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社會心理學中的社會學習理論的要點是什麼?望高手解答

2021-05-15 22:05:37 字數 3966 閱讀 9215

1樓:匿名使用者

察言觀色,要學會先攻破自己的心理關口!!!!

2樓:

強調個人的認知、行為與環境因素三者及其互動作用對人類行為的影響。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主張要在自然的社會情境中而不是在實驗室裡研究人的行為。

一、對行為主義理論侷限的補充

行為主義的刺激一反應理論無法解釋人類的觀察學習現象。因為刺激一反應理論不能解釋為什麼個體會表現出新的行為,以及為什麼個體在觀察榜樣行為後,這種己獲得的行為可能在數天、數週甚至數月之後才出現等現象。

班杜拉認為行為習得有兩種不同的過程:一種是通過直接經驗獲得行為反應模式的過程,班杜拉把這種行為習得過程稱為「通過反應的結果所進行的學習」,即我們所說的直接經驗的學習;另一種是通過觀察示範者的行為而習得行為的過程,班杜拉將它稱之為「通過示範所進行的學習」,即我們所說的間接經驗的學習。

二、學習理論

1、強調觀察學習在人的行為獲得中的作用。認為人的多數行為是通過觀察別人的行為和行為的結果而學得的。依靠觀察學習可以迅速掌握大量的行為模式。

2、重視榜樣的作用。人的行為可以通過觀察學習過程獲得。但是獲得什麼樣的行為以及行為的表現如何,則有賴於榜樣的作用。

3、強調自我調節的作用。班杜拉認為自我調節是個人的內在強化過程,是個體通過將自己對行為的計劃和預期與行為的現實成果加以對比和評價,來調節自己行為的過程。人能依照自我確立的內部標準來調節自己的行為。

4、主張獎勵較高的自信心。自我效能是指個體對自己能否在一定水平上完成某一活動所具有的能力判斷、信念或主體自我把握與感受。也就是個體在面臨某一任務活動時的勝任感及其自信、自珍、自尊等方面的感受。

自我效能的形成主要受五種因素的影響,包括行為的成敗經驗;替代性經驗;言語勸說:情緒的喚起以及情境條件。

簡述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

3樓:薄荷

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是美國心理學家阿爾波特·班杜拉提出的社會心理學基礎理論,這一理論源於行為主義學派的強化學習理論——即學習,本質上說是受到增強與懲罰的影響,而改變了行為的發生概率。例如,小孩說真話,得到了糖果獎勵,以後他傾向於更多說真話;小孩說謊話,得到了糖果,以後他傾向於更多地說謊話。

而社會學習理論則認為,不僅加諸於個體本身的刺激物可以讓其獲得或失去某種行為,觀察別的個體的社教化學習過程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例如,小孩看到幼兒園老師誇讚彬彬有禮的小朋友,並且給其糖果吃,等到他(她)見到幼兒園老師,也會彬彬有禮;而小孩其他特質如性別角色等也是從社會環境學習而來的。

社會學習理論的這個論斷,從在常識看是走了一小步,從在科學上看是了一大步。通過這種理論,行為主義學派的增強理論被用來解釋許多社會心理學問題。社會心理學第一次擁有了改造社會的理論。

自社會心理學理論出現之後,大量的電視報道、討論會便隨之出現,社會管理者開始更多地注意示範作用。榜樣的教育意義被空前重視起來。

拓展資料:

阿爾波特·班杜拉(英語:albert bandura,2023年12月4日-),出生於加拿大mundare,著名心理學家,以其社會學習論著稱。

班杜拉畢業於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2023年獲得愛荷華大學碩士學位,次年又獲得該校博士學位。

2023年,班杜拉加入斯坦福大學心理學系, 班杜拉的第一本書《青少年的攻擊》(2023年),和後來的《攻擊:社會學習的分析》一書(2023年)。

2023年,班杜拉發表了他的第二本書《社會學習與人格發展》。2023年,班杜拉發表了the ambitious 《社會學習理論》一書。

2023年,班杜拉發表了《思想與行為的社會基礎:一種社會認知理論》一書,提出社會學習論。

4樓:李李李

所謂社會學習理論,班杜拉認為是**個人的認

知、行為與環境因素三者及其互動作用對人類行為的影響。按照班杜拉的觀點,以往的學習理論家一般都忽視了社會變數對人類行為的制約作用。他們通常是用物理的方法對動物進行實驗,並以此來建構他們的理論體系,這對於研究生活於社會之中的人的行為來說,似乎不具有科學的說服力。

由於人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會條件下的,所以班杜拉主張要在自然的社會情境中而不是在實驗室裡研究人的行為。

拓展資料:

