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最典型的時代特徵是什麼和什麼

2021-05-22 08:34:58 字數 5388 閱讀 8746

1樓:鄭康前

春秋戰國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中國歷史上的大動盪,大

發展,大變革的時期版】

大變革:奴隸權社會向封建是會過渡;大動盪;戰爭頻繁,諸侯爭霸.;大發展:經濟,思想文化,科學技術。

〖一〗經濟方面:經濟社會迅速發展,封建生產關係形成。

表現:①農業生產的發展,鐵農具和耕牛的使用,興修水利,農田施肥, ②手工業的進步。 ③商業日趨活潑。

封建生產關係形成的影響:①土的私有制的確立,削弱人身依附關係。 ②新的階級力量產生:新的地主,自耕農。

〖二〗政治方面:新興地主要求改革奴隸制度.

① 原因:經濟基礎的變化;封建生產關係的形成;生產力發展。 ②目的:

建立和強化封建專 制。 ③途徑:變法。

④措施:(1.以選賢任能獎勵軍功來改革世卿世祿制;2.

以實行俸祿制來取 代封邑制;3.以**集權來取代君主與貴族聯合執政)

〖三〗軍事方面:諸侯爭戰,戰爭頻繁.~為改革提供動力~富國強兵

〖四〗文化方面:百家爭鳴,思 想大解放~人才儲備,思想基礎。

2樓:m誒

首先,春秋戰國時期,軍事方面的特徵應該歸入政治特徵

以及一個知識點錯誤,春秋戰國時期的**集權並沒有確立下來,到了秦朝秦始皇時期才確立了**集權。往後朝代在加強**集權

3樓:小謝

社會變革與群雄爭霸!

春秋戰國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什麼?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離我遠點

春秋戰國時期的時代特徵是大動盪。

具體表現:

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

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水嶺是在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晉國為標誌。

5樓:你的甜甜一笑

春秋戰國時期的時代特徵【它是中國歷史上的大動盪,大發展,大變革的時期】 。

大變革:奴隸社會向封建是會過渡。大動盪;戰爭頻繁,諸侯爭霸. 大發展:經濟,思想文化,科學技術。

1, 經濟方面:經濟社會迅速發展,封建生產關係形成。

2,政治方面:新興地主要求改革奴隸制度。

3,軍事方面:諸侯爭戰,戰爭頻繁.---為改革提供動力——富國強兵 4,文化方面:百家爭鳴,思想大解放,——人才儲備,思想基礎

6樓:老馬飛哥

春秋戰國時期是大變革時代;

社會生產力的變革:鐵農具廣泛使用和牛耕的推廣;

社會制度的變革:奴隸制的解體和封建制度的形成;

思想文化的變革:百家爭鳴;

7樓:公孫豔麗戶津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鐵器和牛耕的推廣,生產工具得到改進,生產力水平得到提高,必然會推動社會的前進;再加上舊的社會制度不再適應新的生產力的發展,必須進行社會改革.所以生產力的發展是根本原因.

有以下兩點表現(1)經濟: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我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

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

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並最終通過各國變法確立了下來。

(2)政治: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破壞了奴隸制的舊秩序,給人民帶來了災難和痛苦。但戰爭的結果加快了統一程序,促進了民族融合,也加快了變革的步伐。

隨著新興地主階級力量的壯大,他們在各諸侯國先後開展了變法運動,新的封建制度終於建立起來。變法最徹底

春秋戰國之交,神州大地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

在這場摧枯拉朽、勢不可擋的大變革中,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舊的奴隸制度和道德倫理觀念,被新的封建制度和意識形態取代了;一部分農民獲得較多的自由,社會的生產關係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階級矛盾尖銳激烈,兼併戰爭連年不斷,整個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大動盪大改組局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的時代特點是爭霸,各國以尊王為旗幟,建立霸業.戰國時期的時代特點是兼併,各國以統一為目標,攻城滅國.貫穿於整個春秋戰國的幾個主題是:

1、政治上改革不斷,從春秋時齊國管仲、晉國晉文公、秦國百里奚、楚國孫叔敖到戰國時李悝、商鞅、吳起、申不害變法,齊威王富國強兵、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各國改革不斷,且共同的趨勢是以封建制代替奴隸制、以**集權代替地方分權.2、文化上百家爭鳴,儒道墨法兵農陰陽五行各種學說百花齊放,奠定了中國之後兩千年文化的基調,此後中國的傳統文化一直沒有超越春秋戰國時期確定的範疇,即便今天也是.3、經濟上聯絡加強,各地區紛紛形成中心城市,洛陽、臨淄、郢、邯鄲、大梁、咸陽均是一時名都,全國經濟也逐漸形成統一市場,這為國家統一奠定了經濟基礎.

4、軍事上征伐不斷,鮮有和平.史稱春秋百戰,而無義戰;戰國爭地爭城,殺人盈野.但軍事上的征戰也加速了全國一統的步伐.

總體來說,整個春秋戰國時期的特點是:大亂、新生.在大亂中各種思想、各種力量完成整合,一個新生的民族與帝國煥發著勃勃生氣,屹立在東方,並且在之後二千年的絕大部分時間內成為東方世界的支配力量與文化源頭.

