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吃什麼好,秋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

2022-12-13 04:55:11 字數 5943 閱讀 1475

1樓:候山

秋季來了之後天氣就會比較的涼爽乾燥,這樣的氣候條件下是應該要多注意養生的。養生其實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這樣才可能會有比較好的養生效果。秋季的時候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秋季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怎麼吃最養生。

1、山藥。山藥藥食兩用,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最佳吃法:蒸著吃、做湯喝、炒菜均可。

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最好搭配: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2、藕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還富含膳食纖維,對**便秘有益。最佳吃法:

七孔藕澱粉含量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適宜做湯;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涼拌或清炒最為合適。最好搭配:黑白木耳。

搭配銀耳滋補肺陰,搭配黑木耳滋補腎陰。

3、花生。花生性平,味甘,可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最佳吃法: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殼和內層紅衣的保健作用。

最好搭配:紅棗。搭配紅棗,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4、黃酒。黃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含有18種氨基酸。還含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黃酒性熱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散溼氣等**作用。

最佳飲用方法:黃酒溫飲,暖胃驅寒。溫度以35℃~45℃為佳。

最好搭配:烏梅。秋季講究飲食以「收」主,搭配烏梅恰恰符合「收」的理念,有養陰生津、潤肺護肝的作用。

5、百合粥。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還可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可入菜,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也可煮粥吃,與糯米制成百合粥,放點冰糖,不僅可口,而且有助於睡眠。

最好搭配:杏仁。杏仁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適用於病後虛弱、乾咳患者。

2樓:劍經業

秋天是需要進補的季節,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進補導致肥胖,不妨吃點魚肉,魚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鯽魚:又名鮒魚,味甘性溫。功效為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主治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症。

帶魚:可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乾燥者尤為適宜。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輔助**。常吃帶魚還可滋潤肌膚,保持**的潤溼與彈性。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溼利水、祛風解煩等功效。食用可**氣虛乏力,胃寒冷痛、腳氣、溼痺、瘧疾、頭痛等症。青魚所含鋅、硒、鐵等微量元素,還有防癌抗癌作用。

鯉魚:味甘性溫。有利尿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腫、乳汁不通、胎氣不長等症。

草魚:又稱鯇魚,有青鯇、白鯇兩色,味甘性溫,有平肝、祛風、活痺、截瘧之功效。古人認為,鯇魚肉厚而松,治虛勞及風虛頭痛,以其頭蒸食尤良。

泥鰍: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

秋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

3樓:匿名使用者

1、山楂。

大家都知道山楂是一種開胃消食的食物,除此以外它還有活血行氣的功效,在秋天弄點山楂吃吃可以擴張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這樣氣色就非常紅潤,這是每一個人都希望看到的。建議大家每天喝一杯山楂茶,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可是好事。

2、黃鱔。中醫上面認為黃鱔具有補益氣血、滋補肝腎、活血通絡的作用,在秋季的時候弄點黃鱔吃吃能夠給身體補血補氣,還能夠強身健骨,黃鱔可以搭配著豬肉一起吃,能夠達到最佳的效果。

3、豬肝。豬肝也是非常適合在秋天吃的食物,因為豬肝裡面含有很多的營養元素,比如鐵、維生素、肝糖、蛋白質等等,吃了豬肝之後能夠補血補氣,提升人的造血功能,有好多人出現了貧血,正好可以在秋季弄點豬肝吃吃補補血。

4、紅棗。秋季**非常容易乾燥,如果這時候不好好保護**的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秋季可以用紅棗煮粥喝保護肌膚,紅棗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裡面含有很多的維生素c,大棗補不足氣,煮食補腸胃,肥中益氣第一。

4樓:時光就愛跑

吃當季的東西。

養生的話。其實自然界已經提醒你了。

什麼時候生長的植物、水果都是最適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是一個進補的季節,寒氣慢慢來了,所以我們要給身體補點陽氣。只要是補腎的食物多吃點,芝麻,木耳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挑食,按時吃飯就是最好的養生。

7樓:我是老兵

秋季氣候乾燥,要潤燥的食物,梨可以吃點。

秋天吃哪些養生食譜

8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3全部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銀耳、菊花、鴨肉、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

