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有多重,黃帝在中國歷史上有什麼地位

2021-03-19 18:38:24 字數 4393 閱讀 5649

1樓:都是好貓

基本上屬於權貴階層的裝飾物,在戰場的作用十分有限,以長槍為主的長兵器才是古代戰場上的主流兵器。

雖然劍在戰場上沒有什麼地位,但是在民間卻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是長兵器一直為軍隊制式兵器,嚴禁一般人持有,不在軍隊的人是不能拿的...更別提練了...

但是基於外出行走保護自身的需要,以劍為主的短兵器在民間流傳開來,這也影響了權貴階級,導致在某些時期劍成為了一種身份的象徵,換句話說就是裝飾品...

2樓:匿名使用者

劍,古代兵器之一,屬於「短兵」。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稱。古代的劍由金屬製成,長條形,前端尖,後端安有短柄,兩邊有刃的一種兵器。

中國在商代開始有制劍的史料記載,一般呈柳葉或銳三角形,初為銅製。當時通常是作為長兵器之下的輔助**,但在吳、越等河川較多的地區則因水戰較多而是將劍作為主要**,春秋時代的名劍也因此大多出於這些地區。 內蒙古自治區伊金霍洛旗朱開溝遺址出土的「鄂爾多斯直柄匕首式青銅短劍」,是我國迄今所知最早的青銅劍,約在早商時期的公元前15世紀。

此劍通長25.4釐米,劍身近似柳葉形,厚脊,雙面刃,直柄,中間有兩道凹槽,柄首略呈環狀,柄與劍身銜接處的兩側有凸齒,劍身向下斜凸成鋒,柄部纏繞麻繩。   春秋戰國,為步戰主要兵器,不斷加長。

湖北江陵望山一號楚墓中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全長有 55.7釐米。 漢武帝時,有超過3尺,劍刃由兩度弧曲而伸,成平直,劍鋒的夾角由銳加大。

東漢,逐漸退出了戰爭舞臺,為佩帶儀仗或習武強身自衛。 漢代後銅劍漸被鋼鐵劍替代,並趨於定型,即劍身中有脊,兩側有刃,前有劍尖,中有劍首,後有莖,莖端設環處稱鐔,此外尚有劍鞘、劍穗等附屬飾物。 隋唐,佩劍盛行。

《隋書·禮儀志》載:「一品,玉器劍,佩山玄玉。二品,金裝劍,佩水蒼玉。

三品及開國子男,五等散(散)品名號侯雖

四、五品,並銀裝劍,佩水蒼玉,侍中已下,通直郎已上,陪位則象劍。帶直劍者,入宗廟及升殿,若在仗內,皆解劍。一品及散(散)郡公,開國公侯伯,皆雙佩。

二品、三品及開國子男,五等散(散)品號侯,皆只佩。綬亦如之。」 唐代最盛,被文人墨客視為飾物,抒以凌雲壯志或表現尚武英姿。

後劍與道教接上不解之緣,成了道士們手中的法器之一。   劍,古之聖品也,至尊至貴,人神鹹崇。乃短兵之祖,近搏之器,以道藝精深,遂入玄傳奇。

實則因其攜之輕便,佩之神采,用之迅捷,故歷朝王公帝侯,文士俠客,商賈庶民,莫不以持之為榮。劍與藝,自古常縱橫沙場,稱霸武林,立身立國,行仁仗義,故流傳至今,仍為世人喜愛,亦以其光榮歷史,深植人心,斯可歷傳不衰。   劍創始自軒轅黃帝時代。

據黃帝本紀雲:「帝採首山之銅鑄劍,以天文古字銘之」;又據管子地數篇雲:「昔葛天盧之山發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為劍鎧」。

以上兩說,似黃帝與蚩尤,均己制劍為兵。   據以上所述,無論劍之創始人為誰,其出生於黃帝時代,可無置疑。黃帝於民元前四六一五年﹝公元前二七0四年﹞建廟,國號有熊氏,當時尚系初入青銅器時期,但由此推知,劍之出世極為古遠,歷史悠久,故後人稱之「短兵之祖」,確可當之無愧。

3樓:匿名使用者

冷兵器的前鋒位置,古人都有說習武先習劍的意思

黃帝在中國歷史上有什麼地位

4樓:雲飄若

黃帝先統一了黃河流域,也就是和炎帝合併了。又打敗蚩尤,統一了長江流域。其合併的族人稱為華夏族,就是中華民族的前身,故有炎黃子孫之說。

5樓:匿名使用者

他和炎帝被中華民族尊稱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6樓:陳劉學

三皇五帝中五帝之首就是黃帝,黃帝抗擊蚩尤等等,最為重要的是黃帝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我們的祖先

7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和炎帝都是中華始祖,我們是炎黃子孫

8樓:等待一個人

我們都自稱是炎黃子孫

9樓:love你在路上

我們自古以來都是炎黃子孫 所以他就是我們的祖先

古代漢劍有多重?

10樓:汐公主

不知道多重… 短劍長在50-70cm左右,劍身稍闊,劍脊略薄,刺削並重,多飾以銅格。

長劍全長在80-110cm左右,劍莖約在20cm左右,刃寬3.5~4cm左右,大多3.7cm或3.

