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艾青詩歌藝術特點,艾青詩歌的藝術特點是什麼?簡答題,不用太詳細,謝謝

2021-03-19 18:38:21 字數 4208 閱讀 1464

1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

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

艾青詩歌的藝術特點是什麼?簡答題,不用太詳細,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早期的詩歌,注重通過描寫具體可感的事物來引起感覺、發揮聯想、捕捉和選擇意象以凝結成形象,形成了他早期詩歌藝術最顯著的特徵之一。

採用豐富多彩的意象表現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抒發深沉憂鬱的感情,使抒情形象更加豐滿生動,充分體現了艾青獨到的藝術特色。

艾青詩歌意象的外延豐富多彩是與其內涵的深刻相一致的。

樸素、凝練、想象豐富、意象獨特、講究哲理,是艾青詩歌的一貫特點。

3樓:濤≯≮爺

從詩歌風格上看,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又一如既往地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他的「歸來」之歌,內容更為廣泛,思想更為渾厚,情感更為深沉,手法更為多樣,藝術更為圓熟。建國後出版的詩集有《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春天》、《歸來的歌》、《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等。

艾青以其充滿藝術個性的歌唱卓然成家,實踐著他「樸素、單純、集中、明快」的詩歌美學主張。

4樓:饕餮飪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啊哈哈

艾青詩歌的藝術特色

5樓:鍾仙幹代天

艾青早期的詩歌,注重通過描寫具體可感的事物來引起感覺、發揮聯想、捕捉和選擇意象以凝結成形象,形成了他早期詩歌藝術最顯著的特徵之一。

採用豐富多彩的意象表現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抒發深沉憂鬱的感情,使抒情形象更加豐滿生動,充分體現了艾青獨到的藝術特色。

艾青詩歌意象的外延豐富多彩是與其內涵的深刻相一致的。

樸素、凝練、想象豐富、意象獨特、講究哲理,是艾青詩歌的一貫特點。

艾青詩歌的藝術特點

艾青詩歌的特點 15

6樓:徐臨祥

)具有獨特的意象和主題,其中心意象是太陽和土地,主題則是愛國主義。

艾青詩歌的中心意象是土地和太陽,而主題則是愛國主義。據統計,艾青首詩中,借土地來激發詩人情緒的詩,約佔26%,全面直接抒寫太陽及其邊緣類的詩約佔10%,且這類詩多是大篇幅的製作,如《大堰河--我的保姆》、《我愛這土地》、《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向太陽》、《吹號者》、等。

土地的意象凝聚了艾青對祖國和人民的最深沉的愛。愛國主義是艾青作品中永遠唱不盡的主題如他的《我愛這土地》:"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用真實而樸素的詩句,說出了詩人內心深處永恆的土地情結,這裡表達的是一種刻骨銘心、至死不渝的深沉的愛國主義感情。

艾青是一個深深感染了農民式的憂鬱的人,這種來自土地耕植者的憂鬱又強化了艾青對土地懷有永恆的憂患感。在此後的詩中,他關注的始終是和土地合二為一的普通農民的命運。如《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乞丐》寫出了土地--農民受蹂躪的痛苦;《復活的土地》寫出了土地--農民的復活;《春雨》寫出了土地--農民的翻身和解放。

通過這種描繪,艾青的詩真實而生動地寫出了中國農村現實的靈魂,和土地上那些普普通通的農民和士兵的生活和鬥爭。

太陽的意象表現了詩人靈魂的另一面:對於光明、理想、美好生活熱烈的、不息的追求。艾青是一個時代的預言者和理想世界的呼喚者,他曾經說過:

凡是能夠促使人類向上發展的,都是美的,都是善的,也都是詩的。從這種美學思想出發,艾青幾十年如一日地熱情謳歌著:太陽、光明、春天、黎明、生命和火焰,這是艾青的"永恆主題"。

如他寫的光明頌《向太陽》和《黎明的通知》。

(二)具有憂鬱的詩緒。

"憂鬱"是滲透了詩人的靈魂,永遠擺脫不掉的,是構成艾青詩歌藝術特性的基本要素之一。我們可以把它叫做"艾青式的憂鬱"。如《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寫道:

