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方法求出最小公倍數,求最小公倍數的方法有哪些?

2021-03-19 18:18:51 字數 5240 閱讀 9412

1樓:夜半來

現在的方法有:

1、 兩個數成倍數關係,最大的數是最小公倍數;

2、 兩個數中有一個質數,則最小公倍數中兩數之積;

3、 沒有特殊關係的用列舉法找出最小公倍數。

以下規律可作為求最小公倍數的定律:

1、 兩個數如有最大公因數,則用其中小的數與公因數之商乘以大的數之積,即為兩數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27和45和最小公倍數,我們適用上面的定律方法如下:

首先求其最大公因數,可以算出是9,那麼27是其中的小數,27除9處商是3,3x45的積是135,則27和45的最小公倍數是135;

2、 三個數或三個以上的數,有最大公因數的,則用每個數分別除以最大公因數之商相乘之積即為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4、16,24的最小公倍數:

首先求其最大公因數,可以算出是2,那麼24是除以2得商是12,16除以2得商是8,14除以2得商是7,三個商相乘之積為:7x8x12=672

再例如:求8、12、16、24、28的最小公倍數,其最大公因數是4,則其商分別是2、3、4、6、7,此5個商之積為:2x3x4x6x7=1008;

還有例子:求27、36、54、81的最小公倍數,先求最大公因數是9,用各數除以9的商分別是3、4、6、9,則最小公倍數是:3x4x6x9=648

以上定律可用簡單口訣表示:

1、 兩個數,先求最大公因數,然後小商乘大數,即為最小公倍數;

2、 多個數,先求最大公因數,各商相乘之積,即為最小公倍數。

求最小公倍數的方法有哪些?

2樓:demon陌

1、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

2、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3、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與最小公倍數相對應的概念是最大公約數,a,b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關於最小公倍數與最大公約數,我們有這樣的定理:(a,b)x[a,b]=ab(a,b均為整數)。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講兩個數的最小公倍

數和最大公因數。第一種,計算多的同學可以一眼看出來的。其中一個數是最小公倍數,另外一個數是最大公因數。

短除法,把兩個要求的數列出來,然後畫和除法反向的符號。左邊寫因數(不一定是最大,有就可以,因為我們就是要求最大的,不用過急)下面寫除以左邊因數後剩下的另外一個因數。如:

36的因數是3,剩下另一個因數就是12。

9的因數是3,剩下另一個因數就是3。12的因數是3,剩下另一個因數就是4。3的因數是3,剩下另一個因數就是1。

好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就是左邊的因數相乘:3×3=9。

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所有的數相乘:3×3×4×1=36。同理第二個圖也是這麼算的。

同學們可以自己嘗試一下。

第二種,不能一眼看出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這種才是最需要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同樣按照步驟一的方法。認真看**,按照老師的步驟自己嘗試練習一下哦。

第三種,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數。如**的11和9。那麼他們的最大公因數也只有1了。最小公倍數,就是他們倆的乘積。

第四種,求多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一樣的方法,找他們的公因數。如果只有1,那麼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就是1。最小公倍數是他們的乘積。

4樓:蘇糖

用短除法。比如132和48,132,48短除下來,132=2×6×11,48=2×6×4。公因數2×6,公倍數2×6×11×4

怎樣用列舉法求出最小公倍數

5樓:yzwb我愛我家

用列舉法找出最小公倍數,就是把每個數的倍數一一列舉出來,它們相同的倍數就是它們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公倍數就是最小公倍數,舉例如下:

15和20的倍數列舉如下

15的倍數有:15、30、45、60、75、……20的倍數有:20、40、60、80、……所以,15和20的最小公倍數是60

怎樣快速求最小公倍數

6樓:士彩榮謬衣

最低0.27元/天開通百度文庫會員,可在文庫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lfgxswz

快速求最小公倍數的四種方法我們在求最小公倍數時一般用短除法來求的,其實在很多情況下,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可以用口算直接求出。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四種。

一、兩數相乘法。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例如:4和7的最小公倍數就是4×7=28。

二、找大數法。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3和15的最小公倍數就是較大數15。

三、擴**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把30擴大2倍得60,60不是18的倍數;再把30擴大3倍得90,90是18的倍數,那麼90就是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

四、兩數的乘積再除以兩數的最大公約數法。這個方法雖然比較複雜,但是使用範圍很廣。因為兩個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乘積。

例如:4和6的最大公約數是2,最小公倍數是12,那麼,4×6=2×12。為了便於口算,我們可以把兩個數中的任意一個數先除以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然後再和另一個數相乘。

例如:18和30的最大公約數是6,要求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時,可以先用18除以6得3,再用3和30相乘得90;或者先用30除以6得5,再用5和18相乘得90。這90就是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

方法1:把他們的倍數羅列出來找因為:6的倍數:

6、12、18、24、30``````10的倍數有:10 、20、30、40``````1

7樓:武全

1.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

5、9是互質數,5×9=45就是最小公倍數。

2.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4、12中12是4的倍數,最小公倍數就是12.

