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哪些名人的名字很好聽,中國歷史名人名字

2021-03-19 18:26:13 字數 5124 閱讀 7199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柳宗元,高漸離,王昭君,郭子儀,王守仁,朱元璋(個人感覺朱姓裡最霸氣的),嬴政(主要是姓氏好聽),納蘭性德

中國歷史名人名字

2樓:牙牙的弟弟

1、孔子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之風,倡導仁義禮智信。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孔子去世後,其**及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論語》。該書被奉為儒家經典。

孔子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在世時就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更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2、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

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劉備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多稱其為先主。

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討伐董卓等活動,因為自身實力有限,劉備在諸侯混戰過程中屢屢遭受失敗,所以先後依附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等多個諸侯。

但因其始終堅持以德服人的行為準則,受到了海內外名士的尊敬,至有陶謙、劉表等放棄讓自己的兒子繼承基業,而是選擇將自己的領地徐州、荊州讓給劉備統領。

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劉備於赤壁之戰後,先後拿下荊州、益州,建立了蜀漢政權。而後因為關羽被東吳所害,劉備不聽群臣勸阻,執意發動對吳國的戰爭,結果兵敗夷陵,最終於章武三年(223年)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葬惠陵。

劉備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其臨死前舉國託付給諸葛亮的行為被陳壽贊為古今之盛軌, 後世眾多文藝作品也多以劉備為主角。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之紀念。

4、韓信

韓信(約公元前231年-前196年),漢族,淮陰(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另說淮陰區)人。

西漢開國功臣、軍事家,兵家四聖之一,漢初三傑之一,中**事思想「兵權謀家」的代表人物,被後人奉為「兵仙」、「神帥」。

秦末,參加反秦鬥爭,投奔項梁、項羽,未得到任用。轉投劉邦,經夏侯嬰推薦,拜治粟都尉,經蕭何保為大將,為劉邦制定了漢中對策。

劉邦兵敗於彭城後,韓信先破楚軍於京、索之間,後平定魏國。請命北伐拿下代國,劉邦收其精兵後背水一戰擊敗趙國,派人降服燕國。

支援劉邦以及清除項羽派往趙國的楚奇兵,平定剩下的趙國城邑。劉邦成皋兵敗奪其精兵後,奉命攻打齊國,並於濰水全殲龍且二十萬楚軍。

韓信攻打楚國,項羽與劉邦簽訂鴻溝協議。劉邦聽從張良、陳平計策撕毀鴻溝協議,追擊項羽失敗。

漢五年,帶兵會師垓下,圍殲楚軍。項羽死後解除兵權,徙為楚王, 因人誣告貶為淮陰侯。呂后與蕭何合謀, 誘殺於長樂宮鍾室,夷滅三族。

「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是楚漢之時人們對其的評價。作為統帥,他擒魏、取代、破趙、脅燕、東擊齊,南滅楚,名聞海內,威震天下;作為軍事理論家,聯合張良整理兵書、序次兵法,並著有《韓信兵法》三篇 。

5、關漢卿

關漢卿(2023年以前-約2023年),原名不詳,字漢卿,號已齋(又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今山西省運城)人,另有籍貫大都(今北京市)和祁州(今河北省安國市)等說。

元雜劇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今知有67部,現存18部(個別作品是否為他所作無定論),最著名的是《竇娥冤》。

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存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

關漢卿塑造的「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一枝花·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為「曲聖」。

3樓:你好嘛

1、***

***(2023年8月22日-2023年2月19日),原名鄧先聖,學名鄧希賢,四川廣安人。早年赴歐洲勤工儉學,歸國後,他全身心地投入黨領導的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鬥爭。

從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先後擔任黨和軍隊的許多重要領導職務,為***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的實施,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赫赫功勳,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勳。

2、**

**(2023年12月1日-2023年7月6日),字玉階,原名朱代珍,曾用名朱建德,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

3、***

***(2023年10月24日—2023年11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1955)。軍事家。原名彭清宗,字懷歸,號得華。

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擔任中國工農紅軍師長、軍長、三軍團總指揮,中共**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長征後期擔任過以***同志為政治委員的陝甘支隊司令員;到達陝北以後,擔任過紅軍前敵總指揮。抗日戰爭時期,擔任八路軍副總司令,中共**北方局**書記。

4、李大釗

李大釗(2023年10月29日-2023年4月28日),字守常,河北樂亭人。2023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專門學校 ,2023年畢業後東渡日本,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本科學習。

