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吃什麼,春季飲食 春天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2022-06-04 09:50:18 字數 5247 閱讀 1862

1樓:田野牧蜂

推薦吃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起到益氣補血、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

2樓:永麗美瞳

春天裡,萬物欣榮,生機蓬勃,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然而春雨綿綿,天氣潮溼,乍暖還寒,氣候很不穩定。健康的人能夠調適自己很快適應環境,一般無需調補。

但是素有舊疾的人,在這多變的季節裡,就不那麼幸運了,舊疾極易**。此時,對與這類患者和病後體虛的人,可以通過適當進補,提高身體抵抗力,使身體得到**。

春季食物以選則一般性調補食品為宜,如雞肉、雞蛋、瘦豬肉、紅棗等。不僅可改善慵懶的體質,還可充沛體力。然而,對於身體明顯虛弱的人,則需要選擇適當的滋補中藥來調養,如西洋參、龍眼肉、黨蔘、黃耆等。

春天百花盛開,空氣中瀰漫著大量的花粉,是過敏性疾病的好發季節。若有慢性疾病或過敏體質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發物」,如蝦、蟹、鹹菜等食物,否則舊病極易**。

總的說來,春天的調養藥膳,以平補為原則,不能一味使用溫熱補品,以免春季氣溫上升,加重身體內熱,損傷到人體正氣。

春季飲食 春天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春季養生吃什麼 8種食物要多吃

3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又到了一年春季,都說春季要養脾氣。那對於養生來說,春季吃什麼好呢?下面為大家介紹8種食物,春天一定要多吃,對於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養脾佳品大紅棗

我國古代名醫孫思邈說過:「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而人們在春天裡的戶外活動比冬天增多,體力消耗較大,需要的熱量增多。但此時脾胃偏弱,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不適合多吃油膩的肉食,因此,熱量可適當由甜食**。

紅棗正是這樣一味春季養脾佳品。

補中益氣葡萄乾

葡萄乾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可養肝血,適合易貧血、常頭暈目眩的人吃。春天易頭暈的人,通常氣血較不足,而且葡萄乾富含鐵質,對女性來說是造血所需,不過因糖分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半個手掌的量。

入脾養血龍眼乾

龍眼乾安神肝血不足、氣血迴圈不佳者,易在春天睡不好、沒精神。而龍眼乾可入脾養血,脾胃養足了,肝血、肝氣也較足,晚上睡不好、易頭暈的人可多吃。不過常口乾舌燥、易上火、體質較燥熱的人則要少吃,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半個手掌的量。

時令食物春之芽

春日食春芽是大自然的賜予,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說要「食歲谷」,意思就是要吃時令食物。春天裡所有的植物都生髮出新鮮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四鮮之首是春韭

春日。嚐鮮。首推春韭。

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人體陽氣。韭菜含有揮發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

其根白如玉,葉綠似翠,清香馥郁。春韭吃法多樣,既可佐肉、蛋、蝦、墨魚等,又可做蒸包水餃的餡料。炒綠豆芽或豆腐乾時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

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裡吃食的菜蔬還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為佳,「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

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蔥蒜殺菌助春陽

蔥、姜、蒜不僅是調味佳品,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可增進食慾、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蔥和蒜在一年中營養最豐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此時食之可預防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北方人春天愛吃的小蔥炒雞蛋或小蔥蘸醬,都是很有營養和順應節氣的最佳吃法。

溫補脾胃有糯米

糯米糕補體力。糯米有補中益氣、補充營養的作用,寒涼的早春天氣吃糯米,可溫補脾胃、養血安神,適合脾胃氣虛、常腹瀉的人,也就是適合天冷時容易肚痛腹瀉或肚子冰涼的人吃,但糯米不易消化,若是易消化不良的人,1天吃約半個手掌的量即可

春天食療養生要注意什麼?最合適吃什麼?

4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多吃點綠色蔬菜、菊花、枸杞、動物肝臟、紅棗等來養肝,少吃酸性食物如山楂、檸檬等。

5樓:知道養生網

春養肝 豬肝湯效果好

中醫養生講究因時制宜,

春季是萬物生髮的季節,從中醫五行來看,春季對應的臟腑為「肝臟」,因此,春季養肝是中醫季節養生的重點。

以形補形

春養肝 吃豬肝

中醫理論認為,疾病養生和飲食之間關係密切,尤其是「以形補形」的理論更是主張調養五臟功能可以通過食用牲畜家禽的五臟來達到養生目的。

「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春季如果不注意養肝,就會損害五臟中肝氣的生髮,這樣夏天的生長就會受到影響,往往會出現腹瀉等毛病。

豬肝營養豐富

中醫認為,豬肝味甘、苦,性溫,歸肝經。有補肝明目,養血的功效。

西醫認為,豬肝含有豐富的鐵、磷,它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豬肝中富含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於兒童的智力發育和

身體發育。豬肝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常吃豬肝,可逐漸消除眼 科病症。據近代醫學研究發現,豬肝具有多種抗癌物質,如維生素

c、硒等,而且肝臟還具有較強的抑癌能力和抗疲勞的特殊物質

推薦春季養肝靚湯

番茄豬肝瘦肉湯

豬肝功能補肝,養血,明目

6樓:儒雅的按時出版

睡眠對肝臟有益,適當的睡眠,7到8小時。選擇適宜的鍛鍊專案,例如健走,慢跑,游泳等。加強飲食調節,如黃豆芽、綠豆芽、香菜、春筍、萵筍、菠菜、香椿、薺菜、芹菜、油菜、柳芽等。

飯後喝養肝茶 決明子茶 或者巴馬稀健藤茶等等。

大棗、山藥最宜於春季食用,山藥味甘性平,具有健脾養肝、滋肺益氣、補腎固精等功效。早晚各喝一杯牛奶,或每天食用1-2個雞蛋,對於肝臟的修復是有利的。

注意調節情緒,保持心情舒暢。我們要學會制怒,生氣不要超過3分鐘,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順暢而長保健康。

春季吃什麼養生?