9樓:匿名使用者

各自為政,擴充軍力,力圖擴充套件疆域,相互之間戰爭,戰爭規模大,參戰兵力多,交戰區域廣,持續時間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總體特徵

春秋戰國時期在政治和思想上有了什麼時代特徵

11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春秋戰國時期,我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特徵是大變革.

經濟上,鐵器,牛耕的推廣,使土地利用率和農作物產量顯著提高.

政治上,各國紛紛改革,封建制度確立.

思想上,諸子百家爭鳴.

12樓: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經濟關係和階級關係的變化,整個社會的政治格局也在發生變

版化。其主要表現,首

權先是王室衰微,大國爭霸。其次是各諸侯國內部宗法關係進一步破壞,「私門」(卿大夫)向「公室」(諸侯)了激烈的奪權鬥爭。第三,爭霸戰爭也引起了世襲制和世卿祿的官俸制度的變化,各諸侯國都不同程度地離開宗法制的「親親」原則,實行「尚賢」方針,在更大範圍內選用人才。

13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型

思想上,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但儒學逐漸成為蔚然大宗

1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大變革

思想上:大**

15樓:

極其開放,活躍,空前的創造力

春秋戰國時期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16樓:來日方長

1、政治:新興地主階級迫切要求建立強有力的**集權以維護其政治和經濟利益;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破壞了奴隸制的舊秩序,給人民帶來了災難和痛苦。但戰爭的結果加快了統一程序,促進了民族融合,也加快了變革的步伐。隨著新興地主階級力量的壯大,他們在各諸侯國先後開展了變法運動,新的制度終於建立起來。

變法最徹底的秦國,成為各諸侯國中實力最強者,後來發展成統一的核心力量。

2、經濟:井田制的瓦解、封建生產關係的產生;

春秋戰國時期,做為中國最後一個青銅器時代,由於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青銅器逐漸退出歷史舞臺,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同時也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

中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並最終通過各國變法確立了下來。

3、思想:由於統治階級放鬆思想控制,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春秋戰國之交,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在這場摧枯拉朽、勢不可擋的大變革中,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舊的制度和道德倫理觀念,被新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取代了;

一部分農民獲得較多的自由,社會的生產關係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階級矛盾尖銳激烈,兼併戰爭連年不斷,整個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大動盪大改組局面。

4、軍事:各國為了爭奪土地人口資源互相吞併,連年戰爭。

春秋時期的戰事是由駕戰車的貴族所支配,他們根據騎兵的規則交戰,對他們來說,威信和「面子」更重於實際所得。戰國時期的戰事由職業的將領所支配,他們為僱傭他們的任何國家拼死作戰,爭奪領土和資源。

17樓:糊塗的貝克街

春秋戰國時期的特點:

政治:新興地主階級迫切要求建立強有力的**集權以維護其政治和經濟利益;

經濟:井田制的瓦解、封建生產關係的產生;

思想:由於統治階級放鬆思想控制,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軍事:各國為了爭奪土地人口資源互相吞併,連年戰爭。

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又稱東周時期。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

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的一段時期(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注的《戰國策》。

春秋戰國時期的時代特點分別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的時代特點是爭霸,各國以尊王為旗幟,建立霸業。戰國時期的時代特點是兼併,各國以統一為目標,攻城滅國。貫穿於整個春秋戰國的幾個主題是:

1、政治上改革不斷,從春秋時齊國管仲、晉國晉文公、秦國百里奚、楚國孫叔敖到戰國時李悝、商鞅、吳起、申不害變法,齊威王富國強兵、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各國改革不斷,且共同的趨勢是以封建制代替奴隸制、以**集權代替地方分權。2、文化上百家爭鳴,儒道墨法兵農陰陽五行各種學說百花齊放,奠定了中國之後兩千年文化的基調,此後中國的傳統文化一直沒有超越春秋戰國時期確定的範疇,即便今天也是。3、經濟上聯絡加強,各地區紛紛形成中心城市,洛陽、臨淄、郢、邯鄲、大梁、咸陽均是一時名都,全國經濟也逐漸形成統一市場,這為國家統一奠定了經濟基礎。

4、軍事上征伐不斷,鮮有和平。史稱春秋百戰,而無義戰;戰國爭地爭城,殺人盈野。但軍事上的征戰也加速了全國一統的步伐。

總體來說,整個春秋戰國時期的特點是:大亂、新生。在大亂中各種思想、各種力量完成整合,一個新生的民族與帝國煥發著勃勃生氣,屹立在東方,並且在之後二千年的絕大部分時間內成為東方世界的支配力量與文化源頭。

春秋戰國時代是怎麼打仗的,春秋戰國時期軍隊的打仗禮儀是怎樣的

春秋時代,還是相對較為禮制,周禮還是有人 遵守,周天子還是有人尊敬。人們行事也要依禮,戰爭也不能例外。逗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地。所以作為國家最重要的兩件事之一,馬乎不得。春秋時期,戰爭主要是車戰。參戰的人員,叫逗戰士地,稱了逗士地就是說他們不是平頭老百姓,不是奴隸。他們是有身份有地位的貴族,雖然是最低...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