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以小見大的作文,寫一篇以小見大的作文

2021-03-19 19:42:36 字數 4485 閱讀 3953

1樓:阿爾法

我的叔叔 我有一個頂好頂好的叔叔,他最疼我,我也很喜歡他。他是個稅務員,平時戴著***,威風極了。有時,他把***扣在我頭上,我邁起正步,逗得大家笑。

可是最近發生了一件事,使我對叔叔有了新看法。 那是星期六晚上,媽媽帶我去叔叔家玩。一進門,我就發現一位陌生人在跟叔叔談著什麼。

見我們進來,那陌生人一把抓起叔叔的***,慌亂地蓋住茶几上的一堆東西,便起身要走。只聽叔叔說:「行,這事我一定能辦好!

」邊說,邊送那人出門。 趁叔叔去送客,我好奇地掀開***一看,呀!我一下子驚呆了,厚厚一沓「大團結」!

哼,叔叔也會做這見不得人的事兒,真沒想到!我氣呼呼地想。不一會兒,叔叔走過來跟我說話,我故意裝做沒聽見,就是不理睬他。

第二天,叔叔到我家,問我昨天怎麼啦,有沒有不舒服。我白了他一眼,一聲不吭,心裡橫豎覺得叔叔挺不順眼。為逗我開心,他把***扣到我頭上,被我狠狠地甩掉了。

晚上,媽媽要我去給奶奶送魚。奶奶就住在叔叔家裡,我雖然不樂意見叔叔,但也不好說不去,只好去了。 來到叔叔家,幸好沒碰見叔叔,謝天謝地。

我把魚遞給奶奶,轉身就往外走。經過叔叔房間時,忽然聽見裡面有動靜,我就躡手躡腳地把門推開一道縫,向裡面望去。糟糕,昨天那個陌生人又在叔叔屋裡。

他又來幹什麼?我側著耳朵,想聽個究竟。 「我那罰款的事……」這是陌生人的聲音。

屋裡沉默了一會兒,叔叔開了口:「上次那件事,按規定應罰5000元至10000元,但考慮到你是初次偷稅,決定罰款5000元。昨天你那2000元,我已經替你上交了,明天你到所裡再補交3000元吧!

以後記著,要自覺繳稅,別來那套……」叔叔正對他進行稅法教育。聽到這裡,我感到內疚和不安起來,是我錯怪了您,我的好叔叔,對不起!

一篇以小見大的作文 65

2樓:屁顛屁顛

人生苦短,一個人能有幾次感觸呢,又有幾次感悟,我不知道我有過幾次,但有一次是我這輩子永遠也無法忘記的.

人的一生有喜也有悲,這兩者往往是平分的,但在我身上卻是悲勝過喜。我的一生像是一場悲慘的戲劇,從我生下的那天起,這場戲劇就開始上演了,在這場戲劇當中,我扮演的是一個悽慘母親的女兒,母親的悽慘也就註定了女兒的不幸。自從我懂事以來,就常常被人欺負,被人看不起,在學校同學也是常常的欺負我,我不知道為什麼別人要這樣對。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命運會是如此,我自認為我沒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要受到這種懲罰呢?我老是在埋怨老天,為什麼對我卻是這麼的不公平,也許這是我上輩子做的好事吧,要我這輩子來還,我知道埋怨老天是沒用的,但這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方法啊。

由於別人莫明奇妙的欺負,才讓我有了這種感動,這感動是出自媽媽那裡的,媽媽知道自己的不幸帶給了我好多的傷害,但她也只是個弱女子,不知道怎樣做才能讓我的傷害減到最少。讓我永遠也無法忘懷的事是發生在我小學時的一個冬天,記得那是個雪雨紛飛的下午,就在那天的下午,發生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感觸。

在學校的時候同學常常的欺負我,對我也不信任,只有汙衊,不管是什麼壞事都會到我的頭上來,就算我沒做過的事,也都會說全部是我做的,因此常常讓我感到孤單,感到我的人生好像就只有我一個。有一天下午,下了好大的雪也有雨,我來到學校,獨自一個人坐在位置上,手拿著筆正準備寫字,就在這個時候,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同學,來了。她平時是個最喜歡欺負我的人,突然她走到我跟前,指著我說:

「是你拿了我新買的鋼筆」。當是有好多的人圍了上來,而我卻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只知道此時的我非常的危險,我跟她說不是我拿的,可她卻怎麼也不肯相信我,其他的同學也沒有相信我的,後來老師來了。同學們都跟老師說我拿了周同學的筆,大家都是一口同聲的,而我卻是白口謨辯。

