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員工

2021-05-21 15:11:31 字數 4541 閱讀 9346

1樓:那佁

是人才。企業發展必須靠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就是員工良好的基本素質、綜合能力和精神面貌。因此,企業發展關鍵在於抓能幹成事的人才,抓始終創新的觀念,抓又好又快的發展。

優秀員工是人才選拔的基礎,人才要靠發現、靠挖掘、靠培養。目前我們集團黨委重點考慮的有兩大問題,一是企業戰略發展,二是員工成長,人才培養、使用。

一、優秀企業與優秀人才相輔相成

優秀人才是優秀企業發展的基石。當今社會的競爭說到底就是人才的競爭,更是優秀人才的競爭。人才和企業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優秀員工比例越大,企業文化越好,企業生存力就越強。

優秀的企業一定有優秀的人才,因為優秀的企業文化吸引優秀的人才,同時卓越的人才又促進企業卓越發展。越是發達的企業越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這是企業與人才的良性迴圈,是企業力爭要做到的。真正優秀的企業文化,就是「靜水流深」,「潤物細無聲」,其作用潛移默化、強烈持久。

有助於培養好人才,使用好人才,留得住人才,形成一批高素質、高修養、高文化的優秀人才,使其在一個良好的氛圍中共同創造企業價值,同時實現個人理想願景。

優秀企業為優秀員工提供廣闊平臺。優秀企業是人才成長的搖籃,是人才的蓄水池、催化劑,因為優秀的企業文化促使人才積聚、成長、貢獻。優秀員工之所以選擇優秀企業,就在於優秀企業具有安全感、榮譽感、歸宿感和成長感。

安全感,就是優秀企業擁有良好的人才機制,留得住人。榮譽感,就是企業團隊具有突出的魅力和凝聚力,成為企業一員就會感到驕傲和自豪。歸宿感,就是那種回到家的感覺:

安全、放鬆、關愛、認同、包容、和諧與溫暖。成為優秀企業一員,被企業承認、關心、培養,與企業共同成長,心裡踏實而安逸。最後就是成長感。

優秀的員工在工作中,必定有目標、有追求、有競爭,團結協作,卓越做事,追求完美。越是在一個管理規範、民主、科學的企業裡,工作氛圍就越好,成長就會越快。優秀企業注重以人為本,重點培養優秀員工,培養優秀企業文化。

比如,我作為總裁、董事長,既不是**也不是專家,而是職業經理人,應該和大家一樣具有很強的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感,要讓企業成功地發展,讓員工各方面滿意,讓企業文化在職工心中生根發芽。有這樣的良好企業文化,就會促使各級管理人員提高素質,逐步由優秀到卓越。讓大家認識到,要想有優秀企業文化及優秀員工,首先要有優秀高管團隊。

我們要求高管必須優秀,讓群眾認可、擁護。

二、優秀員工應具備的優良品質

一是勇於承擔責任,做事有責任心。責任心是指對事情能敢於負責、主動負責的態度,也是成就事業的可靠途徑。我們選才用人的標準,就是要靠得住,有本事。

靠得住,就是交給你的事情能放心,負得起責任。工作就是責任,責任重於天,無論幹什麼工作,都應該做到最好。要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即使是辛苦枯燥的工作,也能從中感受到價值。

一個優秀的員工,總是主動承擔更多的責任。常常抱怨工作的人,往往終其一生也難以取得很大成功。一個企業要健康發展,往往靠幾代人的不懈努力。

一個員工的不負責任,特別是一個主要負責人的不負責任造成失誤,就會毀了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在發展中沒有培養出優秀員工,是企業的最大失誤,是不能保障長遠持續良性發展的。優秀的企業,部門負責人應該是最先、最快成為優秀員工。

作為國營企業負責人,要對國家負責,對民族負責。作為工作人員,要對你的公司你的崗位負責。

二是熱愛工作,對事業有激情。事情成功與否,往往是由做事決心和熱情強弱決定的。一名優秀員工一定是熱愛工作,追求卓越,以積極的心態對待工作,對待學習,對待生活,隨時隨地保持熱忱飽滿的精神,凡事用心對待,精心謀事。

