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觸電後為什麼會被「吸住」,人觸電以後為什麼會被吸住

2021-05-23 19:45:29 字數 5382 閱讀 8314

1樓:笑笑科普

平時我們不難發現 在大量的觸電事故里 大部分的觸電者都像是被吸在電源上無法掙脫 為什麼觸電後人會被「吸住」?

2樓:小屋看娛樂

很多時候,人在觸電的時候都是手部和電源相接觸,電流會流過肌肉組織,從而導致肌肉出現收縮的現象。肌肉收縮的時候,手就會做出握緊的姿勢,那麼觸電者就會被電一直吸住,從而沒有辦法從電流中掙脫開。

3樓:怪人一

人觸電後為什麼會被吸住?因為剛觸電時,人的手會不自覺彎曲,從而握住導線,造成一種自己被吸住的感覺。

4樓:小小軍

只是感覺被吸住了,實際不是身體被吸住了,而是肌肉經過電流的刺激,自主的就會蜷縮,不受大腦控制,而且觸電後神經就會麻痺,無法做出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如果觸電嚴重的話,會嚴重影響中樞神經,而大腦此時便沒有辦法讓我們控制身體,而且手部和電源接觸,電流會流過肌肉組織導致肌肉收縮,而手就沒有辦法放鬆離開電源的接觸

6樓:焰心

因為人在觸電以後,電流過大損害中樞神經,大腦就不受控制了,所以就感覺到自己被吸住了,用電一定要小心啊

7樓:一羚

當人觸電後,電流會刺激肌肉收縮,手掌呈收緊狀態,也就是被吸住了。

8樓:寶姐兒動漫

因為人觸電以後身體會不受控制,電流通過身體與大地連線就會被吸住。

9樓:黑夜不懂白天的

是因為人體觸電了肌肉被刺激,神經被電擊後的收縮反應

人觸電以後為什麼會被吸住

10樓:迎著風雨走

電流通過肌肉組織會引起肌肉收縮。中樞神經系統也會受影響,這時大腦發出的指令就無法傳導到各個器官。而觸電的人,一般都是用手掌、手指內側接觸電源,碰到電流,肌肉條件反射就會做出握緊姿勢,這樣很容易增長觸電時間

11樓:笑笑科普

平時我們不難發現 在大量的觸電事故里 大部分的觸電者都像是被吸在電源上無法掙脫 為什麼觸電後人會被「吸住」?

12樓:怪人一

人觸電後為什麼會被吸住?因為剛觸電時,人的手會不自覺彎曲,從而握住導線,造成一種自己被吸住的感覺。

人觸電後會被吸住嗎?

13樓:笑笑科普

平時我們不難發現 在大量的觸電事故里 大部分的觸電者都像是被吸在電源上無法掙脫 為什麼觸電後人會被「吸住」?

14樓:科普中國

觸電的人,一般都是用手掌、手指內側接觸電源,碰到電流,肌肉條件反射就會做出握緊姿勢,這樣很容易增長觸電時間。(不明白的看一眼正握著手機的手。)

吸住了怎麼辦?

1、如果觸電時電器是固定在牆上的,請用盡力氣猛蹬牆,同時身體向後倒,藉助身體重量和外力擺脫電源。

2、如果是蕩在空中的電線,就用另一隻空出的手迅速抓住電線的絕緣處,將電線從手中拉出,這時千萬不要用沒有通電的手去拉通電的手。如果兩隻手構成一個通電迴路,可以嘗試用腳踢開帶點電線。最後不要忘了你還有嘴。

如果人通過四肢構成通電迴路,一般頭部是可以自由活動的,這時應該大聲呼救。說不定還有一線生機。

3、如果發現他人觸電,應該第一時間做兩件事:1)立即關閉電源;2)用絕緣體移去觸電者的接觸的導電體;然後再進行搶救。

15樓:仁俊慎涵暢

一方面:人觸電後會導致肌肉收縮而抓住或夾住電線,所以有經驗的電工在有必要的時候是先用手背部試探電線的。另一方面當電流比較大的時候,還有磁場的作用。

在大電流的電線周圍存在著磁場,人在其中會由於電磁感應的作用而產生電流,進而在磁場中會有力的作用。

人觸電之後,為何有的人會被吸住而有的人又會被彈開呢?

