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作文 開頭怎麼寫,要寫一篇作文 開頭怎麼寫

2021-05-18 10:57:06 字數 4893 閱讀 7169

1樓:匿名使用者

開 頭「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236,一篇文章的開頭是很重要的.文章有了好的開頭,不僅能帶動全篇,使文章順利,而且能抓住讀者,引人入勝.古人說的文章的「鳳頭、豬肚、豹尾」就含有這個意思.

這裡,向大家介紹幾種比較好掌握的記敘文的開頭方法:

一、開門見山法

(1)交代事件基本要素的敘述法

《揮手之間》的開頭,交代了事件的時間、地點:「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清早,從青涼山望下去,見有不少人順著山上大路朝東門外飛機場走去.」

《記一次乒乓球賽》的開頭,交代了時間的人物、起因和時間.

(2)開門見山、揭示主題的點題法

《背影》一文的開頭寫到:「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多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白楊禮讚》一文開頭就說:「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美好生活的剪影》的開頭使用的也是這種方法 .

(3)把事情的開頭作為文章開頭的自然起筆法

一篇題目是《記一堂生物課》的作文開頭是這樣的:「上課鈴聲響了,大家都走進了生物實驗室.」

二、非開門見山法

這裡所說的「非開門見山法」,並非無「門」,而是使用寫作技法(如議論、描寫、抒情、引用等)、修辭方法(如設問、比喻等)或其它的方法(如設定懸念等)把「門」裝飾的更美一些,使文章更添文采,進而更深刻、更生動地表現主題,更引人入勝.如:

(1)環境描寫、渲染氣氛的描寫法

《驛路梨花》的開頭描寫了自然環境:「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色群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遠方,消失在迷茫的春色中.

」渲染了哀牢山中深遠迷茫的氣氛,對後文寫邊疆軍民助人為樂的感人事蹟起了襯托的作用.

例文《逝去的歲月》、《分房》開頭使用的是這種方法.

(2)深化主題的議論抒情法

課文《誰是最可愛的人》、例文《不尋常的考試》都是用了這種開頭方法.

(3)名言、警句、詩歌的引用法

《人民的勤務員》的開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這是雷鋒日記中一段著名的話,以這段話開頭,對後文記述雷鋒的事蹟,無疑是起到了「文眼」的作用.

冰心的《每逢佳節》一文開頭引用了王維的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入題新穎、感情真摯,點明瞭思念海外親人的題旨.

(4)引人入勝的提示法

《第二次考試》的開頭提出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引起讀者的注意,自然會使人想到:「這是為什麼?」急於從後文中尋找答案,因而增強了文章的吸引力.

(5)吸引讀者的設問法

有一篇作文的題目是《我的家鄉》,它的開頭是這樣的:「朋友,你到過我的家鄉嗎?你登過我家鄉的山、遊過我家鄉的水、吃過我家鄉的肥鯉魚嗎?」

文章開頭的寫法是多種多樣的,這裡不過提示了其中常見的幾種.在寫作當中,有時並不能單一地使用某一種方法,而是幾種方法兼而有之.究竟使用什麼方法開頭,要從文章的整體構思出發考慮,要從表現中心思想的需要出發,通篇安排整體設計,選擇最恰當的開頭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

怎樣寫好作文優美的開頭和結尾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說「鳳頭豹尾」,就是說開頭要寫得有姿有彩,像鳳凰的頭那樣,有人說:「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這些都說明了開頭的重要。由於時間與篇幅的限制,考場作文的開頭講究簡潔、生動、優美,可考慮選用如下開頭方法。

1.開門見山式。所謂「開門見山」,是一種比喻的說法,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一種寫法。如《談骨氣》一開頭就亮出觀點:

「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白楊禮讚》一開頭就觸及題旨:「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這種方法應為考場作文開頭的首選方法。

2.背景漸入式。如《孔己已》開頭:「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櫃檯……可以隨時溫酒」。

《在烈日和暴雨下》開頭:「六月十五那天,天熱得發了狂!」這些開頭或交待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節令、氣候或闡述論題的背景、環境等。

