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中生物說課稿,求高中生物說課稿模板

2021-05-18 05:08:40 字數 3856 閱讀 7304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到蟠桃108網的生物導航裡面去找

2樓:曾經白色

有一本書《知識創新》裡面有很詳細的!!是教師用的哪那個版本!!!

我那時的老師都用那本!!!

3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生物學科的特點和學習高中生物課的要求,學習高中生物課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

沒有對知識的理解,就談不上對知識的綜合運用。事實上理解能力是一個基礎能力,是其它能力發展的前提。高考的許多試題直接考查的就是對知識的理解能力,其他能力的考查也是建立在理解能力的基礎之上的。

學習生物不僅要認識和記住一些必要的知識,還要善於通過分析綜合、對比判斷,研究生命現象的特徵與成因,思考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這就要懂得學會思考分析生物問題。如運用綜合的觀點觀察現象、分析聯絡、找出規律,比如有絲**和減數**中染色體和dna的變化規律;運用對比的方法分析判斷,如dna和rna的區別、有絲**和減數**的不同之處、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區別及聯絡等,形成鮮明而準確的印象。學生學習時要善於觀察、勇於探索、敢於思考質疑,積極思考生物問題,正確引導學生在學習中領會生物學知識間的記憶體、本質的聯絡,學會運用舊知識和已有的學習經驗學習新的知識,通過概念圖的學習法構建生物學知識框架和知識體系,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另外,在我們學習生物的過程中,除了學生自身要做到的外,教師在當中也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教師要不斷的進行思考(思考包括:課前思考、課中思考、課後思考),做到有備而教,教而有思,思而有得。課前思考能**學生在學習某一教學內容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能夠設想出解決這些問題的策略和方法。

課前還要對學生和教材進行分析,因為學生是教師教學的重要人員之一,也是教學發展的基本物件。只有全面瞭解學生,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自我反思,才能科學地切合實際地確定教學的起點、深度和廣度。教材是教師教學的主要材料,要通覽教材,鳥瞰全域性,精讀教材,把握兩點(重點和難點)。

只有這樣才能對課程中的一些內容進行必要的刪減、調換和補充,才能分析教材中哪些是學生必須瞭解和掌握的。只有讓學生了解和掌握學習的內容,這樣才是教學的目的所在。

在教學過程中,要懂得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教師要有較強的應變能力,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方法以及教學的成果,採取有效的教學策略和措施,順應學生的發展需要,這種反思能使教學高質高效地進行,這是教學中的重要環節。當然在課後也必須進行思考。課後思考能使教師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對自己教學的得失進行較深入的思考和總結。

總之,高中生物課的教學,教師要不斷地進行反思,也就是能在課前對課堂教學發生的一切具有鮮明的預見性,在課後能將課中的教學行為和相關體驗上升為一種新的教學理念,在教學中能根據各種教育現象適時作出適當的反映,從而體現和實踐自己的教學風格與教學特色。布魯**指出:「反思性實踐是使教師在其職權範圍內,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成為更好、更有效率、更富創見的行家的工具」。

所以教師在生物教學過程中,要不斷地進行總結,不斷地發現問題以及提出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教師不僅要對課堂上臨時出現的問題進行細緻的分析,還要對相關問題提出研究方案。這樣才能使教學經驗理性化,以指導、改進以後的教學。

高考考綱將命題的要求表述為:「以能力測試為主導,考查考生對所學相關課程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關注科學技術、社會經濟和生態環境的協調發展;要重視對考生科學素養的考查。

」從命題要求,我們可以看到它與高中生物新課程的理念是高度一致的。高考考綱界定的理解能力、實驗與**能力、獲取資訊的能力以及綜合運用的能力要求,其實正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從近幾年的高考試題看,以科學素養考查為主要目標的試題,諸如實驗設計與分析,資訊的獲取、處理、轉換與表達等型別的試題,已成為高考的主要題型。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在掌握科學知識的同時,更注重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科學的產生和發展與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息息相關。生物學是一門實驗性很強的學科。

現在的學生是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如果在學校裡只掌握一定的生物學基礎知識,不懂得科學研究的過程與方法,知識就得不到更新與發展,就不能很好地為社會服務。

如「生長素的發現」過程和「孟德爾基本規律」的揭示過程就很好的展現了人類認識自然揭示自然規律的一個基本方法——實驗法。實驗法的基本步驟包括:通過現象(發現問題)→提出假設→驗證假設(設計實驗,尋找證據)→得出結論。

很多自然知識和規律就是通過這種探索的過程獲得的。實驗法已經不是一種簡單具體的方法,而是一種思想方法。

通過「肺炎雙球菌的轉化實驗」、 「噬菌體浸染細菌的實驗」和「孟德爾豌豆雜交試驗」告訴學生做科學實驗時正確選用試驗材料的重要性。通過介紹「dna雙螺旋模型結構的發現」和「孟德爾基本規律」的揭示過程告訴學生推理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的重要性。

