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到底是哪個地方的城市

2021-05-26 07:14:09 字數 4900 閱讀 2498

1樓:

蘭陵縣隸屬於山東省臨沂市,地處山東省南部,處於沿海地區大開放、黃淮海平原大開發的交叉地帶。

蘭陵縣初建於春秋時期,是山東境內最早設立的縣邑,初為魯國次室亭,公元前380年被楚國佔領並初置蘭陵縣邑。抗日戰爭時期蘭陵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新中國成立後蘭陵縣撤銷。

2023年1月8日,中國民政部同意並批覆蒼山縣複名為蘭陵縣。

2023年11月,撤銷二廟鄉,併入長城鎮;撤銷層山鎮,併入莊塢鎮;撤銷興明鄉,併入向城鎮;撤銷三合鄉,設立蘆柞鎮,並將卞莊街道的前蘆柞東村、前蘆柞西村等22個行政村劃歸蘆柞鎮管轄;撤銷賈莊鄉,設立金嶺鎮,並將卞莊街道的東坊上、西坊上等49個行政村劃歸金嶺鎮管轄。調整後,蒼山縣轄1個街道、15個鎮、1個鄉。

2023年1月21日,重新恢復為蘭陵縣。

區劃詳情

截止2023年,蘭陵縣轄1個街道:卞莊街道,15個鎮:蘭陵鎮、大仲村鎮、尚巖鎮、磨山鎮、礦坑鎮、新興鎮、南橋鎮、金嶺鎮、蘆柞鎮、莊塢鎮、魯城鎮、向城鎮、神山鎮、長城鎮、車輞鎮,1個鄉:

下村鄉,1個經濟開發區,1024個行政村。

2樓:大野瘦子

山東。蘭陵一般指蘭陵縣,蘭陵縣隸屬於山東省臨沂市,地處山東省南部,處於沿海地區大開放、黃淮海平原大開發的交叉地帶。

蘭陵縣初建於春秋時期,是山東境內最早設立的縣邑,初為魯國次室亭,公元前380年被楚國佔領並初置蘭陵縣邑。

3樓:500裸漢

蘭陵一般指蘭陵縣(山東臨沂市轄縣)。

蘭陵縣隸屬於山東省臨沂市,地處山東省南部,處於沿海地區大開放、黃淮海平原大開發的交叉地帶。

蘭陵縣初建於春秋時期,是山東境內最早設立的縣邑, 初為魯國次室亭,公元前380年被楚國佔領並初置蘭陵縣邑。抗日戰爭時期蘭陵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新中國成立後蘭陵縣撤銷。

2023年1月8日,中國民政部同意並批覆蒼山縣複名為蘭陵縣。

蘭陵縣位於東經117°41"~118°18",北緯34°37′~35°06"之間。地處魯西南,東與臨沂市羅莊區及郯城縣接壤;東南部的莊塢、長城、磨山與郯城縣相連;南部的南橋鎮、蘭陵鎮、長城鎮與江蘇省邳州市毗鄰;西部的下村、魯城、新興、蘭陵與嶧城為鄰;北部的下村、車輞、大仲村與費縣交界;東北部的礦坑、仲村、神山與羅莊區相依。至首都北京592千米,至省會濟南225千米,至臨沂42千米,至費縣52.

5千米,至徐州127千米,至邳州62千米,至郯城50千米。蘭陵縣轄區東西最大距離55千米,南北最大距離48千米,總面積1724平方千米(2023年)。

蘭陵現轄16個鄉鎮、1個街道、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213個社群、600個行政村,140.1萬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蘭陵從歷史上講有兩個地方

蘭陵縣(山東臨沂的下轄縣)

蘭陵縣隸屬於山東省臨沂市,地處山東省南部

蘭陵縣初建於春秋時期,是山東境內最早設立的縣邑,初為魯國次室亭,公元前380年被楚國佔領並初置蘭陵縣邑。抗日戰爭時期蘭陵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新中國成立後蘭陵縣撤銷。

2023年1月8日,中國民政部同意並批覆蒼山縣複名為蘭陵縣。

夏代王杼五年(公元前2023年),封曲烈為鄫,有向(今向城)、次室(今蘭陵)諸邑。公元前567年,鄫國為莒國所滅,後莒國被魯國滅,鄫地為魯國所轄,魯國設有向、次室、鄫(今車輞)諸邑。公元前487年蘭陵為吳國屬地。

