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特點是什麼,詩歌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2021-03-20 12:54:46 字數 5581 閱讀 1777

1樓:匿名使用者

40年代後半葉是災難深重的歲月,也是黑暗將要退卻、黎明為期不遠的歲月。無論是解放區的詩人為明朗的白晝而高歌,還是國民黨統治區的詩人為淒冷的長夜而低吟,新詩的主調都是對祖國黎明的呼喚,象一隻在暴風雨中搏擊奮飛的英雄之鳥。

2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的特點是具有(概括性),(形象性),(抒情性)和(**性)。詩歌按時代分為(古典詩)詩和(現代詩 )詩。按內容分為(抒情 )詩,(敘事)詩。

按形式分為(格律 )詩,(自由 )詩和(散文 )詩。散文詩除俱有詩歌的概括性,形象性,抒情性特點以外,一般不表現分行和壓韻的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言有盡而意無窮,詩之境闊,詞之言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含蓄,有韻律,富有節奏感,意境美

詩歌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5樓:叄年伍年不變心

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詩歌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這個定義性的說明,概括了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6樓:唯愛唐七

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他是詩和歌的綜合體,他除了要表現出詩的對偶,押韻,還要有歌的一些故事情節,有琅琅上口的表現。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新詩,是在繼承發揚民歌和中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的基礎上,借鑑吸收西方詩歌的表現形式、表現手法而逐漸發展形成的。具有形式自由、韻律靈活、自然清新的特點。新詩採用了自己獨特的語言表達方式(「詩家語」),它高度凝練,大幅跳躍,富有暗示性。

「夫綴文者情動而辭發,觀文者披文以入情,沿波討源,雖幽必顯。」(劉勰《文心雕龍•知音》)劉勰的這段話告訴我們,作家詩人創作時,是先有了情思抒發的衝動,再發而為文辭形成作品,讀者必先通過文辭才能瞭解作品傳達的情思。這樣,由文辭入手,去解讀作品,發幽探微,即使是隱微的內容,也會使它顯露出來。

因此,在閱讀鑑賞現代詩歌時,就必須把握其語言特點,從解讀詩歌語言入手,進而**詩歌的意蘊和思想內涵。

現代詩歌衝破了舊體詩的格律束縛,語言趨於口語化、散文化,其語言與散文的距離縮短,但仍具有自己的特點。

第一,語序倒置。詩人為了強化某種情感,或由於叶韻、節奏和換行的需要,往往要調整語序。如杜運燮《秋》:

「連鴿哨也發出成熟的音調,/過去了,那陣雨喧鬧的夏季。」這裡的「過去了,那陣雨喧鬧的夏季」就是「那陣雨喧鬧的夏季過去了」的倒置。這樣寫,突出了夏季過去的時間意識。

再如,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這裡的「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就是「如何讓你在我最美麗的時刻遇見我」的倒置,詩句突出了「如何讓你遇見我」的迫切心情。

明乎此,在解讀詩歌的時候,要善於將倒置的詩句還原,以便於把握詩歌的內容。同樣,臺灣詩人紀弦的《你的名字》中第一節「用了世界上最輕最輕的聲音,/輕輕地喚你的名字每夜每夜」兩句,將「每夜每夜」置於「輕輕地呼喚你的名字」之後,強調了「輕輕地呼喚」之意。

第二,成分省略。日常表達中,句子的成分不能隨意地省略,必備的成分必須交代清楚。而在詩歌中,為了使表達更凝練,更簡約,使詩句更硬朗、更堅實,往往省略一些成分,讓讀者去體味,去填補詩句的空白。

如,舒婷的《神女峰》(第二節):「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人間天上,代代相傳/但是,心/真能變成石頭嗎」。這裡,詩人將「神女峰」這一陳述物件省略。

其意為,詩人對神女峰「人間天上,代代相傳」的「美麗的夢」(神話傳說),卻留給了神女「美麗的憂傷」,進行了歷史反思:「心/真能變成石頭嗎」?詩人揭掉了「神」的面紗,將「神」還原為大寫的「人」!

和詩的結尾「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相呼應,凸現了呼喚人性復歸的主題。再如,唐祈《老妓女》:「無端的笑,無端的痛哭/生命在生活前匍伏,殘酷的買賣,/竟分成兩種飢渴的世界。

」「無端的笑,無端的痛哭」分別省略了「嫖客」和「妓女」,二者對比,寓意自明。

第三,詞性轉變。詩歌中為表情達意的需要,而臨時改變詞性,是很常見的現象。如聞一多《口供》:

「我不騙你,我不是什麼詩人,/縱然我愛的是白石的堅貞,……」句中的「堅貞」本是形容詞,在這裡轉變成了名詞。余光中的《碧潭》寫道:「如果碧潭再玻璃些/就可以照我憂傷的側影/如果舴艋再舴艋些/我的憂傷就滅頂」。

句中的「玻璃」「舴艋」本為名詞,在這裡,餘先生用作動詞,其用語新奇,意蘊豐厚。紅旗插上 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踩踩踩結果贊不了了

10樓:陽光真美

沒有特點,詩,詩,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回來的時候我就

11樓:蘭若荒涼亭

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12樓:匿名使用者

想像性,跳躍性,凝練性,含蓄型,節奏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把。讀讀讀我讀丁丁,丁丁丁丁what to do to等等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呀你來答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放屁,只有一個:分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詩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的特點有抒情想象力通過編寫集中社會