3.設問置疑式。先倒敘事情的結果,設定懸念,或先設問破題,引起說明或議論。如《萬紫千紅的花》開頭設問:

「花為什麼會有各種美麗鮮豔的色彩呢?」這種開頭方法,其目的是設定懸念,引起讀者的關注,激發讀者的興趣,同時增加文章的曲折,顯現文章的佈局之美。這種開頭技法在中考作文中的頻率很高。

4.名言警句式。開頭引用警句、名言、詩句或俗語、諺語等,可以達到吸引讀者,幫助突出中心的作用。如《懷疑與學問》開頭引用了程頤的話:

「學者先要會疑」等。這種開頭法,也是一般考生容易掌握和便於使用的方法。名言警句式開頭運用得自如,往往能增強開端的氣勢,使人感到突兀、崢嶸、高遠。

當然,引用時要儘量準確,避免出現知識性錯誤。

5.精闢設喻式。開頭設喻,以引起讀者對要說明的事物或道理的興趣。如《中國石拱橋》開頭:

「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馬說》開頭:「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以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為喻引出中心論點,既然是「設喻」,就得注意所言之「他物」與本題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不能牽強附會。

一般說來,同學們的作文結尾易犯的毛病有:①畫蛇添足。即全文已結束,本可耐人尋味,但作者仍不放心,偏要哆嗦幾句,把無需交待的人物下落一一交待,把本可悟出的含義一語捅破。

②空喊口號。在結尾處為表明自己的立場、態度,大喊著與文章內容無關的口喊,這種結尾大煞主題。③拖泥帶水。

結尾意思已經明瞭,卻遲遲不肯收尾,衝突了文章的主題。

由此看來,中考作文的結尾顯得特別重要,如何寫好結尾,提高考場作文的質量呢?下面的結尾技巧,都是中考作文中常用的。

1.自然收束式。不論哪種文體的文章,在把內容表達完了之後,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而不去設計蘊意深刻的哲理語句,不去雕琢豐富的象徵形體,這樣的結尾謂之「自然結束式」。如《我的叔叔于勒》的結尾「我們回來的時候改乘聖瑪洛船,以免再遇見他。

」和《藤野先生》的結尾都是採用這種方法。

2.首尾呼應式。結尾與開頭要相呼應,寫出既呼應開頭,又不簡單重複的語句,這種結尾方式是各類文章極常見的收束方法。這種收束方法能喚起讀者心理上的美感,產生一種首尾圓合,渾然一體的感覺。

如《背影》,開頭寫了「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結尾寫道:「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又如《白楊禮讚》開頭寫「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結尾寫「……我要高聲讚美白樹。」

3.卒章顯志式。這種結尾方式,就是在文章結束時,運用簡潔的語言,把主題思想明確地表達出來。如《棗核》結尾寫道:

「改了國籍,不等於就改了民族感情,而且沒有一個民族像我們這麼依戀故土的。」《記一輛紡車》結尾寫道:「跟困難作鬥爭,其樂無窮。

——記一輛紡車。」

4.名言警句式。它往往出現在散文、記敘文、雜文的結尾,用三言兩語,表述出含意深刻的耐人尋味的哲理或警策性內容,使之深深地印在讀者的心中,起到「言已盡,意無窮」的效果。《驛路梨花》結尾寫道:

「不由得想起一句話『驛路梨花處處開』。」

5.抒情議論式。用抒情議論的方式收束文章,能夠表達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讀者情感的波瀾,引起讀者的共鳴,有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如《花市》的結尾寫道:

「我想:希望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作文水平有提高的話,多看多寫是唯一的辦法,一般剛剛開始用模仿的方式進步最快,去搜集優秀的作文開頭和結尾,記住之後自己模仿,但不要抄,我原來小學就是這樣練習的,語文成績從來沒有差過。

一般作文開頭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

6樓:隆蓉城曉君

開頭不要太長,一般三行就可以了。開頭最好直接入題,不要轉眼抹角。

寫回憶作文的開頭怎麼寫?

