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統治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

2021-05-29 23:29:39 字數 437 閱讀 4483

1樓:淡漠瀟湘

2、通過清朝統治前期(2023年前)的有關史實,分析評價清朝統治對中國歷史發展的積極和消極影響。

①經濟上:清初統治者鼓勵墾荒,實行更名田和「攤丁入畝」,廢除人頭稅,有利於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但設眾多關卡對商品徵收重稅,限制手工業生產規模,實行閉關政策又阻礙了社會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萌芽的成長。

②政治上:設軍機處進一步強化皇權;興***,實行文化**主義,對歷史發展起了消極作用。

③民族關係上:平定噶爾丹和大小和卓叛亂;確立由**冊封**和班禪的制度,設駐藏大臣;熱情接待土爾扈特部迴歸祖國。這些措施對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具有重大意義。

④對外關係上:設臺灣府起到了開發臺灣和加強祖國海防的作用;反擊沙俄入侵黑龍江流域,訂立(尼布楚條約),捍衛了祖國領土的完整;同時對外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影響了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使我國逐漸落後於世界。

中國歷史哪個朝代最窮,中國歷史上到清朝為止,哪個朝代是最窮的,哪個朝代是最富有?誰能具體的說下情況?

最窮的是明朝,這與明太祖有關,他是中國歷史上惟一出身赤貧的皇帝,他想恢復一種 雞犬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的簡樸的農業社會。如果有可能,他甚至想廢除貨幣和商品交易。明朝每戶人家都要承擔實物稅和徭役,這徭役很可能就是從千里之外押運徵收的幾百塊城磚或幾千張紙送往南京,輪到這一任務的家庭,結局往往是破產。軍...

說說古代民本思想對中國歷史有哪些影響

民本思想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寶庫中重要的思想資源。它發端於商周時代,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突出體現了這一時代政治生活中的原始民主制色彩。在秦漢以後的中國封建社會,民本思想雖然仍是重要的官方意識,但兩千多年中國封建社會的政治生態實際是對民本思想的無情嘲弄。統治階級雖然認識到自己和民眾是舟和水的關係,希望民...

如何評價清王朝在中國歷史的作用,清朝在中國的歷史上有何貢獻或作用?

清王朝阻礙了中國的發展,尤其是阻礙了中國的科學技術的發展。那位答的很詳細,功過都不能一概而論,只能說趕上歷史這樣了,大清也反抗不了命運 清王朝可以說是我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又一個高峰,不論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她都再次給元明後的中國注入一劑強心針。尤其是順治,康熙和雍正三位皇帝,都在合適的時間給了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