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的第三段作者是哪個什麼和什麼兩方面描寫大潮的氣勢非

2021-05-31 01:57:29 字數 4107 閱讀 2379

1樓:暖暖炊煙裊裊

聲音和形態

原段: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

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觀潮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什麼順序來對潮來之狀進行描寫的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觀潮》一文中,作者是從江潮的聲音和形態兩個方面對潮來之狀進行描寫的,寫出了江潮氣勢雄偉壯觀的特點。是按時間順序來寫的,依次從:「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

小學三年級觀潮第三段,作者按從遠到近的順序,從形狀、顏色、聲勢 三個方面來描寫潮水:

1、形狀:一條白線;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兩丈多高的水牆。

2、顏色:白線、白浪、白色戰馬。

3、聲勢:悶雷滾動、響聲越來越大、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

《觀潮》是南宋文人周密的經典作品,節選自《武林舊事》第三卷。本文通過描寫作者耳聞目睹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以及觀潮的盛況,將自然美、人情美巧妙地交織在一起,用十分精練的筆墨,分四段描繪出海潮的壯觀景象,水軍演習的動人情景,弄潮健兒的英姿颯爽和觀潮人群的驚歎不已,使讀者身歷其境。

這篇短小精悍的文言文讚美了錢塘江大潮的奇特、雄偉、壯觀,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真摯感情。

觀潮這篇課文,作者從視覺和哪兩個方面細緻描寫了大潮來時的情景

3樓:帥氣的小宇宙

小學四年級第一課觀潮課文是從形態、氣勢、視覺三個方面描寫了大潮來時的情景。

原文(部分):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六七米高的白色成牆。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霎時,潮頭奔騰西去,可是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江面上依舊風號浪吼。過了好久,錢塘江才恢復了平靜。看看堤下,江水已經漲了兩丈來高了。

4樓:三七密碼

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文章通過對潮來前,只見

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兩丈多高的水牆。浪潮越來越近,好像悶雷滾動。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大自然像魔術師《觀潮》這篇課文主要描寫了一年一度的錢塘江大潮的壯觀景象、潮來時和潮頭過後的生動描寫。

通過讀這篇課文、風號浪吼等詞彙、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再近些;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白線很快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

錢塘江大潮真不愧為天下奇觀、山崩地裂、漫天卷地,浩浩蕩蕩的飛奔而來,使我們看到了大自然的瑰麗和神奇,有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如,使我彷彿身臨其境,感受到錢塘江大潮是如此的雄偉壯觀:悶雷滾動、水天相接。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

觀潮第三,四自然段從聲音和景象兩方面表現大潮的壯觀,寫聲音從___,___到___;

5樓:angela韓雪倩

聲音從遠到近。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

寫聲音,從「悶雷滾動」到「山崩地裂」;寫景象,從「一條白線」到萬馬奔騰……其生動優美、富有感染力的語言把錢塘江大潮描繪得有聲有色、氣勢非凡。

使我們眼前彷彿浮現出大潮的畫面,感受到大潮的響聲越來越大,大潮越來越近,潮頭越來越高,聲勢越來越猛。讀來使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景,深受震撼。

6樓:梅川酷子涼颼颼

聲音從遠到近。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

觀潮第三段到第四段是從哪三個方面描寫潮水的?按什麼順序寫的?

7樓:帥氣的小宇宙

《觀潮》第三段到第四段是從形狀、顏色、聲勢三個方面描寫潮水的,按從遠到近的順序。

原文(第

三、四段):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

8樓:匿名使用者

色,形,聲,勢」等幾個方面來描寫潮水的.是按由遠到近的順序.

《觀潮》第三段中作者寫潮水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9樓:仍然空空如也

現代趙宗成、朱明元的《觀潮》第三段中作者寫潮水運用了誇張和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隆隆的響聲誇張成悶雷在滾動,突出潮來時的聲音之大。把遠方的浪潮比喻成一條白線,形象的寫出浪潮來時的氣勢和形態。

原文(第三自然段):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10樓:韓琴

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從「鯨波萬仞中」可以看出,寫潮水有萬仞高,突出弄潮兒「鼓勇」之「勇」和技能之高,目的在於用具體的物體把某種無法直接顯示出來的效果和情景突出地強調出來。

《觀潮》是南宋文學家周密創作的一篇散文,第三段選段原文如下:

