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陳白露的悲劇實質何在?如何評價這一人

2021-03-20 02:23:13 字數 5006 閱讀 7504

1樓:喬科詹庫我

悲劇的實質就是一個缺少金錢的女人,被社會淘汰的必然。

偉大的文學家魯迅說過:人生最大的苦痛是夢醒了無路可以走。在曹禺先生的經典之作《日出》中陳白露的人生悲劇,無不詮釋著這樣一個深刻的人生哲理。

陳白露是半殖民地大都市中的交際花,一方面追求奢華的物質生活,另一方面她在精神上又厭惡這種生活。《日出》的悲劇意義在於揭露了金錢物慾世界對人性的扭曲和異化,使一個美麗聰明的年輕女性走上了自我毀滅之路,激起人們對金錢社會的憎惡。

2樓:你的素素姑娘

她的悲劇意義在於揭露了金錢物慾世界對人性的扭曲和異化,使一個美麗聰明的年輕女性走上了自我毀滅之路,激起人們對金錢社會的憎惡。

評價:愛慕虛榮、玩世不恭、自暴自棄、,但她仍有著天真的心,自己無法自救卻還想著救人。

悲劇的原因:

腐惡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是扼殺陳白露的劊子手,陳白露雖渴望自由,但又無法擺脫她所處的環境,她的靈魂已受到哪個黑暗世界太多的腐蝕,她沒有勇氣忍受貧窮和平庸的生活,因此,她只有以死來解決矛盾求得永久的超脫,陳白露的悲劇啟示人們,一切不滿足現實的人,若不追隨光明前進,就只能伴隨黑暗死亡,這樣一個重要的真理。

《日出》是由中國當代著名劇作家曹禺所寫的話劇。陳白露,曹禺《日出》的主要人物,反映20世紀二三十年代上層社會紙醉金迷的生活。.

你認為陳白露的悲劇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3樓:九妹

陳白露,一名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因生活所迫的高階交際花,是曹禺《日出》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她厭惡和鄙視上層社會的腐敗糜爛及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但又貪戀和追求奢侈的生活.作為一名接受過良好教育的知識女性,陳白露面對紙醉金迷的生活進行了掙扎和反抗,但最終以失敗而告終,走上了自殺的絕望之路。

本文試從陳白露所處的時代背景和個人經歷入手,主要分析其悲劇命運的成因,進而****時期女性知識分子的處境及其尋求進步的艱難歷程。

曹禺《日出》中陳白露的形象分析

4樓:煙開蘭葉香風暖

偉大的文學家魯迅說過:人生最大的苦痛是夢醒了無路可以走。在曹禺先生的經典之作《日出》中陳白露的人生悲劇,無不詮釋著這樣一個深刻的人生哲理。

陳白露是半殖民地大都市中的交際花,一方面追求奢華的物質生活,另一方面她在精神上又厭惡這種生活。《日出》的悲劇意義在於揭露了金錢物慾世界對人性的扭曲和異化,使一個美麗聰明的年輕女性走上了自我毀滅之路,激起人們對金錢社會的憎惡。

陳白露受到過新思潮的洗禮,有著自己活潑、純真的「竹均」時代,渴望有一個意中人和幸福的家庭,她獨自到社會上闖蕩,原以為憑藉自己的年輕美貌和聰明才能,能在身會上闖出一條路來,但卻不幸落入黑暗社會的陷阱,論為一名交際花,過著寄生的生活。按理,她如果自甘墮落,一直麻木下去,憑她的美貌,她的聰明,即使是潘月亭破產了,也許會有李月亭、王月亭及金八爺之類的有錢、有權的人來賴以委身,直到燈枯油盡。可她偏偏是清醒的,每當奢華過後,夜深人靜時她就感到一片空虛,找不到自己的歸宿。

「她愛生活,又厭惡生活」。她厭倦上流社會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醉生夢死的糜爛生活,但又無法抵禦這種生活對她的腐蝕;她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對自己殘酷的折磨,但又無法自拔;她不想這樣生活下去,但又離不開這個醜惡的地方;她雖然不能自拔,卻還想救人,當她親眼目睹「小東西」等社會底層的人們被摧殘、被蹂虐,痛苦地在生活中掙扎,而想有所反抗,尤其是當她知道小東西打過金八,便連聲自語:「打的好!

打的好!打的痛快」。陳白露從這個女孩身上看到了許多自己所缺乏也希望有的東西。

她承認太陽要出來了,但太陽不屬於她,她只能沉沒在黑暗中,所以,當她賴以寄生的銀行家潘月亭破產,鉅額債款無法償還時,她只得在日出前服毒自殺。

5樓:傷懷歲月

魯迅曾指出:娜拉們的出路:不是墮落,就是回來.

子君回來了,陳白露卻墮落了.自我墮落而又不甘沉淪,厭倦奢靡生活而又無法擺脫,放蕩空虛而又善良天真之心未泯,陳白露半夢半醒的無法平衡的內心矛盾終使她走上了悲劇的道路.