用心做事,就是用負責務實的態度,去做好每一天中的每一件事;用心做事,就是指不放過工作中每一個細節,並能看透細節背後可能潛在的問題。一個優秀員工要對事業有激情,就必須敢於迎著困難上;要對工作有熱情,就必須具有積極的工作狀態和無私奉獻精神;要對同志有熱心,就必須有團隊協作、共同進步的合作精神。一個人優秀還不夠優秀,要用熱情、幹勁、業績感染他人,帶動所有的人優秀,這才是真正的優秀。

因此,企業是否良性發展,茁壯成長,核心在人。我們安徽出版集團雖然上下很有執行力,與真正做到有激情、有熱情還有很大差距,還有很多瓶頸。企業文化,就在於調動職工的一切積極性,保障執行力,保證企業高速發展。

三是做事兢兢業業,忍辱負重。就是要敬重和專注自己的工作,在任何環境下,都把敬業當成一種習慣、一種本分。不管做什麼工作,只要有敬業精神,就更容易成功。

一名優秀員工敬業的重要表現,就在於忍辱負重。忍辱才能 負重,負重必須忍辱。這指的是做好工作,是要付出代價、付出努力的。

除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外,還應主動去做所有分外的事。得過且過,等、靠、要,是不會有任何好結果的。優秀的品質靠修養而來,只有提高自身修養,才能真正提高責任心、能力和水平。

品質是個人的內涵,品位是在任何細節上的完美。重要的工作,我們總是交給積極肯幹的人去做。任何事情都有困難的一面,關鍵在於做起來。

不做永遠是零,做了就是一。做事,就有可能出錯,就會有經驗教訓。無論錯對,做事的員工都可以使用培養,不做也不錯的空白零員工,永遠不能使用。

作為優秀的企業職業經理人,要關心員工,瞭解員工,為員工傾訴提供溝通渠道。正確對待每個人,善於發現人才,能包容人,想方設法留住人。有一分希望,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競爭性企業裡,如果優秀員工得不到公正對待,得不到充分理解,就會選擇離開。離開的後果是:第一,企業品牌受到影響。

第二,資源流失。優秀員工流出,就變成你的競爭對手。因此,一個優秀企業,各級管理層要做到媽媽式的管理,對員工要媽媽式的包容、培養、關愛與嚴格要求,做到無微不至,才能留住人才、凝聚人才。

企業發展中任何時候都會有困難,同時也都有機會。現在大家都講經濟危機帶來影響,經濟危機是個筐,什麼問題都往裡裝,其實是藉口。我們不要動不動拿危機說事,要拿「精神」說事,要努力創造,把不可能的事做到可能。

不可能的事大家可能都會看到,但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就只有企業的優秀員工才能意識到,找到辦法,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市場無窮大,越困難、越不可能做的事情,就越有大機會。關鍵要積極找辦法,不要抱怨,不要放棄,敬業就會有辦法。

我們王三運省長強調,「態度不浮躁,工作不懈怠」;我們王金山書記很讚賞「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崗位請放心」這樣的話。我深刻體會到,我們必須堅韌不拔,任勞任怨,做事負得起責任、對得起崗位。只要努力,就有大希望,就有大發展。

因此,我們在企業發展中,目標一定要大,意志一定要強,工作一定要細,管理一定要嚴。言必行,行必果,是企業管理的目標,也是我們應盡的職責。

四是培養良好態度與做事作風。加強執行力,按章辦事,是一種素質,更是一種保障,是長期良好的作風形成的工作規範。企業的戰鬥力、生命力**於各級人員良好的精神面貌、高尚的職業道德和嚴格的規章制度。

細節決定一切,細節的處理最能體現員工的優秀與否。一個人基本素養的表現無所不在,比如會風就是作風,也是一個人的素質體現。開會不遲到,不早退,不亂走動,不接聽手機,就是高素質。

優秀員工從身邊一點一滴做起,追求一種高尚的境界。企業發展需要每個員工按章辦事,自覺執行紀律,養成良好為人為事的作風。共產黨員、企業管理層,都是群眾的表率,必須首先在素質、作風、紀律上做表率,自覺奉獻,把事情做得完美。

