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吃什麼傳統食物,立春養生吃什麼食物

2021-05-30 13:19:56 字數 3279 閱讀 2290

1樓:小入戲

立春,在這一天民間習慣吃蘿蔔、

姜、蔥、麵餅,稱為「咬春」;立春時還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餅、蘿蔔、五辛盤等,在南方則流行吃春捲。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明清官方曆書中被歸入正月節氣;到達時間點在公曆每年2月3-5日(農曆正月初一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15°時。

立春是漢族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

從立春交節當日一直到立夏前這段期間,都被稱為春天。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春餅:餡(蘿蔔,豆芽,豆子,為主)

二、春盤: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餅糖放盤中為春盤(或拼成盤)饋送親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盤裡主要有:

果品、蔬菜、糖果、餅、餌五種。蔬菜主要有:豆芽、蘿蔔、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雞蛋、土豆絲。

杜甫《立春》:「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

三、春捲(春蠶):《歲時廣記》:「京師富貴人家造面蠶,名曰『探官蠶』。又因立春日做此,故又稱『探春蠶』。」

四、咬春(吃蘿蔔):明《酌中志》:「立春之時,無貴賤嚼羅卜,曰『咬春』。

五、面蠶

3樓:匿名使用者

豆芽,豆子,為主)

二、春盤: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餅糖放盤中為春盤(或拼成盤)饋送親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盤裡主要有:

果品、蔬菜、糖果、餅、餌五種。蔬菜主要有:豆芽、蘿蔔、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雞蛋、土豆絲。

杜甫《立春》:「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

三、春捲(春蠶):《歲時廣記》:「京師富貴人家造面蠶,名曰『探官蠶』。又因立春日做此,故又稱『探春蠶』。」

四、咬春(吃蘿蔔):明《酌中志》:「立春之時,無貴賤嚼羅卜,曰『咬春』。

五、面蠶全文

33張曦今5lv.12017-12-15

4樓:後雅潔杜葉

適宜:菠菜、薺菜、萵筍、韭菜、蒜苗、洋蔥

立春天氣往往乍暖還寒,這和人體正在生髮的陽氣相悖,易形成肝火內鬱,加之今年以《內經》五運六氣推算,水運不及,天氣比較乾燥,很容易發生上火、便祕、口乾、感冒發燒一類的事情。飲食應以發散食物為主,如:韭菜、蒜苗、洋蔥、蘿蔔、芥菜、薺菜、豆芽、小蒜、韭黃、菜薹、香菜,意在祛散陰寒、散發五臟之氣,孫思邈在《食忌》中有「正月之節,食五辛以避癧氣。

」魚、肉之類,春節期間也無需刻意限制,隨遇就好,也是口福,但要多配些應季的蔬菜,以防上火,只是務必不要吃到撐。

少吃:海帶、海蜇、螃蟹、山楂、芡實

正月腎氣受病,肺臟氣微,宜減鹹酸(澀),如海帶、海蜇、螃蟹、烏梅(話梅類)、山楂、芡實等。性熱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火鍋燒烤之類的油膩性食物會加重腸道內熱堆積,要少吃或不吃。安養胃氣、勿冒冰凍。

忌吃:各種肝、生蔥、蓼子、蛙、蛇、甲魚、龜《金匱要略》雲:「春不可食肝。

」為肝旺時,以死氣入肝傷魂也。《千金方》(立春、雨水)不得食生蔥、蓼子,令人面上起遊風。勿食蟄藏不時之物(冬眠動物如蛙、蛇、龜、甲魚等)。

《雲笈七籤》曰:「春氣溫,宜食麥以涼之,不可一於溫也。「禁吃熱物(如羊肉、辣椒、胡椒

立春養生吃什麼食物

5樓:田野牧蜂

推薦飲用蜂蜜水,春季氣溫變化頻繁,不少朋友可能都會因為添減衣物不當產生著涼的狀況,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幫助快速恢復體能,其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更是可以起到益氣補血、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立春養生吃什麼:菠菜

