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有哪些國家,西亞包括哪些國家?

2021-03-20 16:54:27 字數 4971 閱讀 8535

1樓:好木木偶

西亞國家有伊朗、伊拉克、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土耳其、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巴林、卡達、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黎巴嫩、塞普勒斯、阿富汗共20國。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英語:islamic republic of iran,波斯語: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یران),簡稱伊朗。

位於西亞,屬中東國家。東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與土庫曼接壤, 西北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為鄰,西接土耳其和伊拉克。中北部緊靠裡海、南靠波斯灣和阿拉伯海。

國土面積約1648195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十八。

伊拉克共和國(阿拉伯語:الجمهورية العراقية,庫爾德語:كۆماری عێراق),簡稱「伊拉克」,位於亞洲西南部,阿拉伯半島東北部,南方是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北方是土耳其,西北是敘利亞,伊朗和約旦各位於其東西兩側。

亞塞拜然共和國(亞塞拜然語:azərbaycan respublikası),簡稱亞塞拜然(亞塞拜然語:azərbaycan),國名意為「火的國家」,是東歐和西亞的「十字路口」。

喬治亞(喬治亞語: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英語:ge***ia)位於高加索地區的黑海沿岸,北鄰俄羅斯,南部與土耳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接壤。

亞美尼亞共和國(亞美尼亞語:հայաստանի հանրապետություն),簡稱亞美尼亞,是一個位於亞洲與歐洲交界處的外高加索地區的共和制國家。行政疆界上,亞美尼亞位於黑海與裡海之間,西鄰土耳其,北鄰喬治亞,東為亞塞拜然,南接伊朗和亞塞拜然的飛地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以埃裡溫為首都。

2樓:匿名使用者

1.伊朗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英語:islamic republic of iran,波斯語: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یران),簡稱伊朗。

位於西亞,屬中東國家。東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與土庫曼接壤,[1] 西北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為鄰,西接土耳其和伊拉克。中北部緊靠裡海、南靠波斯灣和阿拉伯海。

國土面積約1648195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十八。

2.伊拉克

伊拉克共和國(阿拉伯語:الجمهورية العراقية,庫爾德語:كۆماری عێراق),簡稱「伊拉克」,位於亞洲西南部,阿拉伯半島東北部,南方是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北方是土耳其,西北是敘利亞,伊朗和約旦各位於其東西兩側。

3.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語:türkiye cumhuriyeti,英語:the republic of turkey),簡稱土耳其,是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

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緣政治戰略意義極為重要,是連線歐亞的十字路口。

4.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拉伯語:امارات عربية متحدة‎,英語:the united arab emirates,又譯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簡稱「阿聯酋」,位於阿拉伯半島東部,北瀕波斯灣,西北與卡達為鄰,西和南與沙烏地阿拉伯交界,東和東北與阿曼毗連海岸線長734公里,總面積83600平方公里,首都阿布扎比。

5.沙特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英語:kingdom of saudi arabia,阿拉伯語:مملكة عربية سعودية),通稱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臺灣譯為沙烏地阿拉伯),簡稱沙特。

沙特位於亞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島,東瀕波斯灣,西臨紅海,同約旦、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葉門、巴林、卡達等國接壤。

西亞(western asia),亞洲西部,自伊朗至土耳其,是聯絡亞、歐、非三大洲和溝通大西洋、印度洋的樞紐。

黑海出入地中海的門戶是土耳其海峽,霍爾木茲海峽是波斯灣的唯一出口,航運十分繁忙。

蘇伊士運河和紅海是亞非兩洲的分界線,溝通了印度洋和地中海。

大部分地區氣候乾旱,水資源缺乏,地形以高原為主。這裡的波斯灣及裡海沿岸是著名的石油產區,西亞也是局勢最動盪的地區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理面積

面積約723.76萬平方公里(不含西奈半島,含土耳其在歐洲的國土),約佔亞洲總面積的16%。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

經緯度定位為12°35′n~43°34′n,26°16′e~74°56′e。

兩區地形以高原為主,北迴歸線過中部; 副熱帶高氣壓帶和東北信風帶交替控制,炎熱乾燥沙漠布; 農業主要靠灌溉,山地綠洲可放牧; 冬季降水地中海,西亞北非均分佈。

地理環境

位置西亞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古代著名的陸上**通道「絲綢之路」,就是從中國西安出發,沿河西走廊出新疆,經過中亞、西亞,到達歐洲。西亞除有鐵路、公路以及國際航空線聯結亞洲其他地區、歐洲和非洲之外,還控制著海上交通要道。

地貌西亞的地形以高原為主,中部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又稱兩河流域),土壤肥沃,灌溉便利,農業發達。西亞東部為伊朗高原,往西有亞美尼亞火山高原和小亞細亞半島的安納托利亞高原,都是被阿爾卑斯—喜馬拉雅運動時期形成的褶皺山脈環繞的內陸高原,其邊緣分佈著許多高大山系。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島是一個由前寒武紀古陸形成的臺地高原。

平原面積不大,主要有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和外高加索的庫拉河谷地平原。在地質史上,西亞高原有多次火山活動,形成了大面積的熔岩臺地。有眾多火山分佈,受新構造運動影響,現代火山和**活動也相當頻繁。

外力地貌以乾旱風沙地貌為主,沙漠分佈很廣。

氣候西亞大部分地區降水稀少,氣候乾旱,水資源短缺,草原和沙漠廣佈。在乾旱的環境下,這裡的人們發展了畜牧業和灌溉農業。北迴歸線從本區中部穿過,大部分地域處於副熱帶高壓和乾燥的東北信風控制之下,同時,本區西南臨乾旱的北非,加之高原邊緣有高大山系環繞,所以氣候乾燥,多屬熱帶和**帶沙漠氣候。