"中國的苦痛和災難,像這雪夜一樣廣闊而又漫長呀";《曠野》中寫道:"薄霧在迷濛著曠野啊……"等。

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是這一時期詩美風格的集中。他憂鬱的詩情裡積澱了早期生命歷程的坎坷與不幸,也是發自內心他置身於黑暗大地上的痛苦的生命情懷:幼年時缺乏父母親情的冷漠悽清,少年時飄泊異鄉的辛酸孤苦,三年囚徒生涯的悲憤傷感,以及人世間的苦難不平、對中華民族生存危機的深思憂慮……這一切自然而然地流注在他血淚凝成的字裡行間,形成

7樓:亦夢之城

(1)艾青的作品一般是描寫太陽、火把、黎明等有象徵性的事物,表現出艾青對舊社會的黑暗和恐怖的痛恨以及對黎明、光明、希望的嚮往與追求。艾青從對農村勞動人民的熱愛和接近他們的要求出發,十多年來,一直向他們呈獻著自己最真切的詩情。

(2)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3)艾青的詩在形式上不拘泥於外形的束縛,很少注意詩句的韻腳和字數、行數的劃一,但是又運用有規律的排比、復沓,造成一種變化中的統一。

2、艾青簡介

艾青,2023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現代文學家、詩人。

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第一次用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 2023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

2023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大堰河》。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曾赴黑龍江、新疆生活和勞動,創作中斷了二十餘年。

2023年平反後,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心副會長等職。202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

8樓:許琳

一艾青的詩歌在形式上不拘形式,但兼有內在的旋律美。二愛情的詩歌也注重語言口語化,質樸自然,簡約明朗。

9樓:被盜了了了

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又一如既往地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他的「歸來」之歌,內容更為廣泛,思想更為渾厚,情感更為深沉,手法更為多樣,藝術更為圓熟。建國後出版的詩集有《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

10樓:非禮樓主那瞬間

詩歌的特點就是很有特點,有自己個人特色的特點。

艾青詩選藝術特色 10

11樓:五戒之印

艾青,2023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2023年5月5日凌晨4時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歲,現代文學家、詩人。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心副會長等職,202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艾青的作品一般是描寫太陽、火把、黎明等有象徵性的事物,表現出艾青對舊社會的黑暗和恐怖的痛恨以及對黎明、光明、希望的嚮往與追求。

他的詩在形式上不拘泥於外形的束縛,很少注意詩句的韻腳和字數、行數的劃一,但是又運用有規律的排比、復沓,造成一種變化中的統一。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

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是2023年3月27日在浙江出生,在在2023年5月5日凌晨4:15 21秒去世享年28歲。

艾青和舒婷的詩歌藝術特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從艾青個人素養方面,闡釋多種藝術元素在詩人詩歌意象營造中所起的作用,及由此表現出來的藝術、內涵方面的特色和演變。主要從色彩運用和造型兩大方面對意象的分析。色彩分析方面包括:

意象中印象、感覺的光與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詩自上世紀初誕生至今,有四位詩人對它的成長居功至偉。艾青位居其中。這四位詩人及其主要功績分別如下:...

/那樣的紅玉米/它掛在那兒的姿態/和它的顏色/我的南方出生的女兒也不懂得/凡爾哈侖也不懂得//猶似現在/我已老邁/在...

通過《再別康橋》分析徐志摩詩歌藝術特點

其一 再別康橋 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 1928年秋,作者再次到英國訪問,舊地重遊,勃發了詩興,將自己的生活體驗化作縷縷情思,融匯在所抒寫的康橋美麗的景色裡,也馳騁在詩人的想象之中。全詩以 輕輕的 走 來 招手 作別雲彩 起筆,接著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

結合作品,分析陶淵明的詩歌藝術

一 陶淵明的生活背景與詩歌的藝術特色 一 生活背景 陶淵明 公元356 427 又名陶潛 字元亭,是東晉末年的田園大詩人。據史書記載,東至縣東流鎮東晉時期屬潯陽柴桑 今屬九江彭澤縣 陶淵明在彭澤做縣令,經常到東流種菊。留下千古佳話,後人敬羨先生,建祠以祀。出身於世代官宦的家庭,又是元勳之後的陶淵明,...

艾青《向太陽》的內容簡述艾青詩歌的主要思想內容

從遠古的墓塋 從黑暗的年代 從人類死亡之流的那邊 震驚沉睡的山脈 若火輪飛旋於沙丘之上 太陽向我滾來 引自舊作 太陽 一 我起來 我起來 像一隻睏倦的野獸 受過傷的野獸 從狼藉著敗葉的林藪 從冰泠的岩石上 掙扎了好久 支撐著上身 睜開眼睛 向天邊尋覓 我 是一個 從遙遠的山地 從未經開墾的山地 到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