3.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如12、 18的最小公倍數。18×2=36.36是12的倍數,所以36就是12、18的最小公倍數.

8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一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的表示: 數學上常用方括號表示。

如[12,18,20]即12、18和20的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的求法: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分解質因數法。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幾個數公有的質因數以及每個數的獨有的質因數全部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2,18,20],因為12=2^2×3,18=2×3^2,20=2^2×5,其中三個數的公有的質因數為2,兩個數的公有質因數為2與3,每個數獨有的質因數為5與3,所以,[12,18,20]=2^2×3^2×5=180。

(可用短除法計算) (2)公式法。由於兩個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數的積。即(a,b)×[a,b]=a×b。

所以,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可以先求出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然後用上述公式求出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8,20],即得[18,20]=18×20÷(18,20)=18×20÷2=180。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可以先求出其中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再求這個最小公倍數與第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依次求下去,直到最後一個為止。

最後所得的那個最小公倍數,就是所求的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9樓:小丫頭洛慧

只要你熟練的掌握了乘除法

掌握了因數如何求

就能很快求出來

用短除法試相同的因數,直到沒有因數為止

給你舉例子:

1525, 50公共質因數為: 5, 5,最小公倍數為:

5 × 5 × 61 × 2 = 3050,最大公因數為:

5 × 5 = 25

10樓:紅夏蘭忻民

對於一些簡單的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背出來

這樣做題目就快很多了

還有就是多練

我已近可以和老師的計算能力比了

11樓:屠傲霜郭音

①一個整數能夠把另一整數整除,這個整數就是另一整數的倍數。如15能夠被3或5整除,因此15是3的倍數,也是5的倍數。

②一個數除以另一數所得的商。如a÷b=c,就是說a是b的c倍,a是b的倍數。

3一個因數能讓它的積整除,那麼,這個數就是因數,它的積就是倍數。3×5=15↑

↑↑因數1因數2

倍數例如:a÷b=c,就可以說a是b的c倍③一個數的倍數(0除外)有無數個,也就是說一個數的倍數的集合為無限集.

注意:不能把一個數單獨叫做倍數,只能說誰是誰的倍數。

先把這些數分解為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

比如:8=2*2*2

然後把裡面的質數乘起來

比如:求8和6的最小公倍數

8=2*2*2

6=2*3

8和6的最小公倍數為2*2*2*3

12樓:夏洛曦甜心控

我教你一個求最小公倍數的方法:

下次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無論幾個數都可以。

就拿上面的5;9;12來說,你先算出來5和9的最小公倍數,這個好算,是45吧,然後算45和12的最小公倍數,他們的共同質數是一個3,然後用45和12相乘,除掉一個3,剩下的就是這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了!

其實你也應該仔細看看最小公倍數的定義,做起來就很簡單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數分別進行分解質因數,再將各個質因數相乘(相同的質因數要乘以出現次數最多的).

例如,求10、12、15的最小公倍數:

10=2×5;

24=2×2×2×3;

15=3×5;

則它們的最小公倍數是:2×2×2×3×5=120。

14樓:寂寞吸血姬

如果是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先把兩個數寫成質因數連乘的形式,比如8和12

8=2*2*2

12=2*2*3

找出他們共有的質因陣列合並去掉,即2*2去掉。

所以最小公倍數=共有的質因陣列合*兩個數剩餘部分=2*2*2*3=24

7的最小公倍數,4 8 7的最小公倍數

56 最小公倍數的求法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 分解質因數法。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幾個數公有的質因數以及每個數的獨有的質因數全部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例如,求 12,18,20 因為12 2 2 3,18 2 3 2,20 2 2...

最小公倍數的問題

設最小三位數為x 那麼由題得x 1可以被2,3,4整除,是2,3,4的最小三位公約數2,3,4的公約數是 3 4的整數倍即 12n n為正整數 12,24,36,48,60,72,84,96,108,120 可以看出2,3,4的最小三位公約數是108那麼x 108 1 107 依題意有該數 1就可以...

數的最小公倍數怎麼求,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怎麼求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 分解質因數法 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幾個數公有的質因數以及每個數的獨有的質因數全部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例如,求 12,18,20,60 因為12 2 2 3 18 2 3 3,20 2 2 60 2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