通過 「酶的發現」和「光合作用的發現」過程的介紹,不僅要記住發現過程中的幾個著名實驗和結論,更為重要的是理解科學家們的設計思想。「酶的發現」和「光合作用的發現」,幾代科學家歷經了200多年的時間,才對酶的本質和功能、光合作用的生理過程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可見①科學發現的艱難,②科學研究方法的重要以及③綜合利用各學科成果和研究手段的重要性。例如,沒有核科學的進展,就不會有同位素標記法。

通過學習,使學生對如何進行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有了大致瞭解,同時,也明白了進行科學研究需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和頑強的毅力。

通過弗萊明等人發現青黴素的過程告訴學生觀察能力的重要性。

生物學是一門實驗科學。生物學的概念、原理和規律大多是通過實驗推導和論證的。實驗不僅是生物學學科發展的基石,也是生物學學習的重要途徑。

生物高考中,突出對實驗能力的考查,既體現了高考突出能力考查的要求,也對中學生物教學能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體現了當前教學改革的形勢和要求。通過多角度的進行實驗考查,能考查學生的多種能力!

原《大綱》中規定高中共15個實驗、5項實習活動、7項課外科技活動、8項研究性課題。原教材**活動比較單一,大多為實驗活動,還有一些調查和實習活動,實驗活動更多地是驗證性實驗,主要訓練學生的實驗操作技能。新課標教材的除大綱教材中具有的這些型別的活動外,還有種類多樣,數量不等的其他以實驗為基礎的**活動,例如高中三個模組資料分析(25個,主要培養資訊處理能力)、資料蒐集和分析(5個,主要培養資訊蒐集和處理能力)、思考與討論(48個,主要培養思維能力)、模型建構(4個,主要訓練領悟和運用建構模型的方法)、課外製作和課外實習(3個,主要培養實際操作能力和實踐能力),等等。

三個模組還有兩個大綱教材中所沒有的,能更針對性地培養學生**能力的活動,**活動(11個)和技能訓練活動(14個)。

實驗能力的考查一直是高頻考點。應對策略:一定要重視實驗教學。

①熟練掌握教材實驗,重視培養實驗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②結合教材內容進行拓展,模擬創設實驗情景,改變實驗條件,訓練實驗知識和技能的遷移,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③在平時的教學中重視研究性學習:變演示實驗為探索實驗;變單一的實驗方法為多種實驗方法;變驗證性實驗為設計實驗。讓學生在研究性學習中體驗到科學**的過程,熟悉科學**的一般思路方法,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

④在實驗中應做到「一個瞭解,五個會」:瞭解實驗的目的、步驟和原理;會控制條件、會使用儀器、會觀察分析、會解釋結果得出相應結論、會設計簡單的試驗方案。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注重與現實生活的聯絡,融入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激發學生到生活中尋找學習生物學知識的興趣,有利於主動獲取知識的學習方式的建立;使學習內容更具實用性,更有利於對生物學核心知識和方法的理解,對生物科學價值的正確認識,幫助學生規劃人生,促進全面發展。

4.其它。

①「該標該劃該記」的內容一定要「標上劃上記上」。

②注意課本上的有關插圖和例子,注意老師列舉的各類有關生命現象的例子。

③結合學科特點精選適合學生自己的教輔資料。低年級時選用分析講解課本重點、難點內容多的教輔資料;高年級選用試題編的「精」、「新」、「活」且緊扣高考方向的教輔資料。

④作業:彙編一本試題精品集和一本錯題集。試題精品集和錯題集在複習拔高階段會讓學生事半功倍。

高中生物。求詳解

由第一個組合可知,藍花為顯性,f2代752 49 15 1,說明是兩對基因決定的,且兩對基因遵循自由組合定律,a正確。第1組f2中純合子共有4個,其中藍花有3個 aabb aabb aabb b正確。第2組的f2代出現3 1的性狀分離比,說明f1代中有一對基因雜合,則親本藍花為aabb或aabb,c...

高中生物DNA,高中生物dna的複製

這主要是rna的生物功能決定的 1,蛋白質的產生需要以rna為模板進行翻譯。那麼為什麼不直接以dna為模板呢?我個人認為,dna是雙鏈,而rna是單鏈,合成蛋白質的時候明顯是單鏈更加方便。而雙鏈更加穩定,做遺傳物質形狀更穩定。2,rna可以作為酶促進反應的發生,有的反應只有rna最為合適作催化劑。3...

高中生物題目,高中生物教師課題題目

俺是來答題的 能請樓主追問個題麼?高中生物教師課題題目 您好,可以安排教育部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 十三五 規劃課題,總課題,子課題都可以安排,認可度高,出證書快,可以幾個同事一起安排一個課題組,也可以單獨掛名,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網採納!對於高中生物類的課題研究可以從 課堂教學提問的實踐研究 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