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

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滋潤補肺功效更強。

進入秋季,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養陰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鰍、芝麻、核桃、糯米、牛奶、花生、鮮山藥、白果、梨、紅棗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營養價值:中醫認為,蜂蜜有養陰潤燥、潤肺補虛、潤腸通便、解藥毒、養脾氣、的功效,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補充品,對於緩解疲勞效果顯著。

秋天要多酸,就是要多吃酸的水果,比如橘子、山楂、青蘋果等,而要少吃甜味的西瓜、甜瓜等。

營養價值:葡萄益氣補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時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解內熱。紅色葡萄可軟化血管、活血化淤,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

白葡萄有潤肺功效,適合咳嗽、呼吸系統不好的人吃。綠葡萄則偏重清熱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黑葡萄滋陰養腎的功效更為突出。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為秋季食用之上品。

營養價值: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澱白癜風****最好粉、多糖、果膠以及多種生物鹼,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

9樓:手機使用者

入秋飲食宜甘潤。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山藥、梨、葡萄、荸薺、糯米、甘蔗、豆漿、芝麻、蓮藕、菠菜、豬肺、鱉肉、橄欖等,這些食物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作用。應少食蔥、姜、辣椒等辛味之品。

秋季飲食宜滋補。秋季引補是中醫養生要旨之一,為冬令進補打好基礎,避免冬季虛不受補的發生,可適當服用沙參、麥冬、百合、杏仁、川貝等中藥材,對於緩解秋燥有良效。 秋季宜少辛增酸。

秋天要少吃一些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免傷及肺氣;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要選擇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檸檬、山楂等酸味食品,以防秋燥。

秋季養生應吃什麼?

10樓:塵土飛揚帆

秋季養生的話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然後可以多吃一些梨子,這是潤肺的。秋季的話吃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的話,以補氣血為主,主要是可以放點紅棗,枸杞這些,然後多煲點雞湯啊,骨頭湯都挺好。

12樓:況含苼

秋季養生應該多吃一些那個潤肺潤**的 東西。可以多吃一些那個蓮藕啊,蘿蔔呀,還有那個秋梨呀。

13樓:隆高濮陽曼容

秋季節氣乾燥,最直觀的表現就是我們常常覺得口渴,**乾燥。這時候,我們應當多吃滋潤味甘淡的食品,如蜂蜜、芝麻、杏仁等。

14樓:戰怡師韻詩

秋季養生。

適合吃什麼:

1、生菜。生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水量也特別多,在蔬菜中算是領頭軍的位置,多吃生菜可以補充身體水分,對於腸胃不好而引起的痤瘡也有很好的輔助**的作用,而且生菜多。

吃不胖,是秋季養生好選擇。

2、萵筍。萵筍中含碘量是非常之高的,能夠對人體的新陳代謝起到很好的作用,另外對體格的發育也有很好的幫助,就像芹菜一樣,萵筍葉子中的營養要。

遠大於萵筍莖,秋季容易咳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萵筍來平咳化痰。

3、芋頭。芋頭中富含蛋白質、鈣、磷、鉀、鐵等等的多種元素,在這些元素中,氟元素的含量是較高的,氟元素可以。

清潔牙齒。、保護牙齒。而且芋頭還有很強的飽腹作用,是可以當作主食的一種食物。

4、銀耳。天然特性膠質十分豐富的銀耳,是最適合秋天的食物,滋潤而不感覺膩,能。

養陰清熱。、潤燥補脾、益氣。

清腸、還可以。

美容養顏,潤膚祛斑。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十分豐富,還能夠起到養肝的作用。

5、小白菜。

秋季正是小白菜的季節,小白菜看似普通常見,但是含有的維生素c和鈣質是非常高的,還含有磷、鐵、維生素b等營養物質,能夠通腸利胃,小白菜還具有清肺的功效,有能夠。

清肺熱、解心煩、口渴的作用。

6、菜花。菜花是一種可以健脾養胃、清熱解毒的食物,由於秋天氣候乾燥引起的。

脾虛胃熱。、口臭等問題有很大的緩解作用,菜花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纖維素、胡蘿蔔素等,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有助於抗癌防癌。