公元前468年蘭陵為越國屬地。公元前291年蘭陵郡從東海郡中析置,縣境分屬蘭陵郡之蘭陵縣、琅琊國之繒縣、東海郡之襄賁縣。公元前261年楚國佔領蘭陵,置蘭陵縣。

直至公元前221年,縣境分屬蘭陵、襄賁2縣。

秦統一後,縣境分屬東海郡之繒、蘭陵、襄賁3縣。

西漢時屬徐州刺史部東海郡之繒縣、蘭陵、襄賁3縣。東漢時屬琅琊國之繒縣及東海郡之蘭陵、襄賁縣。

三國時東海郡之蘭陵、襄賁、繒3縣。南朝劉宋時,縣境分屬琅琊郡之即丘縣、費縣和東海郡之襄賁縣。北魏時,分屬蘭陵郡之蘭陵縣、琅琊郡之即丘縣、郯郡之郯縣。

隋時,分屬臨沂縣、蘭陵縣。

唐初,分屬臨沂、蘭陵、繒縣。唐貞觀元年(627年),縣境分屬河南道沂州之臨沂縣、丞縣。

宋代屬京東東路臨沂縣、丞縣。金時屬山東東路臨沂縣、山東西路邳州蘭陵縣。

元代屬中書省山東東西道宣慰司益都路嶧州和沂州臨沂縣。

明清兩代分屬沂州府之蘭山縣、費縣、郯城縣。

**二年(2023年)府製取消,復設臨沂縣,縣境分屬臨沂縣

六、七、八區,郯城縣

四、五區,費縣

二、七區。**二十六年(2023年)協商成立臨郯費嶧4縣邊區聯莊會辦事處。**二十八年(2023年)2月臨郯費嶧四縣邊區聯莊會辦事處在車輞召開會議進行改組,改稱臨郯費嶧四縣邊區聯合辦事處。

**二十九年(2023年)3月臨沂縣抗日民主**在莊塢成立。**三十年(2023年)3月28日,臨郯費嶧四縣邊聯抗日人民代表大會在萬村召開,成立臨郯費嶧四縣邊區**,簡稱「邊聯縣」。**三十二年(2023年)春,中共魯南區委決定建立蘭陵辦事處,**三十三年(2023年)3月改稱蘭陵縣。

**三十三年(2023年)春,邊聯縣改稱趙鎛縣。**三十四年(2023年)10月蘭陵縣撤銷,其部分轄區歸屬趙鎛縣。**三十四年(2023年)底,蒼山縣境只趙鎛縣1個建制。

**三十六年(2023年)春,將趙鎛縣東半部析出置縣,為紀念2023年中共領導的「蒼山暴動」,取名蒼山縣。**三十七年(2023年)重建蘭陵縣。

2023年5月11日,撤銷趙鎛縣,其轄區大部分併入蒼山縣。

2023年,撤銷蘭陵縣,其轄區部分併入蒼山縣。

2023年,臨沂地區改置為地級臨沂市,蒼山縣隸屬臨沂市。

2023年1月21日,重新恢復為蘭陵縣。

東晉初年的南蘭陵(今江蘇常州西北的武進縣境)

東漢、西晉末年,為避戰亂,北方士族大舉南遷。山東蘭陵蕭氏也渡江徙居江南。淮陰令蕭整帶著蘭陵縣的族人,避難至武進縣的東城裡一帶,後在此及附近世代定居。

317年,東晉元帝宣佈可在江南地區建立僑郡、縣,保持北方原郡、縣名。318年,僑置蘭陵郡、蘭陵縣於今江蘇武進縣境,蘭陵郡領蘭陵縣(郡、縣皆無實土)。在此生活了100多年後,蕭家成為武進的旺族,並誕生了齊朝和樑朝的開國皇帝齊高帝蕭道成與梁武帝蕭衍。

梁武帝登基的502年,將武進縣改名蘭陵縣,以示不忘祖籍地。後為區分,改名南蘭陵郡、南蘭陵縣。由於蘭陵古城在武進舊城的東面,所以又被叫做「東城」,直到宋代才改名「萬歲鎮」(諧音「萬綏」),明清時代又改名阜通鎮,但當地百姓一直稱「萬綏」。

又「東城天子路」在胡橋東城西,實為「小辛弛道」。舊傳為秦始皇東巡所遊之路,或說三國時東吳孫大帝的舊跡,還有一說為南朝齊高帝蕭道成的祖宅。史志上說「智寶寺西去蕭樑祖宅三十里東城村,初名皇基,更名皇業寺,寺後百七十五步即蘭陵故城。

」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卷25亦有記載:「常州武進縣」有「蘭陵城」,雲「晉太興初,始置蘭陵郡及蘭陵縣於武進界內,宋因之,亦曰東城,以在武進東也。」然其位置應為今之常州西北。

清光緒《武進陽湖合志》卷一《沿革表》:「故城在常州武進西北六十里。」

蘭陵美酒

關於山東***陵酒。中國釀酒很早,可追溯到商代。商代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主要在河南、山東以及安徽北部一帶,直到現在,這一片地區釀酒方面依舊非常馳名,可以說是中國酒文化的發源地。

蘭陵歷史上酒很有名氣。據考古史料,2023年徐州獅子山漢王墓裡出土了2壇封裝完好的蘭陵酒,泥封上刻有「蘭陵函印」戳記。這是考古上提供的直接證據。

漢代這個時候,蘭陵在山東南,喬遷常州的南蘭陵還沒有,至少說明,山東蘭陵是「蘭陵美酒」的發端。相關資料,蘭陵美酒在東周就已經相當出名,漢代,傳說是蕭氏家釀,所以又稱「蕭王美酒」。既然是蕭氏族人大部南渡,也很有可能把釀酒技術帶來常州,因此常州跟蘭陵美酒的關係,充其量也就沾到這麼點邊。

