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本位」一詞的由來及含義,官本位是什麼意思

2022-07-31 14:55:17 字數 1400 閱讀 8149

1樓:阿阿生活家

官本位是一種以官為本、以官為貴、以官為尊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金本位即金本位制,金本位制就是以**為本位幣的貨幣制度。

區別:1、體制不同:官本位體制是以官本位價值取向為基礎的社會政治體制。金本位制就是以**為本位幣的貨幣制度。

2、建設不同:金幣本位制消除了復本位制下存在的**混亂和貨幣流通不穩的弊病,保證了流通中貨幣對本位幣金屬**不發生貶值,保證了世界市場的統一和外匯行市的相對穩定,是一種相對穩定的貨幣制度。官本位是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推進市場化程序,營造創業富民環境,深化幹部制度改革,促進民本位觀念的推廣和強化。

3、貨幣制度不同:金幣本位制是一種穩定的貨幣制度。**自由發揮世界貨幣的職能,促進了各國商品生產的發展和國際**的擴充套件,促進了資本主義信用事業的發展,也促進了資本輸出。

官本位不是。

2樓:快樂

官本位通俗的講以官位為主,社會推崇當官。金本位也是,以**作為本位幣……

官本位是什麼意思啊

3樓:小松部落格

「官本位」是近年來使用頻率頗高的一個說法,可惜尚未見工具書詮釋其確切含義。顧名思義,大概是以官為本位吧.

官本位者,以官為本之謂也

4樓:二少爺的微笑

官本位,如樓上兄弟說言,是近年來使用頻率較高的一個詞彙。

個人理解為:當今社會的部分人,以追求封建社會為官者的一些不良行為與思想為自己的奮鬥目標,為自己的人生定位。

比如:當官只為斂財,這是官本位思想之一。

又如:當官只為權力,這亦是官本位思想之一。

其他的如美色、奴役、虛榮等,不足一而論。

請問:什麼是官本位思想 20

5樓:清風逸之

古代歐洲以及前秦時期,講究血脈講究分封,且百姓沒有受教育權,所以,普通百姓追求權力的慾望很低。

但秦漢之後就不同了。

士農工商的階級劃分與日益嚴苛、紙張的出現、科舉考試的誕生,讓最底層的百姓也有可能擺脫階級束縛而成為上等人。

貴貴而尊官、為官不貴、近官者貴...可見,「官」與「貴」是緊密相連的。

讀書、出仕,是古代國人的夢想與追求。他們知道只要能當官,就能得到特權、就能有美色、就能有金錢,就能庇護家族子弟.......說白了,就是以權謀私。

中國兩千多年的官場文化,造就了現代人的想法依然是公權等於私利。

通俗地講,官本位思想的內容是:第一是努力成為**、第二是最大化的利用手裡的權利。

6樓:釋宇受慧麗

「官本位思想」是一種以官為本、以官為貴、以官為尊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的思想。"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這些在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勵志口頭禪,實際上是官本位思想的真實寫照。

洋人 一詞的由來是什麼

中國人對外國人的稱呼很多,最早的稱呼是 夷 夷 本來是春秋戰國時期中原華夏對東方的稱呼,那時有所謂 東夷西戎南蠻北狄 的說法,後來演變成把四周地區和那裡的人都稱為 夷 再後來又知道 夷 的外邊還有海洋,海洋外邊還有地方和人,於是以此類推,就管他們叫 洋夷 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洋夷 們用炮艦開啟中國的大...

法西斯一詞的具體含義是什麼法西斯一詞的來源是什麼?

法西斯 拉丁文 fasces 在古羅馬是權力和威信的標誌。法西斯是一根被多根綁在一起的木棍圍繞的斧頭。在官方場合下高階 的衛兵在他的前面持法西斯來代表到來的 的級別和權利。按 的級別的不同,他們的法西斯的數量也不等。允許持法西斯的 有最高裁判官 地方長官 最高執政官 總督 者和皇帝。按羅馬歷史學家的...

網路流行的「玉米」一詞的由來,流行詞「玉米」是什麼意思?

李宇春 何潔 張靚影都來自成都賽區,在這次的超女比賽中,成都賽區是各個賽區中評委最公正 選手實力最強的,最後選出的全國十強裡有好幾位都出自成都。又因為成都小吃久負盛名,歌迷們為了表達對出自成都的幾位超強實力的選手的喜愛之情,就把她們的名字的一個字和小吃聯絡在一起,李宇春的fans自稱 玉米 宇 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