6cm,刃厚度一般在0.8cm。相對霞身厚脊,重擊刺,可雙手握大力劈斬。

漢高祖劉邦斬白蛇之劍。赤霄:漢高帝所得,鐵,銘曰赤霄大篆書,三尺,高帝以秦始皇三十四年得於南山及貴常服之斬蛇。

漢高祖劉邦憑此劍於大澤怒斬白蛇,開始其帝王一生。起義時由鑄劍師打造的青銅劍。劍身仿秦劍。

秀有花紋、飾有七彩珠、九華玉的寒光逼人、刃如霜雪的寶劍,劍身鐫刻兩個篆字:赤霄。「斬白蛇、提三尺劍立不世之功」都指這把劍。

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寶劍。頗具歷史價值。樑.陶弘景《古今刀劍錄》:

「劉季在位十二年,以始皇三十四年,於南山得一鐵劍,長三尺,銘曰『赤霄』,大篆書。」 斬蛇劍:一名「斬蛇」。

漢高祖劉邦白蛇之寶劍。《西京雜記》:「高祖斬白蛇劍,十二年一加磨瑩,刃上常若霜雪。

」 斷蛇:古代劍名。《廣雅.釋器》:

「斷蛇,劍也。」王念孫《疏證》:「《西京雜記》雲:

『漢高帝斬蛇劍,劍上有七採珠、九華玉以為飾,刃上常若霜雪,光采射人,蓋即《廣雅》所謂斷蛇也』。」

為什麼劍在中西方文化都有重要地位?

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

11樓:縱使風波險惡

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階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

封建社會在當時還具有很旺盛的生命力,還處於向前緩慢發展的階段,而不是已經到達了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也還有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

宋代新儒學(包括理學而不應太突出理學)的發展,在中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內,也可說是空前絕後的。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中國歷史或者世界歷史上有沒有殺氣很重的冷兵器。

12樓:眼角印溫柔

苗刀之祖;上古三苗九藜部落聯盟首領蚩尤的配刀,被後世命名為「苗刀之祖」。

13樓:匿名使用者

魚腸劍,因藏在魚腹中躲避宮廷衛士的檢查,後專諸成功刺殺吳王僚而成名。

14樓:淚海潰堤

妖刀村正

村正「邪劍」、「妖刀」的稱號從江戶時期才開始興盛,它之所以被稱為「妖刀」,是由於德川家康禁刀所致。首先,德川家康的祖父鬆平清康在與織田家作戰的時候被自己的家臣用千子村正一刀劈了——從右肩一直劈到左腹。接著,德川家康的父親鬆平広忠被近臣用刀斬傷了大腿,用的也是村正。

後來,德川家康的嫡男信康被織田信長疑心和武田家勾通而切腹自殺,用的又是村正!再後來,關原合戰中輪到德川家康自己被村正斬傷了手指。所以,德川家康對村正極其痛恨,斥之為「不吉」的象徵,下令廢止村正,不許使用,持刀者都被視為藐視幕府,被處極刑。

德川家康禁刀後,「妖刀」的說法就泛化了,幾乎所有村正都被稱為「妖刀」。

15樓:亂世無為士

當然是北宋床子弩了

這是弩箭**的登峰造極之作,是依靠幾張弓的合力將一支箭射出,往往要幾十人轉動輪軸才可拉開, 射程可達1500米,確實當時的遠端**。檀淵之盟前夕,契丹大將蕭達覽即是中了床子弩箭陣亡的,使契丹士氣大挫。

16樓:公子軼

大馬士革鋼刀

也許這個名字對大家有點陌生

「大馬士革鋼刀」顧名思義是用「大馬士革鋼」鑄成的而「大馬士革鋼」在中國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玄鐵

17樓:匿名使用者

弓箭和弩,百步之外就可以讓敵人斃命,一旦被盯上,光靠人的反應能力,很難躲過去.

18樓:北極大帝

殺氣重的,歷朝歷代儈子手殺犯人用的大刀殺氣重;冷兵器很少傳世的

19樓:李朋

明末清初的血滴子,「血滴子既出、頭顱必無!」

20樓:匿名使用者

明騎兵的狼牙棒,橫掃曾經橫掃歐亞大陸的蒙古騎兵

21樓:匿名使用者

千刀萬剮時候專用的刀~!~

22樓:玉點侯爺

泰阿劍,晉國攻打楚國時,楚侯在城頭拔劍,劍氣噴湧而出,導致晉軍血流成河,全軍覆沒。記得是《列子》裡面的故事,是有典故的

23樓:牛溼宮宮

曹操的 青肛劍 後期被趙雲搶去了

24樓:jl劍聖

呂布的方天畫戟。

唐陌刀。

25樓:刀之謙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種最讓人不寒而慄的冷兵器

宋朝在中國歷史上是什麼地位,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

用錢報平安的辣雞朝代 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階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封建社會在當時還具有很旺盛的生命力,還處於向前緩慢發展的階段,而不是已經到達了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也還有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宋代新儒學...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古劍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武將?!

夏 女艾,季杼,商 紂王 如果他也算的話 周 包括春秋戰國 呂望 姜子牙 他是帥就當他是吧 司馬穰直 司馬法的作者 孫武 伍子胥 范蠡 吳起 白起 李牧 廉頗 樂毅 田單 趙奢 趙括 蒙恬 王翦 秦漢交際 項羽 彭越 英布 樊噲 章邯 夏侯嬰 韓信 智將 西漢 李廣 衛青 霍去病 李陵 班超 周亞夫...

中國歷史上的錢幣的變化,在中國歷史上的貨幣變化 要圖

樓主問題的詞都很模糊啊!什麼叫 錢的概念 怎麼樣才算 錢的革命 且說說考古學上的一些發現吧。在商代婦好墓中確實發現了160多枚銅貝,但是這究竟算不算貨幣,現在尚有爭論 這個一寫就多了,止住 總之上古三代關於是否有正式流通的貨幣還有很多疑問。確切的貨幣出現時間只能算到春秋戰國 後面還應該寫很多說明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