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深度為d(只有根結點時,d為1)的二叉樹只有度為0和2的結點,則此類二叉樹的結點數至少為2d

2021-03-20 06:09:15 字數 4183 閱讀 5776

1樓:匿名使用者

d為1的時候,至少有1個,2*1 -1

d為2的時候,沒有度為1的點,情況為

o/ \

o o

至少為3個 = 2*2 -1

d大於2的時候,由於沒有度為1的點,所以每增加一層,每層至少增加兩個,至少的情況是增加2個

所以假設d -1層的公式為 2(d-1) -1時深度為d的結點數至少有2(d-1)-1 +2 ,在d-1層的基礎上增加2個。所以d層節點數至少為2d -1.

綜上,有推**式得到的結論得此類二叉樹的結點數至少為2d-1

設高度為h的二叉樹中只有度為0,2的結點,則該二叉樹至少有多少個結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叉樹沒有度為1的點,至少情況應該如下(除根節點外每一層都是兩個結點)

o/ \

o o

/ \

o o

根據上述二叉樹情況,其結點數公式為2h -1所以本題至少有2h-1個結點

深度為h的二叉樹上只有度為0和度為2的結點,則此二叉樹中所包含的結點數至少為

3樓:低調o小

由於要求二叉樹上只有度為0和度為2的結點,這樣要求最小結點的二叉樹每層只能出現葉結點(h = 1時)或每層只有兩個結點,如上圖所示。由數學歸納法可得如上公式。

設高度為h的二叉樹只有度為0和2的結點則此類二叉樹中包含的結點數至少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h>1,至少的形態是這樣的,除了最下一層和根以外,其他每層都只有一個度為2和度為0的結點

根是唯一的,最下一層是2個葉子,因此共有2h-1個結點,其實h=1也包含在這個中間了

假設高度為h的二叉樹上只有度為0和度為2的結點,問此類二叉樹中的結點樹可能達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各為

5樓:烏石

最小值為,除第一層只有根,其他h-1層,每層2個,總結點數=2(h-1)+1=2h-1

最大值的情況,當樹為滿二叉樹時,總結點數為2^h-1個

只有一個節點的二叉樹的高度( 深度)是為0還是1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定義樹的深度和高度就是樹中最大的結點層數。只有一個節點的二叉樹,該節點顯然是二叉樹的根,該樹的總層數為1,因此只有一個節點的二叉樹的高度(深度)是為1。如果將該二叉樹的根節點所在的層次定義為第0層(也可以定義為第1層),則該二叉樹的高度(深度)為1,且根節點第0層。

7樓:匿名使用者

根結點如果不為空,深

度為1,如果跟結點為空,則深度是0. //求二叉樹深度 int treedepth(binarytreenode* proot)//計算二叉樹深度 { if(proot==null)//如果proot為null,則深度為0,這也是遞迴的返回條件 return 0; //如果proot不為null

一棵完全二叉樹共有360個結點,該二叉樹中度為1的結點數為多少?

8樓:啊紅啊

總結點數=葉子結點數+度為1的結點數+度為2的結點數。

葉子結點數=度為2的結點數+1。

:對於一個完全二叉樹來說,度為一的結點樹,只有0,或者1,兩種可能。

公式一:葉子結點樹=度為2的結點樹+1.=總結點數/2公式二:

總結點樹=度為1的結點樹+度為2的結點樹+葉子結點樹由題我們可以知道:完全二叉樹的總結點數為:360所以由公式一可知:

葉子結點數=總結點數/2=360/2=180又因為公式一中:葉子結點樹=度為2的結點樹+1——我們可以推出:度為2的結點樹=葉子結點樹-1=180-1=179

由公式二我們可以推出:度為1的結點樹=總結點樹-度為2的結點樹-葉子結點樹=360-179-180=1

為什麼完全二叉樹中度為1的結點只能是1或0?

9樓:流火之雲

滿二叉樹的所有節點的度都是2或者0,沒有度為1的節點。

完全二叉樹,可以看做是滿二叉樹在最後一層從右往左砍掉一些節點。

如果從滿二叉樹中在最後一層自左向右砍掉的節點數是偶數,那麼該完全二叉樹中度為1的節點數就是0。

如果砍掉的節點數是奇數,那麼該完全二叉樹中就有且僅有一個節點的度為1.

完全二叉樹:

若設二叉樹的深度為h,除第 h 層外,其它各層 (1~h-1) 的結點數都達到最大個數,第 h 層所有的結點都連續集中在最左邊,這就是完全二叉樹。

完全二叉樹是由滿二叉樹而引出來的。對於深度為k的,有n個結點的二叉樹,當且僅當其每一個結點都與深度為k的滿二叉樹中編號從1至n的結點一一對應時稱之為完全二叉樹。

一棵二叉樹至多隻有最下面的一層上的結點的度數可以小於2,並且最下層上的結點都集中在該層最左邊的若干位置上,則此二叉樹成為完全二叉樹。

滿二叉樹 :

又叫full binary tree. 除葉子節點外,每一層上的所有節點都有兩個子節點(最後一層上的無子結點的結點為葉子結點)。也可以這樣理解,除葉子結點外的所有節點均有兩個子節點。

節點數達到最大值。所有葉子結點必須在同一層上.

