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起源 特點 分類,詩歌的起源,詩歌的分類,詩歌的特點

2021-10-27 20:25:10 字數 3457 閱讀 355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詩詞的發展簡況

為了便於大家瞭解詩詞的藝術特點極其體裁的分類,首先介紹一下古典詩詞的發展歷史。

在中國文學史上,我們能看到的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詩經》,這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一共三百零五篇,古稱《詩》或《詩三百篇》。其內容有「風,雅,頌」三個部分,這是從**角度上分的。在表現手法上有「賦,比,興」三種。

因此前人把「風,雅,頌」和「賦,比,興」稱作《詩》的六義。在語言的句法上,基本上是四個字一句。

繼《詩經》之後,公元前四世紀,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楚辭」,它的創始人是屈原。後來,漢朝人把屈原,宋玉等人寫的作品編成一書,叫《楚辭》。《楚辭》突破了《詩經》的四字句,發展為五言句,七言句,即把偶字句(四個字一句)變為奇字句(五個字以及七個字一句),不但能更好地表達思想感情,而且韻律和節奏也更富於**性。

到了漢代,出現了為配合**而歌唱的詩即「樂府詩」。在語言上有四言,五言,雜言,但多數是五言的。這以後曹操父子以及陶淵明為首的文人們發展了五言詩。同時,七言詩也有了很大的發展。

在魏晉南北朝以前,詩的格律和聲韻還沒有形成大家共同遵守的規律,只是由作者按照個人的內容需要和聲韻感覺來進行寫作。到了魏晉,由於受到了印度(古稱天竺)的梵音學的影響,我國的聲韻學得到了發展。齊樑的周喁和沈約總結了漢字的發音規律,提出了「四聲」「八病」之說,使詩歌創作由自然的聲律發展到講究追求聲律,出現了作詩要注意平仄和韻律的性質,形成了格律詩的主要內容。

唐代,是我國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是古典詩歌的**時代。在繼承前代詩歌的基礎上,唐代的詩歌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並且形成了固定的分類。其分類有兩種,一是古體詩,也叫古風;所謂古體詩,是指模仿唐代以前的傳統詩體,沒有一定格律,篇幅可長可短,用韻平仄都比較自由,句子的字數有整齊的,也有不整齊的;其中主要分五言古體和七言古體兩種。

二是近體詩,也叫今體詩(這個「今」指的是唐朝),就是我們所說的格律詩;近體詩不象古體詩那樣自由,在篇幅,用韻,平仄,對仗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它基本上可分為兩種:律詩和絕句。

律詩和絕句都分五言和七言,超過八句的律詩稱作排律。

在唐代中期,由詩派生出新的體裁,這種體裁到了宋代最為發達,這就是詞。由於詞是由詩派生出來的,所以詞又被稱為「詩餘」;另外,由於詞的句子字數長短不一,古人也稱為「長短句」。

到了元明兩代,又出現了一種新的體裁,叫曲,也稱散曲。曲可以說是詞的另一體。那麼它跟詞有什麼不同呢?

除了詠唱時的伴奏樂器不同以外,在語言上更加接近口語。最突出的特點是可以加襯字。如張養浩的《閒居三首之一》「昨朝楊柳依依,今朝雨雪霏霏,社燕秋鴻(忒)疾苦。

(不是)濁醪有味,(怎)消磨(這)日月東西。」其中括號內的字就叫襯字。

上面簡略地介紹了中國古典詩詞的發展歷史

2樓:尹柯欣公主

1古體詩;近體詩。2.律詩;絕句。(其實還有排律)3.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諭詩)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內容分,題材分,體裁分,形式分,國家作者分。

詩歌的起源,詩歌的分類,詩歌的特點

5樓:寫愛情故事男生

1古時候,資訊科技不發達,所以人們從這一個地區到那一個地區傳遞資訊都非常不方便,於是他們將寫好的詩編成歌,而詩歌就從人們的口中傳遞。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彩的語言形式。