平時老師就很關照我,也知道我的為人,所以他不知道怎麼辦,我知道他是相信我的,爭吵了一陣後,老師突然回了辦公室一下。同學們以為老師不管這事了,後來只見老師從辦公室裡拿了一支筆出來,老師對周同學說,這是我的鋼筆,你要我就給你,你的筆丟了就算了,大家也不要爭論了,都散了吧,說完之後看了我一眼就走了,同學也跟著散了。此時的我好難過,因為我最痛恨別人冤枉我,而大家也都還是帶著對我的猜疑而走的,沒有人相信我,好像在這個教室裡也沒有了我的容身之處。

最後我也跑出去了,直到下午放學後我都沒有回來,後來有一位同學就去跟班主任說了,說我一個下午都沒有來上課,老師聽了就有點急,因為他知道我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最後老師就跑去了我家。

老師走到我家時,只見我媽媽一個人病怏怏的軀在床上,沒有了其他的人。老師走到媽媽的床前,摸了一下媽媽的頭說你發燒了,見到這樣的情況,老師也不敢跟媽媽說我走了。媽媽知道班主任都來我家了,肯定是有什麼事,她就一直問老師,老師才說了,然後媽媽二話不說的起來了,說是要出去找我,老師說你都病成這樣了怎麼去找啊,還是我去吧,媽媽說不行的,因為媽媽知道我不會聽任何人的話,也沒有人知道我會去那裡,所以她只好自己去找了。

媽媽只所以會病,可能是因為太勞累了吧,她每天從早做到晚,做完外面的就做家裡,就是一天到晚沒個休息,她也好瘦好瘦,瘦到讓人一看就覺得好可憐。有好幾次我放學回家後都看到她那瘦小的身子遙遙惶惶的在做家務,那個時候我都還不懂事,也沒有感到媽媽的勞累,她這次病了可能也沒有人知道。媽媽她知道我一不高興就會去離我家很遠的那個小山坡上,後來她就直接往那跑,當時有雪又有雨,而她還是病了的,走路都在鬥,還怎麼爬山呢,山路又滑。

當時她什麼都沒管,只是一心想著我在山上會很怕很難過,就這樣,她一直爬呀爬,爬到一半的時候,她看到了我的背影,就叫了一聲,就在她叫出這聲的時候滾了下去,我回過頭一看,是媽媽,就趕緊下去。當我走到媽媽的身邊時,此時的她正在全身發鬥,冰涼涼的,連話都說不出來,我只聽見她嘴裡嗡嗡的說著什麼話,不怎麼清楚,我仔細一聽,原來她是在說,女兒不要怕,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媽都會相信你保護你,說著就暈了。我聽了之後,眼淚直嘩嘩的掉下來,然後就背起媽媽走,因為我太小,而背不動,只能一點點的移動,走了一點點路之後,就看到了老師,老師就急忙的背起我媽直奔醫院,到了醫院之後,醫生說我媽燒到了40度,當時我好怕好怕,就一直跪在媽媽的床前哭,媽媽雖然很難過,但她還一直閉著眼說,女兒不要怕,媽媽不會讓任何人傷害你的,就算拼了命也會保護你的,看她的樣子好像很痛苦。

持到這一幕的我,開始有了感觸,就想想以前我對媽媽的不孝,不聽話,但她都沒有埋怨什麼,還是一直關心著我,自己不管再怎麼幸苦,也要掙錢給我讀書,可我拿什麼報答她的呢。我只知道不聽話,不認真讀書,只要一受到別人的欺負我都會跑回來埋怨媽媽,媽媽很希望我能好好的讀書,將來能有所出息,改變我們現在的冶狀況,但是我沒有做到。我記得有一次,還對媽媽說我不想讀書了,媽媽沒有說什麼,只是一個人在房間裡掉眼淚,媽媽就是這樣的容忍我,不管我做錯什麼,她都不會說什麼。