功夫與時間和完美成正比。做事要有頭有尾,承前啟後,不推卸責任。人的品格、品位、品質得到稱讚,往往是你付出奉獻後才能收穫的。

優秀的員工要積極進取,不講條件,不講個人得失,一心為事業,一心為企業;敢於負責任、善於吃苦鑽研;對人誠心、陽光,有迅速的執行力,工作到位。優秀員工做任何事情都講規矩,不會按自己的意志隨意做事,從不張揚個性,從不以個性說事,從不為過失找藉口、開脫、辯解。反之,不優秀的員工往往表現為:

過於看重自己,敷衍了事,拖拖拉拉,斤斤計較,不重細節,做事無結果。

五是自我定位準,具有團隊精神。我們每個人要懂得正確評價自己。找不準位置,看不清方向,過高地估價自己,心理素質不過硬,都會成為個人發展的「絆腳石」。

優秀員工的成長,勤奮、苦幹、多幹是前提,工作從不講代價,具有高效團隊精神,服從團隊的最終利益,為團隊的勝利發揮自己的力量,埋頭苦幹,默默奉獻,在人們心中就會有豐碑。而劣質的員工,只要幹事就講條件、要待遇,幹一分、吹十分、要百分,總是抱怨,令人厭棄。這種人不可靠,不能用,要用心幫助他改進、提高。

企業的輝煌,要靠每個員工的努力;員工的成功,要有良好的合作團隊,因此良好的環境就是第一生產力。個人不僅要具備適應環境的能力,關鍵還要創造環境。有的人出類拔萃,但缺乏團隊精神,也是幹不成大事的。

有些人事雖幹成了,矛盾也出來了,總有一大堆後遺症叫別人去處理,這叫霓虹燈下有「陰影」。任何事情都要顧大局,不可以太個性化,性格可以幫你成功,但也最致命。很多人把協作不好,說成自己性格不好,性格不好就是阻力,不能以個性原諒自己。

性格是個人的事情,事業是大家的事情,合作是雙方的事情,環境是創造的事情。在一個企業裡,也存在「不差人」的問題,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在人才輩出的社會,不加強學習,不加強修養,很快就會成為被淘汰的人。

總之,我們的集團是大平臺,為願意做事、想做事的人,提供最大的發展空間;我們的集團是蓄水池,能夠充分儲蓄優秀專案、人才、觀念,讓有辦法、努力肯幹的人得到提高升華;我們的集團是催化劑,凡是想成為優秀人才的員工,只要勤奮努力,無私奉獻,高標準嚴要求,就一定有機會成長起來。企業需要優秀員工做優秀的事,得到優秀的結果,缺一不行。要想成為優秀人才,就要不斷錘鍊自己的修養,培養自己的品格。

群眾擁護比什麼都重要。實現我們集團科學發展,關鍵在於抓人才,抓思想,抓成效。

最後,希望我們所有的員工都明白自己的責任,在新時代裡有追求,有壓力,有進展;珍愛企業,珍愛崗位,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做優秀的員工,與企業共成長。為使集團公司更優秀,要求員工更優秀,要求在座的各位更優秀,讓我們大家為優秀卓越而奮鬥!安徽出版集團黨委書記、總裁時代出版傳媒股份****董事長 王亞非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員工,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員工

一 總是樂於承擔更多的責任。優秀的員工認為工作就是責任,無論你幹什麼工作,都應該做到最好。當你對自己的工作和單位負責的時候,你就會認真地對待工作,努力做到最好。優秀的員工總是主動要求承擔更多的責任或自動承擔責任,大多數情況下,即使他沒有被正式告知要對某事負責,他也會努力做好。二 熱愛工作,追求卓越。...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儲備幹部,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儲備幹部就是企業管理階層的儲備人才,通過系列的培訓和鍛鍊,最終成為中層甚至高層管理人員。企業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得發展,必須有中堅管理階層和優秀的人才,除了外聘,企業越來越重視培養自己的管理人才,打造能夠帶領企業乘風破浪的尖兵。為此,企業一般會經過嚴格審慎的招聘程式,甄選出最具潛力的人才,並加以...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記者

柏地.福布斯是福布斯企業的創始人。1880年他出生於蘇格蘭的亞柏汀郡,從小就精力充沛,野心勃勃。上小學時,他通過勤奮和刻苦練習寫作,練就了紮實的筆下功夫,這成為他未來事業成功的基礎。當柏地14歲時,到一家小報社謀得一份排字的工作 當時他誤以為這是一份與寫作有關的工作。雖然如此,但這個少年對眼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