16樓:春夢無痕話春夢

從觸電的電壓等級來看,觸電分兩種,一種是高壓電,一種是低壓電,人如果接觸高壓電的話,就不存在被彈開或被吸住,因為人還沒有接觸帶電體就已經放電了。只有人接觸低壓電時才會出現提問者所說的兩種情況,彈開或者被吸住,當然這裡面要更正一個動詞,人在觸電的時候,不是被吸住,而是人痙攣以後脫離不開帶電體,看上去就好像被吸住一樣,其實不是。

那為何有時會被「彈開」呢?我感覺這與我們觸電時所處的姿勢有關,這一點也是我參加工作時,一個電工老師傅給我說的,他說:我們用手試著有沒有電時(沒有操作經驗的朋友一定不要這樣做)一定要用手背,絕對不能用手心。

當有電時,手背觸控了帶電體由於肌肉和筋絡的收縮會被「彈」開;若用手心觸控,若有電肌肉和筋絡收縮就會越收越緊,就會被「吸住」。下圖就是一種錯誤的操作方法

一般生活用電能量都肯定大於人,更不說高壓電了,電效能量為正電性,而人則能量低為負電性,本質主要還是吸引,但為什麼有吸引和推倒兩種結果呢?

直接接觸電源肯定是吸住,但有些是高壓電,其電源周圍必然在強大的電磁場,人還有一定距離則被電場推倒,直接接觸還是被吸住,或在很短距離也是主要被吸住。

人本身就是一個電磁體,是以能量大小分正負電性,不是學界認為的負電為零以下能量體,宇宙中沒有零以下的負能量體。

1,人體觸電會導致肌肉抽搐,能不能「吸住」,要看你觸電的部位和姿勢,沒有試電筆的情況下,電工會用手指背觸控電線,觸電後手抽搐會將手指向內側拉,便斷開了和電線的接觸點,如果用手掌一側觸控,那麼就會「吸住」。

2,高電壓、大電流下,人變成導體,接觸點因為高溫導致碳化,也就是俗稱「燒焦了」,粘連在觸點上。

3,傳說中的「吸」在高壓線上,只聽說過,從沒見過,有些事故**看到的也是第二種情形,完全克服地球重力被「吸」在空中的沒見到過。

4,輕小的物體在電場作用下,會被吸住,比如將充氣的氣球在頭髮上摩擦幾下,可以吸附灰塵、塑料泡沫等物體。

交流電安全,直流電危險。因為你觸電交流電,會被瞬間彈開,交流380v瞬間電一下都沒死不了,可能會被灼傷,灼燒掉最外面一層皮,記住千萬不要勾著電線觸電,因為彈開後依然觸電。直流危險在於,觸電後是被吸上了,就像電焊一樣,感覺焊上了,舉例直流48v用一個大斷路,會被焊在觸點上,且會有火星崩出,還會被融掉一些,所以直流電是非常危險的。

觸電會導致肌肉收縮,而人體控制蜷縮的肌肉力量一般都比控制伸展的肌肉力量大的多,所以肌肉同時收縮的結果就蜷縮肌肉產生最終效果,如果你用手背碰觸帶電物體,肌肉收縮的結果就是手臂向身體縮回,但是如果你用手心觸電,那你的手指就會收縮攥拳,反而會攥住帶電物體,無法鬆開,還會由於手臂的收縮將你的身體拉近帶電物體。

17樓:悟空科學

20年前,用刨火棒去推自己夠不著的電閘開關,一定是我這輩子幹過最蠢的事,因為剛好碰到了電閘開關的金屬部分,瞬間電流就從手指間傳到了全身,身體不自覺的抽動。好在只是向上推的時候接觸了一瞬間,所以觸電時間特別短暫,可能就是一秒左右,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次永生難忘的經歷。也就是在那之後,如果家裡沒有大人,我再也不敢自己去推電閘的開關了。

其實,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每年都會有人因為遭到電擊而死亡,有可能是普通意義上的高壓電、低壓電,也可能是同樣屬於高壓電損傷範疇的雷擊時閃電觸電。客觀來說,觸電時間發生的原因也多種多樣,不一定都是因為缺乏用電知識所導致的。

比如,當暴雨之後路面大量積水,走在路上的行人就有可能因為自己和高壓電存在的區域位置較近,然後出現了意外觸電的情況。大家應該也從一些觸電事故中看出,有的觸電者就像是被電源吸住了一樣,手掌緊握帶電物體。那麼,人觸電以後,怎麼有時會被吸住,但偶爾又會被彈開?

原因是什麼?

身體觸電後的吸住和彈開反應,是條件反射、還是電壓大小導致?

從剛剛高壓電觸電解釋可以看出,身體觸電後是表現出吸住、還是彈開的反應,一定跟其接觸的帶電體的電壓大小無關。事實上,只要出現這兩種情形中的任何一種,就可以確定觸電者接觸的帶電體是低壓電,而觸電時身體和帶電體的接觸方式,則決定了身體會在觸電時被吸住,還是短暫接觸之後就被直接彈開。

相信條件反射這個詞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當我們的身體突然接收到外界的刺激資訊時,便會不由自主地做出自己地本能反應,而觸電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人觸電地時候,倘若是手握帶電體地方式,那麼,這個人觸電後地姿勢一般都是緊握帶電體,手指不僅不會鬆開,反而會死死地握住帶電體,就像身體被電流吸住了一樣。

其實,之所以這種情形下觸電者無法及時做出切斷和帶電體地接觸,本質上是因為當人體接入電流,手本能地反應是迅速蜷縮,這是手掌接觸到帶電體之後的一種自然反應。反之,如果是微握著的手用手背觸碰到了帶電體,那麼此時手的本能反應也同樣是向下握住,這便會導致似乎被手電彈開的假象。

人在什麼情況下觸電,不會被吸住也不會被彈開?