想想這些事,再看看眼前軀在床上的媽媽,我突然覺得好心痛啊,後來我就在媽媽的床發誓,我以後決對不會讓這樣的事發生,我也不會讓媽媽這麼勞累,這麼幸苦了,我也會好好的讀書,改變我和媽媽的命遠。說著說著,媽媽就醒,她彷彿聽到我說的話一樣,然後就用手擦去我臉上的淚水,還對著我欣慰的笑了一下,看到媽媽的笑,我也就覺得心安了一點。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我也就長大了,我偶爾會想想當時,雖然長大了,但我當時所說的卻沒有實現,這些年來,我是很認真的讀書,但最後我還是沒有堅持完成我的學業,出來找工了。媽媽雖然失望了,但她還是沒有怪我,依然安慰我,處處都替我著想,有一順間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為我有一個這麼痛愛我的母親。唉,現在回想想,還是覺得有點反悔,後悔當初,就是因為當時的衝動,才會出現現在一無所獲的我,這也許就是衝動的懲罰吧

求一篇以小見大的作文

3樓:武夷山大道

僅供參考:

【以小見大作文】

細細翻來,「學校文明行為養成」中新增的一條令我感觸頗深。「遇到挫折和失敗,不灰心,不氣餒,遇到困難努力克服」,對呀,在學習上我就有過類似的經歷:剛入學時,由於貪玩,所以每每遇到難題,我總是馬馬虎虎對待,心想:

不管對錯,快點做完,就可以玩了,反正老師會講評,根本不必自己思考!而自己對那些努力思考的同學不屑一顧:真蠢!

看,我多聰明!日積月累,我養成了不愛動腦,遇到困難馬虎對待的壞習慣。等到考試後,才知道自己成績很差,而那些被我斥為「真蠢」的同學卻一個個成績優異。

我不禁第一回認真思考起來:原因在哪兒?我百思不得其解。

經過老師、媽媽的教育,我才知道「遇事不動腦筋,無學習恆心」是我的最大的缺點。吃一塹,長一智。在媽媽的幫助下,我看了一些書,瞭解了「童第周勤學苦練,發奮圖強,最終完成了高難度的青蛙卵剝離手術,享譽海內外」,「李時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刻苦鑽研,為中國的醫學界留下了一部藥物學鉅著——《本草綱目》」,「司馬光抓緊時間,利用警枕苦於練習讀書,長大中成為著名的史學家」……這一個個鮮活的例子不正是告訴我:

「在學習上遇到困難要有恆心,不氣餒,只有持之以恆,努力想辦法克服,才能有所成功」嗎?在老師的教育下,我立志改正壞習慣,在媽媽的提醒下,經過半年的努力,我的成績終於趕上來了大家。如今,我懂事了,知道了更多的道理:

「滴水穿石」、「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等等。

韓愈在《進學解》中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這句話不僅告訴我們「學習需要勤奮」,而且也告訴我們「文明行為養成需要多思考,也需要多練習」。

有些同學遇到一點挫折和失敗,就灰心、氣餒,遇到困難就選擇逃避,這是不好的。難道我深刻的教訓還沒有讓你引以為戒嗎?在此,我想以一個「曾經受過教訓」的人的身份提醒那些還執迷不悟的同學:

「醒來吧!別再重倒我的覆轍!」

文明行為養成的一點如此,以小見大,其他方面也要如此。

文明行為的養成必須依靠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監督,「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作文怎樣以小見大,求一篇以小見大的作文

一,要見微知著,有充分的理解。二,留心觀察身邊的每一個事物。舉例 小弟弟學習走路,勇敢地站起來了就可以說他的勇敢 抓住典型的事例來寫,寫好其中的細節來詳寫。不要什麼都寫,什麼都寫詳細,這樣就突出不了中心了。從身邊的小事中,得到的啟示遠遠比這件事要大得多,或者他的精神展現了他的特殊品質 求一篇以小見大...

求以小見大關於老師的作文,求一篇 以小見大關於老師的作文,

老師,一個多麼美麗的稱號。老師是知識的源泉,是靈魂的工程師,是希望的火把。老師,默默堅守崗位的是您,含辛茹苦的是您,無私奉獻的還是您。您付出了,卻不求回報,您是那麼偉大而平凡的人。您付出了,我們就要回報,那張張畫滿紅勾勾的試卷,就是您的回報。然而,就是您這樣偉大而又平凡的人,改變了我。我以前總是驕傲...

以小見大親情的作文開頭怎麼寫,用以小見大的手法寫關於親情的500字作文

有些事情盡bai管很細小,卻能給我du們留下深zhi刻的印象,得以讓我們在親情的dao 滋潤中自由翱翔版 權冬日裡的陽光 面對失敗和挫折,親情是一劑良藥,填補你那失落的心,然後重整旗鼓,這是一種勇氣 面對誤解和仇恨,親情是一杯涼水,澆滅你那心頭的火 以小見大親情的作文開頭怎麼寫 有些事情儘管很細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