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讀後感,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2021-03-21 10:17:58 字數 3169 閱讀 1165

1樓:du知道君

》讀後 感

做一名合格教師不容易,做一名優秀 教師更不容易。怎樣做才能轉變成為 一名優秀教師?或者說優秀教師要具 備怎樣的素養,如何培養這些素養 等,《怎樣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給我 們詳盡解釋。

本書從教書育人、終身 學習、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行有 效地溝通、提供有效地幫助、應對職 業挑戰、避免職業倦怠、積極反思、 敬業共九個方面進行了闡述。本書所 寫內容貼近教師生活,事例真實,說 理透徹,讓人受益匪淺。優秀教師從 教時不僅用「腦」,而且用「心」。

做事井 井有條,具備管理才能;及嚴於律 人,也嚴於律己對教學或紀律的問題 能及時採取防範措施;和藹可親,平 易近人,熱情待人,善解人意。要成 為課堂上的高效能教師,就必須像在 校外一樣善於待人處事。並提醒我們 進行溝通時應牢記的五項原則:

1、提供真正關心的基礎。

2、所有學生都是有效地溝通者。

3、制定促進課堂有效溝通的計劃。

4、促進面對現實的課堂溝通。

5、定期開展促進有效溝通的實踐活 動。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 的園丁、無私奉獻的紅燭。面對這些 讚美和敬仰,作為一名教師無疑是自 豪的。怎樣才能做一名優秀教師呢? 我認為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有崇高的師德,要樹立良好 的形象。沒有崇高的師德,哪怕再高 的學歷和知識也是不夠的,教師應該 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應該當好學生 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用自己 的好思想、好道德、好作風為學生樹 立榜樣。教師的思想、言行、著裝就 像一本立體教材,無時無刻不在影響 著學生。

如果教師能使自己的修養真 正達到為人師表的地步,那學生就 會「不令而行」。只有嚴格要求自己, 才能去要求學生。這些看似淺顯的道 理、不起眼的小事,卻能夠直接、深 刻、持久地影響學生。

其次,要有深厚的業務知識和一套良 好的教學方法。所謂「學高為師,身正 為範」,作為教師,不但要有崇高的師 德,還要有深厚而紮實的專業知識。 只有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不斷充實 自己,拓寬知識視野,才能在學生心 目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

另外,一套 好的教學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向 有經驗的老師學習,自己不斷的研 究,加強對教材的駕御能力才能提高 自己的教學方法。

第三,要對學生充滿愛心,建立良好 的師生關係.如果師生關係不好,感情 不深,學生就容易產生逆反心理,用 挑剔的眼光來看教師。這樣,教師的 學問再深、再博學,也難以激起學生 的學習興趣。

愛學生,經常和學生溝 通是非常重要的。這種師生之間情感 的互動在是多麼的重要。

第四:是要做一個有事業心、有責任 感的教師。 教育事業事關民族興衰, 一個教師還要具有國家責任感,通過 自己的努力工作,為民族發展提供源 源不斷的人力資源和精神動力。

總 之,責任感能激發人的潛能,也能喚 醒人的良知,更是事業成功的前提條 件。

第五:是要做一個勤於學習,善於創 造,有所追求的教師。 一個具有專業 水平的教師必定是一個勤於學習的讀 書人,只有不斷地讀書,把讀書作為 生命的一部分,每天不間斷地讀書, 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

讀書不是為 了應付明天的事,而是出自內心的需 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就能為自己的教 師之路奠定堅實的基礎。有所追求的 教師不僅要讀書,更重要的是在教育 實踐中不斷創新。教師應是最富有創 新資源的群體,自己精力充沛、富有 活力、知識更新快、善於接受新思 想、新理念。

只要我們善於積累、善 於總結、反思和提升,就一定會激發 出創新的火花。

第六:是要做一個自我約束、表裡如

一、腳踏實地的教師。教育工作沒有 驚天動地的大事,往往都是些瑣碎的 小事,但就是一些不經意的小事,如 一次談話、一個舉動、一個眼神就往 往能反映出一個教師的基本素養和工 作態度。所以我要做一個自我約束, 表裡如一,腳踏實地的老師。

2樓:焉愷万俟惠君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讀書筆記

朱永新老師說:「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用心的前提是什麼?