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對高壓線感到陌生,因為,不管你生活的地方在農村、還是城市,我們都有很大概率親眼看到過高壓線這種事物。顧名思義,高壓線可以直接從面子上看出這是一種高壓帶電體,當人和此類高壓帶電體的距離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便有可能因為它弧光放電而出現意外觸電。

也就是說,高壓電觸電是不需要人與它發生直接接觸的,而且電壓的高低直接決定了對個體生命威脅的大小。當然了,雖然高壓電觸電過程中人體和帶電體沒有靠上,但當人被高壓電擊倒的時候,就會看到有閃光一晃而過,其實這就是高壓電特有的弧光放電現象。而這個過程中,觸電者並不會表現出被吸住或彈開的情形,而往往是直接倒地不起。

不同於普通乾電池僅有大約1.5v左右的電壓,一般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我們家裡的照明電路其實就已經有220v的電壓,這個電壓就足夠讓觸電者生命受到威脅。而由於高壓電輸電線路的電壓不同於一般帶電體,其幾萬、乃至幾十萬伏的電壓,完全足以將一個鮮活的生活奪走。

這便是為什麼高壓電帶電體一般都有警示提醒,而那些從事相關工作的人更需要規範自己工作中的操作流程,倘若施工距離太近還需要提前切斷電源,才能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用電安全一直是日常生活中特別重要的一個問題,儘管現在家庭電路設計已經朝著減少電路故障風險,但由電路問題導致的火災,以及照看分神導致的孩子觸電事件也時有發生。

人為什麼會觸電?觸電後的正確處理方式有哪些?

從本質上來說,不管一個人是怎麼觸電的,其實都是電擊傷,只不過倘若電壓超過1000v便同時會導致灼傷的發生,而相對比較罕見、只有在雷擊天氣才可能發生的閃電損傷,則相當於是高壓電損傷。之所以人能在和帶電體接觸或靠近的時候發生觸電,主要是因為雖然人體本身就相當於是一種電阻型別,只不過人體的電阻是集中在我們體表的**上,而人體電阻的強度又與**的潮溼程度密切相關。

對於觸電之後如何處理最正確,我們可以先從比較特殊的說起,對於被閃電擊中的人來說,有較大概率會出現危及生命的情況,唯一能做的大概也只有及時救治了。而對於其他情況下的觸電事件,第一要務就是切斷電源,這樣不僅可以及時停止帶電體將電流輸入觸電者體內,而且也能避免施救者出現觸電的可能。

當然了,在緊急情況下,若非高壓電觸電,而是觸電者和室外的電線接觸後觸電,而施救者又不知道電源的開關位置。那麼,此時施救者一定不要用手去移動電線,而是採取使用不導電物體來將電線挑開。此類物體一般可以選擇比較乾燥的木棒,又或是竹竿等物件,而整個施救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需要和觸電者和帶電體同時保持絕緣,至於剩下的事如果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建議就原地觀察觸電者的身體反應等待救援。

為什麼觸電後人會被吸住,人觸電後為什麼會被「吸住」?

平時我們不難發現 在大量的觸電事故里 大部分的觸電者都像是被吸在電源上無法掙脫 為什麼觸電後人會被 吸住 我們都知道,沒有電的時候,人們的生活是黑暗的,被火照亮。所以隨著科技的發展,有了電。事實上,發電給我們帶來了非常便利的生活。現在沒有電我們就活不下去了。但電力並非絕對安全。它給我們帶來了方便和隱...

人觸電了,當時的感覺是什麼,觸電是什麼感覺?

一股刺痛 人體組織中有60 以上是由含有導電物質的水分組成,因此,人體是個導體,當人體接觸裝置的帶電部分並形成電流通路的時候,就會有電流流過人體,從而造成觸電。電線裸露!這麼危險的事情怎麼能容忍它的存在。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要麼整條電線全部換掉,要麼趕快拿絕緣膠布把裸露部分纏住。不過,要先斷電再做這些...

人觸電對人體有什麼傷害,觸電對人體的傷害有哪些?

觸電,就是當發生人體觸及帶電體 帶電體與人體之間閃擊放電或電弧波及人體三種情況之一時,電流通過人體與大地或其它導體,形成閉合迴路,我們把它叫做觸電。觸電時,電流通過人體,對人體傷害主要有兩種 電擊 在開始觸電的瞬時,人體電阻高,如不能立即擺脫電源,人體電阻將會迅速下降,通過人體的電流繼續增加,當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