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江畔獨步尋花》其一其二譯文是什麼

2023-01-06 07:55:07 字數 3184 閱讀 6942

1樓:阜寧縣碩集鎮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

全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釋義:我被江邊上的春花弄得煩惱不堪,無處講述這種心倩只好到處亂走。來到南鄰想尋找酷愛飲酒的夥伴,不料他床已空十天前便外出飲酒。

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釋義:繁花亂蕊像錦繡一樣裹住江邊,腳步歪斜走入其間心裡著實怕春天。不過眼下詩和酒還能聽我驅遣,不必為我這白頭人有什麼心理負擔。

2樓:枕戈待兔夜溫馨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其一》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譯文。來到黃師塔前江水的東岸,又困又懶沐浴著和煦春風。

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我該愛那深紅還是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其一》

唐 ·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譯文。黃四孃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了。蝴蝶在花叢中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江畔獨步尋花》其一其二翻譯有哪位網友知道?

古詩《江畔獨步尋花》其一其二譯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其二:春天到了,你看那大江之畔,繁花亂蕊,爭妍鬥豔,可是我老了,步履維艱,行動不便,對著眼前這大好的春光,真有點怕呢!別看我垂垂老矣,可我還能賦詩飲酒,我並不服老。

春光呀,你莫要欺侮(作弄、撩撥)我這個白頭人吧!

《江畔獨步尋花(其一)》的譯文是什麼?

江畔獨步尋花(其一)譯文?

4樓:萌探小清新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其一。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白話譯文。其一。

來到黃師塔前江水的東岸,又困又懶沐浴著和煦春風。

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我該愛那深紅還是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的詩意是什麼(其2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原文】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詞語釋義】

1.獨步尋花:獨自一人一邊散步,一邊賞花。

2.蹊(xī):小路。

3.嬌:可愛的。

4.恰恰:形容聲音和諧動聽。

5.留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詩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

「留連」是個「聯綿詞」。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個詞讀音的記錄,而與詞義無關,所以一個聯綿詞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書寫形式,如「留連」也寫作「流連」,詞的意義仍然一樣。

6.江畔:江邊。

【詩歌譯文】

正當詩人要在春風中休息時,卻感到眼前一亮,一簇深淺不同的桃花盛開在江邊。

黃四孃家的周圍的小路上開滿了繽紛的鮮花,千朵萬朵的鮮花壓得枝條都低低彎下了身。

嬉鬧的彩蝶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叫聲婉轉動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黃四孃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

嬉戲流連的彩蝶不停地飛舞,自在嬌媚的黃鶯啼鳴恰恰啼。

7樓:乄゛棒棒糖

《江畔獨步尋花》 (唐·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黃四孃家周圍你小路上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壓枝低。:千萬朵鮮花把樹枝都壓的低垂了。

留連戲蝶時時舞,:蝴蝶的花叢中戀戀不捨的盤旋飛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自由自在的嬌鶯在花見不斷的歡唱。

8樓:匿名使用者

留連戲蝶時時舞的留連是什麼意思?

《江畔獨步尋花》古詩全部意思?

9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譯文黃四孃家花兒茂盛把小路遮蔽,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

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江畔獨步尋花》唐代: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的意思

10樓:安徽小子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的意思: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黃四孃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

捨不得離開嬉戲著的不停飛舞的彩蝶,自由自在嬌媚的黃鶯啼鳴和諧,動聽。作品 原文: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黃師墓地前的錦江水向東流去,因為春光融融,春風和煦,使人感到有些懶困。忽然看到一叢盛開的無主桃花美極了,卻使人不知愛深紅的好,還是愛淺紅的好。黃四孃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

嬉戲流連的彩蝶不停地飛舞,自在嬌媚的黃鶯發出恰恰的啼叫聲。

11樓:怪不得立刻

黃師塔前,江水滾滾向東流,溫暖的春天使人睏倦,我沐浴著和煦的春風。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我該愛那深紅的桃花,還是那淺紅的桃花呢?

12樓:解說的博誠

江畔獨步尋花唐,杜甫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lie音譯微風桃花一簇,開困無開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其二有拼音的,江畔獨步尋花帶拼音,兩首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x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li li n x di sh sh w 留 連 戲 蝶 時 時 舞 z z i ji o y ng qi qi t 自 在 嬌 鶯 恰 恰 啼 一...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拼音,江畔獨步尋花 二 杜甫拼音

1 常見的兩首來拼音如圖所示 源 2 拓展 bai 江畔獨步du尋花七絕句 是唐zhi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dao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 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 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 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 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 第...

江畔獨步尋花的另一首,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有兩首,哪兩首啊?

江畔獨步尋花 杜甫 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其三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其四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其五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