7樓:你已是無法修改

春季肝旺之時,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此時可以多食一些性味甘平的食品。所以,春令時節可以多食以下食物:

1、山藥:「溫補而不驟,微香而不燥」,具有健脾補胃,補虛弱的作用。

2、春筍:除了富含蛋白質外,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鮮食尤佳。

3、豌豆苗:時令性蔬菜,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來說,榨取鮮汁飲用,最為適宜。

4、韭菜:溫中行氣,溫腎暖陽。對腰膝痠軟、陽痿、遺精有較好的功效。韭菜溫而益人,以初春早韭和即將下市的韭菜最好。

5、香椿葉:具有消風、解毒、健胃理氣之功。春令時菜,食其嫩葉,入饌甚香,常作涼拌豆腐、炒雞蛋食用。然而香椿葉又是「發物」,有宿疾者勿食。

其他如扁豆、菠菜、菜花、芫荽、大棗、蜂蜜、豆、奶製品,禽蛋、瘦肉及水果均適宜春季食用。

8樓:

春季食物宜選擇一般性調補食品為宜,如雞肉、雞蛋、瘦豬肉、紅棗等。不僅可改善慵懶的體質,還可充沛體力。然而,對於身體明顯虛弱的人,則需要選擇適當的滋補中藥來調養,如西洋參、龍眼肉、黨蔘、黃耆等。

春天百花盛開,空氣中瀰漫著大量的花粉,是過敏性疾病的好發季節。若有慢性疾病或過敏體質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發物」,如蝦、蟹、鹹菜等食物,否則舊病極易**。

9樓:暖之若素

應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蔥、姜、蒜、韭菜、芥末等。研究表明,大蒜不僅有很強的殺菌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甚至還有補腦的功效。

大蔥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同時還可預防呼吸道、腸道傳染病。此外,飲食中應少吃性寒食品,以免陰止陽氣的升發。

睡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建議你在睡前可以聽聽輕** 放鬆一下心情 有助睡眠~

10樓:一捧秋水

春季養肝,以甜與辣的食物為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應該好睡才對。

12樓:吳娜養生堂

冬天過去,春天來臨,這種忽冷忽熱的季節,稍不注意就會讓身體發生嚴重的不適,所以禦寒防暖、調整精神狀態是很重要的,那春季要如何養生呢?

春天養生吃什麼好 這八種春補食物最適合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講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季萬物復甦、生機勃勃,同時也是陽氣生髮的季節。春季進補可從飲食方面開始,每個季節都有最適合的食物,適量食用可起到很好的養生功效。下面百草君給你具體介紹一下適合在春季養生食用的八種食物……

春季吃蔥可補維c

蔥中的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高10倍,比柑橘高2倍。春天多吃些蔥,不僅可以補陽散寒,也同時含有的蔥蒜辣素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多吃小蔥能誘導血細胞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癌能力。

健脾益氣要吃山藥

山藥尤宜於春季食用,它營養豐富,具有健脾益氣,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可以補腎益精,可增強人體抵抗力。而且山藥中脂肪含量非常低,但還含有大量纖維素,食用後可以產生飽脹感,從而抑制進食慾望,有助於肥胖者控制飲食。

春季殺菌可吃大蒜

大蒜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據最新研究發現,大蒜還具有一定補腦作用,富含維生素b1能抵制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危害。

春季護膚可吃核桃

核桃最「貼心」,除了對心血管有益之外,它也是非常好的春季「護膚果」。核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對**有好處。而且,亞油酸能促進**發育和增加**營養,有利於滋養毛髮。

當人體缺乏亞油酸時,**會顯得乾燥、肥厚,因此,核桃是理想的肌膚美容劑。

韭菜最利陽氣生髮

韭菜一年四季長青,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的韭菜最好吃,正如人們常說:「韭菜春食香,夏食臭。」韭菜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c、鈣、磷以及揮發油等。

另外,韭菜還含有抗生物質,具有調味、殺菌的功效。

高血壓及便祕者吃菠菜

春天的菠菜最好吃,又嫩又新鮮。菠菜的胡蘿蔔素含量可和胡蘿蔔媲美,一個人如每天吃50克菠菜,其維生素a就可滿足人體正常需要;維生素c的含量比西紅柿高一倍多。而且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紅潤,也被推崇為養顏佳品。

頭暈頭痛者吃點薺菜

薺菜味甘淡、性微寒,能清肝明目、涼血止血、清熱利尿。

春季補鐵吃萵筍

萵筍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以鐵含量較豐富。

夏季養生吃什麼好,夏天養生吃什麼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目的目的。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 麥冬 小棗 蓮子 百合 竹葉...

春季飲食要怎麼吃才健康,春季如何養生?飲食上要吃什麼好

春天養生吃魚頭,因為魚含有豐富的營養,而魚頭,又是魚整個身體的 部分,魚眼,魚腦等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魚要呼吸,也必須靠腮,腮在魚頭裡,所以說,魚的精華在於魚頭 春天是一個萬物生長的季節,人體也容易被細菌感染,所謂病從口入,要注意飲食衛生,不要太辛辣和油膩的食品 春季如何養生?飲食上要吃什麼好 春...

秋天養生吃什麼好,秋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

秋季來了之後天氣就會比較的涼爽乾燥,這樣的氣候條件下是應該要多注意養生的。養生其實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這樣才可能會有比較好的養生效果。秋季的時候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秋季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怎麼吃最養生。1 山藥。山藥藥食兩用,有利於脾胃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