,24,25的最小公倍數吧.

所以這些數字的最小公倍數是2×2×2×3×5×7×2×3×5=25200.

19樓:諫元修司儀

先用三個數的公倍數除,然後再用兩個數的公倍數除,除到兩兩互質為止。最後,把短除號外的所有數都乘起來,就可以得到最小公倍數。這道題比較特殊,因為12和24都是48的因數,所以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48

20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個例子:60、45、72的最小公倍數是360,用短除法來做就是:

1.同時除以5,得出12.9.72

2.同時除以3 得出4.3.24

3.同時除以2 得出2.3.12

4.同時除以2 得出1.3.6

5.同時除以3 得出1.1.2

60.45.72的最小公倍數=360

2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有個人講的太繁瑣,我給你最簡單的方法:先用三個數的公約數除,剩下的餘數繼續用其中任意兩個數的公約數除(不能除的那個數直接落下來),直到餘數中任何兩個數都互質!所有的商和餘數乘起來就是最小公倍數,最大公約數是三個數公共的約數之積!

明白了嗎小鬼?呵

64用短除法來分解質因數的過程,24用短除法分解質因數

64 2 2 2 2 2 2 解答如圖 每個合數都可以寫成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其中每個質數都是這個合數的因數,把一個合數用質因數相乘的形式表示出來,叫做分解質因數。如30 2 3 5 分解質因數只針對合數。先用這個合數最小的那個因數 是質數的因數 去除,商如果是合數,就繼續除 商如果是質數,就寫成商...

怎麼找公因數,求公因數的方法

首先了解概念 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數中,如果它們有相同的因數,那麼這些因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公因數,又稱公約數。任何兩個自然數都有公因數1.除零以外 而這些公因數中最大的那個稱為這些正整數的最大公因數。求幾個整數的最大公因數,只要把它們的所有共有的質因數連乘,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大公因數。簡單的...

用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怎麼求?

最大公因數,又稱最大公約數 n 2 個自然數a1,a2,an的最大公因數通常有兩種定義方式 1。它們的所有公因數中最大的那一個 2。如果自然數m是這n個自然數的公因數,且這n個數的任意公因數都是m的因數,就稱m是這n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a1,a2,an的最大公因數在國內常記為 a1,a2,an 國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