參考:夢醒後的無奈--《雷雨》和《日出》中繁漪、陳白露形象分析

請問誰有《日出》陳白露的人物自傳啊 急啊,是自傳哦。趕著交作業呢,謝謝有的朋友呢。幫幫忙吧!哭。

6樓:長鋏歸來乎

陳白露,過去叫竹均。出身在一個書香門第的家庭,她從小和方達生有過青梅竹馬的情誼,並且有著一個女孩子的純潔的心靈。她愛霜的潔癖,很能說明她那時純真而清高的性格。

她聰明、愛美、驕傲、任性。她曾經是愛華女校的高材生,還當過社交的明星,當過幾個慈善機關遊藝會的主辦委員。她的美麗、聰明、才能都給了她以自信。

突然,她的父親死去了,家庭的經濟**斷絕了,這個挫折,無疑在她人生道路上劃出了一個階段。如她說的:「我一個人闖出來,自從離開了家鄉,不用親戚朋友的一點幫忙,走了就走,走了不死。

」這樣單槍匹馬地一個人闖出來了,獲得了成功,無疑使她自負,也使她相信了個人奮鬥的力量。恰好在這裡,使她產生了誤解。當她相信個人奮鬥的力量時,實際上是別人利用了她的美麗和聰明。

因此,在她的驕傲中,她有對自己聰明才幹的自我欣賞。她有一句格言:「我喜歡春天,我喜歡青年,我喜歡我自己」這三者結合起來,是這位自由的女性心靈的自然流露。

是一位小資產階級女性自我陶醉的詩。她崇拜她自己了,這裡正潛伏著悲劇的危機。

儘管她在影壇上在舞場上曾經風流一時,但她還沒有失去一個少女對愛情的天真的幻想。她在追求一個幸福的家庭和一位意中的情人。她同詩人結合了,不久她又與詩人分手了。

分手的根本原因在於她同詩人的思想、性格乃至愛情觀有著分歧。在陳白露看來,「她是個最忠心的朋友,可是個最不體貼的情人」。她對婚後生活覺得「漸漸不新鮮了」,「結婚最可怕的事情不是窮,不是妒忌,不是打架而是平淡、無聊、厭煩。

」為什麼陳白露產生這樣一種精神狀態?這是因為她追求的就是一種「盲目的愛情」。是她愛情的幻想破滅造成了他們的分離,這與子君是不同的。

所以陳白露的悲劇具有精神悲劇的特點。

但是,在那個金錢統治的社會,生活道路是嚴峻的。她既然沒有同詩人去走追求希望的道路,她自以為憑她的聰明美麗還能「闖」出路來。但擺在她面前的「只有兩條路:

不是墮落,就是回來」。當我們在看到她時,她已經不是頂紅頂紅的交際花了。就其出身、教育、性格和追求來說,她是不願意走這條路的;但是實際上她又不得不走上這條道路。

這正是造成她性格複雜性的現實根據。一但在這條路走下去,她就會越陷越深。成為她「習慣的桎梏」,同時也就使她越來越深地陷入內心的痛苦之中。

在方達生沒來之前,她用玩世不恭的態度來掩蓋她內心的痛苦,「活著就是那麼一回事」。在熱鬧中解脫寂寞,在享樂中消磨時光。方達生到來,對陳白露來說,是她陷入墮落生涯中的一件大事,激起她內心的激盪,使她的精神矛盾突出起來,加劇了她靈魂深處的鬥爭。

他對這個竹均時代的情**露出不可掩飾的嬌態和柔情。她對霜、對春天的讚美,顯現著竹均時代的稚氣和天真,這是在特定條件下激起的一時的詩意興奮。

請問大家對《日出》中的陳白露有什麼看法覺得她是一個什麼性格的人啊

7樓:公元貳零零陸

對於曹禺經典劇作《日出》中陳白露的形象,觀眾是十分熟悉的。她既是全劇結構的中心人物,又是震撼人心的悲劇形象。可以說,《日出》的永恆魅力主要來自陳白露這個複雜、獨特,光芒四射的藝術形象。

然而,陳白露這個形象的生活根據是什麼;或者說,是生活中的哪些人物觸發了劇作家的創作衝動,她的模特兒到底是誰?筆者試著解讀一下它的謎底。

文學作品中的藝術形象,從根本上講,是一種審美創造。主要依靠作家豐富的想像力與藝術虛構;但也不能輕視作家對生活、對社會人生的體驗、感受與探索。曹禺作為一位天才的劇作家,他的卓越的想像力與藝術虛構能力是不容置疑的,同時他也十分重視對社會人生的體驗、感受與探索。