常州是出產過一種白酒,就是「蘭陵」牌子,這種白酒是很普通的酒,**便宜,適合大眾消費。但那個時候常州就沒有釀成「琥珀光」的蘭陵酒。現在這種酒在常州絕跡了,蘭陵那邊註冊了「蘭陵」商標,陷常州以「盜用」,常州只好賣了了事。

蘭陵王蘭陵與蘭陵王雖都叫蘭陵這個名字,但還是隻一毛錢的關係都沒有,蘭陵王高肅(541年―573年),又名高孝瓘,字長恭,是北齊末期文武雙全的名將。祖籍渤海調蓨(今河北省景縣),神武帝高歡之孫,文襄帝高澄第四子,生母不詳,南北朝時期北齊宗室、將領,封地於蘭陵,封爵蘭陵王。 蘭陵王一生忠以事上,和以待下,屢建戰功。

先後被封為徐州蘭陵郡王、大將軍、大司馬、尚書令等職。因其面貌清秀,當兩軍交戰時都要戴上一個凶惡的面具以震懾敵人。因戰功顯赫而招到當時的皇帝(其堂弟高緯)的忌恨,終被賜死。

而蘭陵這個地方最初是由戰國時期的楚大夫屈原命名的,一直發展到十六國,蘭陵這個地名也隨之變化,但真與蘭陵王沒有任何關係,且據說蘭陵王死後葬在河北省邯鄲正南偏西60公里處的磁縣城南5公里處,不管是生前還是死後,蘭陵與蘭陵王這兩者都沒有關係。

蘭陵公主

a:北魏蘭陵公主:蘭陵公主元氏/拓跋氏,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元巨集)之女,北魏宣武帝元恪二姐。

下嫁劉輝,劉輝與蘭陵公主的婢女私通導致此婢女懷有身孕,蘭陵公主打死婢女並且將婢女腹中胎兒剖出肢解,再將婢女腹部用草填充全身赤裸給劉輝看,劉輝十分忿憾。公主與駙馬劉輝此後爭執不斷,終於有一天劉輝無意中將懷有身孕的蘭陵公主打傷,公主重傷而死。

b:唐朝蘭陵公主:唐朝的蘭陵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十九女

c:隋朝蘭陵公主:蘭陵公主楊阿五,隋文帝楊堅和文獻皇后獨孤伽羅第五女

d:東魏蘭陵公主:蘭陵公主元氏,初封樂安公主。中國古代南北朝時期東魏和親公主,東魏常山王元騭的妹妹。

5樓:增基觀世界

我國這四座城市原名字很好聽,其中有叫蘭陵,你知道是哪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蘭陵在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蘭陵鎮

7樓:匿名使用者

蘭陵是江蘇省常州市的舊稱。

8樓:矛頭不準

蘭陵縣(山東臨沂市轄縣)

編輯蘭陵縣隸屬於山東省臨沂市,地處山東省南部,處於沿海地區大開放、黃淮海平原大開發的交叉地帶。

蘭陵縣初建於春秋時期,是山東境內最早設立的縣邑,[1]  初為魯國次室亭,公元前380年被楚國佔領並初置蘭陵縣邑。抗日戰爭時期蘭陵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新中國成立後蘭陵縣撤銷。

2023年1月8日,中國民政部同意並批覆蒼山縣複名為蘭陵縣。

虎皮蘭到底是放在陰涼的地方還是放在有陽光的地方

最好將虎皮蘭放在有陽光的地方,若條件不允許,也可以放在離陽光比較近的地方。長時間置於陰涼處,會造成植株葉片發黃。如果長期放置在室內無陽光的地方,要往陽光處移動時,應有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直接拉到陽光下。拓展資料 虎皮蘭因為形狀像虎尾而得名,葉子肥大飽滿,白綠顏色相間非常漂亮,因此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江城指的是哪個城市,中國江城到底是指哪個城市啊

江城,指江河在本地文化中佔據突出地位的城市,現特指湖北省武漢市。世界第三大河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水橫貫市境 將武漢城區一分為三,形成了武昌 漢口 漢陽三鎮隔江鼎立的格局。唐朝詩人李白曾在此寫下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因此武漢自古又稱江城。2 全市現轄13個城區,3個國家級開發區,面積8467...

耶路撒冷到底是哪個國家的,耶路撒冷到底是以色列還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怎麼2個國家的首都都是耶路撒冷?

聯合國決議是歸巴勒斯坦的,但實際上大部分被以色列控制。1950年以色列宣佈耶路撒冷為其首都,但並不為國際社會所認可。聯合國大會181號決議規定老城歸巴勒斯坦管理,新城歸以色列管理,自1967年以後老城被以色列佔領。耶路撒冷目前是以色列的,但是耶路撒冷應該是屬於全世界的,它是三教聖成熟,它是伊斯蘭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