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言學概論中音節可以沒有起音和什麼

2021-03-19 18:38:04 字數 3432 閱讀 369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語言學概論中一個音節可以沒有起音和(收音),但決不可缺少(領音)。

語言學概論練習題答案在**

2樓:匿名使用者

參***:

一、填空題

1、歷史比較語言學

2、表達一定內容的聲音《語音》、語義

3、收音、領音

4、只在某一方言區通用的詞 5、詞綴語素

6、句子 7、綜合手段、分析幹段

8、漸變性、不平衡性 9、語言的譜系分類、語言的發生學分類

10、記事的圖畫

二、單選題

1②2④

3①4②

5①6③

7④8①

9③10②

11④12④

13③14③

15①三、多選題

1①③④⑤

2②③⑤3①③⑤

4①④⑤

5①②⑤

6②③④⑤

7①②③④

8①②③

9①②④

10①②③④

四,判斷題

1×2√

3√4×

5√6×

7×8√

9×10√

五、名詞解釋題

1、聚合關係——在語言結構的某一環節上能夠互相替換、具有某種相同作用的各個單位之間所形成的關係叫聚合關係。

2、音標——標寫音素的符號叫音標。

3、音位——是某種特定語言或方言裡最「小的能區別語素或詞的語音形式和意義的語音集合體。

4、詞法範疇——由綜合手段(詞形變化)表現的語法意義概括起來就是詞法範疇。

5、語言的型別分類——根據詞的結構特點對世界的語言進行的分類叫語言的型別分類。

六、分析題(略)

七、論述題(14分)

1、答:語言和言語是不同的。語言是從社會的言語中概括出來的,因此是屬於全社會的。(2

分)言語總是具有某些個人的特點,但這種個人特點不能違反他所運用的語言的總規約。(2分)

語言和言語又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一方面,語言存在於言語之中,言語是語言的存在形式。研究語言必須從言語中獲得語料;(2分)另一方面,言語是運用語言的行為

和結果,言語只是以語言為規範,才能成為有條理、可理解的東西。(2分)總之,言語總是以語言的共同規則作為活動基礎,而語言則在言語運用中得以存在和發展。(2分)

2、答:區別有以下幾點:

①詞綴一般表示附加性的詞彙意義;(2分)而詞尾表示的純粹是語法意義。(2分)

②詞綴有構成新詞的能力;(2分)而詞尾僅有改變一個詞的語法意義的作用,沒有構成新詞的能力。(2分)

③詞綴可以處於詞根之前,也可處於詞根中間或詞根之後;(1分)而詞尾則只能處於詞根(若有詞綴還包括詞綴)之後。(1分)

急求 《語言學概論》 如何理解音質音位和非音質音位。 如何理解音位的組合和聚合。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1、音位是從社會功能的角度劃分出來的,是指具體語言或方言中具有區別意義作用的經劃分或歸併出來的最小語音形式。

2、音位的劃分可以從語音的音高、音強、音長和音質(語音四要素)中的任何一個來劃分。

3、從音質要素上劃分與歸併的音位就是音質音位。音質音位又叫音段音位,它包括母音音位和子音音位。

4、從非音質要素上劃分與歸併的音位就是非音質音位。

非音質音位包括 利用音高差別來區別意義的「調位」,例如漢語的聲調:陰平、陽平、上聲、去聲。 利用音強方面差別來區別意義的「重位」,例如英語中有的單詞重音位置不一樣意思就不一樣,instinct...

利用音長差別來區別意義的「時位」,例如粵語中[gai]和[ga:i]的意思就不一樣

5、音位的組合也就是音節,音節是音位和音位組合起來構成的最小語音單位,它是語流中的最小發音單位,也是聽覺上能夠自然辨別出來的最小語音單位。

6、音位的聚合是指具有相同區別特徵的音位自然地聚合成群,我們也稱之為聚合群。例如/p/ /p『/ /m/ „„ 雙脣音聚合

希望對你有幫助 ^_^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說「媽麻馬罵」的時候,m 跟 a 的不同就是音質的不同, 而聲調的不同則屬於非音質音位的差異。