降水很少,蒸發強烈。年降水量多在250毫米以下,降水較多地區一般也不超過500毫米,僅山地和地中海沿岸地帶降水較豐富。

地中海東岸為冬雨夏乾的地中海式氣候。阿拉伯半島等地降水稀少,是世界著名的乾燥氣候區。受降水和地形的制約,本區內陸流域及無流區面積廣大,地表徑流貧乏,河網稀疏。

除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外,多為短小河流,大部分發源於高原邊緣山地,靠冰川融雪水補給,河流水量較小,季節變化顯著。

植被西亞自然植被主要是熱帶和**帶荒漠及半荒漠(荒漠草原),植被稀疏,種類很少,且有顯著耐乾旱特徵;發達的根系、肉質莖、針狀葉,多為矮生和墊狀灌木,多一年生的短生植物和多年生假短生植物。森林主要分佈在向風多雨的山地。地表大多裸露,水草較豐富的綠洲多分佈在沿海低地以及幹河床沿岸等水分較充足地區,綠洲上生長的棗椰林是其特殊景觀。

西亞包括哪些國家?

3樓:foliage悅

西亞包括的國bai家有伊朗du、伊拉克、喬治亞在亞zhi洲的地區、亞美尼亞、dao亞塞拜然在內

亞洲的地區、土容耳其在亞洲的地區、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等國。

①西亞又稱西南亞。亞洲西南部地理區。位於亞、非、歐三洲交界地帶,在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和裡海(內陸湖泊)之間,故有「五海三洲之地」之稱。

包括伊朗高原、阿拉伯半島、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小亞細亞半島。

②包括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喬治亞在亞洲的地區、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在亞洲的地區、土耳其在亞洲的地區、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等國。

③面積約718萬平方公里(包括埃及在西奈半島上的6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土耳其在歐洲的2萬平方公里),約佔亞洲總面積的16%。

4樓:女子監獄會見所

西亞(western asia),亞洲西部,自阿富汗至土耳其,是聯絡亞

、歐、非三大洲和溝通專大西洋、印度洋的樞

屬紐.西亞包括伊朗高原、阿拉伯半島、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小亞細亞半島。

包括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土耳其、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黎巴嫩、塞普勒斯,阿富汗共20國。

5樓:手摸歷史

括的國家有bai伊朗、伊拉克du

、喬治亞在亞洲

的地區、zhi亞dao

美尼亞、亞塞拜然在亞洲版的地區、土耳其在亞權洲的地區、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阿富汗,黎巴嫩,塞普勒斯。

6樓:南倉蠻

西亞包括伊朗高原、

來阿拉伯半島、美索源不達米亞平原、小亞細亞半島。包括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喬治亞在亞洲的地區、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在亞洲的地區、土耳其在亞洲的地區、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阿富汗,黎巴嫩,塞普勒斯。面積約718萬平方公里(包括埃及在西奈半島上的6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土耳其在歐洲的2萬平方公里),約佔亞洲總面積的16%。

經緯度定位為東經26度16分到東經74度56分   北緯12度35分到北緯43度34分

7樓:寂寞孤單守候

伊朗bai、伊拉克、喬治亞du、亞美尼亞、阿zhi塞拜疆在亞洲的地區、dao土耳其在亞洲的專地區、敘利亞

屬、約旦、以色列、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阿富汗,黎巴嫩,塞普勒斯

8樓:小豬隨隨

五海三洲,五海: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裡海,三洲:亞洲,非洲,歐洲

西亞包括哪些國家

9樓:水岸菖蒲

西亞[編輯本段]簡介

(west asia)又稱西南亞。亞洲西南部地理區。位於亞、非、歐三洲交界地帶,在阿拉伯海、紅海、地中海、黑海和裡海(內陸湖泊)之間,故有「五海三洲之地」之稱。

包括伊朗高原、阿拉伯半島、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小亞細亞半島。包括的國家有伊朗、伊拉克、喬治亞在亞洲的地區、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在亞洲的地區、土耳其在亞洲的地區、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在亞洲的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葉門、阿曼等國。面積約718萬平方公里(包括埃及在西奈半島上的6萬平方公里,不包括土耳其在歐洲的2萬平方公里),約佔亞洲總面積的16%。

哪些哪些國家屬於密克羅尼西亞波利尼西亞和美拉尼西亞

大洋洲一共有14個國家,他們分別是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巴布亞紐幾內亞 索羅門群島 萬那杜 密克羅尼西亞 馬紹爾群島 帛琉 諾魯 吉里巴斯 吐瓦魯 薩摩亞 斐濟群島 湯加。大洋洲 oceania 陸地總面積約897萬平方千米,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6 是世界上最小的一個大洲。除南極洲外,是世界上人口最少...

西亞的範圍國家,西亞的範圍二十個國家

西亞包括伊bai 朗高原 阿拉du伯半島 美zhi索不達米亞平原 小dao亞細亞半島。包括內的國家有容伊朗 伊拉克 亞塞拜然 喬治亞 亞美尼亞 土耳其 敘利亞 約旦 以色列 阿富汗 巴勒斯坦 沙烏地阿拉伯 巴林 卡達 葉門 阿曼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科威特 黎巴嫩 塞普勒斯,共20國。西亞範圍內的主要...

馬來西亞是伊斯蘭國家嗎,馬來西亞 穆斯林國家

不是。馬拉西亞國教是伊斯蘭教,但是馬來西亞的卻不是伊斯蘭國家馬來西亞只 版是一個穆斯林國家權 muslim country 而不是伊斯蘭國家 islamic country 人民除了馬來人以外都是自由信奉各種宗教如佛教 道教 教 興都教等等。馬來西亞是伊斯蘭國家嗎 馬來西亞只是一個穆斯林國家,目前沒...