2敘事詩和抒情詩

3詩歌的特點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6樓:偲淼安然

人們的勞動。具體要查詩經。很多中分發類啊,婉約派,豪放派,花間派,山水田園詩派,還有邊塞詩,諷喻詩,特點要具體詩具體分析啊

7樓:home流星之始

詩者,感其況而述其心,發乎情而施乎藝也——摘自趙缺《無咎詩三百序》。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詩歌是一種簡練文體,給文學傳播,起到了左右、、

誰知道詩歌的起源,分類,特點,表現手法,要梗概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0

8樓:慧眼小巖

上古時期就有了。古體詩,律詩:律詩又分5言,7言,絕句。

詩歌的起源和詩歌的特點

9樓:冪殤

在我們這個詩的國度,幾千年來,詩歌一直是文學史的主流。

詩是怎麼樣產生的呢?原來在文學還沒形成之前,我們的祖先為把生產鬥爭中的經驗傳授給別人或下一代,以便記憶、傳播,就將其編成了順口溜式的韻文。據聞一多先生考證.

[詩]與[志]原是同一個字,[志]上從[士],下從[心],表示停止在心上,實際就是記憶。文字產生以後,有了文學的幫助,不必再死記了,這時把一切文字的記載叫[志]。志就是詩。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

歌的稱謂又是怎樣來的呢?詩和歌原不是一個東西,歌是人類的勞動同時產生的,它的產生遠在文學形成之前,比詩早得多。考察歌的產生,最初只在用感嘆來表示情緒,如啊、兮、哦、唉等,這些字當時都讀同一個音:

詩歌發展史,種類,特點等

10樓:小鏡子

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

(1)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其主要特點是每首詩行數不固定、每行詩字數不固定、每首詩的用韻不固定;

(2)近體詩:與古體詩相對的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體詩,分為兩種,其字數、句數、平仄、用韻等都有嚴格規定。

①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

②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

③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

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詞有單調和雙調之分,雙調就是分兩大段,兩段的平仄、字數是相等或大致相等的,單調只有一段。

詞的一段叫一闕或一片,第一段叫前闕、上闕、上片,第二段叫後闕、下闕、下片。

④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

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特點:可以在字數定格外加襯字,較多使用口語。

散曲包括有小令、套數(套曲)兩種。套數是連貫成套的曲子,至少是兩曲,多則幾十曲。每一套數都以第一首曲的曲牌作為全套的曲牌名,全套必須同一宮調。

它無賓白科介,只供清唱。

現代詩歌的分類,現代詩的分類

現代是很自由 很瀟灑。現代詩的分類 請問現代詩有幾種型別?新月派 九葉派 朦朧派 現代詩代表詩人 泰戈爾體詩歌 韻腳詩派 簡文派。1 新月派 現代新詩史上一個重要的詩歌流派,受泰戈爾 新月集 影響。該詩派大體上以1927年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自1926年春始,以北京的 晨報副刊 詩鐫 為陣地,...

詩歌的特點詩歌的三個特點

詩歌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1 思想內容的集中性。詩歌是一定的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表現。詩歌思想內容的集中性主要體現 在 它是通過創造意境 詩的形象 來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的。意境,就是內情與外景的水 融,情理 形神的和諧統一,就是具有強烈感染力和啟示力的富於詩味的藝術世界。2 表達方法的抒情性。...

李白詩歌的特點,李白的詩歌特點

一 李白詩歌的主觀浪漫主義色彩強 二 李白詩歌以大氣貫注,有鮮明的個性 三 李白詩歌奇特的想象和噴發式的情感表達方式 四 李白詩歌壯美和優美的意象 五 李白詩歌具有清新明快的語言風。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偉奔放,語言清晰自然。李白的詩歌特點 李白作為唐朝最出名的詩人,繡口一吐,便是半個盛唐。1.他寫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