一、理論的積極意義

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特別是行為主義學習理論研究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但他突破了舊的理論框架,把行為主義、認知心理學和人本主義加以融合,以資訊加工和強化相結合的觀點闡述了學習的過程和機制,並把社會因素引人到研究中。他所建立的社會學習理論開創了心理學研究的新領域。  第一,班杜拉吸收了認知心理學的研究成果,把強化理論與資訊加工理論有機地結合起來,以認知的術語闡述了觀察學習的過程和作用,提出了替代強化、自我強化、三元互動、自我效能等概念,改變了傳統行為主義重刺激一反應,輕中樞過程的傾向,使解釋人的行為的參照點發生了重要的轉變。

第二,班杜拉在社會學習理論研究中,注重社會因素的影響,把學習心理學同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提出了觀察學習、間接經驗、自我調節等概念,對學習心理學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第三,班杜拉的實驗結果都是以人為研究物件而得出的,這就避免了行為主義以動物為實驗物件,把由動物實驗得出的結論推廣到人當中的錯誤傾向,結論更加具有說服力。

二、理論的侷限與不足

當然,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也有其明顯的不足和侷限性,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第一,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缺乏內在統一的理論框架。該理論的各個部分較分散,如何將彼此關聯起來,構成一個有內在邏輯的體系,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第二,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是以兒童為研究物件建立起來的,但他忽視了兒童自身的發展階段會對觀察學習產生影響。

第三,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雖然可以解釋間接經驗的獲得,但對於比較複雜的程式性知識,以及陳述性知識和理性思維的形成缺乏說服力。

第四,班杜拉雖然強調了人的認知能力對行為的影響,但對人的內在動機、內心衝突、建構方式等因素沒做研究,這表明其理論本身仍然有較大的侷限性。

色彩心理學中的黃色心理是什麼樣的?求高手作答

5樓:時光如動車

首先。黃色是暖色調。暖色調使人想到陽光。火焰。灼熱的顏色。其次。黃色通常代表著富貴榮耀統治的顏色。另也有性格輕薄之意

心理學中的「社會自我」是什麼意思

6樓:喵喵喵啊

社會自我是個體對自己在社會生活中所擔任的各種社會角色的知覺,包括對各種角色關係、角色地位、角色技能和角色體驗的認知和評價。

社會自我是自我概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研究證明社會自我在青少年晚期變得非常突出,並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大學生社會自我研究對促進大學生自我概念的健康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除了有時被標籤為個人自我概念的獨特認同外,也有自我的社會方面,這些方面是與其他人共有的。事實上,自我的定義取決於種族團體。我們在一定程度上是誰以及我們如何看待自己是由集體認同所決定的,那就是社會自我。

擴充套件資料

個體的自我意識與個體的成長髮展息息相關。自我意識在個體成長和發展中具有導向、激勵、自我控制、內省調節等功能。

1、一是導向激勵功能。目標是人才發展的導航機制。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從自身的實際出發,制定明確的目標,只有如此才會調動自身的潛能,激發強大的動力。

2、二是自我控制功能。一個人如果有了發展目標而不付之於行動,其結果仍然是一無所獲。個體要想將來有所建樹,首先要有科學的目標,同時還要有自立、自主、自信、自制的意識,並對自己偏離目標的情感和行動,加以調節和控制。

3、三是內省調節功能。自我意識健全的個體,不僅能夠確立符合個體的「理想自我」,而且能夠通過自我控制來實現預期目標。

7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指一個人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通俗點就是職業

8樓:車到山前打個的

自我有很多,從出生到走向社會經過了事態變遷

社會自我 就是社會化了的自我

隨著社會變化,而變化了的自我

9樓:趙海瑞

是指每個人都是生活在社會中,都要受到社會的影響,因此自我不是單純的隨心所欲的自我,而是被打上社會烙印的自我啊,用社會自我來強調個人與社會的有機聯絡

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之間有什麼區別和聯

您好,本科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是文理兼收,如果是考研的話也是可以跨專業考研的,另外,每個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是不一樣的,根據學校分數線準備考核即可。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之間有什麼區別和聯 學科復與所屬學院概況 1.社會學是一制門十分龐雜的學科,小bai到人際互du動,大到社 zhi會變遷,從青少年d...

求社會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求社會心理學的書籍

社會心理學抄 第8版.邁爾斯 美 佛洛依德 強烈推薦,我快看完了,非常好。不需要太多基本知識就能看懂,而且看完馬上有用 追問 請問弗洛伊德有內些 社會心理學 的著作,謝謝。回答 愛情心理學 求社會心理學的書籍 社會心理學 米德 心靈 自我與社會 戈夫曼 日常接觸 自我在日常生活中的表演 里斯曼 孤獨...

社會心理學答案急,急求社會心理學答案案例分析的

1c 2b 3d 4b 5a 6c1是 2否 3不會 4否 1b 2a 3a 4b 5d 6a1不會2是 3是 4是 我不知道對不對啊 2015年社會心理學答案 1取向,2對,3問題,4對,5證人,6對,7基礎,8錯,9改善熱的生活質量 1心理屬性,2成熟過程中。3精神分析,4錯,5對,6美國,7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