吳兒善泅者數百,皆披髮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於鯨波萬仞中,騰身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溼,以此誇能。

白話文釋義:幾百個善於游泳的吳中健兒,都披頭散髮,渾身畫著花紋,手裡拿著用絲綢縫製的十面大彩旗,爭相奮力迎潮而上,他們的身影在萬仞高的驚濤駭浪中沉浮,翻騰著身子變換著各種姿態,而旗尾卻一點也不被水沾溼,憑藉這種表演來顯示他們高超的技能。

擴充套件資料

《觀潮》通過描寫作者耳聞目睹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以及觀潮的盛況,自然美、人情美交織在一起,使人受到美的陶冶讚美了大潮的奇特、雄偉、壯觀,抒發了作者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真摯感情。

文章第一層寫潮來之狀。它用動態的「鏡頭攝像法」描寫了初來之狀(「僅如銀線」)、既來之狀(「既而漸近,則玉城雪嶺」),又配之以「音響效果」(「大聲如雷霆」),收到了文字儘管簡約而令人視聽不暇應接的藝術功效。

第二層寫教閱水軍的場面。其中的「場景」又多次轉換:先是「艨艟數百,分列兩岸」和乘騎弄旗、舞刀弄槍於水面的雄偉場面;接著寫兩軍(假設的軍事演習)交戰、硝煙瀰漫的場面,最後寫煙消波靜、「敵船」匿跡的場面。

使人如同親眼目睹這一番水戰那樣,感到十分真切。

第三層寫「弄潮兒」的競技,他們披髮文身,手持大旗,爭相逆潮而上;雖於鯨波萬頃之中,卻能不溼旗尾!讀後使人為之咋舌鼓掌。

第四層寫杭州市民和皇室的觀潮情景,其中突出描寫了杭州城的豪奢:請看,江岸十餘里間,觸處珠翠羅綺;而皇帝在「天開圖畫臺」上觀潮,遠望去簡直就像是在神仙台上那般。

11樓:匿名使用者

1.結構得當,語言精練。

寫景與記事相結合,正面描寫與側面烘托相結合,使本文的描寫井然有序,主次分明。而且作者惜墨如金,用語十分簡練。

2.描寫生動。

本文運用了比喻、誇張等修辭手法來增強語言的生動性,沒有運用修辭手法的白描部分,語言也十分簡潔生動。

3.渲染和烘托手法的運用。

如:「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勢極雄豪」是渲染錢塘江大潮的「偉觀」,增強了藝術效果。烘托又稱「襯托」「相襯」,江干上下「飲食百物皆倍穹常時」是烘托觀潮人極多和觀潮盛況。

小學三年級觀潮第三段作者從那三方面描寫潮水按照從什麼到什麼順序描寫

12樓:雲山霧海

小學三年級觀潮第三段,作者按從遠到近的順序,從形狀、顏色、聲勢 三個方面

來描寫潮水:

1、形狀:一條白線;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兩丈多高的水牆

2、顏色:白線、白浪、白色戰馬

3、聲勢:悶雷滾動、響聲越來越大、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

仿寫吳伯蕭《早》的第三段仿寫吳伯蕭《早》的第三段

我的臥室 臥室朝西,面積約25 剛進門,可以看到一幅漫畫。漫畫上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手裡抱了個玩具熊。畫的下方是一張床,床單是印著青蘋果圖案的。然後可以寫寫書桌 衣櫃 書櫥一類的,懂嗎?書屋朝西,門兩邊開窗。南牆上有一個圓洞門,裡邊有小匾,上題 停雲小憩 東面正中掛一幅畫,畫上古樹底下伏著一隻梅花鹿...

觀潮第三段到第四段是從哪方面描寫潮水的?按什麼順序寫的

觀潮 第三段到第四段是從形狀 顏色 聲勢三個方面描寫潮水的,按從遠到近的順序。原文 第 三 四段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

長城課文第三段戰踏扶字說明作者什麼

站在長城上,踏copy 著腳下的方磚,扶著牆上的條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築長城的勞動人民來。站 踏 扶 這三個動詞是說作者已經身臨其境來到長城,很自然地想起 是說作者被長城的雄偉氣魄所震撼,民族自豪感和熱愛勞動人民的情感油然而生。長城這一課中的 站 踏 扶 說明了作者什麼 原文bai 站在長城上,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