音位的組合是指在特定的語言或者方言中,詞在發音時前後相繼出現的音位的情形,我們討論得更多的是組合的方式和組合的規則,比如英語中[k]可以跟[i]相拼,成為key,但是在漢語普通話中就沒有 ki 這個音節。另外,英語允許出現 gr / cl / st 等子音連綴的情況,漢語則不允許。

音位的聚合是指在特定的語言或者方言中,在某種音位組合的序列中的某個位置上,允許出現的所有音位的集合體,比如漢語普通話,在「子音+ü」這個組合中,子音的位置上只能出現 n/l/j/q/x,這些子音就成為一個能進入「子音+ü」這個組合的音位聚合體。

5樓:喀什wagi愉快

音位就是所謂的「管理」,把有區別意義功能的音素對立起來,沒有區別意義功能的音素歸併在一起。語音有四要素,音高、音強、音長和音質(音色)。由於語音的聽感形象主要由音質決定,因而將音質特別提出。

對音質的區別特徵進行歸類整理,得到就是音質音位。同理,對其他三要素的區別特徵進行歸類整理,得到的就是非音質音位。非音質音位包括:

重位、時位、調位。組合與聚合是貫穿整個語言符號系統的,無論語音、語義、語法。在語音中,組合表現為拼合關係,聚合表現為同位置是否能替換。

語言學概論語素,音節,漢字是一一對應的嗎

6樓:班納

不是一一對應,音節包括聲調,對應多個漢字。語素包括單音節語素,雙音節語素,多音節語素。

《語言學概論》練習題很多不會做,謝謝了! 很著急,不知道有沒有高人能幫忙解答一下!

7樓:一乘之國

1b3b4c5c6b,,,,

12 a 13d 14c 15c 16d 17d 18c?

語音的社會性對音節劃分有什麼影響 語言學概論

8樓:陳成經理

語音演變規來

律具體來說有以下三個特點自:bai

第一,條件性。du語音演變具有其特定的語zhi音條件。比如dao現代漢語裡的「濁音清化」只發生在口音裡的塞音和塞擦音,不涉及鼻音和邊音以及擦音,更和母音沒關係。

第二,時間性。語音演變規律只在一定的時間內產生作用。比如寧波話裡的尖團音早已經合流完畢,但確實在寧波方言裡存在著舌根音與齊齒呼拼合的情況如/ki/、/k'i/,這就要從語音演變的時間性特點來解釋了,我們認為語音變化如果產生在語音規律起作用的時間之後,那麼語音演變作用失效。

第三,地域性。這個好理解,就是說語音由於地域音系的不同導致在語音演變上各有特點,互不干預。如北方方言的音系普遍有濁音清化規律,但在吳語區、粵語區等其他方言區仍然有聲母的清濁對立存在。

而近代西方**形式主義語言學家提出的"波浪理論"也正體現了語音演變的地域性限制。

怎樣學習語言學概論如何學好《語言學概論》?

第一,注意教學要求和教學大綱的變化 關於各個章節的教學要求,在學習指導書中都作了明確的說明,因此要注意這些說明。比如主教材第一章第二節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 一共講了六個問題,而本節的學習目標列出了三條,實際上只對兩個問題作出了學習要求。假如平時學習不注意,在一些問題上苦下功夫,結果可能白費力氣。第二,...

語言學概論中的曲折語的含義,語言學概論名詞解釋什麼是曲折

應該是屈折語吧。屈折語以詞形變化作為表示語法關係的主要手段,以印歐語系諸語言為代表,如俄語 英語 法語等。其主要特點是 第一,有比較豐富的詞形變化,通過詞形變化來表示詞與詞之間的關係。例如 他 在英語中居於主格的位置是he,處於賓格的位置是him,鵝 的單數形式是goose,複數形式是geese。所...

語言學概論兩個最大的語系的區別,語言學概論(問答題)

語言學概論 第一章 語言和語言學 第一節 認識人類的語言 一 只有人類才有語言 領會 多選 一 人類語言與其他動物鳴叫系統的區別 1 內容更多。2 用處更大。3 能夠創造。二 人類具有語言能力,是人類跟其他動物區別的最重要的標誌。單選 二 語言和民族 國家之間的關係 領會 單選 論述 一 語言不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