詩歌的特點是什麼

18樓:喜腦弓子

屈原的作品,以縱恣的文筆,表達了強烈而激盪的情感。

19樓:到永久

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詩歌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的分類

(1)懷古詩

一般是懷念古代的人物和事蹟。詠史懷古詩往往將史實與現實扭結到一起,或感慨個人遭遇,或抨擊社會現實。

(2)詠物詩

詠物詩的特點:內容上以某一物為描寫物件,抓住其某些特徵著意描摹。思想上往往是託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實到虛,寫出精神品格。常用比喻、象徵、擬人、對比等表現手法。

(3)山水田園詩

謝靈運開山水詩先河,東晉陶淵明開田園詩先河,發展到唐代,有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是王維、孟浩然。

(4)邊塞詩

從先秦就有了以邊塞、戰爭為題材的詩,發展到唐代,由於戰爭仍頻,統治者重武輕文,士人邀功邊庭以博取功名比由科舉進身容易得多,加之盛唐那種積極用世、昂揚奮進的時代氣氛,於是奇情壯麗的邊塞詩便大大發展起來了,形成一個新的詩歌流派,其代表人物是高適、岑參、王昌齡。

20樓:喵喵喵

詩歌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的美學特徵: 

1、凝練、含蓄的語言美

詩歌追求的就是用最少的詞表達最豐富的意義。無論中外詩歌,都講究用詞的反覆推敲,做到舍此無二的地步。詩歌既是最精練的語言,自然要含蓄;以有限的字句,表達不盡的情意,正是詩的本份。

從這一點來說,任何一首詩,都不能求百分之百的瞭解,一定有一部分似解非解,那就是朦朧的美,含蓄的美。正因為其含蓄朦朧,其意蘊便格外豐富,為讀者的鑑賞提供了多樣的可能,古人云:詩無達詁,也正是從這個角度說的。

2、形象的繪畫美

詩歌是用意象來表達意義的。古希臘詩人西蒙奈底斯說:「畫為不語詩,詩是能言畫。」古人張舜民在《畫埋集》中提出:「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都強調詩歌的意象鮮明突出的特點。

詩歌中的景色描寫、情景交融都構成繪畫美。這種繪畫美的獲得靠的是意象的營造,詩歌呈現給讀者視覺看得見的具體形象,並由此在讀者腦海裡形成一個視覺形象,滿足人們的視覺感受。

同時意象能引起聯想,而聯想具有誘發情感的巨大力量。一般來說,最受人欣賞的詩就是那些大多數人都能在腦海裡看到其意象的詩。

3、充沛的情感美

情感美是詩的重要特徵,離開情感美的詩不能稱之詩或好詩,最偉大的詩歌一定是富於強烈的情感的詩歌。詩人處在特定的生活環境中,用心裡滾燙的激情熔鑄成錚錚的語言,表現出特定的思想感情。

詩,可以直抒胸臆,壯懷激烈地高歌,也可以柔曼地低吟;詩歌的情感可激躍,可平淡;可明顯,可暗含。無論喜怒哀樂,只要真摯、純粹,均可構成詩的情感美,而引起讀者感情上的應和、共鳴,得到美的享受。

4、悅耳的**美

優美的韻律和節奏是詩歌美的一個重要結構因素。可以細分為兩個方面。第一是音響節奏,包括聲律(平仄、輕重、長短句)和韻律(押韻和韻式等)。

第二是語義節奏,指詩行的分節、斷句、頓開和字詞的連續等。歷來好詩均可以歌,布林頓說,詩的本質在於歌,強調的就是詩的**美。**美滿足了人們的聽覺感受。

5、微妙的滋味美

這種滋味美,也有人把它叫做「詩味,」就是那種使我們感覺到一首詩之成為詩的那種素質。滋味美是用華美的語言形式所表現的情與景相合的詩的藝術境界,是詩歌給我們的一種獨特感受,好比品茶之清香韻味、食佳餚之可口甘甜。詩歌的風格、氣脈、文采、文質美均是構成詩味的要素。

然而詩歌的微妙意味,常常是在字裡行間之外,需要敏銳的感受性方能感知,所以布林頓說「大多數聰明而多識的頭腦足以產生大量的聯想。而智慧非常低下的人無論如何也不欣賞詩。」當詩從一種語言翻譯成另一種語言的時候,會有所損失,甚至完全消失。

詩歌的特點是什麼,詩歌的4個特點是什麼

中國詩歌有四個基本特徵,即 意境美.個性美.建築美.音韻美。一 意境美 所謂的意境一般是指通過詩中物象所表達的一種境界,把所要通過詩歌表達的思想感情用詩中所寫景來表現。二.個性美 所謂的個性在詩歌中一般是指詩歌中所描繪的主人公的自我形象,人物照象等等。其中詩人的自我形象經常包括一些肖像 行動 神態 ...

分析艾青詩歌藝術特點,艾青詩歌的藝術特點是什麼?簡答題,不用太詳細,謝謝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 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 五四 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 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

舉例談談詩歌蒹葭的形式特點是什麼

蒹葭 是一篇美麗的情歌,相望伊人,可望而不可即,飽含無限情意。4 初步感知詩歌的形式特點。題目取自於句首。基本句式是四言。採用疊章的形式,即重複的章節,意義和字面上都只有少量的改變 四言詩每句一般讀成 二二 拍。如 關關 雎鳩,在河 之洲。再如 溯游 從之,宛在 水 首章是全詩的序,為下文描寫君子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