7樓:尋自怡零宇

1、記憶好比一口深邃的井,那些過往的瑣事就如碎片一般漸沉漸深,直至遺忘。而那些飄零於水面的繽紛花瓣,卻永遠讓我們刻骨銘心,終生難忘„„

2、時光的淘洗中,始終有幅畫面停泊在記憶深處,隨光陰流轉,愈見清晰。我現在能做的,便是以一段拙劣的文字來祭奠我那段流逝的歲月。

3、春暖花開的日子,獨步自己記憶的世界,有那麼一朵花,不分星辰無論歲月,永恆地迎面盛開。那是獨屬記憶深處的一朵花,它芳香四溢讓人難以忘懷,無論我走在**身在何處,

都會憶起那個片段我想,

往後的旅途自己會一個人勇敢地走下去,

因為記憶的花海中,有花有溫暖有愛。

4、還曾記否,在那段如歌的歲月,記憶鐫刻友情的真諦;還曾記否,在那段如詩的年華中,記憶定格友情的旋律„„

(結尾)我,似乎找到了歲月中流失的記憶。我想,時間只會使我們越走越遠,曾經的曾經,那只是叫過往,最終的最終,我們只是漸行漸遠„„

)5.回首往事,日子中竟全是斑斕的光影,記憶的屏障中,曾經心動的聲音已漸漸遠去。

6.往事是塵封在記憶中的夢,而你是我惟一鮮明的記憶,那綠葉上的水珠,是思念的淚滴。

7、我常常以為,記憶是最容易模糊的東西,在時間的流逝裡,它會一團團地淡去。而中學生活的一日日枯燥的翻轉,也慢慢淡去。刻骨的,只有那麼幾個回眸,牢不可破地粘在了記憶裡。

8、翻開記憶的相薄,拭去些許的灰塵,一幅幅溫暖的畫面映入眼簾---這些珍藏在記憶中的溫馨點滴,是流淌在我身上的血液,銘刻於我心頭的珍寶。儘管時光荏苒,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但永遠不變的是這珍藏在記憶中的溫馨點滴。

9、窗外的冬雪正向屋裡遞來著絲絲寒意,我倚在窗前默默地回憶。歲月的剪影襯托著金色的微笑輕輕搖曳。心,像伸進了火爐,炙熱而又溫暖。

10、卸下滿懷的風塵,吟一聲長長的思念,多少的盼望,幾許的祝願,在這麗日藍天之下喚起我深藏的記憶。

11、開頭:歲月輕輕滑過指尖,許多往事便漸漸彌散在如沙漏般的光陰裡面。但在生命的長河中,總有某些東西,讓我們刻骨銘心,難以忘記。

因為這種記憶是美麗的,芬芳的,讓人心情愉悅的,能夠溫暖人心的……

如果要寫作文怎麼寫,如果要寫一篇作文的話,讀怎麼寫?

先審題搞清題目的意思 再構思內容 設定情節 想一個好的開頭和結尾 回答您好,我是小度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近1000人,累計服務時長超過300小時!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三分鐘,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給予贊,感謝 文通句順,語意連貫,敘述完整,...

怎麼寫作文寫隨筆,怎麼寫作文寫一篇隨筆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中小學資料 怎樣寫隨筆 1 寫小事。2 論是非。3 看社會性。4 寫 語感 隨筆。寫小事宿舍裡有沒有可寫的東西?例如有人睡懶覺,有人好吃,有人講究梳妝打扮,有人吵架 教室裡有沒有可寫的東西?譬如某老師今天穿得很特別或講課令人忍俊不禁,某同學聽課酣然入夢或回答問題吞吞吐吐 廁所裡有...

學生為什麼要寫作文,為什麼要寫作文?

這是學習的一項必學專案,沒辦法的,這也是提高你寫作水平與表達能力的辦法。你不寫作文,你考試還有多少分。因為老師他喜歡讓你寫。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可以提高語言交流方面,寫出一篇好的文章有時還可以影響一個國家和一個集體的,所以要寫作文。因為寫作文有許多好處。如 好處一 寫作文是需要思考的,這就培養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