兩者的區別:

完全二叉樹:除最後一層可能不滿以外,其他各層都達到該層節點的最大數,最後一層如果不滿,該層所有節點都全部靠左排

滿二叉樹:所有層的節點數都達到最大

10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因為二叉樹所有結點滴個數都不大於2,所以結點總數n=n0+n1+n2 (1)

又因為度為1和度為2的結點分別有1個子樹和2個子樹,所以,二叉樹中子樹結點就有n(子)=n1+2n2

二叉樹中只有根節點不是子樹結點,所以二叉樹結點總數n=n(子)+1 即 n=n1+2n2+1 (2)

結合(1)式和(2)式就得n0=n2+1

完全二叉樹是效率很高的資料結構,完全二叉樹是由滿二叉樹而引出來的。對於深度為k的,有n個結點的二叉樹,當且僅當其每一個結點都與深度為k的滿二叉樹中編號從1至n的結點一一對應時稱之為完全二叉樹。

可以根據公式進行推導,假設n0是度為0的結點總數(即葉子結點數),n1是度為1的結點總數,n2是度為2的結點總數,則 :

①n= n0+n1+n2 (其中n為完全二叉樹的結點總數);又因為一個度為2的結點會有2個子結點,一個度為1的結點會有1個子結點,除根結點外其他結點都有父結點,

②n= 1+n1+2*n2 ;由①、②兩式把n2消去得:n= 2*n0+n1-1,由於完全二叉樹中度為1的結點數只有兩種可能0或1,由此得到n0=n/2 或 n0=(n+1)/2。

簡便來算,就是 n0=n/2,其中n為奇數時(n1=0)向上取整;n為偶數時(n1=1)。可根據完全二叉樹的結點總數計算出葉子結點數。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 6-12的那個結點就是度為一的結點~ 只有一個~ 所謂度就是結點的後面有幾個分叉~ 即直接後驅~完全二叉樹的定義:二叉樹的高度為h,除第 h 層外,其它各層 (1~h-1) 的結點數都達到最大個數,第 h 層所有的節點都連續集中在最左邊~  圖中的8、9、10、11、12就是第h層上的結點~即最後一層上的結點~二叉樹定義第 h 層所有的節點都連續集中在最左邊,圖中結點6與7就不能發生下面的情況:6結點只有一個左子樹,而7結點也有子樹,以為都要從左邊排~ 必須排在6結點的右子樹上,也就是說最後一層的結點的最後一個要麼是度為1,要麼度為2。

自己理解吧~ 希望能幫到忙~

12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二叉樹,可以看做是滿二叉樹在最後一層從右往左砍掉一些節點。注意,滿二叉樹的所有節點的度都是2或者0,沒有度為1的節點。

如果從滿二叉樹中在最後一層自左向右砍掉的節點數是偶數,那麼該完全二叉樹中度為1的節點數就是0。如果砍掉的節點數是奇數,那麼該完全二叉樹中就有且僅有一個節點的度為1.

若一棵二叉樹高度為h,其上只有度為0和度為2的結點,則此二叉樹中包含結點數至少為多少。

13樓:

此二叉樹中包含的結點數至少為 2*h-1

考慮按如下規則構造一棵高度為h的二叉樹,可使得其節點數最少:

1) 構造一個根結點

2) 為根結點構造2個兒子結點

3) 如果樹的高度已經達到h,則結束;否則以上一步的根結點的右兒子最為新的根結點,重複步驟2.

**展示了上述過程是如何構造這種二叉樹的。

某二叉樹有度為2的結點以及度為1的結點,則該二叉樹共

二叉樹度為0的節點的個數是度為2的節點個數 1所以度為零的節點個數有4個總共有12個 出度 結點數 1 5 2 3 1 x 1,x 14 或者二叉樹性質,0度結點比2度結點多1 5 3 5 1 14 某二叉樹有五個度為2的結點,該二叉樹中的葉子結點數是多少?設度為0,1,2的結點數為n0,n1,n2...

某二叉樹中有度為2的結點,度為1的節點,則該二叉樹中的葉子結點為

n0 n2 1 n n0 n1 n2 3 3 2 8 n0表示葉子結點n1,n2表示度為一和度為二的節點 n 1對任bai何一棵二叉樹t,如果其終端節du點數為n0,度為2的節zhi點數為n2,則daon0 n2 1.設n1為二叉樹t中度為1的結版點數.因為二叉樹中所有結權點的度軍小於或等於2,所以...

一顆二叉樹共有結點,其中是葉子結點,則度為1的結點數為多少

度為2的結點數 葉子結點數 1 4 則度為1的結點數 25 4 5 17 一顆二叉樹共有25個結點,其中5個是葉子結點,則度為1的結點數為多少 二叉樹有如下性質 n0 n2 1 即葉子節點個數等於度為2節點個數 1所以本題,葉子節點為5個,度為2的節點為5 1 4個度為1的節點數 總節點 度為2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