15樓:木木屋

該多吃梨,還有藕,還有杏仁一些白色的食物,就是養肺的一些食物,因為秋天中醫對應的是肺的臟器。

16樓:我愛嬋丫頭

秋季一般情況下需要多吃一些紅棗,然後還有像水果比如說蘋果之類的這些它可以滋補身體,另外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蔬菜。

17樓:風光旖旎

秋季養生應該多一些潤肺的東西因為秋季比較乾燥百合梨銀耳煮水喝放上棗是非常的一味養生湯。

18樓:丹的葵奎

秋季飲食養生,一是秋季多食粥如梨粥、胡蘿蔔粥、芝麻粥、菊花粥、豆腐粥、傲霜秋菊等,具有一定的**作用;二是宜食秋梨,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中醫學認為梨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經,有生津、潤燥、消痰、止咳、降火、清心、等功用,可用於熱病傷津、消渴、熱痰咳嗽、便秘。

19樓:速達軟體

在這個季節裡面多吃一些明目的食物,例如木耳或者是百合,這些對身體比較好一些。同時呢,要吃一些呃治咳嗽的或者是生津的食物,例如梨或者是蘋果。

20樓:胡椒玉米片

秋季養生應注意吃什麼,其實秋季的話容易腹瀉,所以選擇比較安全一點兒的書就比較好。

21樓:冰靈九藍

聲音吃什麼可以吃山藥還有一些棗兒了,這些補的都不錯。

秋天吃什麼菜最養生?

22樓:雜談紛紜

可以多吃薑、胡蘿蔔、白菜等等,隨著人們經濟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於吃越來越關注,就從吃的來說,以前人們只要吃飽,現在對於吃的話不僅要吃飽還要吃好,人們開始關注飲食方面的養生,想要吃的健康,對身體有益,那麼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季節食用不同的食物,從而來提高身體免疫力,今天我們就來**下秋天應該吃什麼。

1.生薑秋天是天氣轉涼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因為驟變的氣溫從而患上感冒,老年人尤其如此,很多人在發現自己有感冒的症狀之時會喝薑茶來**感冒,由此可見生薑是多麼重要的一個食物,因為秋天性涼,吃薑能夠讓身體發熱,從而使自己遠離感冒。

2.胡蘿蔔胡蘿蔔作為我們家中的常備蔬菜,對於我們的人體來說也是十分有益的,胡蘿蔔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能夠及時補充身體內的微量元素,同時胡蘿蔔能夠起到養胃的作用,胡蘿蔔最好的一點就是和別的蔬菜不同,胡蘿蔔不管怎麼做,都不會因為烹飪的原因導致大量的有益元素丟失,可以放心的製作與自己口味相合的菜餚。

3.白菜在秋天我們想要防止感冒的話,我們還可以吃白菜,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的補充有利於我們提高身體免疫力,從而讓自己免疫感冒,而且白菜的做法簡單,清炒即可食用,可以在秋天食用。

以上就是我介紹的幾種適合在秋天食用的蔬菜,這些蔬菜都是經常能看見的,除了這些我們還能食用豆芽、黃瓜等等,但是僅僅通過改變秋季的飲食內容從而獲得一個良好的身體是不夠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應該加強鍛鍊,從而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夏季養生吃什麼好,夏天養生吃什麼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目的目的。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 麥冬 小棗 蓮子 百合 竹葉...

春季養生吃什麼,春季飲食 春天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推薦吃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 氨基酸 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起到益氣補血 滋養腸胃 改善心腦血管問題 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春天裡,萬物欣榮,生機蓬勃,是人體生理機能 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然而春雨綿綿,天氣潮溼,乍暖還寒,...

秋季養肺吃什麼食物好?秋天養肺吃什麼食物為好

飲食上也主要是以潤肺生津的食物為主,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梨,以及大棗 葡萄 山藥等等。1 首先說梨。梨具有了很好的潤肺生津 清熱解毒 化痰止咳的功效,並且它的口感香甜多汁,不管是直接吃,還是榨汁 熬膏或者是燉煮,對於感冒咳嗽 肺熱咳嗽 支氣管炎等都有比較好的 效果。2 大棗 大棗能益氣生津和養胃和脾,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