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人 一詞的由來是什麼

2021-05-31 00:01:18 字數 1447 閱讀 93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很多,最早的稱呼是「夷」。「夷」本來是春秋戰國時期中原華夏對東方的稱呼,那時有所謂「東夷西戎南蠻北狄」的說法,後來演變成把四周地區和那裡的人都稱為「夷」。再後來又知道「夷」的外邊還有海洋,海洋外邊還有地方和人,於是以此類推,就管他們叫「洋夷」。

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洋夷」們用炮艦開啟中國的大門,才知道「洋」比「夷」厲害,於是就把「洋夷」改稱「洋人」。洋人發動世界大戰,侵略中國,於是洋人就順理成章地被稱為「洋鬼子」。二戰以後「洋鬼子」被滅了,就直呼其為「外國人」。

最後就是從八十年代開始留傳至今,而且還要流傳下去的「老外」。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從洋夷———洋人———洋鬼子———外國人———老外的變化過程,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一部榮辱興衰史和中國人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心態。最初的「夷」是華夏人對周邊地區人的蔑視,那時華夏諸國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國力強盛,於是把自己看作是天下的中心,稱四方為「夷」,表示華夏的居高臨下。這種態勢維持了兩千多年,「夷」也就被稱呼了兩千多年。

然而居高臨下的華夏卻忘記了「滿招損,謙受益」這條祖訓,自己故步自封,落後了;而「洋夷」們卻強盛起來了,而且開著**打過來了。這時華夏的君主們才走**階改稱「洋夷」為「洋人」,並與洋人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從洋夷到洋人,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洋夷中的「洋」與洋人中的「洋」二者的含義卻有微妙的變化,後者的「洋」不單是指海洋,更含有先進文明的意思在內,與洋貨和洋行的味道差不多。

所以「洋人」一出口,自己就矮了半截。

在洋人發動戰爭侵略中國期間,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充分暴露其野蠻性,激起中國人的極大憤恨,於是他們在中國人的眼裡和口裡就理所當然地成為魔鬼。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人站起來了,受人欺負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於是就把「洋鬼子」

的稱呼廢掉,心平氣和地稱「外國人」。

本來「外國人」這稱呼直白得很,實事求是,不卑不亢,為什麼又把外國人稱為「老外」呢?這是有其深遠的社會歷史文化背景的。第一,中國人歷來是愛和平的,對四鄰是友善的,總想與人和平共處。

其次,中國是一個泱泱大國,泱泱大國的人民就有能容納百川四海的胸懷和氣度,沒有那種排外的小家子氣。再次,博大精深的漢語語言有許多細緻入微而又一語雙關的語言和詞彙。這三個條件結合在一起就產生出一個新詞彙———「老外」。

稱呼你老外,就像稱呼老張老李那樣,大大咧咧,隨隨便便,親親切切,似乎都是哥們兒。過去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都是用在第三人稱上,只有「老外」可以用於第二人稱。在稱呼上,中國人和外國人之間從來沒有達到這樣的共識,這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

可有一樣,我的隨隨便便,大大咧咧是有邊兒的,你要是對我家裡的事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我就會說,你「老外」,一邊兒呆著去!你要是還不服氣,動手動腳,還想回到「鬼子」的年代,那鍾馗的寶劍就恭候大駕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吧,由於中國與西方巨大的地理隔絕,西方的洋人只能通過海路到達,當然東西方中間還有土耳其人壟斷商路。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以,科學道理!

行李,一詞的由來,行李一詞的來歷

行李是一個古老的詞彙,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已沿用,通常指行旅人出門時所帶的衣物 生活日用品等,並將其打包好能輕易攜帶。校注 行李 本義為使者,左傳 僖公三十年 行李之往來,共 供 其乏困。在唐代口語中有 旅行 外出的前驅者 等引申義。杜預注行李,使人也。朱駿聲釋 李 行旅。今一般指出行者所攜帶的旅行中需...

網路流行的「玉米」一詞的由來,流行詞「玉米」是什麼意思?

李宇春 何潔 張靚影都來自成都賽區,在這次的超女比賽中,成都賽區是各個賽區中評委最公正 選手實力最強的,最後選出的全國十強裡有好幾位都出自成都。又因為成都小吃久負盛名,歌迷們為了表達對出自成都的幾位超強實力的選手的喜愛之情,就把她們的名字的一個字和小吃聯絡在一起,李宇春的fans自稱 玉米 宇 米 ...

《玲瓏心》一詞的由來及解釋

不是外來詞,需要分開來解釋 玲 本義是古人祈雨用的玉器,上刻龍文。形容玉碰擊的聲音。瓏 同瓏,振玉之聲。整個詞語就是形容玉相撞擊的聲音,引申開來有3個意思 1 精巧細微2 小巧玲瓏3 靈活敏捷 封神榜 封神演義 中比干擁有 七竅玲瓏心 就是一顆有七個洞的心臟。在 紅樓夢 中,曹雪芹寫寶玉初見林黛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