李大釗同志是中國共產主義的先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他不僅是我黨早期卓越的領導人,而且是學識淵博、勇於開拓的著名學者,在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和民族解放事業中,佔有崇高的歷史地位。

5、溥儀

愛新覺羅·溥儀(2023年2月7日—2023年10月17日),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字曜之,號浩然。也稱清廢帝或宣統帝。

他是道光帝旻寧的曾孫、醇賢親王奕譞之孫、攝政王載灃長子,母親蘇完瓜爾佳·幼蘭。2023年到2023年、2023年7月1日到2023年7月12日兩次在位。

4樓:謝

檢視全部17個回答

我來答 有獎勵

寫回答 有獎勵 檢視全部17個回答

919108793

lv.152017-06-26

關注歷史人物大全

漢賦四大家:司馬相如、揚雄、班固、張衡 -唐詩四大家: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 -

宋詞四大家:蘇軾、辛棄疾、柳永、李清照(周邦彥亦可) -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白樸、鄭光祖 -明清**四大家:

羅貫中、施耐庵、吳承恩、曹雪芹 -當代散文四大家:楊朔、魏巍、秦牧、劉伯羽(吳伯簫也不錯) -初唐文壇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洵、褚遂良、虞世南、薛稷 -

5樓:烏孫綺麗普翎

孔子,老子,莊子。孟子,孫子,墨子,秦始皇,項羽,張良,蕭何。劉邦,司馬遷,李廣,霍去病,衛青,劉徹,劉秀,曹操,劉備,諸葛亮,關羽,李世民,李隆基,武則天,李白,杜甫,白居易,王安石,岳飛,辛棄疾,陸游,蘇軾,朱元璋,朱棣,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孫中山,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人物大全

漢賦四大家:司馬相如、揚雄、班固、張衡 -唐詩四大家: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 -

宋詞四大家:蘇軾、辛棄疾、柳永、李清照(周邦彥亦可) -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白樸、鄭光祖 -明清**四大家:

羅貫中、施耐庵、吳承恩、曹雪芹 -當代散文四大家:楊朔、魏巍、秦牧、劉伯羽(吳伯簫也不錯) -初唐文壇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洵、褚遂良、虞世南、薛稷 -

7樓:喻婉清姜衛

孔子。李時珍。孫思邈。華佗。扁鵲。李世民。王羲之。李白。唐伯虎。曹雪芹

8樓:敖峰張文靜

中國歷史悠久,中華文化源遠流長。

中國史前時期社會生產力發展,早期文化多元發展、互相滲透、融聚一體,炎黃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公元前21世紀,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社會經濟和文化取得巨大飛躍。東周推進了生產發展和社會變革,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帝國,西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大一統的局面。魏晉南北朝時,中國陷入**割據局面,五胡亂華期間,異族融於中國趨勢加強,諸多民族在分立政權的衝突中逐漸匯聚。

隋唐時期,**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絡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高度發展。兩宋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經濟、科技發展到新的高度。明朝鼎盛時期,社會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9世紀,滿清閉關鎖國政策阻礙對外交流,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建立了中華**,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政體,共和政體取而代之,但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竊取,中國也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國共十年內戰,八年抗日,以及解放戰爭,終於2023年在北京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統治的中華****撤守至臺灣。

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再次崛起,2023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為 新 改長安...

中國歷史上所有的皇帝名字和朝代,中國歷史上所有朝代及皇帝

秦 秦始皇 贏政 秦二世 胡亥 漢 西漢 長陵 劉邦 安陵 劉盈 霸陵 劉恆 陽陵 劉啟 茂陵 劉徹 平陵 劉詢 杜陵 劉 延陵 劉騫 義陵 劉欣 康陵 劉 東漢 原陵 劉秀 顯節陵 劉莊 敬陵 劉 慎陵 劉肇 禪陵 劉協 三國 蜀 蜀昭烈帝 劉備 蜀後主 劉禪 魏 魏太武帝 曹操 魏文帝 曹丕 魏...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宦官,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太監?

刁豎 春秋時齊國宦官。他為了表示對齊桓公的忠心,自行閹割。而齊桓公也因為這件事而不聽管仲遺言,親信易牙 刁豎。桓公病危時刁豎作亂,桓公衣袖蒙臉,氣絕而死。之後桓公五位公子為繼位而明爭暗鬥,沒人替桓公收屍。趙高 秦朝時宦官。秦始皇死後權傾朝野,指鹿為馬。蔡倫 107年 121年 東漢時宦官,相傳是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