是「愛」,愛這一職業,愛自己的崗位,愛自己的學生。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使自己的教育教育教學質量有...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3樓:15蟲蟲樂

要有讓自己的學生超越自己的內涵修養,讓學生在學習中提高創新,要樹立明確的職業理內想,就是一個人容

為之奮鬥和追求的目標。

1、只有用思想行走的教師,才會越走越高。因此,教師要研揣行為主義理論、認知主義理論、個性教育理論等現代教育理論,從而實現教學質的飛躍。

2、「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的教育素養正取決於此」,正如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在談如何培訓教師素養一文中所言,高深的教育論和先進的教育思想是一個教師成長的指航之路。

3、教師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把這個講臺站住,讓自己被學生所接受,先踏踏實實地把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做好,做一個稱職的教師。然後再想辦法讓自己在這個講臺上再站高一些。

4、要想盡快成熟,就要拿出程門立雪的精神。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老教師學習是不二法門,多參加集體備課,認真聽取老教師的發言,並誠懇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在交流中提高自己。

1、一位好教師,首先要「點燃學生的夢想」。學生上完教師的課,頓時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充滿了奮鬥的意義,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2、一位好教師,要在講課中持續不斷地給學生傳遞正能量,讓學生能夠感受到教師內在的熱情和激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言行舉止,良言一語暖三春,惡語傷人三冬寒

怎樣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讀後感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有感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習生活之餘,我覺得讀書是最好的時光,也為了我的教師這個職業可以越來越

筆記《怎樣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讀後感

6樓:疑難雜症資訊

一個除夕的夜晚,下著大雪。一個小女孩穿著一雙大拖鞋,手裡拿著一大把火柴。不久,在匆忙中,她把拖鞋弄丟了。

小女孩只好光著腳走路。小腳凍得又紅又青。賣火柴的小女孩很美,但她顧不上自己的模樣美不美。

因為她正飽受著寒冷和飢餓的折磨。一整天誰也沒有買走她一根火柴,沒有人給她一個小錢。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沿街瀰漫著烤鵝的香味,因為今天是除夕,而小女孩卻不能回家。

小女孩在一個角落裡坐了下來,把把兩條小腿放在圍裙底下,不過她覺得比先前更冷了。她抽出一根火柴,在牆上一劃,火柴燃出了火花。小女孩彷彿自己坐在火爐前,裡面的火燒得正旺。

突然,火爐消失了,只剩下一小截燒剩的火柴梗。

《怎樣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讀後感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員工,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員工

一 總是樂於承擔更多的責任。優秀的員工認為工作就是責任,無論你幹什麼工作,都應該做到最好。當你對自己的工作和單位負責的時候,你就會認真地對待工作,努力做到最好。優秀的員工總是主動要求承擔更多的責任或自動承擔責任,大多數情況下,即使他沒有被正式告知要對某事負責,他也會努力做好。二 熱愛工作,追求卓越。...

為什麼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怎樣成為一名合格的老師

一 教師要樹立明確的職業理想 理想,簡單說就是自己成為一名什麼樣的教師?達到什麼樣的水準?教師對自己的發展首先要有一定的標準和尺度。沒有目標,無以至千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同的教師從事著不同學科的教學工作,或教語文,或教數學,或教美術,或教科學.同時任教一門或多門學科,結合實際,選其一二,劃定標...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儲備幹部,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儲備幹部就是企業管理階層的儲備人才,通過系列的培訓和鍛鍊,最終成為中層甚至高層管理人員。企業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得發展,必須有中堅管理階層和優秀的人才,除了外聘,企業越來越重視培養自己的管理人才,打造能夠帶領企業乘風破浪的尖兵。為此,企業一般會經過嚴格審慎的招聘程式,甄選出最具潛力的人才,並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