這在《日出》中陳白露形象的創造中,充分反映出來。

陳白露的藝術形象是有深厚的生活根基與人生體驗的。還在上個世紀30年代中期,中國旅行劇團在天津演出《雷雨》期間,曹禺曾去當年頗為豪華的惠中飯店看望團長唐槐秋和其他演職員,使他得以目睹麇集在這大飯店裡的人群,自然也看見像陳白露那樣的交際花及圍繞著她們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飯店的老闆正是靠著這些交際花來招引「大人物」的。

據說,當時有一個交際花,因為她的靠山破產無法還債而服毒自殺了,這給曹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期間,著名電影演員艾霞和阮玲玉在謠言和誹謗中相繼服毒自殺的事件,也深深觸動了曹禺的正義情懷,成為他創作《日出》的重要誘因。他回憶說:

「艾霞的自殺,阮玲玉的自殺,這些事卻往往觸動著我,陳白露之死,就同這些有著關聯。」

然而,真正燃起劇作家創作陳白露這個藝術形象的激情之火的,還是曹禺十分熟悉的王又佳小姐。她出身於天津一個官僚家庭,漂亮、聰明但沒文化,生活、交際頗為浪漫。王小姐的父親同曹禺的父親是好朋友,因此曹禺與她交往比較密切。

曹禺的好友,黃佐臨先生談起當年王小姐和他與曹禺的關係,記憶猶新。黃說,陳白露的模特兒他見過,她是羅隆基的情人,人們叫她王小姐,長得很漂亮。她是官僚的女兒,家裡有錢,她不是陳白露那種交際花。

北京、上海都沒有看到像她那樣漂亮的。他說:「曹禺跟這個王小姐是有交往的,相當熟悉;他自己就是那個方達生了。

」後來到了重慶,曹禺還「常提起這個王小姐,他還陶醉那段生活」。黃氏非常肯定地說:「王小姐在曹禺創作生活中是很關鍵的人物。

」至少在《日出》陳白露的創作中是如此。

曹禺當然也不諱言這段歷史。他說:「點燃陳白露形象的王小姐,他的父親和我的父親要好,是朋友,我就是這樣同她認識的。

她不是陳白露,也不是交際花,但她長得確實非常聰明,非常漂亮,極有魅力……她不是那麼墮落,她也胡鬧,卻不是那麼亂七八糟,不是低階的,而是高階的。」又說,「我同她家不十分熟,但這個人呢,卻一下把我寫陳白露的形象點燃起來了。就像陸以洪(注:

曹禺清華時代的同學)的嫂子,使我點燃了蘩漪的形象。」

這是曹禺晚年的追憶,當年的有些具體事件和情節也許記得不那麼準確了;但曹禺對王小姐這個人物的印象卻是鮮活、深刻,歷久難忘的。無疑的,曹禺對王小姐的這種非常的美好的印象早已深深地熔鑄在陳白露的生命與靈魂之中了。

藝術創作畢竟不等於實際生活,王小姐、艾霞、阮玲玉、大飯店的「交際花」當然也不就是陳白露。但是,正是王小姐、艾霞、阮玲玉、大飯店的「交際花」這些現實人生中追求自由、美好生活卻又往往遭遇不幸的女性人物命運,她們的美好人性與豐富的情感世界,才是觸發劇作家創作陳白露藝術形象的激情、想像與靈感的深刻源泉,才是形成陳白露的複雜性格、深刻意蘊與豐富審美內涵的堅實根基。

請問大家對《日出》中的陳白露有什麼看法覺得她是什麼性格的人啊

對於曹禺經典劇作 日出 中陳白露的形象,觀眾是十分熟悉的。她既是全劇結構的中心人物,又是震撼人心的悲劇形象。可以說,日出 的永恆魅力主要來自陳白露這個複雜 獨特,光芒四射的藝術形象。然而,陳白露這個形象的生活根據是什麼 或者說,是生活中的哪些人物觸發了劇作家的創作衝動,她的模特兒到底是誰?筆者試著解...

有關白露節氣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白露的詩句有哪些白露節氣有關的古詩精選

白露 唐 杜甫 白露團甘子,清晨散馬蹄。圃開連石樹,船渡入江溪。憑几看魚樂,回鞭急鳥棲。漸知秋實美,幽徑恐多蹊。秋題牡丹叢 唐 白居易 晚叢白露夕,衰葉涼風朝。紅豔久已歇,碧芳今亦銷。幽人坐相對,心事共蕭條。蒹葭 詩經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

白露後種什麼蔬菜白露後能種的蔬菜有哪些

白露後可種菠菜,香菜,油麥,小油菜,等希望幫到你。白露節氣在9月7日 9日之間。白露節氣降雨漸少,光照充足,氣候溫和,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合蔬菜作物的生長。要抓住有利時機,種好管好田間露地和秋冬茬設施蔬菜,還要做好越冬茬保護地蔬菜育苗工作。白露種什麼菜 1 白露種什麼菜 青江菜 青江菜,根據梗色可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