在眾多的蔬菜之中,適宜養肝護肝的就有菠菜。菠菜為春天應時蔬菜,具有滋陰潤燥、疏肝養血等作用。極為常見所以普通,菠菜不過是一種「菜中凡品」。

作為凡品的菠菜吃法是很多的,煮粥即是普通一途。春季養生可用菠菜來煮粥。

2、立春養生吃什麼:春筍

說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筍。春筍脆嫩鮮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來,被譽為「素食第一品」。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立春養生吃春筍,對防治血脂增高、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腸癌及痔瘡等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3、立春養生吃什麼:蘿蔔

在許多地方,立春又叫「咬春」。北方最具代表性的食品是蘿蔔,吃蘿蔔可分為啃、切片、切絲、做餡等多種形式。立春養生吃吃蘿蔔不僅可以解春困,還可以增強婦女的生育機能,立春蘿蔔又稱為「子孫蘿蔔」。

北方人多愛吃生蘿蔔,尤以心裡美和小紅蘿蔔為最佳。

春養生吃什麼:韭菜

4、立春養生吃什麼:韭菜

韭菜又叫「起陽草」,性溫,有補腎補陽的作用。春天氣候冷暖不一,建議人們到春季不妨多吃一些春韭,以祛陰散寒。而且,春季人體肝氣偏旺,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立春養生吃吃春韭可增強脾胃之氣,有益肝功能。

5、立春養生吃什麼:蜂蜜

味道甘甜的蜂蜜水被稱為「春季第一水」。中醫認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由於蜂蜜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還有潤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補品。

因此,在立春養生吃,如果每天能飲用1~2匙蜂蜜,以一杯溫開水沖服或加牛奶服用,對身體有滋補的作用。

6、立春養生吃什麼:蔥、姜、蒜

春季有多風、多寒、多溼的氣候特點,飲食裡宜吃一點辛溫的食物。中醫推薦適當吃一點蔥薑蒜,它們不僅是調味佳品,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可增進食慾、助生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在立春養生,蔥和蒜在一年中營養最豐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此時食之可預防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

春養生吃什麼:豆芽

7、立春養生吃什麼:豆芽

立春養生吃春芽。春天裡所有的植物都生髮出鮮綠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等。

豆芽具有發散的功能,吃下去不但能利溼,還會幫助人體生髮陽氣。立春養生吃吃豆芽的時候也不必加肉,以免加重胃腸負擔。

8、立春養生吃什麼:大棗

中醫認為,「多甘少酸」是春天的飲食原則,而在甘味食物中,以大棗是上佳食品。大棗性溫,味甜,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可以用於改善脾虛食少、乏力便溏、氣血津液不足、婦人髒躁等症。建議將大棗劈開後再泡茶或水煮。

春養生吃什麼:櫻桃

9、立春養生吃什麼:櫻桃

都說「春困秋乏夏打盹」,眼下正是春困的時節。不過幸好,顏色紅潤的櫻桃開始大量上市,酸酸甜甜的口感,豐富的營養成分,不啻為一劑提神醒腦解春困的良藥。立春養生吃櫻桃,讓頭腦趕緊清晰吧!

10、立春養生吃什麼:薺菜

在春天的野菜中,薺菜絕對算是耀眼的明星,初春採其嫩苗作為野菜食用,清香可口。薺菜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尤其是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和各種礦物質含量很高。傳統醫學認為,薺菜還有輔助**痢疾、腸炎、感冒等功效。

春季養生吃什麼,春季飲食 春天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推薦吃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 氨基酸 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起到益氣補血 滋養腸胃 改善心腦血管問題 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春天裡,萬物欣榮,生機蓬勃,是人體生理機能 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然而春雨綿綿,天氣潮溼,乍暖還寒,...

秋天養生吃什麼好,秋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

秋季來了之後天氣就會比較的涼爽乾燥,這樣的氣候條件下是應該要多注意養生的。養生其實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這樣才可能會有比較好的養生效果。秋季的時候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秋季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怎麼吃最養生。1 山藥。山藥藥食兩用,有利於脾胃消化...

夏季養生吃什麼好,夏天養生吃什麼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目的目的。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 麥冬 小棗 蓮子 百合 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